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益生菌觀點



前言:
當越讀越多保健食品和嘗試後,發現這一塊值得研究。來看看這本書有沒有我還不知道的相關知識。

隨記:
P.13 維繫自身免疫系統的健康是要花很多錢的,免疫系統組成要靠蛋白質,配合其他重要營養成分的補給。→投資健康比你想像的更花錢,不是久久補一次身子,而是要常常補充。但也不能天天大補,會流鼻血…
P.13 只要一有不舒服就花錢亂吃藥,或上醫院拿藥,來摧毀好不容易建立的自身免疫大軍。→西藥主打抗生素!抗生素分不出敵我,通殺。而最好的辦法是給身體營養,讓身體建立軍隊。只是大部份人直覺,生病就要吃藥才對。
P.40 保加利亞乳酸菌(L. bulgaricus)和嗜熱鏈球菌(S.thermophilus),已經公認為最佳優酪乳製造菌。→市場沒什麼可以選,先剔掉最近品性不良的味全,只剩統一。真不喜歡這種感覺…,沒得從優選,只能用刪去法。
P.43 每單位含有10億(Billions)之活菌是合格的起碼要件
P.52 醫學專家長久以來一直忽略的濫服抗生素問題,可能某株用來對抗某種過敏源的好菌,在某一個時間點被吃進體內的抗生素完全殲滅殆盡,你又一直沒機會補充,如果它一輩子無緣回到你的腸道,如果它也可能抑制某一細菌毒素所產生的過敏反應?→看來過敏原與腸菌關聯性越來越大了。
P.55 酵素(Enzyme)又稱之為「酶」
P.59 讓外來酵素分擔部分工作,將自己體內有限的酵素節省下來,以進行細胞代謝這類工作,不覺得很合理嗎?-美國保健作者 Stephen Blauer
P.69 有機(organic)的原意是含碳,有機化學基本上就是含碳化學,動植物都是有機體,也就是組成細胞和其內外分子都含碳。胺基酸是碳氫化合物與氮的組合,偉大的蛋白質化學就是不同胺基酸之間的排列組合。甲基是一個碳加三個氫的結合,它代表一個生化基本單位,是人體修補細胞、DNA、排除致癌物和毒素非常重要的 生化機轉「甲基化」(Methylation)的單位。
P.77 當乳酸菌勢力強盛時,葡萄球菌等壞菌株可是服服貼貼的,即使它們一直生存在你身體的某一個角落。→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coccus Aureus)常存於腸黏膜,為什麼沒事,因數量不足,但也消滅不完,以菌制菌還真是個妙方法。你不希望花園有雜草,不如先自己種滿喜歡的小草。
P.93 自體釀酒場→好菌不足時,腸內酵母菌會私釀酒精。這種沒喝酒被抓到酒駕不知會有什麼反應。
P.102 有性行為的女性,陰道上皮細胞會有顯著的脫落。→有性潔癖的應該有參考價值,疑…,我這不是不打自招!?
P.105 醫學研究人員推斷四至五天是腸道上皮的標準汰換週期,就在蠕動、摩擦、免疫體抗原對峙的機械工程中,上皮細胞一層一層的更新,寄居在其上方的益生菌也被迫遷徒,甚至捲入「糞路流」而不斷地被犧牲。→我以為建立好就行,沒想過他們會漂走, 也就牽涉到要補充的問題。
P.123 逐漸增強的便意是正常排便的前兆,突然又快又猛的腹痛是腹瀉的徵兆。
P.128 壓力。→作者把壓力、腸道、益生菌三者放在一起看,這是值得留意的因素。
P.133 每個人都有特定的過敏原,可是不一定在其人生歷程中有機會碰到。→有的過敏原是延遲型(Delayed Food Allergy),幾天後才出現、有的是生理閾值型(Threshold),過量才會觸發。
P.150 有些膽固醇在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科學家在綜合各方的研究後,確定了骨質疏鬆的防範和保健要領,發現問題不是鈣質吸收多少,而是在「性荷爾蒙」的適度調整節,以及營養素的均衡吸收這兩件事情上。
P.152 骨質疏鬆關鍵就在食物中的酸性蛋白質的攝取量。→原本以為牛奶不是原罪,牛肉才是大宗。那有那個國家只喝牛奶不吃牛肉的?這樣就測的出牛奶是否能補鈣了。
P.156 「酵母菌」是真菌的一種,和「黴菌」及「蕈類」共同組點成真菌家族
P.160 避孕藥傷肝、同時影響膽汁的分泌,而膽汁是腸道內除了益生菌之外最天然的真菌抑制劑。
P.169 研究人員幾乎確定自閉症來自於腸道的發炎,發生於懷孕、生產過程甚至於出生後的第一年,施打的抗生素或是疫苗中的含汞化合物,甚至疫苗本身都可能是禍首。
P.171 不施打小兒疫苗,或延遲到六歲後施打,當然是為防自閉症之良方。→這是種博弈,身為父母者應該會有左右兩難的感覺…
P.176 幼兒的腸壁尚未發育完成,牛乳中的白蛋白進入血流,引發了免疫球蛋白的監控,只是因為牛血清白蛋白與胰臟細胞的相似性,胰臟細胞意外成了牛血清白蛋白這位「秘密客」的代罪羔羊,新生胰臟被自我保護的免疫系統砲蟲的體無完膚,就這樣造成血糖代謝異常,這可是人類因無知而傷害自己小孩最具代表性的實例。→作者的第二個小孩該不會就是太小就喝牛奶,成了此案例的代表!?這太為難了,這樣說太小也不行補充益生菌才對,尚未證明益生菌不會引發過敏。所以小嬰兒只能喝母奶才行。如果連母奶都不行,還是讓小孩趁早結束這段旅途吧…,地球太危險了。
P.188 在人類諸多疾病記載中,自體免疫疾(Autoimmune Disease)的發生原因,全都來自於這「誤認的相似」。相似的的確確造成了免疫球蛋白在執行任務時的誤判。
P.194 化療後壞菌更形肆虐。→如果我得癌,我會選擇不化療。寧可短痛也不要長痛。我無法理解活在病痛中追求的是什麼。我瞭解人只有一生不會有來生,但沒有健康也根本沒有逐夢的本錢,既然夢沒了,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或許凡人是在追求自己是那個奇蹟故事的主角。看來要解開這問題,要到臨死關頭才能體悟其中的差異。但願別走到這一步,給我一個好死。有些事不該去體會,而是要事前避開。
P.195 癌症的成因:細菌毒素是遠因,自由基對細胞內DNA持續不斷地敲擊,引發的細胞突變才是近因,情緒、壓力、輻射、紫外線、重金屬、食物毒素、高蛋白飲食和細菌毒素等都是幫凶,合力製造了一個出現更多自由基以及更少抗氧化劑的環境。
P.195 我們呼吸進來的氧分子,在參與基礎代謝之後,會變成典型的氧自由基,每一細胞之DNA接受氧氣的同時,每天也會承受一萬次的氧自由基攻擊。→1萬次?這是表代自由基攻擊只是像針刺並非想像中的核彈。
P.221 益生菌為主的「菌叢替換」絕對是基本動作,是基礎保健,也是確保所有營養和養分完整吸收的前置動作。
P.224 維生素B群、C、E、葉酸已經是複方氧化補充劑的基本的選選項,但硫辛酸(ALA,Lipoic Acid,Thioctic Acid)和輔Q10(CoQ10),經常是重要的遺漏。
P.226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就是魚油,完整的名稱叫做「次亞麻油酸」。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
P.231 一般來說,液狀益生菌商品的保存期限為兩週,而且必須冷藏,通常益生菌的數量也會隨著時間遞減,粉末有較佳的保存效果,如果有潮化或定量的顧慮,膠囊會是較方便的選擇。→看來我還是比較適合喝優酪乳,有冰箱又沒有出差的需求,只是可能不能買家庭號的,放久了就沒菌了。
P.232 除了補充品外,還有哪些食物來源可補充到益生菌?泡菜、味噌、納豆。→除了納豆完全不考慮,其他兩個有機會列入採買清單。
P.233 益生菌(Probiotics)企圖展出比較寬廣的範疇。→乳酸菌只其中一項之一,終於瞭解作者在說什麼了…,因我以為益生菌=乳酸菌。
P.235 補充益生菌最適當時機在用餐的前後,食物成了益生菌通過胃酸的最佳緩衝。→終於瞭胃並不是完全殺菌器。

心得感想:
作者在論生食的酵素對身體有益,但我自己作實驗發現吃生魚片對身體是負面效應大於正面。但當時身體狀況很差就是了。如果有機會我再作實驗,看看健康狀況下吃生魚片是否會變成正向效應。
作者應該是有充足的保健醫學知識並身經百戰的人,因能把專有名詞擬人化,還運用快遞、垃圾車等生活事物作比喻說明,這一定是要先懂後才能轉化出來的。本書讀起來不生澀,還有點趣味性。
在處理腰痛時我發現一個很趣的事,問題通常是複合的,而處理的方法不可能只有一項,而是多項。作麼做才對呢?帕雷托(Pareto)改進倒是不錯的方法,這邊試一點改進,那邊試一點改進,一直試到無法改進為止。後來發現腰痛問題不是單一,椅子、睡姿、習慣和環境都與腰痛有關。
對於過敏我的感覺跟書上說的不一樣,越過敏越要常接觸。像海鮮過敏,我記得小時剛開始接觸時也會癢癢,但越吃越多後就不癢了。
就本身實驗,在吃大餐後有喝優酪乳跟沒喝優酪乳效果有明顯的差異(次日能量明顯增強許多),但如果是吃清淡食物的正餐,喝優酪乳效果不明顯。看來優酪乳在對肉類分解上極有幫助,但對菜類就幫助不大。照作者說的五天腸道上皮以五天作為一個週期,那合理推算一周補給兩次優酪乳是合適的次數。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想多吞膠囊,目前每天已吞了五樣了。其中有一樣一直讓我覺得效果不明顯且盎貴的悠康-愛見康。我吃根紅蘿蔔都感覺比這強,這次吃完再找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護眼保健品。
突然想到為什麼窮人愛吃加工肉,因為最高級的肉品一定都拿去做高檔料理,剩下難以下口的肉才會改用加工型式變出美味料理。而次等肉加上二次處理,這是加倍糟的食物。我很少外出吃外食,因為每次外食幾乎回家都身體難受,尤其是路邊攤。但久久不吃嘴巴很難受,還是會去吃的…。我去鹽酥雞店,老闆超熱情的,我猜我應該他認定的活招牌吧,看吃鹽酥雞的人誰說會滿臉痘痘呢!!只是我回家就拼命吃水果,看看能不能加速排出。然後準備接受次日的身體輕微的抗議-不舒服。而我感到最毒的不是鹽酥雞而是濃濃勾芡的大腸麵線,身體是這麼告訴我的。如果這樣吃還感覺不出來,再配上一杯珍珠奶茶吧。
健康第一步,給身體足夠養份。最簡單的方法,直接把伙食費拉高一倍,並從中抽些錢買些維生素。我覺得一份綜合維生素,再配些工作職業特性的補充,應該能建立不錯的基本防禦系統。有體力後才能建立固定的運動習慣,有運動後才能搞定好的睡眠品質。這樣就進入超完美健康循環了。

[2014年5月24日 後記]
在5月19日晚飯後因吃的肉太少,身體告訴我他不滿足,所以跑去爭鮮吃五盤生魚片順便當測試。我直接跟店員點五盤,他說轉輪上的太多無法提供,心理就有些擔憂了,天知道那些轉多久和沒有我愛吃的…鮭魚。結果這是場災難的開始…,次日我明顯感受到便便出現非健康型態,而且是逐日惡化,就像壞菌繁殖占領了我的腸道主導權。身體明顯感到有點虛弱感,不像健康時那樣充滿能量,像似能量轉換去對抗病菌一樣的感覺。天呀…這次嘗試虧大了,我已在想停止這實驗了,根本無法確定那個是問題,如果是生魚片,換一家試那我又要折磨一星期,太傷了。如果是另一個問題‧‧‧,那我還是先補上發票佐證[BE86243334]。



書籍資料:
書名:益生菌觀點:200個非懂不可的保健常識
作者: 陳立維
出版社:洪葉文化
出版日期:2009/11/16
閱讀價值:中,易懂
ISBN:9789866828447
目錄:
第1章 進入益生菌觀點之前
1-1 破除根深柢固的舊觀點
1-2 看清「傳統醫學」的全貌
1-3 自體藥房
第2章 認識益生菌
2-1 為何大家都在討論益生菌?
2-2 何謂益生菌?
2-3 益生菌的發展史
2-4 益生菌應該怎麼補充?
第3章 益生菌的自然觀點
3-1 嬰幼兒成長與益生菌
3-2 酵素與益生菌
3-3 免疫力與益生菌
3-4 排毒與益生菌
3-5 致病菌與益生菌
3-6  自然法則與益生菌
第4章 益生菌的身體觀點
4-1 牙齒保健與益生菌
4-2 肝臟解毒與益生菌
4-3 腸道保健與益生菌
4-4 婦女健康與益生菌
第5章 益生菌的症候觀點
5-1 便秘與益生菌
5-2 腹瀉與益生菌
5-3 壓力與益生菌
5-4 過敏與益生菌
5-5 腸道症候與益生菌
5-6 骨質疏鬆與益生菌
5-7 真菌肆虐與益生菌
第6章 益生菌的疾病觀點
6-1 感冒與益生菌
6-2 自閉症與益生菌
6-3 糖尿病與益生菌
6-4 食物中毒與益生菌
6-5 自體免疫關節炎與益生菌
6-6 癌症與益生菌
第7章 益生菌的趨勢觀點
7-1 體重控制與益生菌
7-2 長壽與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