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廚房裡的偽科學



前言:
買書成了我一大困擾,因為這裡附近沒有像樣的書店。無法再用快速翻閱找書,可預期未來買到地雷級的書的機率會大增。原本有三本候選,《你吃的是營養還是負擔》、《植物的逆襲》,在沒有過目前。我的選擇從譯者是誰來挑吧。所以就是這本了,沒想到這方法還不錯。

隨記:
P.0 忍受不確定性是困難的→人們痛恨不明確,但我們所面對的現實就是充滿不明確。所以生活感到痛苦是正常的現象,但醫生會跟你說你有憂鬱症,需要吃藥。收錢是真的,至於療效嘛...是感覺問題,不然再丟句「正念」給你回家慢慢領悟吧(誤)。這就是人生,花錢花時間買經驗。從錯誤中學習,直到瞭解真正知道問題是「不確定性」。坦然接受,然後再繼續向前進。但大半的人都會在各種迷信中渡過人生,從未體悟出「不確定性」的存在和如何面對。下面電影在說一個由極風光拳擊冠軍,一瞬間家破人亡。電影太過化戲劇了(長眼的子彈),但人生也類似,你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可能很棒,也可能讓人不知所措。主角向你展現兩種面對方式,一開始就是逃避(自殘、喝酒、吃藥、鬧事),逃到死地。然後一無所有後才清醒,認真面對現況。
Southpaw

P.9 只要直視他們眼睛,你就可以明白他們真心相信。→信念狂熱者眼中總是散發著高亢執著,他們沒說謊,因為他們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切。只是他們不知道他們相信的本身就是錯誤
P.14 我必須在幾秒內決定,然後繼續前進,否則我就會淹沒憂資訊大海裡。→社群網路爭辯是很沒營養的事,因為大家比的是直覺反射。壓根本沒在聽你文字中的深層語意。那參與討論你得到的是一堆垃圾資訊還是真知灼見?所以在跳進去爭辯時先想清楚。尤其是高密度的鄉民集中營-ptt。在想政府也是傻了,搞出18禁網站提示。是我看到18禁我一定點進去看。因為沒告訴我「為什麼」禁止,所以我只好自己去探索何謂色情、暴力。政府做事就是少根筋,不說原因只有條文。
P.14 我們這時代最大的矛盾就是當我們接收越多的訊息,卻似乎變得越來越沒有見識。→而且形成一種強烈的意識形態和偏誤的知識,因為之前常跟我媽討論股市。我說統計學和機率學,她是完全無法理解且否定。她相信文茜小妹大、前線百分百和少康站情室,她認為這些頻道提供了真知灼見新聞、深度專業的報告和公允的辯論。但事實只不過是一堆雜訊和劇戲效果。電視本身就是最差勁的知識來源。這個對老一輩的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三十年前準時收看晚間七點新聞是家家都在做的事)。年輕世代或許不看電視,但上網找知識也算是換湯不換藥的相同錯誤。全都想偷懶不想耐著性子讀書。網路知識通常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然。例如讀我的筆記以為能快速得到知識,其實錯過原書中太多你該知道,而不知道的地方。我只記錄我想筆記的部分,非關書中重點,且不常記錄原作推論過程。這種知識其實蠻危險,很容易一個變化就出現思考謬誤而察覺不到。
P.14 有些人說運動(特指慢跑)是無聊的,但對我來說,這份無聊正是它迷人之處。→因為無聊,所以邊跑邊想東想西。而因為血液循環微幅加快,常常跳出靈感。像今早慢跑我一直對我一直對我身體不堪用感到無奈,跑著跑著,大腦跳出《魔獸世界》,並看著火法在pvp弱勢成無法取勝,然後想到意識形態的問題,為何我要堅持玩火法?而不玩冰法(pvp專精天賦)。因為我熱愛火法的魅力,意識形態(偏好)而讓我事倍功半,且表現平庸。意識形態是因內心深處對完美的堅持。而堅持的另一個表述就是固執。成功時人們稱之為堅持,而對失敗者會給予固執。其實都是指一心一意的追求完美,心中的完美。而正確的做法是依目標選用方法,但實務上真的太違反人性。關於魔獸的世界的結局是刪遊戲,而不是改玩冰法。這例子其實是失敗案例,因為不玩火法,我寧可選擇刪遊戲。因為玩的動機消失了,跟著就是玩魔獸就不存在意義。目標居然因方法被消滅而連帶著失去意義。所以這個例子蠻糟的。言歸正傳,方法、找方法。尋找有槓桿作用的方法。也就是我這個身體能給予我的就這麼多資源,不可能藉由再優化飲食、作息而大幅度改善。當追求健康到達一個水準(80%)後,後面的效益遞減的非常嚴重。所以到了這階段方法不該是再深度優化健康,而是處理事物時善用這有限的心智能量來把事做好,尤其是尋找更簡單、有效的處理事情的方式,而非使用暴力破解法。例如吃的選擇,A7和牛肉和Choice牛肉。最優化會選A7和牛肉,但正確應選擇Choice牛肉。營養價值一樣,口感差異而已。魚肉也是白鯧和鯖魚的選擇,目的是吃海裡的魚肉,那白鯧就不是依目的而作出的選擇,反而選鯖魚才是上選。
P.22 無麩質訊息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乳糜瀉非常清楚的地定義了一個特定營養和特定健康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這個訊息強烈吸引我們渴望簡單敘述的直覺腦。→我也曾深深著迷,因為太簡單明確。我花了近三年在這自體實驗上《小麥完全真相》,而實驗極為困難證明。因為太多共伴變數的存在。最近才因意外發現了另一個可能,然後才發現頭痛與麩質是相關性而非完全因果性。麩質具有黏性,所以很容易卡在牙縫中,然後造成牙周病加劇。通常麩質引發的頭痛非立即性,書中解釋是發炎反應是三天後才傳至大腦。其實是牙周病需要三天左右生長足量危害牙齦的程度。(推論)因此引發自體免疫系統發作,而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或許麩質是會有負面影響,但不會是最魁禍首。比較像所有澱粉都會引發想睡的後果。發現真相其實非常困難,根本只能猜想的程度。這麼簡單的麩質問題我測了二年還沒有定論,食物問題真的極為複雜,當今世人妄想用一個論點解決所有健康問題,根本是痴心妄想。各種健康論(偏食),你還信嗎?信了只是把口袋的錢掏出來送給這些騙子罷了。當我到超市看到藜麥的價格,我第一個反應是,有詐。主食(澱粉)怎麼可能會是這種價值!!
P.23 我的信念是,科學方法是人類最偉大的傑作,它提供我們分辨因果和相關的能力,辨別容易被相信的論述,接受不確定性,並且不斷追求真相。它也讓我們否決直覺腦,讓思慮由更週延、更深刻的自我主導。→很多人誤以為科學是一種真理,這是是一種錯覺。科學是一種試誤的方法,另一種說法是推翻真理的方法。所以科學本身不可能成為真理。
P.26 排毒迷思三步驟
1.現代生活讓我們不斷暴露在前所未有、高度危險的毒素之下。→合理
2.它們會以某種方式儲存在我們身體組織裡。→合理
3.特定的食物治療和處理可將這些毒素排除掉。→不合理,有趣當前面兩個說yes,第三個你很難說no。
P.28 人類身體的確每天暴露在數百萬種不同的化學成分中,但每樣東西的組成本來就是化學成分,而排毒倡導者卻傾向將這些化學成分區分為好與壞兩種,特別是被歸納為天然就等於好,非天然就等於壞
P.28 在思考毒性時,形成毒害的關鍵是劑量。→其實還有累積性,像已長出巨大的啤酒肚後,必須先消除掉啤酒肚才適用合理劑量。因為你全身性發炎很久了,那怕一點點都是加重傷害。肝腎早已超載且長久(乏力)了。
P.28 水是一個人們普遍攝取的化學物,一旦過量也會要了你的命;而肉毒桿菌毒素完全是天然物(如果想要,也可以製成有機),卻是我們所知最具毒性的物質。
P.29 重金屬毒素是真實的,但不論我們檢視哪一種重金屬,都沒有證據顯示在實體的世界裡每天接觸到這些金屬的程度會對健康有任何有害的影響。→鉛水管、鋁鍋都已大幅改善。今非昔比。
P.29 我們居住的世界一直像個沸騰的化學球體,在整個生命史中,暴露在有害物質這件事早就已發生。→身體對環境的適應性比感覺高出非常多,十倍間距,對身體來說只是日常工作。例如要引發拉肚子的大腸桿菌量不會只是超標10倍,不然路邊攤每吃必拉。胃可以承受如此大的彈性生菌量,那肝腎也絕對不遑多讓,也一定具有相當水準來處理毒素問題。所以排毒太攏統,除非知道你中什麼毒,而且有具體中毒反應(代表過量)。而市場上號稱的排毒療法根本沒意義,只是抄你家的小朋友的安慰劑。騙,就是無中生有。先讓你相信你有病,然後花錢幫你治好這無中有生的病。有效,當然有效,因為你根本中毒呀。宗教不都這麼幹,只是信徒看不清。一入教就劈頭說你有罪!?來付錢買張贖罪券解厄吧!!世界為何這麼多傻子??很有趣吧。神如果缺錢,代表它法力有問題。這麼弱的東西你還信,你智力太低沒人幫得了你。不如這樣吧,把錢給我,我滿足你的高尚的道德品味,同時也滿足我的口袋需求。突然我感覺到我跟教宗的思維同步了!!
P.31 藍莓、薑、羽衣甘藍、胡桃、大蒜、綠茶、以及其他很多申稱具有解毒功能的物質,也是一點證據都沒有。→作者指的證據是人體實驗,大多網路流傳的科學證據只是動物實驗報告(老鼠、魚類等),而且刻意先其中巨毒。在正常環境、飲食不可能到達的狀態。換句話說就是你沒有中毒,何需解毒。如果理解,那買排毒商品不就很沒道理。沒病別亂吃藥呀!
P.34 恐懼是有效果的,因為它挖掘了某些深層和原始的事物。我們害怕陌生和看不見的敵人。→「不存在」是製造恐懼的萬用方法。欺騙的本質就非真,非真就不存在。虛構一個不存在,只要你相信,就成了甕中之鱉了。詐欺在法律屬輕罪,這點不合理。誠信是做人的根本。但這個根本居然在法律上沒有地位、沒有份量。我猜想是制定法律者本身就是騙子出身吧。知道自己一路騙成政客、騙成立法者。當騙子是種"錯誤的選擇",還是"因地制宜"?或許誠實又是一個品味,我們誤以為是個真理,因為小學課本這麼教,我們不假思索的說出誠實是好事。這樣說太單面相,會讓人聽不懂。另一個解釋會比較好。不誠實會讓你產生罪惡感,罪惡感只是一種感覺。所以當你發現這感覺沒有必要,誠實的框架就被你打破了。反而可以利用誠實這元素當達成目標的工具。把「真理」轉化成一種「工具」真是有趣的思維改變。一念之差,整個邏輯結構完全不同了。從奴隸變成了主人。
P.35 歷經一週新苦排毒課程後,飢餓和幻覺伴隨她熱切渴望某種營養素的身體,讓她在幾秒之內便吃下一盒家庭號巧克力冰淇淋,結果差點暈厥。此外、偏頭痛也讓她以為自己罹患了動脈瘤,必須打電話叫救護車。→這情境還真是似曾相識呀!!可能發發生,中秋節大解放,各種食物百無禁忌,狂吃!!吃到極撐難受為止。當然伴隨而來的就是不舒服。身體渴望的某種營養素,我似乎發現了什麼!!優質的飲食把一些感覺次級的食物給長期排除在外,而有些營養是由這些感覺不怎麼優質的食物擁有大量充足的份量。認知偏誤。例如腐食(醃漬品)、小麥製品、起司、辛辣物…等。如果優質食物有效用,那你感到飢餓是很奇怪的事。光這點就該好好質疑優質食物清單為何還會讓人長期感受到飢餓感,別說吃的不夠多。因為大多數都海量在啃這些優質食物,但吃到撐還是感到飢餓感很重。因為我常幹這類的事,找到優質食物狂吃。沒有什麼叫超級食物,只是偏食罷了
P.42 當我們呼出二氧化碳,便能提升血液的pH值。這表示,飲食控制相比,改變呼吸頻率是更有效能的。→之前廣告常看到一堆鹼性水,還叫不出名字當賣點。再看看客群,嗯,年輕人的錢果然好騙。追求的是時尚是吧。就賣你一個品味。鹼性如果這麼好,喝漂白水最有效。(誤,提醒:漂白水是劇毒物且有強烈的腐蝕性)
P.45 羅伯特.O.楊格(Robert O . Young)《酸鹼奇蹟》(The pH Miracle)作者,於2016年因偷竊和無照醫療遭起訴,目前監禁在加州監獄。→鹼緎灰飲食的原創者,還出過書。很妙的感受吧。書應該充滿知識,但現實是什麼人都可以出書,只要有人買就行。所以一堆騙子、江湖術士…等,掛個專家連相關文憑都沒有就宣揚健康飲食。或者來個瞞天過海,說自己是博士。反正就是來騙當然全部都是假的也不足為奇。不然電話檢察官那麼多是怎麼來的??
P.49 回歸平均值→感冒是個不錯的生病,因為放著不管它也會好。通常你會受不了在感冒最嚴重時去找醫生拿藥,然後認為醫生的藥有效。偏方有效就是靠這個原理,當狀況最壞的時候,不管做什麼都不會再壞了,不然就死了。其實有效的是身體免疫系統開始作用罷了。
P.65 目前可確定的是,氫化油對人體極有害。→大多是植物油固化,多使用在麵包類。
P.66 精製或初榨加工過程並沒有讓脂肪酸結構改變多少。精製油和初榨油的構造極類似→前者是高溫加工法,後者是低溫萃取法。只是我不懂,如果結構類似,為何初榨的耐熱點硬是多出精製油20%!?
P.67 偽科學最常用的一個花招就是過度誇大特定效果。→作者舉椰子油含有45%的月桂酸,而效果是有效抗微生物。抗菌效果是你食用椰子油主因!?看來葛妮絲.派特洛拿來當性愛潤滑油是最佳使用方式。
P.70 任何人吃進一湯匙的椰子油,幾乎吃進一湯匙的長鏈飽和脂肪,這種高熱量密度的食物已證實會提高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一點點化學知識對你的人生絕對有益。→看來我要找些化學入門書來讀,網路騙術大多很容易破解,只需要一些相關學科知識。問題大多數人都不可能學那麼多專業科目的知識。所以只能用常識去處理騙子說的話,結果就各種中招。
P.73 椰子油的氣味過於強烈,加了椰子油後,什麼東西嘗起來都像是防曬乳液。
P.73 我得澄清我對椰子油沒任何成見,沒有一種食物應該被貼上「健康」或「不健康」的標籤。我有意見的是,把椰子油歸類為超級食物,並賦予它神奇的力量。就食物而言,關鍵是多樣化。
P.77 超級食物不存在
P.88 水果裡面含的糖其實和精製糖的化學結構非常類似,只是當它貯存為纖維和果膠環境而成為完整水果時,被釋放到體內的速度比較慢。
P.88 糖就是糖,沒有好壞之分。
P.95 原始飲食把我們帶向另一個極端。→但不懂為何相信原始飲食的人,沒看到原始人個個短命到不像話的事實。或許這是人類不可思議之選擇性失憶現象。
P.99 演化是隨機過程,沒有終極目標,事物也沒有被設計成與環境完美配合的模樣。→演化不是讓你更完美,而是讓族群存活下來並完成繁演後代。兩者概念其實差很大。如果太難懂,直接放掉演化吧,其實它與你無關。你只需要知道你得到一組基因,其中有喜歡與不喜歡的部分。接受這個機體並讓利用它完成你想做的事和接受後果。
P.99 演化不曾停止→我們消化系統已演化(退化?)成無法承受過多的生食,也不可能像豬一樣吃那麼多腐食還能長大。
P.118 抗氧化劑的效果完全不存在或微小到幾乎無法察覺。→對於抗氧化的認知大多根深柢固認為是好東西。但當科學把這類維生素獨立出來測試時發現沒效。β-胡蘿蔔素對抽煙者沒有效,還顯著增加罹癌率。可能根本就推論是錯誤。抗氧化劑大多存在新鮮食材,而推論者只看到抗氧化劑的存在,而忽視了整體的「新鮮」「食材」的存在。如果這推論正確,那使用保健品(特指藥丸類),不就顯得極不合理的行為。問題不是單一維生素,而是吃新鮮多樣的食物才有效。毒害通常是指單一過量,這跟吃單一維生命不謀而合。這個論點值得再作進一步的自體實驗看看。
P.111 科學就是這麼掃興,偏偏不停地要求事實和證據。→黃豆,我是那麼信任的優良食物。
P.119 科學進展的代價-放棄現有想法,才能追求真相。
P.137 偽科學信念通常是來自科學的誤解,僅根據一點點的真實性,然後經過很多次的過度推論,最後變成勢不可擋的大型怪獸鬼話。→從一個好論點作過多的推論和過遠的推理,這事也常發生在我的推論上。單隻腳的理論很少經得起現實複雜的考驗。
P.141 我不認同古老智慧,我不相信一個想法只是因為堅持得夠久,就代表它有價值
P.144 中醫五行和陰陽之說→身為華人多少會知道一些寒涼溫熱屬性的食材,且真的有效,薑湯驅寒、西瓜解暑都很明顯,古老智慧沒用的論點似乎不成立,但也有很多藥材被科學證明有毒(馬兜鈴)或可替代(犀牛角)。那中醫核心在說什麼?均衡。而古老的藥方可能已過時,畢竟李時真在編《本草綱目》時,還沒有現代科學。而如今有科學幫助,中醫顯得極為落後,尤其還在遵守古籍者,更顯荒謬。
P.166 最尖端的領域裡,永遠存在著不確定和懷疑。→在越新的知識領域預充滿著不確定性,如果你走在時代尖端,你要小心別被自己相信的尖端給刺死。新知是非常迷人且充滿錯誤,而不該認為自己是先知,而忘記極度不確定性的風險
P.203 飲食失調→這章點醒我過度對食物潔淨與否,而導致飲食出現嚴重失調而不自知。尤其每天晚餐明明吃的份量很大,一斤肉,二把菜,但常常還是在飯後感到飢餓。澱粉類被我分拆到中午吃,我知道看起來很像生酮飲食法,但我反對生酮理論,只是晚餐已超量放不進也不想再多煮飯。但弔詭的事就是分拆的結果是失調。後來晚餐硬是塞進澱類後飢餓感沒了,且晚上睡眠品質也上升了。題外話,有人說睡前喝杯含糖熱可可有效,我只能說那碳水化合物含量太少了,且如果加重精製糖反而出現反效果。血糖變化太快。另外就是潔淨食物是當今主流的營養意識形態,太在乎食物來源而常常不敢吃,而形寧可挨餓也不知次等食物(例:速食)。這種潔淨食物的思維,其實已形成了一種過度的食物恐懼。至少我發現我真的犯了這個錯誤,別挨餓為上,找不到好食物吃包泡麵也比空腹好。
P.217 在所有潛在結果不好的情況下,我們會傾向於更冒險的選擇。
P.217 在遭逢艱難的時刻,成年人也會卸下具有自我保護的懷疑心態,心甘情願去相信幾乎任何事情。→得了絕症的人,大多會選擇偏方,因為正規醫療體系已宣告你死定了。(最多延長幾年)。偏方一直不滅就是販賣一個叫「希望」的產品,而代價是你口袋裡所有的錢。即使發現可疑也只能當作沒看見,不然一清醒就是立即實現人財兩失的直接結果。信念成了唯一的選擇。人因信念而創造偉業,但大多數人因信念而死於非命。多數人都誤解信念,以為是好東西,其實信念只是想法的放大器,本身沒有好壞。
P.218 自閉症不必然是需要「治療」的一種狀態,或許他們的大腦只是以不同方式在作用。→我是蠻能體會自閉症,因為我算類似吧。我的理性程度常常超越正常標準,連家人都覺得我冷漠無情。我自己覺得我很正常,反而覺得他們不正常,怎麼一直感情用事。誰有病!?大家觀點不同罷了,都屬正常。至於那個有利決策,那就是另外話題了。但這邊發現一個有趣的想法。有效處理問題都是把感情需求抽離,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但這種人會被世人鄙視成怪物。反之沒有處理問題,只是挖東牆補西牆,標準的搓湯圓的和事佬,不做事的嘴炮成了公認的處理問題專家。而從不做事且最會嘴炮的會當上總統。世界真奇妙,處處有驚奇。
P.244 即便在高含氧環境裡,糖酵解似乎依然是癌細胞的首選。利用糖酵解產生能量的效率比較低,但在細胞分解時,葡萄糖不僅能夠產生能量,也是生產其他細胞組成的基礎構件。
P.244 不讓身體吃到葡萄糖,並不會讓癌症停止生長。為了維持正常功能,我們身體小心翼翼地把血糖維持在相同數值。如果碳水化合物供應不足,便會從其他營養成分中加以合成。→因為癌細胞是身體細脆的變異,吃的都一樣。先餓死自己比較快。
P.245 所有碳水化合物都會分解成葡萄糖。這是我們細胞賴以維生的必須品
P.262 加工食物→這篇寫的沒有說服力,開水是加工後的水(煮是種加工),這個加工是在玩弄語意吧!然後作者在說重點是過量的問題,可接受。但看看統一牛肉風味麵的成份,我打從內心深處吶喊了一聲,幹。我實在不懂一碗麵的成份可以寫成一篇文章的長度字數。好吧,我學作者也用跳的。直接說我最大困惑,凡化工是分離合成物,我怎麼區分這是石油提煉來的,還是從食物提煉來的?或許會說化學結構一致,但雜質成分絕對天差地遠。所以作者還是沒解決化工食物最大疑問-萃取來源。我無法認同吃土是件好事,或者也還稱不上是件壞事。但我不認為我該認可吃土這事。食物的基本要件應該是由真正食物(加工)而來,我想這底線應該被遵守。再舉一個例子,市售的含咖啡因飲料,其咖啡因大多不是從咖啡豆萃取而來,而是由尿素萃取而來。只是因為不知道怎麼來就莫名其妙的喝尿,我不知你的感受是什麼。我只覺得不該出現這種資訊不對稱,而且超出一般認知標準,而非法律(漏洞)標準。心情又被弄的有起伏,果斷吃了這包泡麵壓壓驚。

P.279 人們廣泛認同的意見,不管是不是完全荒謬,都不足以做為證據:事實上,基於大多數人的愚昧無知,被廣泛接受的信念更可能是愚蠢而非明智的。
P.284 知識的詛咒→你知道某項知識,它都會產生定錨現象。你以為你知道,其實可能是不正確的知識。
P.291 愚昧之人和狂熱分子總是對自己非常確定,但聰明之士卻滿腹疑問。→對任何知識即使再認同也要保留一份質疑作為底線
P.297 營養師(registered dietitian,簡稱DR,註冊營養師),「營養師」一詞受法律保障。→在台灣,營養師是專用詞,受法律保障。(維基百科)
P.298 營養學家(nutritionist)、營養治療師(nutritional therapist)、營養專家(nutrition expert)都沒有取得合格學歷者,給自己弄個沾邊的稱號。

心得感想:
減肥是所有流行健康飲食法的根本目的,作者發現大多數追求健康飲食法的人其實都是只在追求減肥,根本不是為追求健康。所以各種健康飲食法,其實就是偏食所造成的減肥效果。
豆漿,一直以來是我認為華人最佳的食物,因為華人基因很善長處理黃豆,但最近因意外發現豆漿可能導致我常常發生胃炎的最大嫌疑犯。因為中秋連假我暫停自製豆漿來飲用,而在中秋節後開盤,恢復正常,弄豆漿來喝。喝下去後不到一小時就明顯感受虛弱感,胃氣很虛的感覺,伴隨的強烈倦意。讓我直接躺平在床上瞇了十分鐘。這發現是很奇特的,因為太強烈。可能中秋節三天過太舒服,才讓這份感受特別明顯。但可疑之處還太多需要多做幾次實驗,濾布太久沒換,導致黴菌數過量?或是週一症後群?天氣轉冷黃豆屬涼加乘效應??飲用過量(1kg/月)或...!?總之,我發現了一個可能造成我胃炎的問題明確點-早餐。
質疑,這是一種能力,但並不容易。大部分的人對已接受的信念深信不疑,完全不會質疑已在心中認定的理念。這也是為何聰明、受高等教育、見多識廣,不乏科學家,卻常出現根深柢固的錯誤信念。質疑自己是件逆人性的事,而且非常耗損精力。你的人生驗證過的真理法則,還要一而再再而三試驗!?除非吃飽太閒(我!!)。時間效益來說,自我質疑、批判是沒邏輯性。但時間存在一個奇異特性-流動。一直向前推進,而信念卻是當生成後就根釘子,死死的定在原地(僵固)。或許有些信念十年前有效,而十年後無效(例勤儉)。所以最迷信的人最可能就是年邁的精英分子。這是說一種概念,優秀不代表正確,更別說是過往的優秀。還好我不夠優秀,不然我就能做出毀天滅地的大事了!!(哈)或許這就是自卑感沒被淘汰的原因,自卑感讓人很容易質疑自我,換另一個看法。我是自卑者!?不然為我我常質疑自我!?認識自我其實還蠻不容易的事。因為我還是不肯定這推論,怎麼可能有人會自卑。連騙人布都能自我感覺良好到不行(魯夫手下最弱的隊員)。
飲食失調,這問題可能就是我常常感到飢餓的警訊。我食量很大,但不均衡。首先是一個人煮飯根本不可能讓我食材呈現多樣性。其次是潔癖有點過度。留意這問題
本書說了很多謬誤的健康方法,看的我都笑了,因為有些方法我還真的試過,其中葛森療法也玩過,就無知便是勇呀!!在跌跌撞撞之後才漸漸走出許多錯誤陷阱 ,找到比較正確的飲食保健方法。很玩味的往事。一開始全然無知,在一個一個的嘗試、犯錯後,漸漸探索出比較清晰的健康地圖。我想十年後的我,一定會嘲笑今日的我吧。
科學到底被爛用到什麼程度呢?最近在博客來找未來出版品是否有好書可期待,但看到這個我就噴飯了,是怎麼樣因為「科學」這字正流行,什麼妖魔鬼怪也來摻一腳。掛個科學來賣是吧。科學講的是證明,帶我去異次元空間。如果辦不到,這博士跟江湖術士有何差別?跟我玩權威效應,可惜我看到權威第一個反應就是質疑,因為太可疑了!!擺明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2018年10月1日 自製蔥燒陽春麵]
材料:純小麥麵條、豬肉、紅蔥頭、豬油、櫻花蝦、客家豆拌醬、醬油、辣椒。
費用:50+元
心得:成本問題蠻嚴重,真材實料需要的成本遠遠超出泡麵售價(15元)。




書籍資料:
書名:廚房裡的偽科學: 你以為的健康飲食法,都是食物世界裡的胡說八道
原名:The Angry Chef: Bad Science and the Truth About Healthy Eating
作者:安東尼.華納
原文作者:Anthony Warner
譯者:林麗雪→讀的第三本譯品,出色翻譯水準應該是可以確認的事。文句流暢、語意精確,外加細膩用心程度。讓本書加了非常多分。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4
閱讀價值:高,本書價值不是作者提出科學證據和學說(他根本沒提出任何學說)。而是對各種流行健康學派的批判與質疑,和其推論的過程。讓人看到多面向、富豐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