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劍橋活用英語文法:初級 (Basic Grammar in Use)



前言:
既然單字學習法提了,連帶的文法也順便介紹一下好書作品。讀過後你可能回頭把台灣人寫的文法書全給燒了,學校的課本呢?應該很早就丟了才對,根本燒不到。

隨記:
P.72 go to work,go home , go to the movies。→這篇是接續[a][the]的區別後,在實際運用不同之處。書本不會告訴你,定冠詞 "the",不定冠詞"a","an",這種很惱人的解釋。他會借由圖示表達,或歸類方式讓你感受到 "a","the"之間的不同,和不使用的情況是那些。像這篇就說work,school,college,class,prison/jail,church,bed,home都不會使用到"a"或"the",但你會在多讀幾次後感受到其規律性。我抓到的感覺是(常態、固定會到的地方都不需要"a"或"the"),我在腦中自然形成一種分類。這種學習方式讓我感到自在沒有被台式的文法書給搞死。台式的就直接是if /then的套公式死背概念。

p.s.照片不是故意弄糊的,手機背蓋摔爛在等料件中。

心得感想:
什麼是一本實用的好書?這本書破爛成這樣說明了其道理,真是本出色的作品!!
其實我一開始不知道是本好書,所以帶進浴室當讀物。因讀了很多回,且無可替代就成了浴室常駐書。如果真要挑剔的話,我會說是圖畫實在太醜了,醜到我一開始不認為會是本好書。
如果從國中就遇上本書,我人生可能就是走向另一個道路上了。真想看看平行世界在這個分叉路我會走向那裡(幻想娶外國妹子)。應該會做對人類比較有貢獻的事吧,而不是現在的專職的期貨交易者。關於貢獻這想法也有可議之處,如果為了賺錢當然就是從錢著手。好吧,可能另一個人生是去美國作交易,依然不會做對人類有貢獻的事比較合理。

[2018年10月17日 學英文的效益與時機]
人生走到此,學英文還有好處嗎?職場上英文能力具有優勢,但現在我沒工作了。目前工作是交易,而其壓力指數與耗損精力程度來看,而學英文其實很耗精力與時間。就發現目前學英文對我的人生並沒有太大幫助。那學英文要做什麼??發現在我這階段英文是一種品味的滿足,而不是實際的需求。所以中年且無職業需求,學英文是浪費生命。除非對英文感到興趣,而我似乎沒對英文感到特別有興趣,我只是想學會這個技能。但現在發現這項技能投報率太低,沒有價值。不如拿來多睡覺,睡飽一點才能做好交易。我真的不知道我壓力大到這種程式,最近三天狂睡16小時。原來我這麼能睡。

[2019年2月11日 目的為何]
承上,英文在工作上用不到。所以學英文沒用。但如果我為了玩魔獸學英文呢?這個觀點很有意思。《World of Warcraft》並不是很好的學英文方式,
單字問題:魔獸世界用了大量的冷門單字和自創的名詞光地名就全部跟真實世界不同,像他們的星球稱為Azeroth。更別說是人物名了。所以光單字來看這是效益極低的學習地方。
網路用詞:lol,afk,gg,Bfa....,其實懂了在現實中也用不到。
非英文語系玩家:很多是拉丁美洲玩家,說的英文並不道地。
但,
如果就興趣來說呢?我想玩魔獸,所以英文成為「有用處」
那麼,以上的沒意義,已不重要了。因為我有學英文的需求,即使效益很差、也不正統。

[2019年2月12日 笨方法卻有效]
太會算計,結果可能什麼都得不到。以前追速是不看任務內容,速刷為上。現在換另一種思維在玩,又是另一種感覺。不管裝備等級,就只是解任務,把每個任務內容都慢慢看。也不管單字實不實用,看過有個印象也不特別背單字。或許熟能生巧、一萬小時學習,大概就這意思吧。玩魔獸學英文,很愚蠢,卻比放棄治療好一些。因為此時英文真的用的上
學英文最佳方法或許是,找有趣之處和有用之處。如果用不上,學英文一點意義也沒有。

[2019年2月15日 隨興,不刻意]
學英文如果是存在目的,可能本身就是錯誤之處。
像這樣解任務,也不刻意思索這些字有什麼意義,就只是自然的接觸並習慣。
或許印證了,「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微妙之處。
刻意會有阻力產生,無意才能自然而然、長長久久。


[2019年2月26日 心病]
早上思索著如何繼續強化英文學習,我知道字根學習法是很有效的學習方式。但我看著看著發現內心出現排斥感,這些字我記不住,我想記住但大腦不想記住。這問題太詭異了,內心的反抗現象。大腦反抗如此明白。初步推論有兩個可能:1.小時候對英文長期負面感造成的貫性現象。2.這些字對我來說是呆板無聊。真的很惱人的問題,我得配合這機體,而不是機體配合我。如果我用意志力執行,十之八九又是慘遭失敗收場。英文學習上我會出現「閱讀障礙」。意味著我不能用書來學英文,對我這條路是死路

[2019年2月26日 繞遠路]
在看電影時,我就不會出現排斥感。似乎我比較適合走這條學習路徑,讀書的確是我的強項,但不知為何碰上英文我的強項居然變成弱項。對我而言學英文,「聽見」似乎是大腦認定的必要要件

[2019年4月6日 走調的魔獸世界]
一開始任務解不完,但當滿級後。變成一成不變的日常任務。同一個任務重複的解,最後變得無趣,只為了追求裝備提升不得不做的事。似乎靠遊戲學英文最後還是會與英文脫勾,變成追求裝等、追求技術、追求成就的結果。英文原本是主要理由,到後來就漸漸失去意義。
[2019年4月6日 別靠意志,靠習慣]
我是做對用習慣來學英文(魔獸世界),但結合的很不順利。或許看Disney卡通電影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很多科幻片是很迷人,但用字都很深來,突顯科學專業感。所以並不適合當作我學英文的入門選片。Disney的電影用字遣詞很用力的簡單化,連《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電影都盡可能不用很艱深的用字。哥倫布有句話說的超棒的:意志是不可靠的。

[2019年4月9日 關於英聽學習]
看了哥倫布的經驗分享,發現我學音聽的問題在那。
訓練無意識聽力,就是只聽聽得懂的英語。而不是聽很吃力的英語。主要聽力練習是讓大腦能自動分解並了解在說什麼。太難的就會動用到有意識聽力,有意識就是耗損大腦專注力,而很快就大腦就因為用力過度,最後就放棄了。所以看來我應該先挑幾部簡單的卡通電影來看。難怪我喜歡睡前看《Storks》,一來輕鬆二來聽得懂。另一個要領就是不要開字幕!!




書籍資料:
書名:劍橋活用英語文法:初級 (Basic Grammar in Use)
原名:Basic Grammar in Use
作者:Murphy
原文作者:
譯者:王舒葳
總審:周中天。
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
閱讀價值:高,文法可以沒有公式,沒有專有名詞(介系詞、動名詞、及物、不及物、定冠詞...等,一堆沒人看得懂的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