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BBC知識 Knowledge 雜誌



前言:
目前在科學類的雜誌中我覺得《BBC Knowledge》是最佳,《牛頓》雜誌不知為何什總感覺一再剪下貼上。《科學人》似乎有點進階,圖比較少。但都可以到圖書館翻閱,消磨時間的好讀物。而這次我嘗試google圖書,買一本來嘗試。

隨記:
P.38 到目前為止,通過蟲洞唯一辦法,是用奇異物質的負能量來防止愛因斯坦-羅森橋坍塌。「量子效應容許一定程度的負能量產生。」
P.59 全球不孕症的比例約8至12%,台灣每七對夫妻中就有一對患不孕症。→文明的代價,例:笨二甲酸酯、多氯聯苯(PCB)、殺蟲劑、重金屬、環境和工作場所中的化學物質。
P.66 記憶並不是在腦中的資料櫃翻找事件,「記憶比較像是在說故事。」所以大腦會自動補上被遺忘的細節。我們很難知道哪些部分與事實不相符,充其量也只能認同,「記憶就是我們所擁有的事實。」→我一直對某個女生告白感到困惑,我記憶是如此的清晰,但邏輯推論我不會幹這種沒道理的事(作夢的記憶??)。我對這事一直耿耿於懷,只能說記憶真是不可靠。
P.73 尼安德塔人就遺傳上而言並未真正滅絕,因為他們的基因還有二到七成留在我們身上。所以問題應該是:為什麼是智人同化了尼安德塔人,而不是滅絕。
P.100 正常老化過程也可能讓我們變得有點閱讀困難→視力呀!!一點一滴正在流逝,年輕時還是多讀點書吧,老了看字真的是加倍辛苦。到了一定年紀後會發現天呀,大學為何我能讀那麼小的字體而不吃力!!
P.107 全世界目前有75億人跟12億輛車。每個人都擁有一輛車,需要56億公頓的鋼鐵,是全世界每年生產量的3.5倍。

心得感想:
電子圖書
優勢:價格太便宜了,紙本訂價280元/本,電子165元/本。
劣勢:太難閱讀了,我電腦24吋,一個畫面無法展開來讀,得縮小但已超出舒適閱讀圈了。

電子檔的舒適閱讀畫面

全開畫面,字已很難閱讀了

紙本


心得:
覺得google圖書做的還真的太陽春了,簡直可以用簡陋來形容。排序功能有排跟沒排一樣,很多新書不在排序清單中,只能用搜尋才找得到。比較舊的書都沒字體縮放功能,只有版面縮放。造成手機無法方便閱讀。電子書市場除了價格優勢,還真是滿滿的缺點。



書籍資料:
書名:BBC Knowledge 國際中文版 10月號/2018 第86期
雜誌名稱:BBC Knowledge 國際中文版
出版社:紅樹林
出版日期:2018/09/28
閱讀價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