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索命訪客



前言:
我一直很鄙視小說,因為沒什麼營養價值。但最近一次的大挫敗我發現生命價值不在每分每秒的向前,這次的挫敗把我打回兩年前的水準。生命到底有何意義呢??不知道,我只知道目標又離我更遠了,我得再嘗試新思維。我已在思索另一個一直不想去思考的議題:接受平凡的人生。

隨記:
P.9 完美的方法不易執行,徹底的準備十分重要→要做好一件事,其實付出可以是十倍心力。只是沒看到別人的努力,而誤以為對方運氣好。其實這兩句話都很重要,完美的計畫總是不可行,至少我最完全的計畫在今年執行,然後不到三個月就停損認賠中止該計畫。中止還沒止住血,因為喪失了勇氣,一路挨打。還真是第一次體會到勇氣是何等重要的操作元素,你以為你照紀律操作,但實際上你並沒有照紀律操作,因為沒勇氣完全執行而不自知。

心得感想:
本書中的探員都在找尋犯人的規律性,然後用邏輯辯證來篩掉不可能的人。而本書故事很特別在於不管怎麼篩都存在不合理之處,也就是沒有共通點。但最妙之處已在《Jack Reacher》中使用過了,所以回頭看這本雷同故事就覺得聊無新意。不同之處只是隨機殺人下隱藏一個真正目標,而這本書是看似有規律下的殺人,但細查後發現規律性不存在。
我一路都是用跳的方式在讀這本書,因為太多贅詞了。整本書充滿雜訊,因為作者就是要困惑讀者才能營造懸疑感受,或者對我而言是沒什麼啟發智慧之語。比較精煉的語句常在每章節開頭,總之我還是不習慣品讀小說,無法真正放鬆心境來享受虛構故事。或許小說已不適合我,直接看電影才比較好的選擇。除非題材是無法在電影中展現,例如《Fifty Shades of Grey》這方面的小說,只是借喻而已,這種輕量級感官文學簡直是幼幼園等級。但大眾已為之瘋狂,真是奇妙的少見多怪。



書籍資料:
書名:索命訪客
原名:THE VISITOR
作者:李查德
原文作者:LEE CHILD
譯者:陳明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07/14
閱讀價值:低,打發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