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一看就會唸的英語發音法



前言:
讀了這本發現,用KK音標學英文絕對是一個錯誤的起點。學英文這麼多起點,不懂當時為何是從音標(文字)開始,而不是從發音開始。我是台灣教育的受害者,希望後來的人別跟我一樣被制式教育給荼害。不然這類的教學書沒什麼好筆記的,只是覺得這本書值得推薦,因為起點的方向選擇,關係到後面走的路是否輕鬆得意還是困難重重。

隨記:
P.iii 美國小朋友在初學英語時,都會使用「Phonics」和「Rhyme」的方式來學習,這就是把發音學好的有效方法!
P.iii Phonics指的是學習字母與其對應的發音規則,這是學習將所有聽到的音化為字母,或一看到單字就知道怎麼發音的重要基礎
P.iii rhyme則是運用押韻來練習語感的遊戲學習法,利用邊唸(或唱)邊玩的方式,讓人快樂地練好發音。
P.iii 若無法正確發音,除了口語無法進步,聽力也會蒙受其害。→這是與外國人使用語音時發現的奇異現象,明明對方用的單字是最基本的(約2千字內)單字。但我聽不懂。但他用打的我立馬知道說什麼。英文學習最失敗點就是起點不是從發「音」學起,本末倒置,死於無趣。語言是一種有意義的音符作為開始,文字是附加不是主體。


心得感想:
Phonics,我喜歡這方式切入英文,對比KK音標(註一)作切入點。這個才是有效的學習方式。
rhyme的學習方法我就不喜歡了,因為常為了押韻而讓整個句子變得沒邏輯性。即使念起來很順口,我對沒邏輯的東西沒輒(內心強烈排斥,似乎人格特質,如果抵抗反而害大於益)。所以本書學Phonics發音就好了,不必讀完整本。
那我讀了很多回,看到單字會自然發音嗎?我會說能!!但準不準確?不準確。Phonics只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把大多數的遇見的字組找出可能的發音方式。也就是粗略的規則,這對一開始學習會有極大的成就感!!接下來會面對實務上還是會遇到各種奇怪的組合(viogin,我自創的字,我遇到的老外每個人念法都不一樣,唯一肯定的是我期望的發音近似是violin,但大多偏向virgin)和特別的發音(thoughthoughtthrough,ough有三種念法)。所以別妄想靠Phonics法則走天下,沒那麼容易的事!!這是個好的起始方法,引領你進入英文世界。有興趣才可能面對更進一階的複雜階段
音標要學嗎?可能跟注音一定要學才會說中文類似的問題?沒有絕對必要。而且注音與音標本質很多不同了。我們用注音查中文字,但沒人用音標查英文單字。所以注音和音標的比喻其實還蠻不合適。外加英文是全球通用語,光最主流的英國腔、美國腔在同個字念法常不同(更別說印度腔了),追求標準發音,可能本身就是錯誤。我的意思是說別把音標看的太重要了,我已被KK音標毀一生了,別跟我犯同樣錯誤,太執著音標是死路。
本書主體不是書,而是MP3聲音檔,從聽覺學會自然歸納、從聽覺找到感覺,別買來就死命k書,那是錯誤學習語言的方式(註二)。

[2018年10月3日 英文本身就是拼音文字]
我們太常用注音思維去探討音標,但我們需要注音是因為我們是象形文字演化而來。字和音完全是分離,而英文本身就是拼音文字,就能自然拼出發音,那音標學習法是嚴重錯誤。

註一:KK音標的問題
1.你得重新學習另一種文字符號和念法:拐一圈來為單字找唸法,很沒效率且蠢極了。
2.音標與個字母常重疊唸法不同(註三):錯亂,這跟注音是完全兩碼字的事,注音不會與中文重複用字,不會出現錯覺。
3.KK音標也常標錯音:broadcast這字的唸法,oa這地方kk音標是o的音,美語是發r的音。這點是說音標也不完全準,如果認為音標是標準,那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的說法。
4.KK音標是很冷門且過時的音標:查了一下資料,美國也沒再採用這兩種作音標。而是新一代改良,但沒簡稱。而連google翻譯也沒採用KK音標,而是使用IPA音標。IPA:fuck/fək/,KK:fuck/fʌK/,DJ:fuck/fʌK/。要查kk音標我還得用本士軟體Dr.eye才查得到。
感謝kk音標陪伴了我學生時期,敬kk音標!!
Wanted
p.s.我好幼稚,但不知為什麼我會有種蠻爽的感覺。

註二:台灣標準讀書方式
從拿到書開始從第一頁開始讀,一直讀到最後一頁。封面封底不讀、作者介紹不讀、目錄不讀、前言不讀。其實很多作者都是寫完一本書回頭才寫前言(導讀),幾乎精華會在前言直接說出來。而目錄是直接把架構寫出來,有時看完前言、目錄書都讀了八、九成了。這意思是學校制式教育讓你不懂如果讀一本書,老師都是從第一頁開始教到最後一頁,所以任何一本書也是如此(直覺反應)。這種錯誤方法,導致壞習慣養成而沒察覺到。讀書要用方法,尤其現代書很多都附有影音檔,善用影音檔學習才快。這就是無效方法與有效方法的差異,長期下來就是很可怕的天差地遠。錯誤的方法會導致你學習越來越感無趣,最後中止學習。

註三:字、字母、母音、字音。
字(單字):fuck,love,sun,moon...。
字母:a,b,c,d,e,f,g,h,i,j,k,m,n,o,p,q,r,s,t,u,v,x,z,y.
母音:a,e,i,o,u.
子音:字母-母音,b,c,d,f,g,h,j,k,m,n,p,q,r,s,t,v,x,z,y.

[2019年11月10日 發音學習技巧]
史嘉琳的回音法提出了關鍵,靜靜的聽完對方說的話。讓對方的話進入耳內傳到大腦。急著複頌反而有害。
回音法mini-conversations線上教材
英語語音學 (含發音練習) 一 外文系    Karen Steffen Chung 史嘉琳




書籍資料:
書名:一看就會唸的英語發音法
作者:足立惠子
譯者:高靖敏、詹靚秋
出版社:眾文
出版日期:2007/06/12
閱讀價值:高,我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學英文,尤其是KK音標學習法,毀人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