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鋼鐵人的盔甲能用多少錢買到?



前言:
我還蠻討厭南韓的,但我得抵抗內心那感覺。嘗試看看吧!!結果符合預期,沒什麼內容的書。我覺得海賊王漫畫都比這本書更具啟發。和之國章例外,航海王劇情越來越弱了。

隨記:
P.96 每個人都擁有「相對優勢」→我們總是把對手想像的太強太完美了,即使雷神索爾也還是有弱項,非常不會組隊當隊長。而在漫威中多弱勢的黑寡婦、鷹眼都沒超能力,卻能表現出像超人水準。在說蠻力無法擊敗比你強的對手,只有用自我優勢打擊對方弱勢處。這件事很重要,因為我在交易市場上處於相對弱勢。照常理來說我是沒有勝算,但奇妙的情況下我具有短暫的相對優勢,可以攢到一些錢。所以在面對難題時不要聚焦在對手的強大,而是專注解決難題上。一定存在優勢策略可以突圍,但只要放棄就滿盤皆輸。認知中的世界觀一直是錯誤的,愛與和平。那是人類的理想不是現實。而任何問題的解答絕對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你的優劣勢決定什麼是最佳方法。別讓學校養成的考試思維來限制了找解答的方法。
P.107 林格曼效應(Ringelmann effect):指組織愈大反而削弱個人成果的現象。→吃大鍋飯一定存在很多混水摸魚的人,因為權責重疊。大企業的效率極低,只是勢大的關係。而如果想要獲利,組一個小隊來作戰可以獲得較高報酬。
P.177 如果黃金數量稀少到無法在市面上流通,那麼市場就會萎縮。→物以稀為貴,當物品稀少到一定程度後就沒有流動性,也就無法作為交易媒介

心得感想:
本書在用一些生活故事來解說經濟學理論,但理論都是非常入門的知識。鋼鐵人值多少?在說供需問題,有戰爭需求就高價格就會抬升,沒戰爭還可能買一送一。賣個書名、賣個文創罷了,沒什麼內容。同樣的時間我覺得看個漫威電影可得到更多,至少讓你完全放鬆,還有爽度的滿足。或許覺得想學的什麼,那不如讀本正規的經濟學書然後自己看漫威電影就行了。不需要這樣拐一個彎來學經濟學皮毛,效益太低。



書籍資料:
書名:鋼鐵人的盔甲能用多少錢買到?隱藏在漫畫、電影、電視中的日常經濟學
原名:아이언맨 수트는 얼마에 살 수 있을까? : 대중문화 속 경제를 바라보는 어느 오타쿠의 시선
作者:朴炳律
原文作者:박병률
譯者:張亞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4/22
閱讀價值:低,賣個書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