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炒匯王



前言:
這種書名我通常是不會品讀,理由:「賣在最高點」。抓這點的代價極為昂貴。但有關匯市的書真的少到一種奇異現象,明明匯市的交易量巨大,但可讀之書卻不成比例的少。

隨記:
P.5 交易平台不比國外先進→我得小心這方面,我擁有作戰武器非常落後。
P.12 我每天早上約六點(台灣五點)左右就起床。起床之後,我會先打開電腦確認一下昨晚就寢之後外匯市場的動向。此時,如果匯率有達到自己所想要「賣出」或「買進」的價格時我便會進場下單。
P.13 (日本)白天時,由於外匯市場不太有波動,所以我幾乎不會在白天時進場交易
P.13 傍晚,當英國倫敦市場開盤時,外匯市場也開始稍微動起來;此時,我便又會開始打開電腦。→只是瞄幾眼,注意一下是否有波動。沒有就去忙別的事。
P.13 大約十點後(台灣晚上9點),我便會好好地坐在電腦前,開始我一天之中真正的交易。剛好這時間,也是美國紐約市場開盤的時間。→一語警醒夢中人!!原來外匯操作根本沒必要盯盤20小時。就幾個關鍵時間才需坐在電腦前認真處理交易。
P.14 在那之後的二至三小時,由於紐約與倫敦市場兩邊同時開盤,所以也是一天之中,外匯市場最為活絡的時刻。→看來作息變得有可能辦到了,如果每天控制在晚上12點睡到早上7點,這樣的條件並不嚴苛,是可能辦到。也剛好可配合明年五月的盤後交易的困境作合適的調整。如果沒有萬惡政府的鞭策,我可能現在就強迫自己竭盡所的向未知邁進。或許這就是進入全世界交易的最佳時機,如果一直不嘗試向外發展,最後會被台股的窒息量而弄死。災難來時只有大膽向前嘗試才有活路,因為可以肯定是留下來就只有等死。台灣交易市場邊緣化只是時間問題。
P.49 外匯保證金交易是一項適合投資新手操作的工具。→看來我可以到這一階段了,「外幣存匯」這個垃圾東西該丟棄,台灣央行自己定價自己玩,我不想跟老千玩。
P.58 在外匯交易中,一般會將「買進」的交易行為,用術語稱之為「Long」,而將「賣出」的交易行為稱之為「Short」。
P.60 FX交易,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交易手法
一、搶帽子交易(Scalping)→秒戰
二、當沖交易(Day Trade)
三、擺盪式交易(Swing Trade)↑趨勢、波段交易,數日至數週。
四、利差交易(Swap Trade):最複雜,先別碰。
P.65 在真正的實戰交易前,請務必運用模擬交易系統來多加練習實戰經驗。→提醒自己有這練習工具,實戰前該善加利用。
P.68 市場波動較大的時間帶(台灣時制)
.上午8點前後
.下午2點至6點→歐洲開市
.晚上8點到11點→美國開市且歐洲也在主要交易時段,主戰場
P.71 用5位來表示匯率→例「美元/日圓」時,則1美元=125.68日圓
P.83 停損點(Stop)、停利點(Limit)
P.150 罹患「未持有部位恐慌症」→小心這問題,解法:用最小單位進場中和掉這欲望。
P.167 選擇FX投資機構時的重點
1.查明手續費及匯差(Spread)究竟是多少
2.查明公司規模大小或是營業年數。
3.可以單獨將換匯利益(利息差)提領出來嗎?
4.保證金如何管理?→較好的是以「信託專戶來分別管理」,避免該機構倒閉就直接歸零。「信託專戶」是銀行在管控,有一定的保障,但也不太可能毫髮無傷。
5.是否具有容易觀察的圖表以及容易交易的系統?

心得感想:


[2016年12月17日 為何台灣人不玩?]
我覺得該想想這問題,這麼棒的交易市場怎麼台灣人不玩?難道大家都是傻子嗎?應該不是,會交易賺錢的鐵定都是精明到不行的賭徒。那該應就是其中必定有很不利的因子存在,導致這交易市場變得極度弱勢,而不容易賺錢。或者,能進入外匯市場本身已是身經百戰,也不需要讀這方面的書。也許是…要進入外匯市場必定是前10%的那群人,這群人本身就是少數,導致這方面的書籍根本不好賣,也造成書商懶的做這塊小眾市場的生意。畢竟翻譯員很貴,而且還要是專門學科的翻釋。好把先不看小眾的問題,
就弱勢問題來思考。
一、交易時間:應該就是很大問題,半夜作戰。一天還好,長期是沒幾個人能做的好。不如好好睡一覺只作亞股。
二、軟體:台灣能取得的軟體品質水準低落,無競爭力。因為需求少造成又貴又難用的問題。
三、手續費:手續費不像台灣自己本土市場,可以談到很好的手續費。目前來看海外複委託單邊就要9美元(18美元/筆),這成本會壓死人。如果使用外國經紀商,相對有較高的風險。
四、語言:光交易模式就很多專業用語,這算是很大的阻力。
先這樣,之後想到再補充。但就這四點來看,先天條件極差。可能這個交易市場真的也不適合我,光時間問題就明顯已超出物理性原則(必須睡飽)。但問題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拿來征服,或許只是我條件或想法不完整,應該有很有效的解決方法。只是我沒到那階段。只是現階段必須提醒自己,別興沖沖的就跳進去,待解決問題還非常的多




書籍資料:
書名:炒匯王:賣在最高點(完全圖解修訂版)
作者:鳥居萬友美
譯者:王文賜
出版社:易富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26
閱讀價值:低,文中存有些錯誤的操作知識。
目錄:
序章:我開始操作FX的理由
我每一天的生活,就是這樣渡過
為何我會開始從事FX交易呢?
你為什麼要選擇操作FX?

第1章:FX並不可怕,反而特別適合投資菜鳥操作
1.何謂外匯(FX)保證金交易?
2.外匯市場在那裡?
3.FX的魅力何在?
4.如何才能控制FX投資風險?
5.外匯保證金交易果真適合新手操作?

第2章:看似困難的「交易」,只要這麼做就不是問題了!
1.首先,請開個外匯交易帳戶吧!
2.記得要這樣交易外匯!
3.FX的4種交易手法
4.一起來挑戰10天期以上的模擬交易吧!
模擬交易第1天:買進與賣出的進場練習
模擬交易第2天:運用「指定金額(限價)」來練習進場
模擬交易第3天:運用「指定金額」來練習平倉
模擬交易第4天:一面觀察K線圖,一面練習判斷趨勢
模擬交易第5天:橫跨週末的交易練習
模擬交易第6天:運用K線圖搭配移動平均線,練習解讀趨勢的反轉訊號
模擬交易第7天:嘗試增加下單的口數
模擬交易第8至10天:認真地面對交易,提振想贏的士氣,好好地來練習吧!

第3章:月入100萬的5大致富步驟
1.決定每一天的目標
步驟0:關於貨幣與槓桿倍數的選擇
步驟1:不同的交易手法,請運用不同的帳戶
步驟2:當沖交易時,請著重技術分析
步驟3:停損,才是不敗的法則
步驟4:SWAP帳戶是穩定軍心的護身符
步驟5:隨時隨地用「投資筆記」來審視自己

第4章:蒙受損失或投資失敗者的共通點
1.失敗必定有原因
原因1:沒有頂設停損
原因2:心存「之前都獲利,所以這次也應如此」的天真想法
原因3:罹患「未持有部位恐慌症」
原因4:過於拘泥「勝率」與「進場時機」
原因5:過於倚賴外在的事物
原因6:沒有屬於自己的投資法則
原因7:敗給情緒化
原因8:以為有撇步可以輕鬆致勝
原因9:狀況不佳時,便傾向「繼續持有」或「攤平」
原因10:獲利少少,卻大大損失

第5章:慎選投資機構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才是永續致勝的關鍵
1.「致勝」與「永續致勝」的不同
2.投資機構才是你交易的對象
3.配合各種帳戶慎選投資機構
4.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
5.我主辦的一些女性社群

第6章:投資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1.找尋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
事例1:運用FX拯教一家的危機,一個月獲利二百萬日圓──井上未知子(假名)
事例2:FX是我的知識性娛樂,我是享受小額獲利的家庭主婦──川影晏己(假名)
事例3:FX的獲利與公司的薪水大不相同,它是我的另一筆收入來源──藤本理惠(假名)

終章:讓自己快樂的方法!萬友美流的炒匯10大必勝法則!
1.運用閒置資金投資
2.一開始請小額投資,之後再慢慢增資
3.找出自己擅長的投資模式
4.一定要很清楚「什麼時候可以進場、什麼時候不行」
5.務必要記下交易記錄
6.切勿當「事後諸葛」
7.勿忘保持謙虛
8.切勿過度倚賴他人,應該經常運用腦袋思考
9.結交志同道合的「戰友」
10目標,「幸福的上升螺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