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阿特拉斯聳聳肩 Ⅰ 絕不矛盾



前言:
這套書是從貨幣戰爭2取得的書單,能借到讓我很意外。但看的時機倒是很糟,在一個悶熱的週六在圖書館看此書,此外對面坐著很奇異的女性,中年、近乎平頭的髮型,看報到跑到書籍區,而不在讀報區…。邊看邊想,這婦人的動機是什麼…。如果去圖書館會瞭解近日是學生讀書的高峰,書籍區坐位會比較少,反而是讀報區空盪盪(禁止自修)。跟這本書最像的就是書名,阿特拉斯聳聳肩…為何什麼叫阿特拉斯聳聳肩,跟故事無關呀!?

隨記:
速閱
P.31 關係圖:這圖的看法是以達格妮為中心的關係圖。這張表在看完書才注意到…,但沒這表還真不知達格妮在忙什麼。故事中太多出場人物了。


P.269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別的活法,人們不接受真理和理智,理性說服不了他們,頭腦在他們面前毫無用處。但是我們還得和他們打交道,如果想做什麼的話,我們就得誘惑他們讓我們把它完成,或者強迫他們完成。除此以外,他們不得其他的了。別指望他們會支持智慧和精神的探索。他們只是兇惡的動物而已,只是貪婪、自我放縱和拜金的掠奪者…。

心得感想:
真的太久沒讀小說了,變的不知怎麼讀小說。一直找不到焦點,在看此書前有稍微瞄過一些資訊,這套書是說資本世界的相關小說,所以我一直聚焦在此。但看到一半才發現這聚焦是錯的,這是小說…。看到一半後才降速,因為這是小說要感受達格妮面臨的處境和堅持到底的行動力。我覺得最有趣的不是主線故事,而是達格妮在支線上與人對話上的巧妙,充滿哲學性的對話。但說本書能銷售量只輸聖經,我看完第一部並沒感覺這本書有這麼迷人呀…。或許看完三部才能給予比較完整的評判吧。

維基百科-阿特拉斯聳聳肩

[2014年4月26日 後記]
當讀第二本前幾回後,我終於還是放棄了。因為我發現對這書不感興趣…,我也分不清楚是對小說類不感興趣,還是故事內容,也許是還有很多更值得我看的書等著我看,所以這套書就此中止品讀了。



書籍資料:
書名:阿特拉斯聳聳肩 Ⅰ 絕不矛盾
原名:Atlas Shrugged Ⅰ non-contradiction
作者: 艾茵.蘭德
原文作者:Ayn Rand
譯者:楊格
出版社:太陽社
出版日期:2012/09/07
閱讀價值:低,因為這是小說。
ISBN:
目錄:
■ 第一部  絕不矛盾
第一章  主題
第二章  鎖鍊
第三章  天上地下
第四章  不動的推動者
第五章  德安孔尼亞家族的巔峰
第六章  非商業化
第七章  剝削者與被剝削者
第八章  約翰.高爾特鐵路線
第九章  神聖與世俗
第十章  威特的火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