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前言:
這麼薄的書(不到2百頁),能有什麼料!?讀過才知道,富含高純度經驗的金脈。

隨記:
P.00 誠與愛,是我的人生理想。→我的理想?我要成為期海王!!!
P.01 靠股票致富是件幾近不可能的事。→是川銀藏寫本書的源由。
P.02 的確,靠股票賺得一定的利潤並非絕對不可能。但那必須以極認真的能度、很穩健的方法才行。如果一開頭就心存藉股票獲巨富,夢想成了大富翁後過著豪華的生活,以此心態做股票,必敗無疑。
P.02 花三年時間,在圖書館苦讀,徹底研究日本經濟、世界經濟,及其他相關問題。然後以此自修的成果,分析經濟、研判行情變化。
P.04 以科學的方法研究經濟、分析行情。他不僅每天收集與世界經濟、日本經濟有關的各種統計資料,以之做為研判今後一、二年經濟趨勢的根據,而且經常到現場查看,用自己的雙眼確認。
P.08 「將來一定要征服天下」。→人的成就最多到夢想的高度。
P.26 畢竟不是我自己選的路,而是應旁人要求,因此做得有點勉強。幹了一年之後,便再也待不下去。
P.28 今年已94歲,身體依舊好得很。現在,我覺得我不只可以活到100歲,110歲應無問題。→查了資料,隔年就死了,可能因政府課高額資本利得稅被氣到,死後負債24億。人生無常,應當即時行樂。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盲點,這麼有人生經歷的強人,還是被新時代時遊戲規則所吞沒。僅記此事,人到頂峰要懂得急流勇退。
P.36 在京都嵐山三年的貧困生活中,我每天一早出門,到大阪的圖書館,遍讀與經濟有關的各種書籍、資料。→圖書館!!跟我的掘起同一路,失業後我也天天到圖書館報到。整整一年看了圖書館相關書籍。為啥沒去三年。1.我資金不能一直只出不進。2.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金融書真的不多…,真想寫信去表郝龍斌。有錢辦花博,沒錢買圖書。好垃圾的市長。不說了,再想下去就能寫出萬言表文了。
P.37 原先我以為只要花一、二年,就可獲得結論,不料經過了二年,還摸不著頭緒,只好繼續往圖書館跑。→看來要進股票市場,得先透析全球經濟才行。
P.50 我收集了統計數字二十年來的資料,然後拿每個星期的最新數字與其比較。
P.54 一般投資人就因為不懂得研判情報的真偽,只是人云亦云,才會在股市受重傷。
P.81 一般人沒有注意到的死角,往往是商機所在;而如何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在別人還沒發覺前,搶先一步行動,則是勝利的關鍵。→最近體會到這一點的神威,學運與股市。股市漲什麼?沒人知道,我看到的是中資在偷偷打經濟戰,一口一口慢慢吃。外資怎麼可能敢接學運的怒火,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更不合理的是期貨與股市背離。真正投資家不會放著期貨不賺,單抬現貨。唯一合理的是買家是政治目的,而非為賺差價。如果是政治目的,那就是中資做的事,跟獲利無關。
P.90 烏龜三原則:
      一、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
      二、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三、不可太過於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會永遠漲個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P.99 投資股票必須有「千山我獨行」的氣魄, 看到萬人爭向東行,絕不可盲從,因為通常在這時,往西走的路,才是成功之路。→買水泥股的故事,1996年一路買到1997年,只買跌不買漲。
P.105 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
P.110 庫存量,每天記錄。→商品期貨的重點是觀察庫存量。
P.115 人的貪慾真是無底無邊,而人的錯誤,卻多半是因貪慾而起。→錯失賣點,這個要等我能持有千萬股時再考慮,主力的弱點,反轉時跑不掉。
P.128 我讀書,並非為了考試過關,而是為了實際需要,所花費的心血,也絕非大學生數夜抱佛腳所可比擬。→84歲時看到一金礦商機,再次猛K地質學、礦床學等書籍。
P.147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會碰到2~3次的大好機會。能否及時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良機,就得靠平常的努力與身心的磨練。理論與實踐的合一,再加上日夜的思考訓練,可以增加成功的機率。此外,在下重大決斷時,往往需要直覺,這個直覺並非來自天賦,而是來自無數次戰鬥所累積的經驗。→大好機會,不是指賺一塊二毛五,而是以百倍以上的獲利機會。
P.152 對於投資股市投資人,我有兩個忠告。
     第一個忠告是,投資股票必須在自有資金的範圍內進行。
     第二個忠告是,不要一看到報章雜誌邗出什麼利多題材,就一頭栽進去。
P.153 我每天只讀一份報紙–日本經濟新聞。只要長期注意該報登載的國內外經濟現象,就可預測未來的經濟趨勢。→我是訂工商e報(Lite),一年只要1200元。那全功能版是坑人的,並沒有比較強…。為啥知道,因為我被坑過。
P.154 我把我這一生的投資經驗,整理成「投資五原則」,提供給讀者參考。
     一、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荐,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
     二、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三、每隻股票都有其適當價位,股價超越其應有水準,切忌追高;
     四、股價最後還是得由其業績決定,做手硬做的股票千萬碰不得;
     五、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P.∞ 1918年入贅「是川家」,妻子為是川豐子。

心得感想:
是川銀藏的思考邏輯是天生型的(沒有讀什麼書),在全國舉國想當兵時,他並不想而且還找到不當兵的方法,而他父母可是失望透了(我猜是日本人當時覺得戰場死亡率很低吧)。
我是被是川銀藏感動,等我有錢,我一定要撥一半的錢資助優秀沒錢的年輕人。對於不優秀且窮的,我一毛也不會給。但怎麼知道是不是有潛力呢?嗯…讓我再想想其中的差異。
公司虧損是件壞事,但也能測試出成本在那。如果景氣一回來,那就是暴利。而大戶不可能等到回轉的那一刻才買,因為賣的人少。所以布局通常要1~2年,這樣就瞭解,股票為什麼不能炒短線,因為景氣還來不及發酵。
原本不想把此書例為高價值的,但讀起來真的令人澎湃。有什麼比真實的成功人生更令人佩服,而且還是本人自己寫。看得到商機但敢賭身家的沒幾個,至少我還不敢為自己的眼光賭身家。繼續磨刀,總有一天會用到的。

2014年4月11日更新
突然想到他經典戰役金礦股,所衍生的問題,他當時融資在買,突然被公司派的人設計(被抓到大量融資),股價狠摔,導致保證金不足,而賣掉手上的籌碼和主礦脈地權,然後被主力低價撿走。原來股神也是會犯錯,而且很基本的錯誤,槓桿用太高,導致無法承受波動。這點要留意。



書籍資料:
書名: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Jiden:Haran O Ikiru
作者: 是川銀藏 Ginzo Korekawa
閱讀價值:高
出版年月:1997/07/01
ISBN:9571303399
目錄:
第一章 少年實業家

「將來一定要征服天下」
改變命運的世界大戰
身無分文橫越山東半島
從伙夫頭到主計員
不再以旁門左道賺錢
做一厘錢生意
三萬圓贊助革命軍
徘徊生死之間
第二章 好事多磨

略施小計,順利免除兵役
被迫經營工廠
每個人都能活到百歲
當機立斷,大發地震財
可怕的男人
受大恐慌所累,公司倒閉
三載寒窗博覽群書
「我的父親不是普通人」
資本主義不會崩潰
第三章 百發百中的判斷力

靠賢妻張羅本錢
初入股市一帆風順
「先生,我替你籌設了事務所」
是川經濟研究所
料中美國停止金本位制
差點成為億萬富翁
判別情報的真偽
在憲兵隊講解國際局勢
預測二次大戰即將發生
第四章 四十而立

在朝鮮開發礦山,設立製鐵廠
知遇朝鮮總督小磯國昭
拒絕入閣
連署力保死裡逃生
第五章 二期稻作實驗

麥帥要將日本人去勢嗎
二期稻作一定成功
奔波於農業實驗場與氣象台
修理馬口鐵板賺取研究費用
溫暖人情促使二期作成功
第六章 只吃八分飽

謹守「烏龜三原則」投資股市
買賣土地淨賺三億圓
看好日本水泥股
敝公司的股票真的會漲嗎?
「果然如您所料」
人氣與行情走勢經常相反
吃八分飽賣出股票
第七章 貪心過度自取滅亡

下個目標對準礦山股
成為同和礦業最大股東
連日飆漲被貪慾所惑
喪失出脫六千萬股的機會
股市處處有陷阱
誓賺大錢為父雪恥
為孤兒設立是川獎學財團
第八章 反敗為勝

菱刈的礦脈是連接的!
再讓我做一次股票
全力買進住友礦山股
專家中的專家否定寶山
趕緊買下鄰旁礦區吧!
行情膠著暫掛免戰牌
三度前往菱刈礦山
金礦延伸到鄰旁礦區
大丈夫一言既出,絕不反悔
所得日本第一
繳了三十多億圓稅
投資股票要堂堂正正
股票投資五原則
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