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



前言:
我被封面的甜甜圈吸引了…

隨記:
P.77 你的看法決定了你怎麼詮釋這個世界,進而影響你對世界的期待,以及你期待人生如何發展。
P.110 很多研究都顯示無論談什麼能力,只有少數人願意坦承自己的程度是中下,90%的人都覺得自己在整體智慧與能力高居前10%。
P.210 當選項超過七樣,判斷出錯的機率變高。→超過七項的選擇時,要果斷大刀一揮,刪掉大多的選項。就我經驗七個還太多,我都是快篩留三個作比較,但依我的個性,三個選項才是頭疼的開始。
P.242 為選項分門別類,也可以減輕選擇的重擔
P.243 當我們想做困難的決定時,尋求建議和分類是兩種實用的方法,讓我們藉助專家或群眾的智慧,使做決定變得較容易。
P.244 我們應該先把焦點放在最容易挑選的選擇,讓那些選項指引我們挑選較難的選擇
P.312 每天提醒自己要把重心放在重要的選擇上

心得感想:
本書作者散發者印度婦女的傳統思維,那種被動式、父權式的接受指引,美其名是前人的智慧幫你過濾掉很多陷阱,像婚姻,讓父母幫你找到另一半,是有好處,但我感受不到我活的意義與目的。或許我感觀太敏感了,但我就是不喜歡作者的核心價值觀。我比較認同的是,當今的選擇太多了,讓人感到困惑,車子、房子、科技產品、食物,樣樣充斥高度近似的商品,這真是個困擾。現代人連喝個瓶裝水都在思考,這個品牌是否符合或抬高我的身價,這已超出喝水的本質-生理需求。作者舉盲測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的差別(P.189)結果受試者呈現是分不出來。我體會的出來,之前我也是可口可樂的狂熱者,只喝可口可樂,拒絕百事可樂,現在明瞭其實就是喝一種感覺,電視廣告給我的感覺,喝了會後會一整個歡樂(可見童年多麼不快樂,哈),而最近一次到超商買來喝時,我居然感到很難喝。我也分不出是廣告效應失效了,還是可口可樂又偷改配方,又或者是如尖味蕾已不再敏銳了…。總之,可口可樂的魅力對我已徹底失效了。
想到這我就想到清心福泉,一開始他們的茶之香,但現在喝就感受不到了。這真令人匪夷所思,到底之前是不惜成本,還是又給我加香精,但一杯25元的茶,連有一斤千元茶葉都達不到的香氣…,唉~我比較擔心我的肝、腎。
本書看在封面,打著「選擇專家」才拿來看,但內容結構有種說不出的離散和沒有系統性。總之,書名很有趣,封面設整整體感覺比內容更顯張力。



書籍資料:
書名: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
原名:The Art of Choosing
作者: 希娜.艾恩嘉
原文作者:Sheena Iyengar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01/04
閱讀價值:低
ISBN:9789866272417
目錄:
序言
命運、機會,還是選擇?

第一章
野性的呼喚 The Call of the Wild
■渴望選擇,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本能
一、我要活下去!——一念之間的抉擇
二、遇溺的老鼠、遭電擊的狗
三、嬰兒也有自己做選擇的慾望
四、生物生來就需要選擇的自由
五、為什麼老闆比基層員工健康長命?
六、「選擇的故事」激勵人勇於作夢

第二章
異鄉異客 A Stranger in Strange Lands
■個人主義vs.集體主義:不同文化孕育出迥異的選擇傳統
一、相信家人為你挑選的人生伴侶不會錯?
二、教義上的限制會剝奪教徒對人生的掌控權?
三、做選擇時,該考慮自己,還是他人?
四、灰姑娘不見得比印度皇后慕塔芝.瑪哈幸福
五、不同文化背景的選擇觀差異
六、個人的成就還是團隊的勝利?個人專業發展還是組織整體效益?
七、你想要哪一種社會:公平分配選擇,還是各憑本事爭取?
八、寬容不足以解決文化衝突

第三章
我自己的歌 Song of Myself
■透過各種選擇,終我們一生追尋「我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
一、為什麼「做自己」這麼難?
二、做什麼選擇反映你是什麼樣的人
三、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與眾不同
四、破壞個人內外一致性的選擇
五、為了讓自己與眾不同而做選擇
六、選擇是一種自由創作

第四章
理性與感性 Senses and Sensibility
■結合「自動系統」(直覺)的反應速度和「思考系統」(理性)的邏輯推理能力
一、有些選擇讓你的人生轉錯彎
二、該不該現在吃掉棉花糖?
三、經驗法則永遠都能幫助我們嗎?
四、培養「有憑據的直覺」,避免做出錯誤的選擇
五、理性的選擇不一定勝過直覺的選擇

第五章
我,機器人? I, Robot?
■資本主義產業機制的宰制下,人人就像沒有自由意志的機器人?
一、我們真的可以信賴自己的感官嗎?
二、時尚大騙局:先操縱選擇,再展示選擇
三、大市場小差異:瓶裝水、化妝品的多樣性假象
四、紅藥丸?藍藥丸?——《駭客任務》的啟示
五、可口可樂=聖誕老人
六、你是真的想投給那個候選人,還是受潛意識引導的結果?
七、把時間與精力放在值得斟酌的選擇上

第六章
萬物之主 Lord of the Things
■更多選項其實等於更少選項
一、選擇愈多真的愈好嗎?
二、當選項超過七樣,判斷出錯的機率變高
三、提供顧客愈多選擇,不代表獲利就愈多
四、選項數目有礙選擇的品質——美國退休金制度、醫療保險改革的慘痛實例
五、「多元性」有時反而讓我們有可能放棄最佳選擇
六、知識是奪回掌控權的唯一工具

第七章
空無一物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一味堅持選擇權,終將招致選擇的反噬
一、當沒有「正確」或「最佳」選擇時
二、請你自己選擇:要繼續治療,還是拔管?
三、內疚:最終極的選擇壓力
四、高齡化社會: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同樣痛苦的情境
五、有些選擇再討厭也必須面對!
六、紅按鈕症候群:愈禁止,愈想要!
七、管理「抗阻」:調高菸酒稅
八、協助自我克制的實用技巧

尾聲
後記

3 則留言:

  1. 前陣子有人跟我說,最好喝的可口可樂,在麥當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麥當勞是鋼瓶,二氧化碳充的比較足。超市瓶裝的不能把氣打太足。
      如果你還年輕,就痛快的喝幾回吧。然後趁喝到噁心時戒掉。
      我現在已很少喝可樂這類的甜飲,身體已承受不了。偶爾過節時才喝一罐回味一下。

      刪除
    2. 呵呵應該是喔,麥當勞的氣泡比較大,搭上他的吸管也比較粗
      現在也少喝了,但吃速食還是要痛快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