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富足



前言:
看到這本書的內容,發現 科學世界是人類的希望,但看了[失控的銀行],人文居然帶給人類的是種絕望。我一直無法把科學世界與人文世界融合在一起,但兩者真的都並存在這個世界。

隨記:
P.2 莫若以明是對知識的態度,而小小的態度往往成就天淵之別的結果。「樞始得其環中,以應無窮是亦一無所窮,非亦一無窮也,故日:莫若以明。」
P.19 如果超級電腦真要侵略世界,很難想像它為何不去侵略地球以外的地方,它不像人類得依賴地球,它更能在其他星期生存。
P.21 如果一個人無需動手工作,已經擁有能源、食物、醫療、教育…就如同《星艦爭霸戰》的世界,那麼,人們如何打發時間?如何找到自我存在的重要性?→看來這個層級的世界會比預估的早到來。我原本估計需要1千年,但可能只要1百年,當科技突破能源問題,糧食、物資問題就解決。接著世界就完全改觀,當衣食無缺時,人們對財富就不再感到渴望,而轉向另一個更高的層次,活著是為追求夢想,而不是活著只為免除飢餓的恐懼。我太瞭解這種感覺了!!我要有錢!有錢到活到死都很有錢,我對貧窮的恐懼早在小時就深植我心,即使到現在還偶爾會作相關惡夢。如果未來生下的小孩不需要經過此階段,相信心智上會跳脫金錢慾望,而直接到達純萃追求個人、精神追求的層級。如果撇開錢,我會追求什麼?我發現在金錢之牆的後面是空無,我早被禁錮在這時代的困境了,為了生活而努力。
P.33 如果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北美人平均生活水平,我們將需要五倍的地球資源才能滿足所需。→這個數據非常超出我的預期!!如果指的只是單純的能源,5倍很合理,但如果包含其他資源,那問題就大了!因為人類數量超載了,也就是無貧世界不可能到來。希望傑.威瑟斯龐(Jay Witherspoon)指的是能源!
P.34 我們從技術的角度來觀看世界,其實只有極少數的資源確實非常稀少;最主要的難題在於無法開採。→海水目前無法簡易轉成淡水,看著97%的資源無法利用,是很奇特的。所以問題很簡單,就是目前還沒找到好的方法。
P.36 中國一胎化政策。→這點我有點擔心,我擔心的不是中國社會不穩定性,我擔心的是這二十年中國的掘起勢必增加非常大量的土豪,而在缺女的情況下,亞洲男生將面臨非常大的壓迫與挑戰。還沒娶妻的別太挑了,再過幾年好女孩都外銷中國了。想想我自己呢?我也挺無言的,還在老化的問題打轉,無法進入精神層的需求,我很悲觀的認為妓女比較適合目前邏輯的我…(但我從沒找過,因為我有潔癖),何時能想通?我只能說,我不知道!!
我知道大家想說什麼…,不如自己貼出來。

P.47 比爾蓋茲:要降低人口成長率,最重要的關鍵其實在提高健康水平。→因夭折率太高,只能用數量來補。知識不足的人跟老鼠有同樣的生物本能!
P.49 解決基本的生存需求,就會來到上一層的富足金字塔:能源、教育、資訊/通訊。→看來目前卡在這層。
P.52 教育孩子如何培養創造力、好奇心,讓他們在批判性思考、讀寫能力、數學能力打好基礎,最有助他們面對科技快速變遷的未來。→想想google、wiki等工具,真是創時代的傑作。人類在資訊取得上突破了瓶頸,知識不在是巨大組織才有的武器,而是只要你有心就能取得的武器!面對當前的巨獸公司,DIY是下層擁有不敗的優勢。之前我非常看好英文教育,但今日我認為數學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P.56 富足金字塔最後一個元素是自由。→我一直找不到人類精神層次最高級的感覺,原來就叫自由!!
P.67 上百萬的新聞媒體無不希望吸引我們的注意,他們如何競爭?答案是轟炸「杏仁體」引起其關注。好消息無法抓住我們的注意力,但壞消息有市場,因為杏仁體無時無刻都在找尋恐懼信號。
P.67 注意力也只是有限的資源。
P.68 杏仁體(相對前額葉皮層-思考區塊)早在人類的反應攸關生存的年代即已進化完成。有隻老虎在草叢裡虎視耽耽時,可沒時間讓你仔細思考,於是大腦就抄了捷徑。
P.71 150人是戰鬥隊伍最理想的人數。→人類社交最大交流圈。
P.75 改採正面思維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人是因悲觀的保護而存活下來,但要進化到下一階,需要的是正向思維。
P.77 我們每個人每日都擁有相同的24小時,如何運用這些光陰就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我浪費太多時間在家事上了!
P.136 地球上97.3%的水太鹹,另外2%的鎖在兩極冰層。→可用水只有0.5%
P.148 人類糞便可產生的能源每天超過一兆焦耳,廁所所占去全美用水的31%。→只要技術一突破就是種變向的造能省源。
P.156 科學家更是千方百計希望引發基因突變。我們把懂子浸在致癌物質,並以放射性照射,偶爾我們還會把它放在核子反應器中,這些方式帶來了逾2250種的突變,其中大部份都被鑑定為「有機食品」。
P.168 培養肉是從幹細胞生長而來。→看完真是超乎想像的必要科技,素食主義可能會因此沒落,環保、人道、潔淨的蛋白質,更別說美味的原動力。
P.230 在北非沙漠所能提供的太陽能為目前世界用電需求量的40倍。
P.244 (核電)第四代技術有兩個主要好處,首先是快中子反應爐,因為中子在爐中反彈的速度,比傳統的輕水反應爐更快,所以燃燒時溫度較高,這多餘的熱量讓快中子反應爐能夠把核廢料和額外的武器級元素鈾和鈽轉化為電能。第二類是液態氟化釷反應爐。它們燃燒的元素是釷,較鈾藏量豐富四倍,而且在過程中不會生產任何核廢料。→台灣核四第三代
P.245 光使用貧鈾(核廢料)以及今天棄置的積存燃料棒,我們就能為地球供應一千年的能源。→果然核廢料在未來是個寶,而不是垃圾,只是不知道怎麼再利用。
P.256 一小群沒受到監督與任何正式訓練的小孩,一樣可以非常迅速地學會使用電腦並且非常熟練。
P.257 一個孩子在電腦前所能學到的東西很有限,但四個孩子一同討論和辯論,就會學到很多東西。
P.270 除非我們改變測驗的方式,不然就難以遠到更深度的學習
P.318 激勵獎金除了可提高人們對重點問題的關注,並迅速解決僵局外,它的另一個重要之處是大小通吃(所有人都可參與)。人們接受風險的能力增加。→這個相對於補助政策還真的效益加倍。
P.330 要實踐一個偉大的好點子,當中會涉及相當多的風險,而且總會有人反對。人們會抗拒突破性的想法,直到他們接受它成為新的準則並止。
P.330 革命性的意念來自無意義的事物之中,如果某個想法是種真正的突破,那麼,在這個想法被發現之前,它必須被視為瘋狂或無意義的想法,或者兩者皆是-否則,它不會是一種突破。→突破是種奇蹟。失敗才是常態,但值得一試再試。只要創造一次的成功,剩下的只是複製成功方法。
P.352 禁止任何物品往往會導致黑市誕生,接著也會招來為剝削該市場所有產生的不法勞動力。
P.367 地球上水的分布

 P.414 幾何級數成長相對線性曲線


心得感想:
科技進展的速度(幾何),超出人類的推理能力(線性)。我們總覺得每年生活上並沒有什麼改變,但拉大到近150年就發現變化超快,再拉到到人類近代文明1500年,所描繪出的幾何成長圖是多麼奇異,所以用這十年科技速度評估未來的十年會嚴重失真。更別說百年後,從而推論只要這百年能沒重大災難,人類會跳脫前幾回文明毀亡的迴圈!!人類將能承受下一次大自然給予的文明毀滅週期。一百年前人類飛上天、今日已出現超音速機,一百年後出現超光速機,不可能嗎?你可能還停在線性推理,科技繼續依非線性發展。
現在知識的取得還是太慢了,問題出在語言轉換工具不夠強大和知識取得介質太差(例:盯螢幕一下眼就痛了),當這兩個問題解決,人類能力運用效率會呈爆發式成長,當每個人都隨心所欲運用、操控雲端的超級電腦,到時根本不必要創造會思考的電腦,運用百億人口的人腦思考串連(人工智慧)更勝純電腦思考效益,我們只需要簡單的創造更快的電腦,和更多人參與使用電腦,就能創造一個簡單邏輯的爆發式人類文明進化。回看到P.109,發現未來程式碼會走開放式的,微軟再過數十年可能會退出主流市場或者轉型,開放式有兩個優點,1、太陽底下人人看的到那裡有問題。二、集全人類的能力或許進度慢與亂,但有無限潛能,windows系統不是消失,不然就是開放,而且還是發生在比爾蓋茲活的時候。
人類能量尚未開發完全的一個重大主因是,自發性未完全運用。目前大部分人工作都是不願意,可想而知根本沒有運用人類大腦的極限,可能連10%都不到。上班運用的腦力可能還不及玩手遊戲的能量。
看來我們現在最大資源問題是,無法製造循環流程,大部分資源都是耗損未再重複運用。
教育制度落後已到了必須大改革的階段了,現在遊戲、電視太多誘因讓孩童失去求知的興趣,現行的古板考試測驗將會改變(參第14章),遊戲化是一個不錯的方法,誘發式自主學習是未來教育的主流,而非現行的強迫式被動學習。
當富足之後,我覺得下世紀的人將無法理解我們這一代對物質生活追求的瘋狂行為。從本書倒能想像未來的人類邏輯將是另一個層次,因為我們今日追逐的物質生活,對他們來說跟轉開水龍頭取水般的平凡,根本是基本東西,而不具稀有特性。
真想早日達成自由的層級,當今大家都在努力這件事,而達成此層級就是努力賺錢,今日的夢想境界、明日的基本條件。
未來的科技發展,不再是大公司的專利。可能會演化成集眾人之力,作者提出的是獎金制(P.322)。給眾人誘因,吸引相關的專業與愛好者一起研發與競賽,這方法遠勝過一家公司的能量,所能創造的結果。目前最明顯的例子就是Google AppsApple Store。很多好用的工具全是免費的。年輕人真的要好好把握這波的科技爆發期,研發雲端運用的機會,不用發展高科技的硬體,只要懂得開發軟體操作硬體,就能創造財富。讓世界先進科技當你的成功的墊腳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

民主指數:台灣屬於有缺陷的民主。難怪覺得台灣民主運作怪怪的。

富足金字塔:生存→物質→自由。先要吃飽,然後會想追求品質,最後當一切都成為基礎時,人會達到自由自在的逐夢層級。
科技讓人看到光明,人文讓人看到黑暗。真不知道眾人為什麼這麼恐懼科技進步(例:自動化),或者只是對自己的恐懼?
對人類感到絕望嗎?那讀一讀本書會看到希望。



書籍資料:
書名:富足:解決人類生存難題的重大科技創新
Abundance: The Future is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作者: 彼得.戴曼迪斯、史蒂芬.科特勒
原文作者:Peter H. Diamandis、Steven Kotler
譯者:陳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7/11
閱讀價值:高,但閱讀價值的時效性很短,因科學進步太快了。
ISBN:9789862724026
目錄:
第一部 觀點............029
01 人類最大的挑戰............030
02 建立金字塔............042
03 見樹再見林............061
04 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糟............074

第二部 幾何級數型科技............089
05 雷蒙.庫茲威爾及快跑鍵............090
06 奇點迫近............100

第三部 建立金字塔底層............121
07 合作的工具............122
08 水資源............133
09 餵飽九十億人口............153

第四部 創造富足的主力............177
10 DIY創新人士............178
11 科技慈善家............196
12 竄起中的十億人............208

第五部 金字塔頂層............227
13 能源............228
14 教育............255
15 醫療保健............276
16 自由............299

第六部 加速推動............311
17 推動創新與突破............312
18 風險與失敗............328
19 下一步該怎麼走?............341

後記 下一步—趕上富足的大潮流............347
附錄 幾何級數型科技帶來的危機............349
參考圖表............3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