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



前言:
本書很淺顯易懂,而且論述的正是台灣。回首看了筆記,奇怪的是我明明覺得平淡無奇,但怎麼記錄那麼多內容。好吧,這應該是作者文筆厲害。

隨記:
快速閱覽

P.59 從現實世界來看,如果企業利潤來自於剝削的論點可以成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與其企業應該是剝削勞工最多的,才能創造這樣的經濟成果,然而實際上美國勞工擁有比世界上許多國家勞工更好的報酬。反過來說,被剝削最多的勞工,也就是勞動力成本最低的國家,例如非洲,他們的企業應該獲利頗豐才是,但事實並非如此。也就是說企業普遍的藉由剝削勞工以實現利潤的這種說法,在現實生活中是不成立的。
P.80 要解決台灣勞工薪資停滯不前的問題,首先要討論的並不是基本工資、剝削或是產業西進的問題,其實應該要問的問題是,為什麼台灣的企業所能創造的價值遠遠的低於其他的國家?
P.86 企業或者產業的消失,其實是一個經濟體系的自然現象,正如同生物界的生老病死一樣,而透過人為的干預去扶植特定的產業,往往也會因此扭曲整個價值鏈的資源分配,甚至失去了讓另一個產業興起的機會。
P.103 台灣產業之所以無法向前邁進,最主要的原因仍在於我們沒有辦法像1990年代由輕工業轉型電子產業一樣,在2000年之後再創造出新的產業與價值,而我們既有的企業也未跟上這波網路化的浪潮。
P.113 為什麼台灣會變成虛胖的電子王國?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們的政府餵食了電子產業太多的補貼措施。
P.114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匯率只是影響出口的短期因素,要提升出口競爭力,關鍵是技術革新與生產力。
P.115 2010年台灣的工業用電價格為全世界第四低,甚至低於台電的發電成本。這樣的做法其實就是變相鼓勵高耗電的產業在台灣投資。
P.117 韓國政府雖然對於企業多有補助,並賦予一定的市場寡占地位,然而在企業的稅率上則是比台灣高出許多。
P.134 近年新台幣的貶值反映在央行外匯存底的累積

P.145 台灣最不缺的就是便宜的資金,更重要的是,台灣不僅僅是低利率而已,許多時候更是已處於負利率狀態了。
P.148 試想,為什麼許多台灣的電子產業能夠在毛利率僅3%~4%的環境之下還能生存?為什麼這些產業會在台灣出現,而不是在美國、歐洲或是其他國家?追根究底正是因為我們塑造出的環境讓這樣的經營模式特別容易生存,或者說這類的產業也只能生存在台灣這樣特殊的環境。→我們的人才全給這些3~4%利潤的公司糟蹋光了。
P.162 不論我們最終是否會完全實施四十號公報,利差損的問題終究有一天會完全反映在壽險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而當這些未彈引爆之後,可以想見的我們的政府又要動用大量的稅金來彌補這個黑洞了。→讓這些公司變到大到政府救不了的等級吧。
P.167 當熱錢大量湧入時,巨額的外匯存底是沒有用的。→外匯存底可以擋資金外逃。
P.170 按目前台灣的退休金制度來看,幾個主要退休金帳戶的現金流在未來十年左右就會轉為負值,因此目前已經處於實質破產的狀態,而我們的政府絕對沒辦法繼續按照現行的條件給付退休金。→讚,我已停繳了。感覺現在不是活在自由世界,受薪階級完全沒有選擇權,而且更讓我疑問的是,稅賦為什麼越低薪稅賦比率越高?如果廢除基本工資,同時增加公司所得稅,不就是絕佳平衡公式!?
P.172 台灣政府只剩下一最後一種解決方法,那就是債務貨幣化。所謂的債務貨幣化就是一個國家的政府透過印製貨幣來償付或稀釋負債,當貨幣的供給量增加,通貨膨脹就會隨之而起。
P.175 當這些補貼不再時,我們才真正要面臨嚴重的產業結構與產能的調整。→看來勢必會走向南韓式的破產,我能為自己留些什麼呢!台幣總有一天要反應真實價值-巨貶。
P.180 廉價電力不再→這遲早會反映成本,在廢核後又是另一波的漲價,幅度就不是10%20%,而是一倍二倍的漲。
P.211 請不要誤會台灣的經營環境愈來愈不友善,因為事實上過去台灣對於企業太友善了。
P.211 交由市場去自然淘汱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只不過我們的政府並不會允許這樣的現象發生。
P.236 南韓一定是敵人嗎?→我覺得是,對於沒有商業誠信的民族,你跟他訂任何契約都只是參考。這怎麼合作?國際事件那麼多血淋淋的實例,韓國民族性就是只求勝,不管什麼手段都是合理。除非你有強大國力在背後支持,讓對方不敢違約。中國行、日本行、美國行,但台灣不行,我們政府面對國際問題,能力極限就是辦作文比賽。所以要合作必須透由第三方作擔保,像作者說的Google。
P.241 台灣目前的經濟發展型態來看,興建這類的實體與硬體建築已無法創造出更高的經濟效益,其邊際效用已經相當低。台灣政府應該要思考的是可以衍生出的科技與應用的基礎建設。→作者舉的網路建設,太貼切了。台灣的寬頻下載速度是全世界倒數第四名。說實在的我也是靠網路維生的(投機股市),但我必須受限工作環境,盤中不太能隨意走出家門。因外面無線網路頻寬、穩定度無法承受我的基本需求(遠端遙控)。光我一個人就被綁死在一處,無法多工化。那套到全台灣人呢?這怎麼與他國競爭?
P.244 解決貪汙問題的方法之一就是降低貪汙的機會,而取消人為管制與價格補貼就是最好的方法。
P.250 未來的幾年,我們也許會看到台灣許多企業出現虧損、倒閉與裁員的現象,也因此我們可以預期接下來很長的一段時間絕對不會是所謂的「黃金十年」,而這點不管由什麼人來執政其實都是一樣的。然而,這樣的環境卻也正是我們進行產業轉型最好的時機。
P.252 正是因為政府的無為而治,讓紡織產業得以由市場機制進行優勝劣敗的淘汰賽,而那些存留下來的自然可以更有效的利用資源並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P.267 它失敗,就失敗了,政府不該救,損失也是他們自己應該承擔的,這就是市場經濟。
P.270 現階段再投注大量的資源與韓國競爭其實是沒有意義的行為。一來兩國的產業優勢已經出現了明顯的差距,二來我們現在競爭的產業其實都已經是進入成熟期,甚至在未來十年內就可能會被淘汰。


心得感想:
看了王伯達寫的內容,發現台灣有人才並不是沒人才。但台灣怎麼還不改革呢?難道真的問題不是知識而是人民的智慧的平均水準,平均水準似乎不太正確,應該是最低智能的那群要先拉到平均水準。
台灣需要的是倒閉,才能重生。當然倒閉的前幾年就像火燒森林一樣,光禿禿了無生機,但過幾年才會看到綠意盎然景像,絕對是超出原本的半死不活的景象。
我在想如果彭明輝王伯達兩個人碰到在一起會出現什麼火花。前者是萊因(管制?註一)學派、後者是自由學派。我是整合不出來,感覺王伯達策略,對台灣比較有幫助。但我也說不準,因為懂的太少了。繼續找經濟學相關作品來看吧,慢慢的把一塊塊散落各書的小拼圖一塊塊的拼出一張世界經濟圖,到時我才能解析這一切亂七八糟的經濟。

註一:我網路上找不到明確定義萊因式的經濟學派論點,待查。

[題外話]
想到保護主義,我在想目前主流的育兒策略。在遠古生下來後,都盡早獨立,才能在險惡的環境多一分存活率,但目前來看這個概念是不合這時代。這時代過早獨立反而是減低存活率。我一直在想我是很早就獨立的人,但為什麼我的成就並未出現提早發跡,反而是弄的滿身的病痛。這個問題很困擾我,為什麼!!在剛才的閃光一靈,發現人類物種真的太特殊了,文明是堆疊出來的。隨著時代的演進,知識已是種必備的能力,而成就也是在此基礎上的附加價值產物。也就是說在獨立前,隨著時代進步,一個人需要儲備的知識越來越多和一定的資源(錢為主),才有基本能力面對這個世界。也就是教育時限會越來越長。以前只要識字,現在最起碼是會用電腦。那這一切的推論,都是否定我當初的行事準則,越早獨立越有成就。如果是這樣,衍生出的問題是,生小孩的父母是否要設財力限制?或者生小孩是種權利,養小孩是社會共同的責任?唔,這好像是個發散問題…,我只能肯定一件事,養小孩是件耗費極高資源的事,絕對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在資源不足下的孩童最終會反過來危害父母。這跟身體細胞概念一樣,在不正常的環境,會誘發突變成癌細胞,而癌細胞本能的求生狀態下,勢必會掠奪附近的資源以求生。



書籍資料:
書名: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解開薪資成長停滯之謎
作者: 王伯達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28
閱讀價值:高,王伯達作品中我覺得這本寫的最好,特意給予高評價。
ISBN:978-986-320-150-2
目錄:
前 言 一隻手的經濟學家

第一章 經濟學可以做什麼
價格機制vs.人為管制
經濟成長背後的另一隻手

第二章 停滯不前的薪資
薪資是什麼?
利潤始終來自於剝削?
誰取代了誰?
重要的是分配還是成長
停滯不前的企業

第三章 虛胖的電子王國
虧損與倒閉都是必要的
電子王國的崛起
從絢爛到平凡
韓國為什麼行?

第四章 扭曲的資源分配
超低生產成本與稅負
長期壓抑的新台幣
世界級的超低利率
企業停滯不前的關鍵

第五章 跛腳的金融與堆積的債務
貶值救出口與資產泡沫
低利率帶來的金融危機
誰招來熱錢
內債?外債?誰不會破產

第六章 過了午夜的灰姑娘
無法持續的補貼
低垂的果子不復存在

第七章 經濟成長是什麼?
拚出實質價值的經濟成長
韓國模式會是台灣的解藥嗎?
政府的角色

第八章 台灣經濟的未來
產業轉型才是提升薪資的根本
人口負債的解答
搶人大作戰
每人產值的提升
台灣經濟問題的再思考

第九章 讓我們走出這洞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