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馬雅千年預測書




前言:
我很想知道馬雅到底有沒有資料記載五千年前大洪水之前的人類歷史。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資訊。

隨記:
隨興翻閱

P.16 馬雅文明約形成於公元前兩千五百年
P.30 庫庫爾坎(Kukulcan)金字塔
P.31 西元前兩百年到公元八百年左右是馬雅文化最興盛的時期。馬雅人在這地區發展了數百座市,蒂卡爾是其中最大的一個,最高峰時,此城有十到二十萬居民。
P.45 據專家研究表明,玉米的野生祖本可能是中美洲丘陸河谷中繁殖較快的一種野草,但它的真實標本至今仍未找到,也有人相信這種野草可能已經絕跡。更令人驚奇的是,專家們都肯定這種野草和今天的玉米有著天壤之別,它的果實瘦小,苦澀而毫無營養。所以說,玉米的培育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跟我認為的玉米由來差真大。所以馬雅時代就懂得農業改良!?
P.52 1562年,大主教蘭達(Diego de Landa)為了徹底地從精神上消滅馬雅人,傳播他的上帝的福音,竟然野蠻地下令燒燬所有的馬雅文獻。用象形文字記載的馬雅歷史、文化、科學、哲學全都成了灰燼。→原來找不到文獻的原來是被天主教徒燒掉的。最重要的洪水文獻…到底五千年前到十萬年前人類的記錄都被燒光了。
P.65 據說,十六世紀西班牙人曾在祭祀頭顱架上發現過十三萬六千顆頭骨!當時的人,為了慶祝特諾奇提特蘭大金字塔落成,在四天的祭祀中,奴隸主竟殺了三十六萬人!→天呀,馬雅人到底有多少?36萬的奴隸!?這數據感覺很不真實。
P.140 水晶骷髏頭:目前世界上真的出現了大約十幾個大型水晶頭骨,除了其中的三個外,其他的都在私人收藏家手中。→原來真的有實體而沒有失落不見,如果真有科技成份,早該被發現了。看來關於水晶骷髏頭的期待不能太高,
P.146 馬雅日曆中五十二年為一輪迴年。→但石柱記錄是二十年?
P.166 現代馬雅人的新陳代謝率比白種美洲人的平均低五到六個百分點,他們的脈搏每分鐘比我們少二十次,我們的平均脈搏有七十二次,而他們只有五十三次。
P.204 在公元300到700年的全盛時期,毗鄰城邦的馬雅貴族一直在進行著爭權奪利的戰爭。→看來人類建立的國家在興盛時後,都是走向消滅同類…,共榮似乎是假象。

心得感想:
我是不喜歡絕大部份的古董,我實在不懂把夜壺、破碗當成寶的意義何在,更無法理解神經病院當成古蹟的價值。這樣說太難理解,換個方式說,如果今日的一隻海綿寶寶玩偶不小心流傳了一千年,結果被當成寶供在博物館,我覺得是對二十世紀文化的一種侮辱。相對於古董,我喜歡歷史,因為那是真實發生的事。
僅留下來的書籍-《卡奇克爾年鑑》《奇蘭•巴蘭》《波波爾•烏》和《拉比納爾的武士》,可惜這些書的價值不高。
在看了本書覺得馬雅被消滅並非想像的不合理,畢竟在高度文明發展後,轉向進入自相殘殺的路途,一種完全走偏的文明發展。只是西班牙人做的太過份了。消滅馬雅統治階層這無話可說,但把人家的文獻給燒掉、毀掉大半的古蹟,這是人類的重大損失。但話說回來,如果是我呢?當我看到天主教我會怎麼做?天呀!!如果我是新統治者,一定也是燒毀所有天主教堂和聖經。真是糟糕,看來我並沒有比天主教高明到那去…。


書籍資料:
書名:馬雅千年預測書
作者: 余沛星
出版社:智學堂文化
出版日期:2012/10/01
閱讀價值:低
ISBN:9789868853430
目錄:
Chapter 1
神幻般的馬雅:
昨日從天而降,今日憑空消失

馬雅人,你難道是從天而降? 
群居與農耕,「小」馬雅的兩位媽媽 
揮淚告別美洲,自此遷居墨西哥 
聚落城邦,區域國家與超級大國 
突然到訪的客人 
昨日日不落,今日炮成灰 
「玉米,我們的神靈!」 
西班牙人在馬雅「焚書坑儒」 
克沙爾鳥為何會飛到國旗上? 
隨外星人而去還是隨先祖沉海? 

Chapter 2
劫難重重的文學:
世間萬種智慧,凝聚藝術之中

為何《卡奇克爾年鑒》一身火藥味? 
《波波爾.烏赫》——馬雅人的神話傳說 
《契蘭.巴蘭》,「美洲豹的預言」 
《拉比納爾的武士》,流血的戰俘 
劫後餘生的馬雅手稿 
國王難道是上天委派的使者? 
馬雅解夢,堪比周公 

Chapter 3
馬雅的建築與藝術:
最偉大的建築師,最傑出的藝術家

不同歷史階段,不同建築風格
馬雅萬千城,城城各不同
為什麼每根石柱間相隔20年?
建築技術與建築材料
博南帕克壁畫,馬雅生活的縮影
金字塔難道不是埃及特產? 
水晶骷髏頭是贗品? 
可圈可點的馬雅建築群 
驚人的相似度,是巧合,還是宿命?
要瞭解馬雅文化,必須參觀這些遺蹟 

Chapter 4
馬雅生活面面觀:
舉世矚目成就,盡在細枝末節

馬雅人的相貌和圖騰 
馬雅文化圈的範圍 
馬雅人的男尊女卑 
犯罪與懲處的歷史演變 
獨具特色的住宅風格 
馬雅人的餐桌上都有什麼? 
馬雅人的養生絕學
娛樂活動與喪葬習俗 
馬雅戰爭實錄 
環境變遷,將馬雅人送入墳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