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科學頑童費曼語錄



前言:
讀這本書才知道,我寫的普通知識是多麼難閱讀了。這本書就是把費曼說過的話截錄而成,結果變的沒頭沒尾,莫名其妙的一段話。

隨記:
P.36 我不擅長運動,小時連騎腳踏車都有困難。→很有趣的現實中天才,都是某方面極強卻有很多方面極弱。
P.38 我不太知道「一般的智能理論」是怎麼說的,我只記得年輕時我自己讀的東西還滿不均衡的,大都傾向科學和數學,但人文科學就不行了(不過當時我愛上一個女孩,她喜歡彈琴、寫詩,那些她都非常在行…)。→連智力上也是有科目表現上的落差。
P.58 詞彙有時不具意義,如果你使用詞彙的方式,就如同我之前提到的「動態」(oomph)那樣,最後沒有提出明確的結論,那麼這些詞彙所指稱的內容幾乎是沒有意義。→本書大致就像這句,看似有點意思,你不知道在說什麼。
P.62 我從來不會想「這是我喜歡的,那是我不喜歡的「,我會想「這本來就是這樣,那本來就是那樣」。我喜不喜歡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已經把喜好從心裡面排除了
P.65 如果你的研究方向和其他人一樣,那麼就得要超越一大票人
P.108 我喜歡科學是因為當我在思考事情時,我能用實驗來檢驗答案是「對」或 「不對」。自然會給你解答,接著你可以繼續前進,其他學科的智慧不能以同樣的方式區分真實與謬誤。
P.112 只能告訴你昨天發生了哪些事的知識,沒有實際價值。有價值的知識,必須要能告訴你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不只是必須知道的事,還得要有趣的事。這些知識讓你引頸期盼未來。
P.112 我們的想像力能延伸到極限,但憑空捏造的事不行。我們並非想像著不存在的事物,而是用想像力來理解存在的事物
P.125 如果政府提供更多的經費給理論物理研究,卻只讓追逐彗星的人增加,並不會帶來什麼好處。
P.155 科學的原則幾乎可以定義為:用實驗測試所有知識,實驗是判斷真偽的唯一方式
P.158 有許多人認為,成功的方法就是去研究那些大人物研究的東西。而且現在就得開始。這不是什麼好方法。因為如果你沒有徹底設想過,很可能會追錯目標。→大家都想偷懶,不想打底子,結果變空中閣樓,經不起考驗。
P.159 我有一個原則:如果這個理論很複雜,那就是錯的
P.162 太過精確未必總是好的
P.169 年輕人容易成功的原因,他們知道得不夠。因為如果你知道得夠多,就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點子不好。→這也就知道為何我有點食古不化了,我不可能全部打掉重新學習,我只能在已知之上再增加東西。時間已不允許我全部重新來過,社會也不允許我犯低級錯誤
P.172 目前為止,物理學想要發現定理和常數,卻沒問這些定理和常數是怎麼出現的。不過我們可能快要被逼著考慮這些問題了。→常數是個很怪異的東西,好用卻不知為何。
P.173 我們都是從同個世界演化出來的,實際上沒有所謂「真正」的自由。我們來自於已經確定的過去,得遵守確定的定律。→物理如此,社會也是。奇怪的法律和習俗總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P.176 有件事讓科學變得困難,那就是科學需要大量想像。我們很難想像事物的真實模樣就是那麼瘋狂→我們無法進入黑洞,直到先想出來黑洞裡面是什麼。
P.177 我想這些數字是天文學的問題,是那些大小和數字的問題。→天上星星億來記,那單位就是億作0來看不就得了。
P.185 如果一件事不屬於科學,也未必是壞事。例如愛情並非科學。因此,如果某件事情被認為不屬於科學的,這並不意味著這件事情有什麼問題,只是表明這件事情不屬於科學罷了。
P.189 在所有學科中,只有科學會教育我們:相信前代偉大教師不會犯下錯誤是非常危險的
P.192 我認為持續嘗試新的解決方法是做所有事情的方式。
P.197 生命中真正好玩的是持續嘗試以了解運用自己潛能可以做到什麼地步。→持續嘗試,或許這是一個關鍵點,最近感到人生失去目標,感到無力。交易大致上就這樣了,我無法再優化,至少在一多增加一個零之前。我得再尋找新目標來替代交易上的探索,目前已是最優化了,再優化也不會有爆發性成長,而且有害(脆弱化)。而且策略一再修改就無法享受統計學效果。
P.203 不要害怕新發現冒出來。時候到了,該來的就會來。→或許拓展生活圈的時候到了
P.208 當你解釋一個「為什麼」的原因時,你得處於一個架構中,在這架構中包含了一些事實;不然你就只能一直問「為什麼」而已。→條件下的為什麼
P.209 就像愛上一個女人,只有在你還不太了解她的時候才可能愛上她,因為這樣你才不會看到她的缺點。這些缺點後來才會顯現,不過此時愛意已堅,會讓你繼續和她在一起。→原來騙是愛的起點,先上車後補票才是王道(誤)。或許這解答了我一個問題,如果這女人老了,我還會愛她嗎?嗯,我總是想的非常非常遠的怪咖。
P.247 你仔細看一下就能發現科學家和你一樣是個普通人。
P.284 當你有很重要的原因而要去做某件事的時候,你必須經常回頭看,看看最初的動機是否依然正確
P.336 念書時很容易記很多、讀很多,但其實對內容什麼的都不了解。→只有了解才不需要記住某事,因為已邏輯化。
P.344  希望就像是黃金,能讓你持續前進。→最近苦惱的問題,人生好像就這樣一直在同一個回圈,無法突破上去。我在這裡卡關了三年了,絕望。我非常了解那是什麼。可能我得先去尋找希望才能繼續走下去。
P.344 不要注意「權威」的話語,要自己思考
P.346 在科學上,你得相信邏輯以及仔細推論出的結果,而不是權威人士。
P.346 在你最想要做的事情上全力以赴,然後盡量讓其他科目的成績不要零分。→這世界很微妙,全科60分以上你能畢業。但一科100分,一科59分卻畢不了業。包括愛情。
P.348 不要讀那麼多東西,看看自己,並且想一想看到了什麼。
P.384 未來總是不確定的。有確定的未來嗎?→放棄希望就沒有未來,我蠻肯定。

心得感想:
我的困擾已很明顯,我不想再補充過量的「普通知識」。我想要的是專業知識。例如法律條文、物理原理、英文(心虛),總之就是有用的知識。

本書內容設計如下,就是一段話。讀起來就像,前不著店後不著村的感覺。


[自我提醒]
我似乎看到我一個問題,就是我不自覺的朝著,寫給別人看的筆記,真是糟糕的現象,這事我得留意了,我應該是寫給自己看的筆記。我似乎偏離初衷了。外加漸漸的不夠理性,可能是最近半年在追劇的關係,出現的情緒化現象



書籍資料:
書名:科學頑童費曼語錄:你管別人怎麼想?最愛鬧事物理學家費曼的二十六堂人生智慧課
原名:The Quotable Feynman
作者:理查‧費曼, 米雪‧費曼
原文作者: Richard P. Feynman, Michelle Feynman
譯者:鄧子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06
閱讀價值:低,讀的很痛苦,因為不知在指什麼事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