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奧古斯都



前言:
嘗試讀簡體字的書

隨記:

[讀到凱撒被刺殺就棄坑了]

書中圖文




心得感想:
這本書斷斷續續讀了一個多月,但就是定不下心來讀完。每次一拿起來都感到索然無味。這點是很讓我困惑的事,我以前非常愛讀歷史、偉人、英雄等傳記,會讓我熱血沸騰、內心澎湃不已。但現在時過境遷,不再感到熱情。心境的轉變在讀這本書時明顯發現到,我變了。或許是我接受了現實面,從最近覺得有興趣的書單中發現這現象。我偏向生活上實用的知識,而不是啟發我內容偉大的歷史故事
另外就是讀簡體書一點都不讓我感到愉悅,太吃力了。不像讀繁體字來的舒服和享受。如果閱讀不是一種享受而是一種折磨,那閱讀這事做久了只會讓人討厭。這本書很大的可能就是讀到讓我覺得是種意志力的考驗,最終選擇棄坑。
關於簡體字,理性來看我得放下,認為讀簡體字如喝水一樣容易的錯覺,並改採重新學習心態來面對,目前讀這類書還是感到需要用力(辨識文字)。或許該從遊戲著手,在收集遊戲情報時盡量選擇找簡體字的資料來讀。
我看見一個趨勢,台灣的知識水準已開始劣化了,文明停滯狀態(目前書商主推數十年前復刻版書,真正的新知識書很少)。未來知識取得,可能得向中國取得。年輕一代如果看的清這我消敵長變化,就該練習讀簡體字(提早適應的優勢)。台灣只剩下(半調子)民主和(感覺上)自由的價值觀可以自我安慰,其他新知識可能已落後中國很多。這種文明發展不一致、不連續性該要留意



書籍資料:
書名:奧古斯都:從革命者到皇帝
原名:Augustus: From Revolutionary to Emperor
作者:[英]阿德里安.戈茲沃西
原文作者:
譯者:陸大鵬
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9月
閱讀價值:中,內容豐富,但殘體字不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