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妳不是不會煮,只是欠栽培



前言:
最近被人說讀書快,我都不好意思了。因為我讀書其實還蠻慢的。想想最大原因可能是太閒了。每天工作5小時,嚴格來說只要2小時(平均計算)。大多數交易日主力都在曬漁網、打醬油。我也沒必要坐在螢幕前。嗯,今天又是個讀書的好日。來看看別人怎麼煮菜。

隨記:
P.13 延長食物保鮮共同原則,能冷凍的不要冷藏,能冷藏的就不放常溫
P.13 蔥、薑、蒜、辣椒,可冷凍保存。→看來密封袋是關鍵技巧,但買密封袋似乎就不划算。一把蔥也才20元,許多攤販還買菜送蔥薑。芹菜也是冷凍好佐料,沒有口感但那香味還是保留的住。

P.29 台式涼拌小黃瓜
材料:小黃瓜、甜椒、鹽*1、糖*1
調味料:糖*2、蒜*5瓣、辣椒(可省)、黑醋*6、醬油*6、香油

P.48 萬用百搭醬:
.適合:海鮮、炒青菜、炒肉絲
.材料:醬油*3、蠔油*1、米酒*2、細砂糖*1、烏醋*1、冷開水*3。
.做法:拌均鍋煮到沸。
P.49 泰式酸辣醬:
.材料:魚露*2、砂糖*2、醬油*2、冷開水*1、檸檬汁*1、蒜末、辣椒、香油少許
P.107 古早味白菜滷
.材料:大白菜、紅蘿蔔、木耳、香菇、豬肉絲、蝦米、青蔥、蒜。
.調味料:胡椒、黑醋、香油、香菇水、鰹魚高湯、沙茶醬、太白粉水、黑醋
→做菜做久了,就不再管比例了。感覺到就好。尤其我的口味感喜歡重一點,覺得重點是該要有的材料要有,不然就是少一味。像這道沒有蝦米和香菇,整個就走味了。

心得感想:
看完發現,是醬汁問題。我做菜大多就只會用鹽、味精、白胡椒、月桂葉,所導致美味度不佳。作者的菜單都沒用到廚藝、刀工,而是醬汁讓食物美味和多樣性。
關於食譜,本書列出來的還真的很少,所以真正要找食譜還是上網找比較適合。本書就是帶個起手式,入門教學。像最基本的泡菜本書也沒教,作者直接做進階的黃金泡菜。但我不喜歡。所以還是上網找食譜比較快。只要菜單加關鍵字「食譜」就會自動跳出最熱門範本。
照網路食譜做還蠻簡單的,一試就上手。
自製醃白蘿蔔

紙本書還是有其強項,其實大多時候心中並不知道想吃什麼,除非看到才想。所以手邊有幾本食譜還是必要的,找不到想吃的就隨手翻一下。
看來手機真的快撐不住了,鏡頭已出現老化現象。似乎市場不會再出我喜歡小手機了。真心等不到中意的手機。

傳統市場一直讓我很討厭之處,就是他們會去零頭,我一直不習慣這種法則。因為一分錢一分貨,通常這樣做只是因為磅秤動過手腳,或價格是預先調高。我喜歡賣場的不二價,只是賣場的生鮮讓我退之三步,每次看都是不新鮮(依大眾標準是新鮮)。傳統市場出色之處就是當天批貨當天賣光,和價格低。而價格低就是超市打不贏傳統市場主因,冷藏費用+土地租金成本高。根本是賠錢區(引客用),所以總是做不好。這就有個很好的推論,為何全聯再也不廉價了。因為導入生鮮區。越來越討厭全聯,不知為何。可能跟Uniqlo一樣的策略一樣吧。一開始真是物美價廉,現在是樣式色系少的可憐,品質下降明顯,價格也不在優惠。目的就是改變消費習慣,然後佔有原本由NET,HangTen,Giordano的低價成衣市場。最大輸家是NET。但因為有全廉和Costco反而讓家樂福的服務和價格改善很多。算是對我有好處,畢竟附近只有家樂福和全聯可選擇。

[2019年10月29日 台式泡菜]
自製醃漬食物,似乎玩上癮了。原本以為衛生問題不好解決,但實際做了才發現自己做才是最衛生(醋+糖+鹽=無毒殺菌絕配)。而且我終於吃到我要的酸度和口感了!!外面摻水和用次等高麗菜,所以美味度總是達不到我要的層次。
.材料:梨山高麗菜(脆度高)、紅蘿蔔絲、辣椒(選項)
.調味醬:糯米醋*2、糖*1
做法:
1.把高麗菜切片狀、與厚鹽攪伴。
2.靜置一小時,
3.倒掉苦水,用開水淨除表面鹽份。
4.置入玻璃罐中,加入調味醬。
5.試吃不夠鹹再加鹽。
5.約一天後就很入味。





書籍資料:
書名:妳不是不會煮,只是欠栽培:讓老公和孩子把妳當神在拜!超簡單台式家常菜
原名:
作者:IRIS
原文作者:
譯者:
繪者: Sophie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9
閱讀價值:中,參考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