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洛克斐勒



前言:
讀紙本書感覺好多了,閱讀不費力,可以把專注力轉移給思考。

隨記:
P.45 南北戰爭中發跡
P.47 由於後勒因素,南北戰爭提升了克里夫蘭的戰略地位,當戰爭切斷密西西比河貨運通路時,穿過這條河的東西路線及大湖區相對的成為交通要衝。雖然洛克斐勒和他的公司未取得利潤肥厚的政府契約,卻因巨幅通貨膨脹和一般商業趁勢興起而獲利。當時的洛克斐勒只有二十多歲,卻已成為巨富。→天時,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時勢造英雄。如果洛克斐勒不是這時候出現,他可能也只是個沒沒無名的會計師。
《克里夫蘭》

P.47 洛克斐勒利用己有的資金投入賓州西北角一門正蓬勃發展的新興工業,那就是石油業。雖然洛克斐勒大發戰爭財,但和即將從賓州的泰塔斯鎮(Titusville)油井大量湧出的石油之獲利相比,這筆戰爭財實在是小之又小。→比較有趣的是如果挖到石油的是佛州的Titusville,故事又會如何呢?真巧,地利剛好就在洛克斐勒家旁。
《賓州-Titusville
《佛州-Titusville》

P.54 德瑞克無特殊條件,混過很多行業,當過列車長,好交朋友、愛吹牛,而德瑞克又具做事有始有終這個長處,而德瑞克一切都不順利,到1866年賠光所有財產。→他是第一個開採到泰塔斯鎮石油的人,憑著不放棄的毅力,但他卻沒有足夠的資金營運,導致其他人得到消息後搶著分食。他在探勘石油上耗盡資金,而開採後卻被別人分食,導致石油供應量遠遠超出需求,油價暴跌。第一名未必是最後贏家。→商業機密沒做好,成果被路人收割。
P.58 1861年鑽到第一口溢油井,產量急增至每天三千桶。同年南方開了南北戰爭的第一砲。戰爭結束後,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退役軍士湧入石油區討生活。→戰爭時人命不值錢,北方勝了,當兵的也沒得到榮華富貴,而洛克斐勒有錢,花錢找人當替代役。世界運作的方式總是背離普世價值觀。成功之路總是充滿許多決定,而決定充滿許多逆人性。另外,人和滿滿的廉價勞工。
P.59 1865年,又有很多油坑尚未被發現的傳聞,洛克斐勒於是篤定石油不會消失,決心進軍石油業。→從德瑞克開出第一口油井後(1859年),洛克斐勒忍耐5年才下定決心。這時間長度卻是很忤逆直覺。洛克斐勒不是只想一天、一個月,而是計畫了數年。如果想成就一件大事,以年作單位是合理的規畫時間需求。轉行也是,別急著離職求個快意。公司因受法規限制,他們也希望好聚好散。畢竟低薪就是隱含其成本,反正你在公司不重要,低功率也損害不到公司。離職前摸魚做自己的事,是雙贏策略。前題是你已確定要走人。偷吃公司豆腐作二轉準備。為何當初沒想到呢?沒人教呀。裸退真是下策。目前來說我是做對,但我知道只是僥幸拗對罷了。
P.60 在洛克斐勒進入石油業後約二個月,南方統帥李將軍向聯邦軍總司令格蘭特將軍棄械投降。之後林肯遇刺。此時洛克斐勒,看著滿載從他的煉油廠所提煉的一桶桶原油。→國家在戰爭,洛克斐勒卻在賺錢。行動表現才是其內心真實呈現。作者一直強調的良善的洛克斐勒,我是感受不到。我不是想酸洛克斐勒,只是人心隔肚皮,聽其言不如觀其行。其他人在共赴國難,他就在賺錢呀。所以標準是什麼?作者怎麼兩把尺呢?只因他是洛克斐勒!?
P.61 1862年,洛克斐勒生意興隆,越來越有錢,鼓起勇氣熱切地向邏拉展開追求,下課時常出現在她學校接她回家。→事業愛情同時並進,省時的做法,沒錢時當朋友,有錢時就能馬上結緍。
P.62 1864年,當煉油廠開始出現盈餘後,決定攤牌。邏接接受求婚。→水到成渠,有錢時愛情不是問題。
P.64 洛克斐勒是個完美主義者,絕不放過任何細節。→有趣,當大家在批判完美主義是病態,而洛克斐勒卻依從本性追求完美,而他贏了。我還有面牆標記我的壞習慣,其中之一就是「完美」。這肯定是個誤會,追求完美是我的人格特質,我不該刻意抹殺掉。我應該採用的是接受這個特質,並發揮其好的效果,來蓋過其弱勢的之處。
P.71  29歲的洛克斐勒要74歲的范德比爾特,這位鐵路界的皇帝來見他。這種拒絕諂媚屈服或向別人低頭,或堅持自己的條件、時間在自己地盤洽談。這其實是洛克斐勒一生行事的風格。→怎麼缺點在洛克斐勒身上就成了優點。月暈效應吧。如果洛克斐勒失敗,這段描述就會變成,傲慢的代價。
P.104 法律規定,俄亥俄州的標準石油公司不能擁有他州的產業,所以全國性的企業被迫作假。→洛克斐勒再次無視一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學著點。作者你要怎麼說呢?良善,如果良善是個商業障礙,洛克斐勒,一定會二話不說徹底掃蕩。別忘了洛克斐勒很善常說服他人,講的不是情,而是理哦。那麼多註解他良善其實是沒有營養價值。
P.110 當托拉斯(Trust)組織架構於1882年生麥時,標準石油麾下已經控制全美百分之八十的煉油業,百分之九十的輸油管線。
P.191 (退休後)高爾夫球使洛克斐勒比較喜歡社交。高爾夫球提供一個理想的方式使洛克斐勒每天早上十點到十二點,可在一個井然有序、毫無風險的環境下和人交往。他一到球場,就開始和人開玩笑,親切的閒話家常,高爾夫球喚醒了洛克斐勒幽默的天性。不過在球場上有些禁忌,包括不准談生意或慈善損贈方面的事,違者絕不再請回來球敘。→什麼節儉,心血來潮時,那怕下雪,也叫人清空積雪。看到兩種思維。商場上的一毛是成本。娛樂時,一擲千金叫健康支出。有錢人節儉是省公司的支出(例:員工的薪水),生活上的消費是另一種觀點。學著點,看有錢人怎省什麼錢,花什麼錢。巴非特不知道還有沒有在高談他的老爺車呢?
P.216 縱使盡了力,卻不一定能成功,而不努力,則鐵定成功不了。→後面作者寫了很多,但大多都沒營養價值。這句才是真的,首富不是你想要就能得到。人定勝天,老天依舊丟骰子決定你的成就高度。洛克斐勒可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兒,換種說法,他的好運破表,世界第一,需要這個可遇不可求的元素。

心得感想:
第一章在介紹家族,發現就是很普通的背景,父親還不正常,靠騙術行走江湖。並介紹洛克斐勒勒的人格特質-勒儉。但這完全看不出有何過人之處。滿街都是這樣的人,看的意興闌珊,想蓋書不讀了。第二章才看到原因,戰爭財+押對新產業,天時、地利、人和。不像第一位挖到石油的德瑞克,發生一堆悲劇窮困潦倒一生。
人格特質,本書的重心。他並沒有因外在環境而妥協,他依舊我行我素、追求完美。把一般人認為缺陷的人格特質,發揮其好處成為自己的優勢,或許我嘗試向普世標準靠攏本身是錯誤的想法,我該依從本性,把其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得罪他人又如何,只要好處大於壞處就是中上之策了。如果我改變自我,而結果不是理想,那才是下下之策。我不該再假言陪笑,我不該假裝我很隨和。浪費時間在人際上,不如全心全力在執行計畫上。我熱愛一個人行事,就不該勉強自己要找人組隊。一個人勢單力薄,但一個人速度卻是最快。我該發揮速度優勢。強襲對手。在對手還沒組好隊前,先行擊倒。單挑我有優勢,團戰是我的劣勢。



書籍資料:
書名:洛克斐勒
原名:
作者:吳惠林
原文作者:
譯者:
出版社:五南圖書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閱讀價值:低,太多沒營養的介紹,真正有價值的克服難題都輕輕帶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