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光與空間的魔法



前言:
最近視力一直很糟,覺得是房子內的光線設計有問題,剛好在圖書館挖到,順手拈來讀看看

隨記:
P.13 光和電波、X射線同樣屬於電磁波
P.13 可見光波長380~780nm的電磁波。(nm:奈米)
P.13 光在廣義上也與「輻射」同樣,包括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輻射在內,光又被稱為光輻射。


P.26 和室採光手法→門面北,如果很愛使用自然光,窗口對北似乎是好選擇。採用自然光要避免直射覺。但需要搭配落地窗的房子才能收到足夠的反射光來照明室內。

P.27 西洋建築的光境環,由上往下的光線。適合辦工

P.28 日式建築的光環境,由下往上的光線。適合會面

P.36 5項條件:明亮度、對比、顏色、大小、動態(時間)→動態例如在公車上閱讀
P.36 看清事物就必須有充分的明亮度。一般而言,環境愈亮,作業效率愈高,眼睛也不容易疲勞。→果然我的認知有問題,我以為光線弱一點才能保護視力。結果適得其反。

P.47 日落後採用低色溫度以轉換為舒緩放鬆的氣氛,熄燈前則以低照度、低色溫使人舒隨入睡。→黃色白熾燈是低色溫,黃不是高色溫。跟直覺上是不同
真亮省電鹵素燈28瓦柔白→柔白是偏黃

P.48 人一旦上了年紀視覺機能會退化,視力和遠近調節變弱、辨色方式改變、眩光增加等,必須注意保持充分照明(標準的1.5倍以上)→原來我該把亮度弄高,而非再調暗,搞錯方式。
P.52 光源的光譜分布圖→這本書年代有點久,約10年前。所以沒有對日光燈如此不均的色光傷眼問題有所討論。也沒有LED燈的光譜。看來燈炮介紹要另找新書來讀才知道,現在LED燈泡是否已改良到更接近太陽光的水準。

P.54 光源的色溫度→讀書時的光線要白(色溫高),可能這點是日光燈優點

P.55 照明及色溫度與氣氛的關係→這張圖點出一個要點,不是柔和的光就好,而是在色溫和亮度之間的調和

P.110 工作燈要選無閃爍的燈具,使用日光燈就要挑選非變頻式,白熾燈泡則最好採用直流照明式(直流照明??)
P.162 照明計算→看來找室內設計時,要看對方有沒有光學專長。因為這要些計算知識。而且牽連 光束、光度、照度、光束發散度、亮度的整體評估


心得感想:
這本書應該對學室內設計的人很補,室內光學已演進到需要計算的水準了。不再是電視上說的光感,那種不夠精確的質感。而是運用科學計算後才能得到高準度的光線設計
眩光是一種刺眼的光,年紀越大越會感到刺眼感。所以避免直射光。燈具最好加裝燈罩,以柔和其直射入眼的直接性。

實驗和室採光方法,面東窗。發現可行白天不用開燈也非常亮,因地板是磁磚用草蓆減弱眩光強度。蠻實用。眼鏡也比較不會出現鏡片反射光問題。

[2019年10月8日 眼鏡]
最近視力問題一直找不到問題,索興用釜底抽薪的方式。多喝決明子菊花茶、多吃枸杞、有接觸到眼睛的布全部拿去漂白殺菌、燈泡更換,最後連眼鏡都去換新的。結果真正問題居然是鏡片老化,真有趣。我不知道問題在那,我把全部可疑的都處理一遍。看似效益低,卻最快解決問題。而且居然是邏輯上最覺得不可能的地方,鏡片。再好的鏡片一樣會老化,極限大約是三年。二年左右就該換了。而且鏡片ZEISS,Nikon,台廠,三者水準還是有差別。台廠的品質很吃運氣,建議不要賭。

[2019年10月21日 眼睛光感度]
我左眼很容易視力模糊,最近在作燈光嘗試時發現以前沒發現的事。燈光亮度不夠時,我左眼就會看不清楚,當光源調到1600流明時,左眼模糊問題就消失了,視差問題也消失了。這事非常的怪異。因為眼科沒有這概念。眼科驗光只有「度數」、「散光」,卻沒「光感」高低。我左眼的感光細胞比右眼少!!我現在才知道有這現象。我為左眼問題去看過大醫院的眼科,醫生從來沒提過這類可能。他們的對策就是強加度數讓我看清楚,其實只要光線充足就行。這問題多麼背離當今的主流視力檢測,大多都是在暗房作視力測驗。什麼醫療科技,連眼睛什麼問題都找不出來。真令人困惑的現代醫學,到底是多麼古代的醫學延用。居然不是醫生找到問題點,而是自己意外發現問題點。

[2019年10月21日 燈泡品質-頻閃(Temporal Light Artifacts,TLA)]
最近很令我沮喪的事,我買不到足亮度的鹵素燈泡,被迫買LED燈泡。意外的發現LED燈泡似乎真的可取代白熾燈泡了。因這次買的PHILIPS 13.5W LED燈泡不再像以前那些刺眼,且已做到無藍光的水準(希望是實話)。其實測試很簡單,就打開燈泡,然後盯螢幕。如果感到刺眼或出現作噁感、暈眩就是不及格的燈泡。白熾燈泡最強之處在於連續光,但LED燈泡有閃爍的問題。LED燈泡真的別挑便宜貨,真的要做些功課。弄懂「閃爍」、「頻閃」、「藍光」、「眩光」等知識,因為要處理好這些問題,都是要成本。同樣是LED燈泡,光線品質可能天差地遠。視力衰退是不可逆的健康問題,這錢不要省比較好。
PHILIPS EyeComfort白皮書
PHILIPS舒視光LED價格實在是坑人,一顆燈泡要2百元。如果我買得到PHILIPS真亮鹵素燈42瓦的話($79),我才不會浪費219元且還是會頻閃的LED燈泡。
價差:219-79=140元,電費換算可用瓦數=140/5元=28度電=28000瓦
耗電差:42-13.5=28.5瓦
追平於使用:28000/28.51000小時
你確定燈泡用了一千小時後,他的品質還能讓你滿意嗎?



書籍資料:
書名:光與空間的魔法:住宅照明設計入門
原名:
作者:松下進
原文作者:
譯者:林昆樺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1/08/22
閱讀價值:高,非常有用、且欠缺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