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



前言:
我很少讀國內作品,理由是大家住在一起想的東西相差無幾,不如讀外國人寫的比較有差異性。那為什麼會讀本書呢?一來我也在台股玩,二來有時我會強迫自己讀些認知上不中意的書,看能否發現意想不到的事。

隨記:
P.65 我讀台灣本土投資書籍超過三百本,自恃看書不少,殊不知國外經典層次遠高於國內。→我真是歪打正著,少浪費三百本的時間。
P.61 交易頻率的增加便等同手續費和交易的稅的提高。這在交易系統還不能產生穩定報酬的狀況下,無異於慢性自殺。→我的更深層體會是多一次交易就是多一次風險,交易次數越多代表在場內時間越長,吃到次日反向跳空的機會也越大。通常次日大跳空(10%滿損)都是大意外、大災難,而持有的部位絕大機率是錯誤的一方。
P.67 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缺乏支撐交易的心法。→這點是大多數失敗者會找的藉口,宗教與信仰是兩回事。操作的信仰來自於你對系統架構的信心。如果正確的組成系統架構,你的信仰非常堅實,宗教力量只是幻象,如果搞混,走入迷信,最終只是滅亡。作者在這點犯錯,不知他能在股市活多久。這錯誤邏輯,非常容易造成越陷越深的負向回饋效應。如同鴕鳥,當危險來時把頭插入土裡以為沒事,久了就以為各種災難來時,只要閉上眼,忍一下就過去了,通常都可行,但最後一次就等著大禍臨頭吧。正確的方法是堅持系統原理在操作,但每年會重新檢視今年碰到的問題,並做出一個普遍性、一致性的應對。例如下次遭受到多少虧損時必需作融斷點出場、停止交易等。記住是一年一次的修改,不是隨時隨地的亂改。何謂原理?黑天鵝效應、混沌效應、反射理論、股市不可測…,這都是非常核心的原理,從此原理你可以架構出系統。這才是真正的信仰!在超級股市風暴中讓你安然渡過的海上燈塔。感覺說太細反而更讓人不解,先到這吧,領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通的。
P.68 「參數」不能幾年不換,交易市場的變化速度顯然比電腦資訊產品的起落更迭還來得快…。
P.85 詳作交易記錄→能活下來的都必定有作交易記錄的習慣,記錄不是給今天看的,而是未來重新檢視時參考用的。
P.86 一共是四項記錄:「交易人電子試算表」、「淨值曲線」、「交易日記」和「交易計劃」。→名稱與我取的不同,但大同小異。
P.98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已經把艾爾德老師的原文書(《走進我的交易室》)讀了個爛熟→這就是作者的優勢,能讀原文書,享受第一手的內容和能讀最新的書籍。
P.166 做股票也是如此,不要亂貼多空標籤。在股市裡,我貼了超過十年,下場就是一個字慘。→蔡英文當選總統,空!結果這一波把空軍軋到天上去了。我喜歡貼多空標籤,但從沒有照感覺在操作。
P.173 對一般工作興趣缺缺不等於全職交易有興趣。→這句話蠻玩味的,作者與我都工作過最後敵不過工作的種種,才轉戰股市另尋出路。這種微妙感,只有過來人知道箇中味。
P.173 人的心智越成熟在交易上肯定越有利。所以何必急著下場跟一群「老奸巨滑」的對手較量呢?→好問題,今年的目標已達成,其實我可以選擇出場,去日本度假。度假這事一直盤旋在我心頭!我想吃帝王蟹、我想吃新鮮的帝王蟹、我想吃新鮮又能吃到飽的帝王蟹~~~
P.181 紀律問題→再好的系統不照計劃操作就是紀律問題,或許能偷吃到一兩次的甜頭,但終會付出超乎想像的代價。
P.187 您善於獨處嗎?→這根本是我的絕對優勢!我超不喜歡與人交流,連路上打招呼的人我都很惱怒,每每打斷我的沉思。暗,這些路人甲這麼缺存在感,一定要找別人打個招呼刷個存在感是嗎!超煩人的。
P.187 你知道全職交易的成功率嗎?→我不清楚,但RSS追蹤的股市操作者沒幾個月就陣亡一批(停止更新),我已刪除RSS聯結刪到手軟了。能殘存真的不多。大多都陣亡了。副總裁的理財日誌,這活的超久的。但好像沒有操作自己的錢,而是操作別人的錢。或許這才是長存之道…(悟)

心得感想:
總結來看作者不是全然對也不是錯很大,宗教就是錯誤的核心點,信仰不該依歸虛假,而是理論。理論的根源來自風險、機率、期望值。這建構出來的邏輯架構才是紮紮實實信仰的根據。這是我的優勢,而作者的優勢在於英文能力、認識到好老師。慶幸的是沒有一個交易員都沒有錯誤,所以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交易人,遊戲才能繼續玩下去。



書籍資料:
書名: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我從此不上班,每日自負盈虧的謀生式投資日記
作者:梁展嘉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24
閱讀價值:
目錄:
第1堂課 台灣股市的特性
第2堂課 那些市場教我的事
第3堂課 再見了,密西根
第4堂課 向職場告別,往市場前進
第5堂課 一個全職交易人的台股實戰
後記 「把人生交給股市」的兩個最關鍵問題

2 則留言:

  1.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這個也陣亡了~~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為何關站,但應該不是在股市輸家。
    因為我從那時就一路看空台股,她倒是一路看多,死多頭。
    所以...暗,該不會是她賺到心中的數字閃人了吧!?
    你居然讓我回憶這段打臉的預測往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