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交易的藝術



前言:
未看先表態,我是來踢館的,因為有個徒弟說,這個老師很強!而且還是個說中文的老師。

隨記:
P.22 人生偶爾可以短線操作,但不能永遠做短線→最近年中結算日子又到了,這是操作短線的好機會,但不可能天天都是年中、年底作帳行情。所以天天做短線是不可行的,一年就一個最高點和一個最低點。
P.29 老天爺給我這種疏離感,意思是叫我要利用更多的獨處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終於找到那個徒弟這麼迷佛經的由來了,原來是這師父教的。迷信…。明明就是你的決定何必推給虛無,多此一舉。疏離是因為知道與人接觸會被影響,尤其是有利益衝突。營業員要疏離是因他的利益是手續費,而不是你的獲利,除非營業員收益是你賺錢抽傭,不然現行抽傭方式是與你利益是有很大不同。[校稿時的疑問]想想作者怎麼提這段,這不就是科斯托蘭尼的言論。抄很大哦。
P.35 我不相信自己理智系統,卻相信了自己的感覺(感情)。→這是說紀衝操作者不會因遵守紀律在賠錢感到懊悔,但對直覺下單後賠錢會充滿懊悔。我也常發這情況。但我並不會跟作者一樣用克制,而是採用疏導。我會用一小口或一口選擇權去滿足我那直覺慾望。[校稿時的疑問]為什麼作者沒想到大禹的故事?
P.35 不理性的感情可以產生虛假的理智。→盤中你以為你很理性,其實早被波動牽著起舞而不自知。而最讓你堅持不住的是收盤前五分鐘,你看著跳動,一直在呼喚著你,再不出手就要收盤囉~收盤就沒得買喔~。所以收盤價格重不重要?當然,一天最重要的價格就是收盤價,但是不是交易的最好時機?值得三思。
P.54 在心理修行的境界中,會發生很多「看似無感」的狀況,但是一定要將那種無感或冷感當成表相來處理,不可以把無感當成是一種高級心理境界去追求,否則我的認知領域會變成一種「封閉系統 」。→記錄這句話是因為與我所知背道而馳。這只是佛學中毒現象。這就像錢乃身外之物,所以接下來要怎麼分析錢的價值?不要重要,還是重要?答案是錢是生活的基石,不是表象,有錢才能到更高層次。所以作者在這裡就悖離真實。純理性(作者稱為無感,類似感情)是必要的階段,而且是比一般更高一階的心理層,而非表象。這道理我花了十年才領悟,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作者還在見山不是山的地方打轉吧!這太惱人了,說白的就是愛情與麵包那個重要?結果只是先後順序的問題。先有大麵包才有好愛情。[校稿時的疑問]作者不是大師不然就是路人甲,但我品的出老科的智語,但品不出作者的智慧。呃…太可疑了。
P.56 知識,沒有範圍。→這章大有問題,作者並沒推算自己的壽命問題,人生有限而且很短,知識無限而且很廣。那現實就是對你有用的知識才是知識。作者提出這非理性的文章大概就是受過情感衝突(打擊)而寫的吧。不然就會把那些對方不瞭解的內容備註出來讓大家檢視,何謂作者知道,而對方不了解的東西。[校稿時的疑問]理由才是重點,但總是沒有寫出理由,只有結論,可疑的%數繼續上升。更何況黃國華的故事都寫出來了,沒理由不寫出這個故事內容。
P.68 整個股市書籍的出版市場是由非散戶的出版商所掌握著,他們所散布的觀點,對散戶非常不利。→原來是這道理,我倒沒想到。這樣說來巴菲特說法對我是垃圾東西,因為我是散戶不是法人。人家買蘋果可以抱10年,而且看錯還賺錢,因為還有其他股票平衡。我抱個1年就受不了,而且光買蘋果就用光所有資金了。
P.142 台灣的股市之所以迷人,在於台灣主力工於心計,會把股價的線路「處理」得非常符合心理學。→心有戚戚焉,但我的論點是,因市場小,超級外資很少更動持股,而這個空間就讓政府可以上下齊手拿尺畫線在做台股,噁心死了!為什麼我說是政府?現在政府把操作委外,金主是政府呀!用你的錢在玩你(散戶)。
P.177 不看盤的藝術→怎麼會用到藝術這詞,與內容不符,在說操作到了一個階段後,不會去玩短線了(好奇心早被賠錢金額所磨光),進入中長期操作,這時就發生一個大問題,盤中時間要如何打發?不看盤(盯盤),不代表你可以到深山裡遊玩,只是在說你還是在報價軟體附近,不能走太遠,遠到收不到訊號。扯太遠了,總之就是到一個階段後盤中無聊時間一下子暴增。這時要如何消磨呢?打電動, 很容易入迷而錯過訊號,睡覺總是會睡飽,吃東西,要每天吃五個小時很撐。最後發現是閱讀+古典樂。呃~這關藝術什麼事?這只是簡單的技巧吧,不需要什麼藝術。
P.186 金融市場純淨無比→不知作者對這兩年政府對股市的上下齊手有何感想?不能因為賺錢就說金融市場純淨無比,根本髒死了。莫忘四行倉庫呀!
P.193 到底是賺錢重要?還是隨心所欲重要?→這章讀到差點噴飯(抱歉,我在邊吃午餐邊讀這本書),作者說都重要,還引述康德的話-「這世界有兩樣東西值得我深深景仰,一個是我頭頂上的燦爛星空,另一個是我們內心的崇高道德法則。我讀到無言。目的和爽度也在比較,而且還說一樣重要。這會害死很多新手的。來股市是來賺錢,不是來玩的。只要心存來玩的、來求爽度的,這是來賠錢的徵兆。不知作者把科斯托蘭尼的話放那了。「賺的是痛苦的錢!」然後才去高級餐廳享受魚子醬(爽)。我越來越想看作者的對帳單了。這樣謬誤為何可以賺到大錢?
P.204 如果獲利……,則要感謝上蒼賜給我的大好運。→我連完整的話都不想謄錄,因為結語是錯誤。→賠錢算自己,賺錢算上帝。這邏輯到底怎麼建構的?連廣告都比你有說服力:投資理財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P.213 在台指期貨的領域中,無敵操作法確實存在,但先決條件是資金要「夠」。多少才算夠:我也不知道,總之要很多。→天呀!作者真的有在玩期貨嗎?計算機拿出來敲兩下就知道了。無敵操作法:現在點位✖200+維持保證金+每月轉倉成本+滑價=所需金額。估算一下250萬操作一口多單台指,就是妥妥的無敵操作法所需的金額。但我偷偷的告訴你沒有高手會在現在價位8千5這麼做,因為蠻蠢的,原因期貨是用來玩槓桿,去掉槓桿直接玩現貨就好了。
P.265 我認為主角是K線,麻煩的是:我很難用數學,或邏輯、或幾何去「計算」K線。→作者真是奇葩!數學解K線真的很好處理,但作者數學非強項,扭曲原理從人文觀點在理解K線,也讓我終於解出他進步速度很慢的根本因子,原本以為他浪費時間教人,但想想不對,他教人受益的是他,讓他發現自己的錯誤。而這段話點出進化慢的原因-數學非他優勢,我知道數學優勢是怎麼樣和瓶頸,數學+邏輯(不需幾何,作者猜錯了)。可以計算出機率,而很精確,可到小數,目前我的核心是架構在風險、機率、期望值下的操作邏輯,作者說他的系統建構在14大項之下而且還是2007年,在後來追加更多項,我無言。我也不好評判作者。因為並沒例出細項讓我檢視。至於數學的瓶頸是對無法量化的東西無解。邏輯的瓶頸是對非理性問題很難處理。[校稿時的疑問]每每遇到關鍵就閃避,太詭異了。人文預測是什麼?沒下文了。


心得感想:
我原本以為王力群是PTT那個test520,但看過本書才知道不同一個人,王力群是玩期指,test520主玩現貨。話說我已很少去PTT了,因為看畢業文並不會讓自己變強,反而會讓人墮落下沉。戒掉PTT成績至少60分!
本書作者身為人師,所以用詞都帶著權威,明明預測是不精確的東西,但用詞上表達著十分肯定,這將會誤導新手。老師很強勝率很高,但並不代表強到可以準確預測未來,有也是事後諸葛。還好我不是老師不用裝的像超人。[校稿時的疑問]不合理的邏輯,明知不可測,卻表明自己可以預測。
本書許多章節我都瞄過去,沒細讀。真理本身很簡單,但人類總是無法接受簡單而一定要畫蛇添足。操作心理跟宗教完全無關,作者死命的一定要把這兩件事糾結在一起以顯其奧祕。其實本書把佛學論拆出後會發現並不影響作者論點。由此就知,作者的執迷是沒必要的,或許如同大眾,內心就是有個洞必須靠宗教來填滿。我是沒這個洞所以無法理解常人的這個奇怪需求,真的非常難理解!!
作者真的不適合當作家,在P.180舉說牛排也能用筷子吃…。我突然被冷到了,心裡O.S.想,牛排不切怎麼吃?或許是服務生幫忙切的吧!那結果還是有人用刀叉幫你切牛排呀。(好冷,我的蛋...)

讀這本書我突然頓悟到一件事操作會賺錢,不需要全部正確,只需要對的多於錯的就行了。為何會如此見解,本書謬誤不少,跟五弦劍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作者年年都賺錢,這就出現悖離。錯誤不一定會致命,股市操作的容錯度比你預期的還要大。[校稿時的疑問]或許作者並沒有年年賺錢,我的假設本身就錯。我受權威月暈效應影響,造成我一開始預期作者年年都賺錢,但我從來都沒看過他的對帳單。
作者讓我思考許多沒想過的事,像文中一再提出他有關讀書的證據,但台灣人文的草根性(奴性)似乎不能經由閱讀獲得完全根治。這太令我驚訝了!原來知識無法完全弭平原始的草根性問題。而是像疊床架屋式的把新知建構在草根性上。這太勁爆了。我對人類吸收知識的方式徹底改觀![校稿時的疑問]或許作者根本沒讀很多書,或者根本讀了沒思考只是記下別人怎麼說。所以並不代表草根性不能打掉重練。因為我也是從這國家長大,理論上我的草根性還存在,但實事上我真的打掉重練,整個價值觀跟小時候是不同的架構。我很確信這點。不然我國中時,老師不會對我特別有好感,那是個純真的年代,我勤奮、努力、認真。現在…咳!!

本書最詭異的地方是,作者無法表述完整的論點,似乎是說明表達能力不足,但不表示能力有問題。但他又開課當老師,代表他表述能力沒有問題。那就出現一個悖離問題,有表達能力但說不清楚,身為同行,我嗅出一股怪味。而他文中最有說服力的言論是從別的大師那,重新排序而成,這不代表是他的能力表現。假設我是錯的,作者佛心來也,普渡眾生。那沒理由在書中最關鍵的預測操作解說時,突然的轉向去說人生,真的讓我感覺是別有居心。我真的越來越懷疑作者了。如何驗證呢?我覺得2013年6月是作者故意改變整個操作策略,為的是圓一個謊。賠錢的事實!為什麼賠錢,這推論就是作者一開始說的很奇怪的論點,過程比結果更重要。這事我一直邏輯接不起來。因為作者說真實是很重要,結果就是一個真實,過程只是個理論。唯有透過結果才知道理論正不正確。但當作者運氣用完了,在2013年賠錢,賠的應該很重,連親朋好友都知道。才需製造一種臨界點的突破說法,來圓賠錢這個謊。這推論有盲點,但我覺得作者並非這麼坦白,其中必有虛偽。改天碰到元芳我再問問他怎麼看。

[2016年6月24日 今天盤實在有梗]
英國脫歐公投實在太戲劇了,台股也很戲劇。但如果有經驗的看到的是不同的東西。這次政府操盤手不同一批人了。因為之前的非常老練,這次控盤顯示其非常的急燥。開盤的小開紅,接著急殺。這時操盤手出手急拉回平盤(全部火力一次送出),非常的急燥像要證明什麼,一小時內完成。完全不打太極。如果常看政府操盤手就會知道,他們非常的會扭曲操作(正奇牌混編在出牌),但今天完全是爆衝。如果發現這微小的差異的話,就知道目前的政府指揮官,被陣前換將過,來了個紙上談兵的趙括,亂指揮。這代表著商機呀!!

[2016年6月25日 CNN]
昨天因英國脫歐,把很久沒開的電視app打開,非凡新聞連個公投比例都沒有即時訊息,轉到陰森財金台才看到即時公投比例訊息。後來轉到CNN台,感覺比較好,就鎖定在這台看。只是今天早上打開時,覺得不對勁,我的警報器大作。怎麼一直在播人哭、有人受苦、天災四起的新聞…。果斷關掉再把電視app封掉。這讓我想到本書作者引以為傲的心理層,理性不是高級的論點,暗示著作者的人文(感情)才是。感知會受感情影響,這本書把感情帶入操作世界,這是很明顯的錯誤,這樣為何能賺錢?我非常質疑,我現在不止對作者的對帳單好奇,也好奇他教出來的學生的對帳單。為什麼逆著一堆操作鐵則還能賺錢?台灣不到3千萬人口,要出一個股市奇才真的需要非常點極端值的運氣,國外這麼多年才有一個靠絕佳第六感賺錢的天才-李佛摩。他還破產數次。作者正在幻想進入這層次(感知操作),會不會妄想了?讓我想到前幾天翻的一本書《想要翻身做期貨就對了》,裡面有在介紹操作的境界,六層還是七層我忘了。那時在誠品隨興翻看,最後一層神人,一年只進一次,眼光精準、絕不停損,每次出手都必賺少則千萬多則上億元。我翻到這就馬上放下,鬼扯。而本書的作者也進入這層神人階段,鬼扯。這本書讓你以為是在教你交易,其實都在鬼扯,與交易無關。我知道很多作者說的論點極正確,但那些論點都不是他自己發現的,是從別的經典之作轉成自己的話而已。而他自己的論點就非常有問題:例:賺錢和隨心所欲一樣重要(違背目的)、理性不是上一階的層次(違背心理分析)。
如果想從本書找有關人生如何在錯中學習的經驗,這本書可以買來當故事看。如果你是想來學操作,這本書請放下。或許作者是對的,但對新手絕對是錯的。隨心所欲操作法,能用出這招的世上沒幾個人,武俠小說中也只有張三豐,而且要從年少修練到白髮蒼蒼的晚年才悟出。新手就使用隨心所欲,找死。良心建議,多看看國外的經典作品吧。那老手,根本不用看這本,都知道的基本知識,和一堆吃多有害的甘味劑(本土味)。

[2016年7月1日 收斂,關門放狗]
年中作帳結束了,接下來呢?作者覺得幾何學很有用,那我就假裝一下是幾何也通(反正數學原理一樣),來畫線作股一下。這是日線,非常可怕的型態出現了,收斂三角形,新手安全區,老手死亡區。今天資金行情應該會告竭,該作假帳的都做完了,錢也燒的差不多了。下檔有限主因是大意外剛經過(英脫歐、美自殺客-川普小丑當選機率上揚),通常要連續發生的機率不太高。上有套牢賣壓,萬點一路套下來且第三季通常不會有業績,要也是作在年底,下有政府+QE資金無恥護盤。那…就這麼黏著吧。等著最讓人喜歡的聖誕節時的海邊退潮秀,原來大家都在裸泳(無業績)。

[2016年7月13日 臉腫了吼]
我真的很喜歡預測未來,預測是很迷人的一件事,尤其是猜對的時候。而猜錯的機率超出你想像,是70%(錯邊+盤整),這次預測就被打臉了,而且只花了5個交易日。這值得記錄,以告誡未來的我在看到這裡時提醒自己-股市不可測。呃…不對,才五天,這是更低階的隨機漫步理論,還沒用到股市不可測原理。
[2016年7月16日 土耳其政變]
早上起來看美股期指,盤後怒跌0.5%覺得很奇特。就把CNN打開看,哇賽!!軍事政變耶~。黑天鵝引發漣漪反應。這值得思考,單一超大意外事件(英脫歐),可能可怕的不是本身事件,而是連鎖反應。我並沒把漣漪效應納入我的系統思考。這事件得警戒,有人開了第一炮,後面會接二連三(義大利銀行倒帳、法國卡車恐攻、土耳其軍事政變)的人會跟著開槍。看能不能變出幸運的奇蹟事件。


[2016年7月17日 理性凌駕感性之原理]
本書實在謬誤太多且非常核心,讓我從中挖到許多的寶。今天晚飯後在慢步中思索著感知的問題。恐懼是什麼?從感官一直分析下去,直到是種未知的警訊(潛意識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發出訊號)。恐懼是種感知的一種,而感知是人類特有的能力。機器人無法有感知的能力,因為沒有情緒反應。所以機器人不會思考!?這個裡就出現一個分歧點。為什麼機器人一定不會思考,因為沒有人類的情緒反應,所以不可以擁有思考能力?明顯是錯誤。再推論下去就很可怕了,思考能力與情緒反應是可分離的兩件事物,電腦終將獲得思考能力。人類因感知而熱情,進而創造出電腦,而電腦因擁有純理性邏輯而超越人類思考極限。股票市場人類終將輸給電腦,因為股市是一個純粹邏輯運算者的優勢戰場。理性是非常可怕的能力,全世界沒有人能純理性思考,但只要擁有比平常人更多的理性思維,你已站在相對高點。90%的理性絕對是更高一層的境界。因為你是人不可能達到100%,記住你是血肉之軀!!不懂嗎?我舉光為例吧,除非你只是能量沒有質量,不然無法以光速飛行。也就是說除非你只有心智沒有肉體,不然你無法純理性判斷。人類擁有純理性能力可能嗎?抱歉,不可能,邏輯不符。
[2016年7月17日 結案]
原本閱讀價值是低。評語:大人,此事必有蹊蹺。
原本打算幽默作者一下,但三大謬誤「宗教」、「感知」、「預測未來」。這三大核心錯誤會導致槓桿操作者嚴重的倍化效果。故在多次的作深度思考後,覺得該給更嚴謹的評價-劣。評語:核心的錯誤在槓桿下是倍化的致命加成效果。





書籍資料:
書名:投資的理智與邏輯,王力群的股市啟示錄
作者:王力群
出版社:大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01
閱讀價值:劣,核心的錯誤在槓桿下是倍化的致命加乘效果。
目錄:
第一章 一個操盤手的成長告白
第二章 那些歷史教我的事
第三章 專職投資人的修煉
第四章 預測技術的操作思維


27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最近看完王力群較早年的作品:
    散戶操盤必讀的第一本書、多空操盤實戰寶典、散戶做空必讀實戰寶典
    以及他的門徒-一個全職交易人的投資告白(by梁展嘉)
    然後便心生好奇想來網路上逛逛
    我只能表示與您的看法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學著低調一點,你知、我知就好了,別傳出去...

      刪除
    2. 他們兩位的書我都買過,王是詞藻是很豐富,梁是講的落落長不知道在說甚麼,但是對於賺錢這件事,我覺得沒有講出那個key,就是在那個圈子外面繞。對於一個輸錢的讀者,看他的書,會有好像知道為什麼輸錢的感覺,心裡感到安慰。但是我自己的經驗,對一個輸錢的人現在已經無法講甚麼了,因為整個結構都是歪的,已經無從說起。

      刪除
    3. 我的key是風險、機率、期望值。
      我很好奇你的key是怎麼建構的,方便說一下嗎?
      看看能否啟發我一些新想法。
      至於一直燒錢的人,我只能建議,先讀「外國」經典作品100本,打掉重練,先把底子打穩,而不是急著在股市燒小朋友。先建構理論,再作試驗,如果能穩定小賺錢,後面就槓桿力就能發揮威力了。

      刪除
  2. 我看你的廢話也是蠻多的
    打從你說你徒弟說:有個老師很強
    你就已經要否定這人了
    還低調點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種寫作法是反串法作起手式,結果讀到最後我才發現。
      這作者真的有問題,而且越想問題越大。(文中的筆記就顯示這狀態,一直在反覆的思考,筆記呈現就是支離破碎狀態。我刻意保留下來,記錄我的思考推演)

      理論上我該直接刪掉你的留言,只有咆哮,沒有任何有意義的論點。
      但我覺得還是得跟你說聲,
      請保重,如果有心的話,請耐著性子看我最後面批判他的是什麼觀點,可能是你一次成長機會。
      好言至此了。
      之後再不提出論點,我會高調的刪除你所有留言。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人在雲中不知霧,迷中之人。

    回覆刪除
  5. 羽澈 !! 你好

    我是位個性有點像王力群的人

    他搶你的學生, 我知道

    但能否我幫他說話一下

    力群操盤功力可能略輸於你 ( 他可能不在意這點 )

    但他有些地方是跟你不同的

    比如說佛學融入於交易這個觀點

    我猜你沒有宗教信仰, 所以你駁斥這個觀點

    那麼交易的藝術這本書, 有些地方的確會誤導新人

    但它內容大部分都是作者的交易"心法", 而不是交易方法, 技巧, 判斷準則

    你重點放在風險、機率、期望值, 當然會失望

    交易的心路歷程不一定適合新手看, 這個我承認

    你的優秀學生, 去聽力群的課可能會無聊

    你教不來的學生, 到力群那邊, 可能被救活了 .....

    因為你跟王力群個性不同

    回覆刪除
  6. to sullivan:
    搶什麼學生??從這點就知道你在亂猜或根本只是明捧暗貶?
    誠實面自我才是對的方法,佛學用錯地方跟妙襌一樣的問題。
    簡單的一個例子:子宮頸雙修你聽到也會笑,但聽王力群的就認真?
    你該好好思索一下問題在那了,你還沒理解問題在那。
    邏輯教你辯證真偽,而你欠缺這個能力。而被佛學的術語玩弄著,佛學如聖經一樣經過千百年的洗鍊,早作出一個完全的籠子,入其中不可自拔。建議你嘗試跳脫佛學的「框架」你才可能成長,但對你可能有點難(但要多嘗試),如同孫悟空(自認高人一等),還是難逃五指山。因為你中計了而不自知。
    宗教本質就是錯誤,無中生有就是其最大謬誤。之後衍生出來的全都是歪理。
    另外我不認為我比較強,這沒什麼好比較的事。你可能會認為巴菲特是地表現役最強的投資家,但細思下你會發現,他只是最幸運的人,生對國家與時代。如果你懂就發現,什麼強弱並沒有意義。機率(運氣)可以讓對的成錯,讓錯成對。(呃…別理我,我又在自言自語了。)
    言歸正傳,我要表達王力群本質心法是錯誤方向,希望你能看穿此點才可能更上一層。
    不然你會在下次災難時,因為信仰謬誤而造成決策錯誤,最後敗在此點。到時~為時已晚。
    千金難買早知道,讀到此恭喜你先少賠了千金(如果成功跳脫佛學框架的話)。
    最後提醒你,我沒有學生、也不收學生。
    金融世界跟佛學一樣,收學徒的都該質疑。存在著大量的「騙」。

    回覆刪除
  7. 羽澈 ~

    我們不是硬要把宗教跟金融交易扯在一起

    因為金融市場太多不確定性, 不確定會增加人的心理不安, 而適當宗教力量

    可以安住我跟王力群的內心, 保持投資的敏銳度


    那麼我不清楚, 你是都不會感到徬徨或不安嗎 !!!!
    我指在漫長的投資旅程

    還是說一有不確定性, 你乾脆增加衍生性部位避險

    所以根本無需好擔心的 ........


    好吧 !! 這話題其實沒那麼重要

    倒是宗教的真實性, 有機會可跟你好好討論

    先問你一下, 你屬於唯心論者還是 唯物論者

    我知道你有在讀哲學


    回覆刪除
  8. to sullivan:
    你中佛毒太深了,我幫不了你。
    討論就就到這邊,祝你好運。
    你需要的比一般人多點運氣,因為你思維全偏了,需要比別人多2個標準差的有利機率能打平。
    我已解說的夠了,且不想再浪費時間在一個不想被幫助的人身上。
    就這樣,之後再留有關宗教的言論,一律殺~~~(誤)
    刪不理會。
    宗教是無,無中生有。
    故曰「騙」

    回覆刪除
  9. 非常同意你的論點。
    最近也在網路上看到他徒弟推的58日均線,覺得他本人應該是沒賺到錢,交易明明就是概率、風險報酬比和期望值的東西扯到佛學和心法,真的無言...
    錯誤的觀念加上槓桿化,只希望新手能有分辨能力,建立能量化的系統,經由回測並實戰得到的信心,比什麼心法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更為具體實在。

    回覆刪除
  10. 恭喜你在這項目,抓到要領了。你會占很大的優勢。
    我覺得可以補充一下東西,供您參考看看。
    1.均線是很古老但很有效的方法,你可以再研究看看。但我不知道對方如何建構58日均線,所以無法做進一步的解析。(其實那就是季線的變化)
    2.關於心法我知道你的語意是指迷信這類的意含,但大多數認為的語意是指心理的想法,想法對了很容易賺錢,想法錯了很容易賠錢。而那些迷信的人,心法是錯誤。我想這樣定義心法會比較明確。

    回覆刪除
  11. 老實說我目前仍遇到很大的瓶頸(在短線策略上)
    他說的58均線是最基礎的突破跌破策略(我覺得他應該還有加濾網或是其他手法,否則績效並不會這麼優)
    回測數據告訴我
    順勢系統勝率大多4成(均線 KD等) 賺賠比3:1左右
    逆勢系統勝率大多至8成 (乖離率 等) 賺賠比 1.2:1左右
    而這些策略的年化報酬率,以我自己的能力,目前都不敵大盤均年化報酬10%(當然強者的確存在,例如:巴菲特、自由人、當沖贏家、ptt的test520、日本BNF、大獎章基金的詹姆斯·西蒙斯)
    另外看了些國外的研究 簡而言之 大部分基金管理人與個人操作者的年化報酬率
    最後會均值回歸於平均報酬
    另外國外研究有統計主動基金績效15年而言只有15%以下績效超越大盤年化報酬
    另外再一個觀點是,期貨選擇權是零和遊戲,股票是正和,所以這個觀點是股票市場比較能拿到好的報酬
    (以不使用槓桿為前提)
    這讓我很失望,因為做了這麼多的研究和統計,就我目前的能力,只能避開短線交易(減少交易次數、拉高年化報酬率),總和以上的結果,目前只能以長線週期(月K)為原則作進出指數型股票,追求大盤的平均報酬,短線上的東西目前都近乎放棄了,偶爾看到網路上說的手法,自己拿來跑看看回測,只好等到有一天找到統計上打敗長線的策略再靠律常識了。
    另外您說的均線,我會再研究看看的,謝謝您的指點。(目前嘗試過加一些均線上下加濾網,突破才進場,跌破出場。)

    回覆刪除
  12. 1.槓桿:這是交易的重要工具,請再多讀些書了解其原理,例如李佛摩(超越極限的後果)、和銀行定存(完全零風險、零槓桿的倒賠現象)。在這之間就是槓桿的發揮空間,應該就是你的核心問題一。簡單作個示範:期指點位1萬點,零槓桿是200萬元。但從另一個角度如果設定最大虧損只會是1000點呢?那一口就是用20萬來操作,這樣就是10倍槓桿,且在合理風控範圍。
    2.回測報告:
    順勢:0.4*3+0.6*-1=0.6(正向報酬),
    逆勢:0.8*1.2+0.2*-1=-.004(負向報酬)。
    故你只能做順勢,逆勢不能用。
    而這麼優異的報酬你居然沒發現,順勢系統的年報酬是60%。而正常會再加風控系統和扣除成本,這系統估計能賺2~30%。這是很出色的報酬,你已進入股市前10%的高手。至於你說這樣做年化報酬為何會掉到10%以下,我是很困惑。應該是極端值沒去除(風控、篩網沒做好的關係)。
    3.回測問題:那是黑箱測試,因為資料可能有誤。建議在發現不錯的策略後,使用最古老的方式,歷史圖表回測(目測+人工Excel計算)。
    4.不要去討論區找別人提供的策略,如果會賺錢誰會提供?看我說這麼多有看我說出我的策略嗎?所以上網找到最可能是滿滿的誤導,也會影響你建構的篩網走向錯誤的思維。
    5.複利:你的資金不足是你核心問題二,這事要找人幫,自己弄的話只能把槓桿拉高,賭這幾年不會碰到黑天鵝(EX:2017/8/3期指),非常不建議拉槓桿死亡率極高。15%的複利在10年後是四倍,也就是說本金一千萬十年後就是四千萬,上班族看到會恨透你。
    6.短線問題:直接給你答案,不要做短線。你的手速沒有程式快,手續費沒券商低。且時代變了,台灣不算是新興市場了,老了走跳不再那麼有活力。即使歷史回測驗證會賺,但現在一定會賠。這時回測沒用了,因為沒考慮台股變化。短線練經驗,當你開始成長後,要漸漸向長線操作。我想你操作經驗已夠了,別在眷戀短線了,你受到定錨心理和未知領域的恐懼,穿越短線的邊界,穿過並站穩後你會發現跳動了,但操作感覺變得更容易。
    7.說這麼多其實只是操作知識的一點點,建議還是找經典的股市書籍來品讀,從中建構和找靈感,我想你操作方面已具備了優勢了,但資金、知識、經驗都還不足成大事,別著急吧。一點一滴的補強,等各方面都到達水準,獲利會程式非線性的上升曲線。別太著急了,很容易就一失足成千古恨。

    回覆刪除
  13. 呃,忘記校稿就送出,大概知道我在說什麼就好了,讀不通的跳過不影響我要表達的內容。(明顯就是我廢話太多了,汗)

    回覆刪除
  14. 謝謝提點,對於提到的槓桿,好像似乎看到打敗大盤績效的可能性了。
    還有謝謝提到手動回測的方法,之前都沒想過數據錯誤的問題,另外極端值與風險控管也給了我很好的思考方向。
    這幾方面的知識看來要再多閱讀些國外相關書籍,充實自己。
    資金方面目前先跟隨大盤的報酬率為主,待至能具備槓桿活用的知識與經驗後再行出手。
    收穫很多,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15. 很高興能對你有所幫助,謝謝路過。

    回覆刪除
  16. 看完所有評論,結果也是一個輸家在評他人的心法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7. 哈哈哈,原來老王又來了。你的0206寫的真的很糟,一看就知道沒玩選擇權在說選擇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意放個餌,就沉不住氣,跳出來了。上次留言我就注意到,不說直接刪。然後故意在最近寫的隨記提一下老王。我不指名就是姓王的那麼多,如果真的是路人甲會在該篇留言問老王是誰,但你卻挑在這裡發言(沒有路人喜歡看三年次的網誌,除非…嘿嘿)。
      我超喜歡挖洞給人跳,蠻有快感的。
      感謝帶給我歡樂,歡迎再來坐坐。

      刪除
  18. To羽澈大大
    想請教大大,2017/10/27裡你說逆勢不能用
    可是逆勢算出來不是應該是0.76嗎,為什麼會是負報酬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計算錯誤,感謝指正(0.8*1.2+0.2*-1=0.76)。現在細想那段話還蠻讓人困惑,什麼情況下能對均線同時作順勢和逆勢卻都能賺?
      呃,現在看字好吃力,著實無力再重讀這系列討論文。
      你還真細心,這是很有用的特質,請保持下去。

      刪除
    2. 了解,感謝大大回覆

      刪除
    3. 剛好春節在歲修系統,看見自己筆記的一段話蠻值得分享給你。
      「觀察→歸納→統計→機率→期望值」和風控。
      你擁有敏銳的觀察能力了,依序完成後面步驟,好系統就呼之欲出了。
      祝你好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