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



前言:
早上原本打算先讀《這才是數學》,但翻沒兩下我就無力感上身。怪事,我覺得數學是最合我個性,理論上愛邏輯的人對數學特別有親切感,但讀起來又像天書一般。所以翻完整本後就換這本了,索性不筆記,反正全部都沒進到我的腦子裡。

隨記:
P.96 地區性的航空公司,例如飛水牛城的科爾根航空,把業務外包給開價最低的機師,該航空公司曾經發生過墜機事件,機上四十九人全部罹難。這不怪誰,這不是誰的錯,而是體制的錯。一切都和錢有關,一切都和利潤有關。→廉價航空,每個都掛保證安全,符合標準。你信,我才不信。一分錢一分貨,我的命不該由沒經驗的機師和最低標的地勤來把關。如同去百元理髮和專業理髮店一樣,便宜代價換來是一個月的奇怪髮型。嗯,這只是醜一點,死不了。搭飛機是種不是生就是死的賭盤。話說我還是會去百元理髮店就是了,飛機我絕對拒搭廉價航空,管你說什麼說詞。
P.128 有一艘運送四十七名老人的觀光船,沉進紐約市北方的喬治湖,造成二十人喪命。依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報告,這艘船之所以會沉,是因為嚴重超載。船公司在判斷能否安全運送乘客時,用的是過時的體重標準,船隻並未載送超過人數上限的乘客,但遠遠超過重量上限,結果當乘客全部跑到船的同一側看風景時,災難降臨。→美國體重問題真很有夠誇張的。
P.139 人們應該害怕的「熟人」,但人們不怕;嚇到其他人的「陌生人」,其實完全不可怕。→我們熟悉身邊的人,但對外地人就會莫名的起防禦之心。但真正會對你發動重要傷害的通常會是身邊的人,因為他們熟悉你的一切。
P.229 如果各位想要知道搶銀行的最佳時機,答案似乎是…沒有這種時機。→統計結果星期一到日並沒有顯著的搶銀行成功比較高的機率。這論點說明,正面對幹搶匪占不到優勢,內神通外鬼才具有優勢,而且在台灣更具有優勢,因為偷跟搶的刑罰差很大。再論下去偷還不是最好的策略,因為偷跟騙,在台灣對騙子的包容度極高。真是在地化特色。
P.267 我覺得性工作理應合法。如果有兩個人共度晚餐,喝了一瓶酒,然後上床,我們說那叫約會。如果他們共度晚餐,喝了一瓶酒,然後上床,但櫃子上多了一個裝錢的信封,我們卻說那是違法行為。我知道有些女性做這一行,因為她們覺得自己別無選擇。這些女性和我處於這個產業的不同階層,很多都有吸毒、物質濫用等問題。我認為,與其把時間和有限的資源,用在逮補與宣布這些女人有罪,我們應該把資源用在確保這些女人能夠獲得其他機會,以及尋求協助的地方。不想當妓女的女人就不該被迫當妓女,社會理應提供她們需要的協助;至於想做的,就讓她們有權利做。→你情我願,不知警察為何這麼熱衷抓妓女,而不去抓真正危害社會的壞人,像電話詐騙千萬種理由抓不到,真是神奇。
P.275 牙膏根本是騙人的東西,所有號稱可以防蛀牙和美白牙齒的牙膏,通通都是假的。他告訴我,牙膏如果要有那些功效,必須加入某些成分,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管理局,並不允許。→每次看到廣告狂打,最多牙醫師推薦的「牙膏」,心想那不推薦「用」牙膏的到底占幾成?八成是吧。我已不用牙膏了,只用牙刷和牙線。結果效果比用牙膏好非常多,最妙的是牙齦出血機率顯著下降。
P.295 醫師和女婿討論這種無法醫治的情況,決定在安寧醫生的協助下,進行舒緩照護。我女兒終於拿到冰片,打了嗎啡,大約四小時過後,她平靜地進入昏迷。→接著就死亡。疑,美國已可以進行加工死亡了,不知台灣這方面進度如何。世界法律進步速度比我想的還快。

心得感想:
本系列的內容真的劣化很嚴重,第一次接觸是看《超爆蘋果橘子》,《超》的內容讓人覺得有趣又有其推理,而到這本變成一種隨便。不再像之前對單一主題作深入的推論,變成每日一篇的隨筆記錄,真的水準差太多了。



書籍資料:
書名:蘋果橘子創意百科:何時搶銀行等131個驚人良心建議
原名:When to Rob a Bank: … And 131 More Warped Suggestions and Well-Intended Rants
作者:李維特, 杜伯納
原文作者:Steven D. Levitt ,Stephen J. Dubner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12
閱讀價值:低,網路文章水準,還不到出版成書的水準。
目錄:
導  讀 流氓經濟學家又來了!這次教你如何當恐怖分子、搶銀行?林明仁
前  言 部落格和瓶裝水有什麼共通之處?
第1章 我們只是想幫忙
第2章 恐怖「韋恩」與「巧手」先生
第3章 高油價萬歲!
第4章 蘋果橘子創意大賽
第5章 杞人憂天
第6章 如果你不作弊,代表你不夠盡力
第7章 對地球來說,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第8章 驚爆二十一點
第9章 何時搶銀行最好?
第10章 多討論一點性好嗎?我們可是經濟學家
第11章 水果牌萬花筒
第12章 一日蘋果橘子,終身蘋果橘子……
你想不出比這更厲害的讚美
謝辭
注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