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圖解孫子兵法


書名:圖解孫子兵法
作者:馬俊英
閱讀價值:中
出版年月:2012年10月
ISBN:978-986-178-253-9



導讀:
難得台北市的圖書館有新書讓我借到…因為回家時翻開第一頁時,發現居然沒有摺痕,我就好心的用力把書攤開壓下去,蠻有成就感的,本書是我第一個使用。

隨記:
之前就讀過不下三本孫子兵法,所以這本書幾乎是跳著看完,並沒在心中留特別值得筆記之處。

心得/感想:
原本我就有一本孫子兵法了,當初是花99元買的,出版社是典藏閣。其實孫子兵法內容本來不多,人家教的是精要,而不是大部皆兵法書喜歡參人的感受進去(曹操兵法,動不動就加了很多個人感情在內,所以才厚厚的。話說回來本書與一般的孫子兵法書有什麼不同呢?答案就是加了很多圖和歷史故事,我個人感覺是太多餘了,反而把主要的兵法內文變成不重要的,我反而覺得看懂原文,才是欣賞孫子兵法最有趣的地方,言簡意賅。太多的文字解說反而失去那個精髓之感。例如:[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短短的11個字把整個打勝仗的基本核心點說個明白。
本書的每一個故事其實都可再作寫出一本書,他舉了很多戰爭,例如:田單復齊、淝水之戰、官渡之戰、赤壁之戰等很多重大戰,但說實在的因為書只有285頁,把39個經典故事塞進這本書,著實看的很痛苦。其中我覺得本書做的最好的是在重大戰役,他會把『地圖』畫出來,這是其他書比較缺少的,也見到作者是有用心在寫這本書。
本書精緻,但不合我的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