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康熙傳



前言:
[提醒:近期隨記都非常的黑暗,最好避開。我在嘗試透過閱讀傳記研究死亡]

我已意識到我過度傾向死亡的思考,但我不覺得我該阻止對於死亡的進一步思考。死亡一直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事,但我覺得我這方面思維還是不夠透澈。如果我必須繼續在交易操作,我就得好好把死亡這事想清楚。

隨記:
P.1 康熙帝玄樺,是順治帝的第三個兒子
P.2 康熙依恃太皇太后通過實踐,逐步熟悉國家的政治活動以及各類代表人物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從中增長自己的知識和才幹。→實踐是學習的王道呀!!比讀萬卷書更有效率、第一手資訊、身歷其境。讀書的弱點,知道並不瞭解
P.22 為了麻痹鰲拜,康熙用了古人的韜晦之計,他竭力裝作酷愛戲耍,疏於政事的樣子,精心選出一批年輕力壯的侍衛,天天和他們一起耍練摜跤的一種布庫戲。即使鰲拜上朝奏事,康熙也照常同小侍衛戲耍,從不迴避。鰲拜屢見這般情景真以為康熙年少幼稚,好耍武藝,還沒有把心思用在政務上。從此鰲拜「心益坦然」,他常在宮中進進出出,從不戒備。→16歲本身就有欺敵最佳效果。康熙擁有超齡心智,我學不來呀。
P.53 吳三桂自恃憑著自己的汗馬功勞和強大 的軍事實力,只要自請「撒藩安插」的奏疏一上,擺一下忠於清廷,並無異志的樣子,就可消釋清廷對自己的疑慮,取得康熙信任,讓他永鎮雲貴,世襲藩封。他沒有料到,康熙竟然同意他的請求,結果弄假成真。→政治算計,算到最後自己中計。康熙聽到吳三貴造反也很驚訝,怎麼成全你也反。更扯的是朝中根本沒人想到吳三桂會造反。說康熙英明,根本太超過了。
P.166 鄭經逝世,馮錫範串通劉國軒,勾結鄭經諸弟聰、明、智、柔等發動政變,殺害鄭克𡒉,立鄭經次子十二歲的鄭克塽繼位。→鄭氏亡於內鬥分裂。中國打台灣一直存在天險難關,海象極差。所以看的出來康熙手中無大將,全是靠對手內亂才有機會擊敗。
P.168 施琅悉海,本是鄭氏部下。順治初年,鄭成功殺了他父弟,他才棄鄭投清,後因功升任清水師提督。→憤怒似乎不一定是負面作用,如果不是施琅渴望打倒鄭家,就不會拿仕途下去賭完全負責的作戰了。
P.482  1722年康熙病逝,享年69歲。第四子胤禔(雍正)繼位。→讀歷史人物最讓人難受的就是結局,必須死。總讓人說不出的空盪。不管是誰,死亡是人生的終點。如果死亡是永恆的真理,不管如何努力掙扎還是死。這點太玩味了!!活到今日才體會出生孩子是活著的動力來源,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出口。到中年才領悟,還真是後知後覺。想想當初絕後的理由:本人基因品質不佳,不可禍延子孫。蠻有遠見的想法。可能也因此讓我提早離世的後果。我根本在這世界無毫無牽掛,不如意時,想走隨時都可以走。

心得感想:
康熙在南方動亂中表現的很差,八旗軍各種叫不動。如果吳三桂別犯蠢,不止於江南,而積極進攻。歷史就會改寫了。滿清得天下後,八旗軍開始享受榮華富貴後,幾無戰力。如果康熙使用懷柔,取消剃髮,戰事很快就結束了不會拖那麼久和那麼廣。因為剃髮是漢人最憎恨之處,連鄭氏因招撫條件「欲登岸需剃髮」,直接談不成。就明瞭滿清作繭自縛,對三藩之亂弄的雞飛狗跳,最後只能用暴力破解法,比耐力比人頭。最後吳三桂經濟力不夠且先病死,整個南方動亂自我瓦解掉,清軍只能算是趁亂取之,根本不是自己軍事強過對手。
施琅消滅鄭主要人物,從他身上看到許多故事。其中比較特殊引起我注意的是,當他取得提督之位時(康熙20年10月),並沒馬上進攻。他是先練兵造艦,提升戰力,等待時機。於康熙22年4月才開戰,花了近18個月的時間。18個月!!成大事前的準備根本不是日來計!!準備和等待機會出現,都需要很有耐心,不是想幹就幹。所以小羽你急什麼,急著送錢嗎?觀摩成功者的耐力,會讓你大開眼界,原來以年月在計,不是以日。等休假完再詳作計畫和準備,莫急著交易。學習等待時機的出現
知識真是個可怕的東西,每讀一本傳記,就增加一次人生過程體驗,當讀盡偉人故事,也同時領會人生百態,但終點不變(必須死)。在無形中會被暗示死亡意念。而讀偉人傳記的負面效果還會加劇這思維作用。這些偉人每個都是超級星星,風光一時。看看自己默默無聞,從未發光。多麼強烈的對比。成也讀書、敗也讀書。知識能幫助人成功,但知識也養大野心。知道越多,越不甘於平庸(看過別人吃肉,自己甘願只吃草?)。在這貧富兩極化的時代,要致富更是困難重重。努力已不可能致富。要致富只能拿命賭。

[2018年11月24日 終點必然是死亡,我只能控制長短作出一張牌。]
從結果論推回來看,死亡是必然發生。所以人生一定是有限為前題。那這就出現一個有趣的選擇權。活到現今已過膩平凡的人生,代表活著的價值已不足支撐活下去的動力。所以拿餘生去博個有錢的機會,輸了就認賠結束人生,贏了就消遙餘生。非常有意思的賽局回推思維。這論點我很中意,先保留下來。在這前題下我該怎麼作準備來提高勝率呢?和確保敗了可以有好死的方式。看來難題越來越接近解開了。
[2018年11月24日 死亡不能解決問題?]
每次看到這句話我都覺得非常有意思的藏意語法,死亡的確不能解決問題。但誰的問題卻不敢說出來。我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明顯死亡是解決我的問題,至於你幫我收屍並不是我的問題。所以「死亡不能解決問題」本質是別人的問題不是自己的問題。偽善者堅持口惠而實不至的不破方針,「死亡不能解決問題」這句話真是徹底展現其精髓呀!!道德制高點,不管你是死是活,通通算我贏。欺世道名,真混蛋也。
[2018年11月24日 誠實為上?]
誠實是件美德、誠實為上,但細想覺得沒道理可言。我盡可能誠實,並不是因為誠實是上策,而是我資質不夠好,誠實是最佳策略。所以我其實蠻討厭誠實這個屬性,意指我智商真的很平凡。我真的受夠了平凡這東西!!
[2018年11月24日 死亡困境:經驗不足]
這事無法演練,只有一次。我懷疑我全部的思辯架構在不可驗證性上,這點很麻煩。代表無法優化、無法預測、無法評估。惱人的困境難題。
[2018年11月25日 同性戀入國教?過分]
原本沒在理會選舉,但昨晚不管在什麼網站都被選舉資訊全面滲透,根本躲不掉。市長選舉大多沒什麼新鮮事,在台北,綠營使出慣技陰損101招,要死大家一起死的策略,但還是沒能拖下柯文哲,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柯p會記住綠的背叛,不到四千張險勝藍丁。高雄我就看不懂了,綠營不知在想什麼,陳菊不知在算什麼。管他的懶的去找資料分析了。接著看到公投比較引起我注意,因為同性戀議題。看到洋洋灑灑10個公投案,我的都傻了。分二個主題一個插花,火力發電和核電延役,大眾終於吸飽空污醒悟了。鄉民想法總是生於幻想死於現實,後知後覺。接著是同性戀議題,我看到中選會公投第11案(註一),讓我驚訝,同意700萬,反對居然還有340萬。可見得網路是多麼可怕的工具,讓訛以傳訛發揮到極致,如同當年的反核歪論一樣擴散效果。同性戀不屬感情而是情欲。朋友之間就已達到感情層次的滿足,再上去就情欲。你跟另一半親膚之親的感受叫感情??明顯就是情慾,什麼是情欲,性之喜好也。好了那如果同性戀可以入國教,戀童癖、溜鳥俠、性虐戀、性轉置...通通都該入國教,這都是性的喜好(真正的多元,只怕你受不了)。再延伸下去彩虹頻道(色情台)就該立即解鎖並轉入八點檔、開放妓院國中小學可進入、色情業一般化、性產業全面便利商店化。這就是同性戀入國教問題:同性戀如果不屬限制級(註二),所有色情都不該有所限制,特別是年齡。所以這340萬人在反對什麼呢?無知,只知道標新立異,自以為時尚品味,卻不知「斷袖之癖」這成語典故早在西元前27年漢哀帝就出現同性戀了,同性戀根本不是什麼新東西,且從來沒成為主流(多數)的鳥東西(次文化)。
註一:
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註二:限制級問題
限制級不是指永遠限制,而是當心智到達一定階段(通常18+歲)後才可接觸。小孩要先知道世界「正常」結構,再去增加多元觀點。不然會出現思考上邏輯盲點。例:軍人可以殺人,所以我也可以殺人。同性戀婚姻就出現這屌詭的邏輯推論,異性戀可以結婚生子,所以同性戀也可以結婚生子。這不是權利問題,這是本身就違反大自然法則的根本錯誤。而鄉民智商也不夠,居然相信婚姻和生小孩可以完全分離,用點腦吧!!只要想一下婚姻和生小孩子,根本是盤根錯結的關係,豈能一刀兩斷

[2018年11月25日 自殺要件vs無限迴圈觀點]
自殺要件前題在於「未來」將無幸福可言(參《令人著迷的生與死》《人生智慧箴言》),就目前現況來看我似乎未來存在很大的希望,至少資金尚足、健康尚佳。但從另一個觀點呢?希臘神話的《西西弗斯》推石頭上山故事,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自殺要件不成立卻存活在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事中??這兩者邏輯形成一個悖論。李佛摩發現這件事,並作出預判。自殺是唯一脫離這迴圈的唯一方法。李弗摩不會轉職嗎?這個就是年紀可怕的作用力,你沒有時間再創造成功,然後享受它。如果你無法享受成功,那回推到當下,自殺就是最佳決策。很神奇的前推倒理,目前賽局樹來看我還不會走到這步,條件未達,至少資金、健康具在,還有未來的希望。但如果未來一再徒勞無功,這個無限迴圈效應就會漸漸擴大、資金減少、頭髮漸疏,三重反饋將會有一個臨界點。身為男人發現頭髮變少是多麼讓人憂鬱的事,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承受稀疏髮的我。




書籍資料:
書名:康熙傳
作者:蔣兆成、王日根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
閱讀價值:中,同套書不再給高。而且康熙整體來看並不優異,只是很忙,因為做事很瞎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