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千古一戰神:韓信



前言:
韓信絕對是共嗚度極高的人物,人生有夢,但一生盡是不如意。從韓信的人生看到許多值得借鏡和省思之處。

隨記:
P.10 讀懂韓信,也就讀懂了苦難的人生。→堅持一個夢想,勇氣面對一次比一次更艱難的戰事。
P.23 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敵人多堵牆。→我知道但我做不來,異常低能社交力。別人感到我是怪人,我自己也驚訝不已。
P.33 在別人的恥笑聲中堅持活下來,遠比憤怒地目殺更為艱難。→說的好像自殺很簡單似的,作者肯定沒思考過這問題。好吧,作者語意是指長期失意的折磨比較難過。
P.42 能忍人所不能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胯下之辱,這件事算是事後諸葛,事事難料怎麼可能知道韓信真的完成理想。所以胯下之辱只是證明韓信為了夢想可以忍,也因為夢想的支撐他活著的意義。很有意思的邏輯結構。
P.82 漢中、巴蜀雖是險地,猶足以資王業,天道有變時,還定三秦,一舉擊楚,天下未必不可圖。→在劉邦夢碎時,蕭何分析很有意思。尚有希望。而四個月後居然出現超大意外發展,韓信成為大將軍,項羽忙著齊亂分身乏術。漢軍突然從滿手爛牌變成滿手王牌。時運不可測,而且超出想像。不到一年劉邦佔得一半江山。從兵力3萬vs40萬,變成五五波。
P.90 侯嬰喝止劊子手,並把韓信押到他面前。→從楚跳槽至漢,差點因「連坐法」被斬。又一次的離死亡如此近的體驗,我想韓信在成名前早已習慣與死亡同行。我是否還是對死亡不夠熟,導致交易這階段過不去,好問題。關鍵點是恐懼發作時我的反應是戰還是逃!!下次對戰時要注意這因子。
P.98 韓信來到這裡,不是做什麼治粟都尉,哪怕月俸兩千石也不要,他要的是當大將軍,即使月俸六百石也無謂,有碗飯吃就可以。→有意思的內含價值,但我的目標就是錢耶,還有什麼可以捨棄!?哈哈,我放棄一切,但連大錢都還得不到。我到底在幹什麼??到底是那個環結出問題了??推理到此真是讓我感到驚訝,我可能連問題在那都不知道。這應該就是失敗引發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我被擊昏了,有點茫
P.98 繼續尋找做大將軍的機會,為了實現這個在許多人看來非常可笑的目的,寧可浪費整個人生,這是多麼可怕的堅持!→這個我懂!因為我人生就這麼幹。我渴望賺到心中那個數字,我寧可放棄人生眾多選項。當我想到心中的目標,內心深處燃起熱力。而當我思索接受平凡時,我內心整個冰封。看來我已過了紅線,沒有退路,只有向前。支撐我的人生是夢想,如果夢碎時人生意義也就不存在。
P.110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能力來自歷練強度,歷練太難評估,很容易被輕忽。
P.204 李左車之計,並沒被陳餘採納,所以大將運不必擔心。→讀到此時,心中也跟著罵,暗!!李左車之策是堵井陘,狙糧道。如果不是陳餘智商太低,沒採納,韓信真的要兵敗太行山。韓信一生大致上都不順遂,只有蕭何推薦一次和太行山之役。兩個最緊要關頭出現超級大好運,抵過一生不如意。最後成就一番偉業功名。很奇妙吧。平常感到運氣不佳並不一定是壞事,福禍相攜。有時一次清算,有時慢慢扯平。英雄人物全都心理不正常,全是賭很大。貪心與意志根本是一體的兩面,失敗叫貪心過度,成功的有志者事竟成。文字真奇妙的東西。我很明顯不具備成為英雄的要件:天分、能力、運氣,皆屬平凡。普通是我擁有的牌組。是我不夠努力嗎?或者說我一直努力錯方向?或就真的平凡??如果早知道,或許還在是精子時就不逆流而上了。如果早知道…,我根本不可能知道。醒醒吧。問天為何,不如想想該如何。問也是白問,依舊保持沉默。因為不存在。
P.216 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有錢後就怕沒錢,如果我無法克服這層心理障礙,我是無法突破此關。如果作絕些就是先找到自殺的好方法,再與市場對決。自殺成為一個可行的方案,那我就可以擁有超越眾人的勇氣。很有意思吧!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已超乎常理,超乎邏輯。本質成為一個不存在的選項。富貴與死亡的對決,平庸的餘生不在選項中。交易的本質與戰爭無異。
P.272 濰水囊沙破龍且→這一仗展現出韓信超越一等名將的能力水準,兵弱外,龍且是天下第二猛將。半夜到上游攔水,然後渡河佯攻撒兵,待楚軍過河半擊之。龍且困在敵陣中,形勢一瞬間反轉,然後戰死。韓信真的太奇才了!!敵人永遠不知道韓信怎會在那出現,然後用想不到的謀略攻克大軍。韓信的兵並不強,只是韓信創造良機,讓士兵順勢吃掉對手。連背水陣也建構在對方大後方失陷的算計下而執行謀略。(劉邦三番二次的抽掉光韓信練好的精兵,每次大戰幾乎都是新練出來的新軍。)
P.281 破魏以木罌、破趙以立漢赤幟、破齊以囊沙、彼皆從天而下,而未嘗與敵之血戰者。→全是智取,幾乎不使用力取。韓信把奇謀發揮到淋漓盡致
P.300 道德可以殺人,也可以來縛一個人的思想。→韓信過不了道德這一關,他明知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但思緒還是無法跳脫道德框架,忽視劉邦過往的種種背棄行為。
P.346 君子善忍,不以一時之怒拔劍自毀。
P.393 天才往往習慣於寂寞,但其實更害怕寂寞。他們人生的價值在於不斷超越自我,而不是困在活死人墓裡虛度光陰。→這裡的寂寞是指無事可做,並不是內心空虛需要人陪。最近才發現這差異,我弄好臉書,但弄一弄發現問題不是需要朋友,而是虧損。所以這方面我還蠻懂那感覺,雖然我希望我是天才,但不是就是了。哈,去他媽的平凡機體。
P.394 韓信人生的悲劇所在,他自己重感情,便認為天下人都重感情。韓信總是一廂情願地把曾經幫助過他的人視為恩人,別人對他有過滴水之恩,他必當湧泉相報。→蠻值得我借鏡思考,一廂情願
P.405 英雄往往重悄,但也往往栽在「情」字上。
P.408 英雄最怕寂寞(沒事做),而老人總是不停地在懷舊。→小心懷舊這感覺,代表心老。心老會造成萬事無成。這是目前不能有的心態,我必須把過往包袱清光。功成名就再找回這奢侈的品味吧。

心得感想:
自問韓信能成大將軍是有真本事,我有嗎?好問題!我該如何確實評估呢?
韓信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這兩句根本不夠表述韓信的天才戰術,韓信架出了三層。第一層明修棧道(蝕中道),第二層是不走褒斜道(敵人料想得到的替代路),第三層才是走陳倉道(別名故道)。這才是完全料想不到的路線,不止路險還多繞四百里。連自己人都想不到,更別說是敵人。這樣說也沒人聽得出其玄妙之處。以台灣來說吧。中共打台灣一定要採速攻,大家都知道「速」這字的意含但沒懂其存在的時間落差。直線一定是速之最,所以走淡水河口一定是首選(第一層),而台灣也重兵在關渡口。接著會思索不走正面通常會選擇背後基隆,所以這就是第二軍會架在基隆附近(第二層)。但出人意外的中共選擇擎天崗空降(第三層),走外雙溪控橫山指揮站。然後正面開始佯攻渡海,台灣總統照標準作業流程會去橫山指揮所,共軍早已守株待免(第四層)。懂了吧,韓信可怕的就直接跳過前兩個敵人知道必守之地,而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守兵不能分散,必須集中兵力。這守的難題,如果連擎天崗都要派兵守,那北台灣所有的高爾夫球場都要兵守,所以當戰術架到第三層時,已防不可防的層次了。當架到第四層,就是戰神級的水準。而韓信就架出第四層,守在陳倉等章邯來攻,以逸待勞、主客互換。
章邯失陳倉這個錯誤後,因心急而引動更大的錯誤。這點值得注意。當錯誤發生不是馬上去作補救,急病亂投醫,而是想清楚再行動。章邯完全是氣急攻擊,完全失心,沒有理智分析就急著殺去陳倉。我可能犯了章邯相同錯誤(今年)。我急著救回損失,而強行採用未成熟的新系統。急呀,急著賠錢。急有何用!時機來時急才有用。大多時間得耐心等待,等待是多麼逆人性呀!因為人是「動」物,不喜靜止不動。
時來運轉、意氣風發,劉邦領二十萬大軍兵不血刃拿下彭城。人生真是得意至極。劉邦暗喜軍事能力不輸韓信,親自帶兵也能打天下。當項羽得知後從齊地帶三萬精兵,繞西邊突襲彭城,兵敗如山倒,二十萬兵幾乎賠光。時運真是奇妙的東西,來得快去的可能更快。學著習慣作最壞的打算,再慶祝
書中詳細介紹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對峙蒲坂,偷渡夏陽。兩次的瞞天過海。而偷渡夏陽更是奇策,用木罌缻的空瓶浮力所建的木笩,可承載五人,造千組。每次戰術都是創舉。我真的好想像韓信一般的用兵方式(靈活)。天才!!這想法衝擊著我目前的交易原則:紀律操作。這個困惑在於:我沒有能力,還是沒自信?話說今年年初我意氣風發的認為自己是交易天才,行事改採風騷而不是以往的穩健式的系統改良法。一路大膽採用跳躍式改良,最後慘遭血洗收場。運氣不好?這倒是一個因子,但最可能的根本問題是系統存在嚴重暇疵,運氣不好只是補刀放大效果。所以我似乎不是交易天才型人物。我是看輕自己嗎?不知道,沒有人能看清楚自己。低估總比錯估好。只怕我的低估還是高估自己,哈。
以歷史為鏡,看英雄人物是如何克服困境,解決難題。從中領悟要訣,並模仿其精髓。韓信的背水陣,領三萬新兵克二十萬大軍。後見之明讓我們誤以為背水陣是無敵陣形,說白了是死亡陣,完全沒後路。而在事前規畫,韓信敢把自己方進死地,決心視死如歸!!千古戰神都在關鍵戰役以小搏大,拿命去賭。我呢?小羽你在怕什麼!!成就夢想,代價不斐。(怕的是不得好死,我想得先解決好死的問題,再上戰場。賭徒遠比大家想還要理性,根本超出人性)
韓信小時那麼窮困,根本沒錢讀書,為何他能在後來成就如此多樣的戰術運用??不可能只靠天生直覺!!這太讓我困惑了,他怎麼習得的??沒人教,且小時沒機會讀書。這種橫空出世的軍事能力到底如何生成呀!?這對我的邏輯、認知帶來極大衝擊。書是經驗的文字,韓信直接在歷練中習得一切軍事知識,再加上天分。「實戰勝過萬卷書」,實戰中才能習得最新戰術、實戰才能身歷其境切實體會。意味著增加能力最好的方法是實戰培養能力。那我現在缺的不是知識,我現在需要的是養精蓄銳,徹底休息。氣竭是我當下的問題之一。另一個就是進場「時機」。時機太飄渺了,換另一種觀點。當我休息夠了,產生極高度的交易渴望感時,就是最佳進場交易時機。

[2018年11月21日 歷史與電影]
韓信結局是真實世界反應(集所有人之利益算計),電影就相對簡單且美好。如果就追尋疑問的答案時,複雜的真實未必是好事,很容易讓人迷失方向,或許根本問題的答案是很簡單。電影中主角因巧合放下工作,到鄉下過了一段生活。看著看著想到,我何不趁這次機會放個長一點的假呢!享生一個空檔,沒有交易的生活。算是因禍得福吧,難得空閒。時機還真有意思,時機不一定是出手,可能是個放假的好時機(順勢而為)

[2018年11月23日 道德關卡]
劉邦與項羽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此,劉邦一生來看他也沒比項羽好,每次帶領十多萬的軍隊給項羽送頭,而至少三次劉邦都棄大部隊逃走,其中光彭城之役就死了二十萬,完全沒有內疚,繼續抽韓信的兵(約五次),來送頭。大殺功臣。特別是項羽背景者,全部秋後算帳。道德這東西是內心的東西,如果要條列出來就會顯得迂腐。不然看儒學列出來的明文,現在看來大多都是垃圾。最近我也被道德觀所困,欠人情怎麼還,如果還不了怎麼辦?無能、無能為力。死死算了,把身上的錢作還人情還可讓人感謝。所以我真的很能理解韓信為何過不了道德關,這種內心的壓力真的非常巨大。可能比死亡還讓人難受(我不確定因為我沒自殺過)。所以韓信敗了,敗在人性的弱點。這是個非常值得細思的議題。也是我目前人生的十字路口,該怎麼走??繼續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或結束一切。沒有第三條路,中年了重新來過不是選項。關於死亡問題我也研究了一下,台灣自殺是非常困難的事,困難是指自殺的材料異常的難取得(連四級安眠藥都無法自由購買),受到許多管制。難怪一堆自殺的人選擇木炭這種古老的方法(失敗率高)。其實還有一個怪異的想法,何不開油罐車衝總統府。並寫請願書,總統你不讓好死,我拉著你一起死!!或許能幫助台灣開放安樂死的法律限制,當群眾知道限制他人死亡之自由,代價就是拉著不想死的人一起死時。他們的大腦才會開竅,假愛心會害死更多人。但我知道燒死是死亡中最痛苦的事,所以這事當然只是想想就好。傻子才會幹這種利人不利己的事。話說看著台灣走向沒落還真讓人不勝稀噓,曾經是欣欣向榮的國家。暗,怎麼越想越遠了。拉回來,道德關卡。這難題要怎麼解決呢??賭下去我可能有機會翻十倍,但輸了最多歸零。假設機率各為50%,期望值約目前資產的五倍。代價就是如果輸了,欠的人情是不可能還,還得麻煩人幫你收屍,但如果贏了還可以加倍給回報。似乎答案很明顯。理智來看繼續交易是最佳選擇,道德堅持並不是。心中道德關怎麼解?用理智分析尋找最佳對策,並依此行動



書籍資料:
書名:千古一戰神:韓信
作者:姜狼
出版社:大地
出版日期:2014/02/12
閱讀價值:中,夾雜太多鄉民用語,許多橋段是掰出來的。文筆流暢,觀點有時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