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人性枷鎖



前言:
這是一本文學類,傳記題材的作品,內容在寫市井小民的故事,很貼近真實,因為全書都是對作者毛姆本人人生經歷的投影,苦悶的人生。比較奇怪的事是哲學界對這本很感興趣,所以我對書名有印象。在路過時抓來瞄一下。

隨記:
P.5 《人性枷鎖》出版於1915年,為毛姆揚名世界的代表作。故事記述立志成為藝術家的孤兒菲力普一連串夢想幻滅的成長過程。絕望之際,「愈勇愈挫」,要如何活下去?人生意義何在?菲力普歷經霸凌、情欲、背叛、貧困、自虐虐人等試煉,被宿命壓倒在地後才終於醒悟:答案就在扭脫「人性的枷」。
P.7 人類太自私,拒絕承認人生本無意義。→一句話,直插我心坎裡。也解答我近日的最大的困惑,我活著的意義。我錯誤的追尋一個不存在意義的人生,導致苦悶總是揮之不去。因為意義不存在,所以意義這個擔子就此放下,在生活上找些讓自己開心的事來做吧,追求幸福感才是生活。吃到美味的食物、品嚐它。看見美麗的風景,欣賞它。在冬天躲在暖暖的被窩裡,享受它。這些都沒有意義,但會讓我感到幸福。另外身為男人,視覺型動物,女性完美的體姿,是一種感官享受。
P.7 社會營造「真、善、美」三大價值,讓人生看似有所追求,實乃自欺欺人的假象。《人性枷鎖》的脈絡:菲力普成長、幻滅、覺醒的過程,就是逃離「真、善、美」三大束縛的蛻變。→看來我不讀內文是正確,因為我早就不信這三個信念。為何?因為違背人性,虛偽。
P.8 自由所換來的,卻是人生另一種枷鎖。(P.11)人心卑劣,不敵人性的枷鎖:「答案明顯擺在眼前:人生並無意義。」
P.8 強烈的欲望本身,反倒剝奪了一切的樂趣。→我的欲望是賺到心中的那個數字,這強烈的欲望讓我錯過好多樂趣,友誼、愛情、親情、玩樂....,全部的樂趣。又是一句直接我心的佳句。
P.10 情感乃人性枷鎖,迫使人臣服於命運。受到本能與情緒的掌控,無力改變局面。→理性與感性,我常常在這兩個思維體切換,在純理性時,我看到的是超然,但感性思維會很努力的把我拉過去,因為我是人,人性需要溫度。而當進入感性(情感)狀態時,你會對人生感到各種情緒糾纏,喜怒哀樂…等。然後思緒就沒完沒了的在迷宮中迷走著。
P. 748 織毯師傅編出繁複的花紋,不為了別的,單純是滿足個人的美感,故人類大抵也是如此活著;假使不得不相信行為別無選擇,人類也能在回顧人生時,看看一路走來的軌跡。這並非出於需要或實用的目的,僅是滿足一己樂趣罷了。人類基於生活各個面向、行為、情感、思想等,可能創作出不同的人生樣貌,可能平凡、可能精美、可能複雜。人具有選擇權可能只是錯覺,不過是表象與月光交織而成的美妙幌子,但這些都沒有關係:若看似如此,那就是如此。既然意義並不存在、一切又不重要,面對生命這條巨大的經軸,每人可選擇不同縷線編出人生面貌,從中汲取個人的滿足…當下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是有助於人生面貌更加繁複,終有一天生命走到盡頭,他會滿懷喜悅地見證其完成,宛如一件藝術品的誕生,唯有他知曉這件作品存在,因此散發的美麗不在話下。隨著他離開人世,作品也會立即消失。→人生無意義,你只是像作家,在創作並從中得到滿足感,當作品完成之時也是消滅之日。很妙的人生比喻。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屬社會底層人物,歷史上不會記錄支字片語,在人類史上是不著痕跡。你的存在只為你而在,對於人類而言你沒有存在的意義。所以人生是為自己而活,如何活就是依從各人喜好,而非為了意義。

心得感想:
這本書隨便翻一下,我真是對文學類的書非常排斥,一點興趣也沒有,如果不是他人為作者濃縮精華,這本書我肯定直接跳過。三十萬字,這在1915年是可容忍的時間揮攉吧,因為百年前真的沒那麼多書可讀。現在要浪費讀三十萬字的時間在一本書,我不想這麼做,尤其是一本讓人會讓人昏昏欲睡、平凡人生的文學作品。



書籍資料:
書名:人性枷鎖(全新完整譯本百年紀念版)
原名:Of Human Bondage
作者:威廉.薩默塞特.毛姆
原文作者: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譯者:林步昇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7/12/09
閱讀價值:中,不予置評,因為沒讀內文,只讀別人的後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