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公平賽局



前言:
原本不是要讀這本的,但看到數學計算我頭痛到不行。因為今天身體狀況有點差,昨天太貪吃,辣在口中,痛在胃裡。所以挑本不需要太用腦的書來讀吧。

隨記:
P.46 我們需要關心家人,也需要關心陌生人。但是,只選擇關心那些國籍恰好是自己國家的陌生人,而忽略那些國籍無奈是其他國家的陌生人,這種態度是人類最基本、而且最錯誤的天性。→作者在說政客提倡的保護主義的疑問處。
P.56 教室裡原本掛的是獨立宣言,彰顯居住在地球是不可剝奪的權利;後來被換成互賴宣言,主張人們的權利因各種義務而受限(這些義務包括對彼此、對所屬宗教、對大大小小生物,或者對宇宙本身);最後已不是權利,但只剩下「特權」,那些扮演神明的環境保護主義者根據自己奇怪的念頭來批准或拒絕是否授予人們特權。而誰能夠擔任傳達神明旨意的祭司呢?當然是老師囉。→這段話值得回味。天龍人在決你的權利與義務。就像把自由拿走,說要有自由必須先繳健保費。我感憤怒,但也不爭氣的每月繳納。
P.70 我自己比較偏向相反的做法,那就是教導小孩,所有的法律都是不好的,。等到他們長大、生活經驗較為豐富以後,便能慢慢向他們介紹湯馬斯的進階觀點:有些法律是正當的。→一般都是先說法律是對的,然後再慢慢教導法律有很多錯誤和灰色空間。但法律已先深植潛意識,所以正向方法是有很大的問題,長大要更正需要費極大的力量才能導回中立角度。
P.107 許多人常利用公平做為幌子,破例賜與特權。即使這些特權一開始就不公平,但因為行之有年,所以仍被視為道德權利。→老人享有太多道德特權了,只因老所以要尊敬?
P.120 基於公平,所有人應受到平等待遇,每個人的權利和責任不應受到不相關的外在環境而改變。→在分析事情時首先要用對等角度在分析,等分析完後再用自私角度作選擇。中立和自私的先後順序不能顛倒,不然會有很多盲點發生。
P.264 除非妳已經口袋空空、借貸無門,否則,只要妳還在求學階段,就不要暑期打工。→這的確是我失敗經驗的其中一個,小時候沒技能,只能勞動。就現在來看蠻蠢的決策,為了時薪90元,浪費了人生最稀有的資源-時間。我記得好像是認為打工能學經驗吧,如果是這樣,那還真是個失敗的經驗。我在甲天下端盤子(倒了)並沒變成總裁(嚴長壽)。嗯,稀有事件才會寫成書來賣錢。
P.265 不要非嫁給最完美的丈夫不可→這段故事很有趣,代表你必須做出很多讓步才能保留住對方。在跟對方吵架時,你處於弱勢,因為對方有很多選擇可跳脫你的要求。

心得感想:
這本書原本看的很隨興,沒有打算筆記,但因綠際會所以拿來筆記。我一直找不到很有趣的那段話,主要是說圖書館的書不要看。論點很簡單,好書不會淪落到圖書館。那反過來說就是,圖書館是爛書收容所。的確。我不會把我喜愛的書捐出去,通常是覺得不值得保留的書才捐。所以推論大家都這麼做,結果就是圖書館充斥著大量爛書。
本書有些推論都過時了,但核心概念倒是很棒-單純與中立,這樣把經濟學的概念呈現出來讓人深表共嗚。單純是指用六歲的理解與判斷力,大人通常經過世俗太久把問題複雜化,反而看不出問題的根本之處。中立也是因像小朋友,本身就不存在善惡、事非的思維,而能站在很公平性的立場想事。這兩個技巧能把經濟學概念發揮到一種極致-單純且中立的分析任何問題。
本書到後面就變的很失敗了,在論政治問題,像A總統做的決定卻是B總統來承受。很多都是過時的議題,當時作者覺得是對的,但時至今日,變化太多。很多論點都不適用。現在有幾個人覺得多生小孩是福氣呢?作者的論點很古意,那是愛,愛無價。但現在來看多生一個就是其他小孩少一分資源,現在的問題是資源「非常」有限還縮減。不再是二十年前年年加薪的日子,環境改變了,但書中的論點還是不變。這本作者應該也來出第二版,可以肯定是要大翻修了。我很好奇現在作者會對他的債多不愁有何新感想。



書籍資料:
書名:公平賽局:經濟學家與女兒互談經濟學、價值,以及人生意義
原名:Fair Play
作者:史帝文.藍思博
原文作者:Steven E. Landsburg
譯者:劉復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2/04/08
閱讀價值:低,前面很好,後面議論都過時。
ISBN:9789866031113
目錄: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