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50科幻大成真



前言:
看完回頭寫前言,前言變成總結論-不感興趣的書,非常隨興的翻完。時間剛好四小時又三十分鐘,收盤睡覺。

隨記:
P.15 要了解讓可能變成不可能的關鍵點,你必須領會與了解物理定律。→我一直想找取代「因果論」的詞彙(這詞太容易被聯想到輪迴這可笑的東西),原來叫物理定律,點到精髓。
P.47 右腦不會說話(語言中心位於左腦)。→這論點很有趣,為什麼常常口是心非。發言權在左腦,脫口而出就是左腦先拿下控制權(微秒之間的差異,結果就不一樣)。除非靜思才能得到真正的心智統一性的真正答案。右腦不會說話,會塗鴨。心煩時拿張紙隨意畫畫說不定會有另一種想法。
P.124 聰明藥丸,這個研究的最終目標是製造「聰明藥丸」,能大幅提升集中力、注意力,也有可能增加智能。製藥公司已經試驗數種藥物,例如MEM1003和MEM1414,似乎真的能增進心智功能。→我相信未來一定會做出來,因為我現在就已能暫時達到增進10%智力的食物組合。身邊就取得到。咖啡因不用說增加專注力,再配合某些維生素。因為效果很顯著,所以我相信只要找到關鍵荷爾蒙就能讓智力暫時爆發或常駐。但依我的實驗副作用是有的,而且也不輕。原本基因在製造人的時候,就已有預設可能上限,這方法只是用超載的方式提升,很快就會讓大腦轉速過快,而加速疲倦。所以一直強制啟動腦力且不中止,後果是很慘的。至少我連續超頻大腦一星期後,我變的無法思考且失眠。藥力在體內來不及化解,一直在催大腦運轉,而腎臟更是出現痛麻感。機體(基因)問題要先解決(擴充)。10%是什麼概念?就像在理解同一本書,未吃前你看到的是平面架構,吃完後你看到的是三次元空間,你看得到背後。那感覺太微妙了…。強化後的專注力、記憶力、理解力,這是幾何上升效果。
P.267 複製人在基因上和原本的人一樣,但是並沒有原版的記憶。→複製人一定做得出來,問題只是要不要做而已。但做出來有什麼用處嗎?這讓人質疑,新造出來的只是機體跟你一模一樣,但你的心智不會從你身體轉移過去。你還是會死。或許對研發很有幫助,弄出1萬個愛因斯坦,物理學可能只需花100年就能解開宇宙所有東西。
P.293 他們(外星人)為什麼不來見我們?最合乎邏輯的原因可能是:想像你在鄉間小路散步,路上遇到一個蟻丘。你會彎下腰對螞蟻說:「我會給你們一些小玩意,我會給你核能,我會為你們打造一個螞蟻的天堂,帶我去見你們的頭兒。」  不可能吧。→數學上統計天上的星星數量,所推算出來沒有外星人的機率微乎其乎,而且不是一、二個,而是超過萬個以上的文明星球的數量。光銀河系就有10億個跟地球類似的環境(P.289),宇宙約有1千億個星系。這種數量(10億乘1000億)類地球環境,只出現一種智慧生物-人類,機率微乎其微。
P.305 在好萊塢電影中有一個糟透的缺陷:這些外星人科技只比人類先進大約百年而已,因此我們可以設計出祕密武器,或是找到他們的防禦方式的弱點,然後加以反擊。→能超時空跳躍就已能操控引力,能操控引力還會需要武器?


心得感想:
關於天才實在是個很費解的名詞,愛因斯坦如果是天才代表,但似乎不是指智商。而是某方面的極端表現。像天文方面,但天文方面又不代表智商,智商只是其中之一的組成要件而已,而且還不是最重要因子。智商常常聯想到的是數學運算速度,但愛因斯坦數學能力與天才之名不並符合,關於數學上常常要找人幫忙才能解答困難點。所以天才與智商數值是兩回事。或許該去掉IQ這有缺陷的標準,而重新創造天才指數才合理。現在科技應該可以用腦波直接測出吧,笨蛋的腦波應該是不太會跳動的波紋,天才的腦波應該是瘋狂跳動的波紋。







書籍資料:
書名:2050科幻大成真:超能力、心智控制、人造記憶、遺忘藥丸、奈米機器人,即將改變我們的世界
原名:The Future of the Mind: The Scientific Quest to Understand, Enhance, and Empower the Mind
作者:加來道雄
原文作者:Michio Kaku
譯者:鄧子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08
閱讀價值:中
目錄:
導讀
前言  我們需要開放、堅決和好奇的心

第一篇
第一章  解析心智
第二章  物理學家的意識觀點

第二篇
第三章  來點精神感應吧!
第四章  用念力控制物質
第五章  訂做記憶與思想
第六章  愛因斯坦之腦與增進智能

第三篇
第七章  在你的夢中
第八章  能夠控制他人心智嗎?
第九章  改變意識的狀態
第十章  人工心智與電腦意識
第十一章  腦部反向工程
第十二章  超越物質的未來心智
第十三章  純能量心智
第十四章  外星人的心智
第十五章  結語

謝辭
附錄  量子,有意識?
註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