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3小時讀通DNA誕生之謎



前言:
今年這個十二月感覺像秋天的加碼似的,還真是多事之秋。台股給我立刻馬上進入冬天吧,我被弄的好煩呀。厚一點的書我也讀不進去,這本是手上最薄的,就拿這本來打發盤中時間吧。

隨記:
P.52 我是從宇宙來的。→這篇推論地球生命的起源是外太空來的,理由很簡單地球始於46億年前,在可考古的資料最初的細胞出現在38億年前。而單細胞演化成雙細胞,卻花了20億年。這不符合發展的節奏,合理來看至少也要約40億年才可能從無生命演化出生命體。如果無法理解,就跳到人類演化,花不到1億年就從猴子變人類,也就是說演化越後面時間是加速縮減。如果把時間軸拉開,大爆炸發生於137億年前,放進2次生命體演化都還足夠。這論點我喜歡,那我可能以後要改稱自己是外星人才對,而不是地球人。

心得感想:
掃完了,發現我對DNA實在不感興趣,太多化學式和噁心的譯名,像胸腺嘧啶、核苷酸…,光念就覺得有種作噁的感覺。就隨興翻完了。比較特別的是DNA病毒,大家聽到病毒就一陣恐懼感襲來,但可能沒想過,我們是由DNA病毒演化出來的,難怪人類那麼喜歡掠奪,因為能活到今日的是生命在原始生命戰中,並不是好好營運,而是到處掠奪安分守己細胞的資源來繁演後代。



書籍資料:
書名:3小時讀通DNA誕生之謎
作者:武村政春
譯者:陳文涵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3/04/30
閱讀價值:低,圖文並茂,但我不感興趣,到後面我如果沒加速翻完,應該會先進入睡眠狀態。
ISBN:9789866097881
目錄:
第1章隱藏在DNA中的生命構造
D.N.A
基因
基因的真面目.DNA的發現
DNA的結構
DNA是由許多「核酶酸」聯結形成的
DNA已可輕易複寫

第2章集齊材料很困難
生物不會自然發生
那麼,世界最初的生物是?
原始的地球發生了什麼事
宇宙掉下來的禮物
胚種論
DNA的材料是「拼拼貼貼」而成的
米勒的實驗中,先形成的是胺基酸
核酶酸也可以自然合成?

第3章以RNA為中心擴展的世界--原始地球
核醣核酶酸
DNA的材料來自於RNA的材料
何謂RNA
三種RNA
萬能的RNA
RNA世界
核醣核酶酸是如何聯結才形成RNA的
前RNA世界
RNA也作為酵素運作
讓核酶酸聚合的RNA
自我複製的RNA
「垃圾袋」與「垃圾」

第4章氧原子的消失與安定化
氧原子(O)與核醣核酶酸
剪接
剪接時2-OH的運作
RNA容易自我分解
中間的階段
2-OH的有無與作為核酸的雙鏈DNA的意義

第5章DNA的「開發」
胸腺嘧啶與尿嘧啶
試行錯誤的結果產生的DNA
使用尿嘧啶的DNA
三個嘧啶鹼基
胞嘧啶的脫胺作用與尿嘧啶
胸腺嘧啶的「開發」
現在的「RNA世界」
何謂病毒?
最初的DNA病毒,現身!
當初「開發」DNA的是誰?
病毒進行的DNA開發

第6章複製方法的進化與之後生物的命運
複製方法的進化
RNA聚合酶與DNA聚合酶
胺基酸與蛋白質
DNA聚合酶是因為RNA聚合酶的突然變異而誕生的嗎?
祖先是相同的
引發酶即為RNA聚合酶
DNA以前沒在複製?
DNA複製是從轉錄失敗開始的?
複合核酸假說
RNA引子誕生之謎
安定性與「複製」的副作用
DNA複製並不完美
可以自由操作DNA的人類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