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如何取得資金



前言:
別人忙著賺錢,我倒是煩著怎麼找錢。看到書名,當下令我嗜血性頂到最高點。

隨記:
P.32 要想順利取得融資,最基本的原則至少在實際需要資金時的六個月以前開始著手。
P.37 你需要多少資金?何時需要?打算如何使用?→金主必問三題。
P.49 實際結果永遠與計劃不符,你必須知道有那些狀況可能會影響資金需求,以及如何因應各種可能狀況。
P.50 不可預測只能建立緩衝,預備金。
P.58 金融業可以大致區分為放款機構、投資人、開發機構,其中開發機構多為政府相關單位,負責促進經濟活動者。
P.68 銀行不提供高風險的融資。→看來我可以省去找銀行的時間了。
P.73 如果你沒有經營企業的紀錄,那你的朋友和家族成員,往往是唯一願意參與投資的金主。
P.75 作者忠告:豁出去吧!跟親友借!只要說明風險,不動用到對方養老和夢想金,只要有餘錢是值得考量的方案。
P.99 慎選放款機構。→台灣沒有融資銀行,只有地下錢莊。
P.89 向創投業者接洽的公司中,98%或以上遭到拒絕。想要向創投者融資資金,就必須知道他們所要的是什麼。一般而言,創投業者試圖投資於高成長的新公司,並要求極高的預期報酬率來抵銷他們所承擔的高風險。
P.92 在確實取得資金前,不要動支一分一文。→錢到戶頭內才算,核可還是可以否決。
P.103 募集資金的方式很多,許多法令對這方面的流程都有規範。→留意法律。
P.157 融資方式會影響到你對公司的控制權。
P.192 不要在非絕對必要事項上浪費現金,尤其是只為門面好看。
P.202 定期檢視經營績效,每週、月、季、年,以便及早發現長處與弱點加以因應。
P.209 金主都痛恨意外,尤其是最後才讓他們知道。

心得感想:
本書沒能提供我募到資金的新方法,看來我短期還是募不到資金。奇怪別人家父母是助力,為何我家是阻力。老媽怕我超越她,處處阻礙,以彰顯我是你他媽的老母。每回想都很惱,我該去那募資呢!?手上資金太少了,要變富人水準,至少要10年複利效果,問題我不想等!
生命不該浪費在等待上,而是花在創新。



書籍資料:
書名:如何取得資金--順利募集資金的25個絕招 Business financing : 25 keys to raising money
作者:迪利普.勞迪利普.勞,李察.卡多索 Dileep Rao
閱讀價值:低
出版年月:2000/12/15
ISBN:957696413X
目錄:
評估融資需求
影響資金需求的因素
資金來源
融資需求、報酬與風險等考量
開發機構融資
資金募集流程
提供適當的投資工具
決定適當的資本結構
比較各種融資來源的成本
善用股權資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