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臺灣數據百閱



前言:
又不小心選到社會議題的書,我的理智線又開始狂斷線了。

隨記:
G.18 學生近視→很讓人困惑的事,為什麼台灣近視率這麼恐怖86%以上。如果是因地狹的關係,那代表視力0.8就是正常,約近視100度。那為何還需要配眼鏡??台灣就適合0.8的視力能力,為何要認定1.0才是合格呢?這變成什麼問題,惡性循環。每次配到1.0標準視力,接著因環境,眼球又再次調校到0.8視力的最佳值。然後配的1.0視力度數,眼球又讓視力再次調整到0.8,發現度數又不符標準又去換新鏡片,就這樣度數一直上升。不覺得這存在一種暴利嗎?而政府還是幫手。這世界真的病態…

G.21 目前台灣的器官捐贈採取的是「選擇同意制」,死前須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或死亡時其最近親屬同意器官捐贈。
P.29 目前多數縣市污水下水道建設不足,整體污水處理率僅約五成,導致大量生活污水流入河川造成污染。
G.34 溫室氣體→看到單位就讓人覺得騙很大,二氧化碳的單位是公噸。商人真的無所不用其極,再次對碳原子炒作成鑽石級商品。這次比鑽石更狠不是克拉(1/5克),而是百萬分之一(ppm)。例:一公斤(kg)的物質中有一毫克(mg)的某物質,某物質含量即為1ppm。
G.39 20206年前全台24座焚化爐就會陸續面臨屆齡除役或延役問題。環保署提出原地升級、更新焚化爐計畫。→代表北投焚化爐是不會消失的,天龍人中的天龍人(天母),心中永遠的痛。之前有考慮搬到天母,但看到那焚化爐讓我立馬放棄。假日騎腳踏車經過數次,那味道就是如些的糟。不管你數字美化的如何,還是臭。所以要我相信林口火力發電低污染,在說笑吧。但還是那麼多人相信政府,這是很奇妙的事。只是換個顏色就信了。
G.42 國片上映片數逐年增加,票房表現卻沒有跟上成長。→打死我也不會想看國片,問我為什麼?我每天就在國片中,只有傻子才花錢拍自己,自爽。一群文青花不起大錢做出高檔,只能用低到不能再低的經費拍文藝片(通常還是次文化類型)。想創造什麼效果?爛片爛到一種極致,就能成為經典笑片是吧。不如看看《狠愛演》就好了,完全抓到爛片之王的精髓。當劇情穿透理智下線,進入荒謬就能引人發笑。

G.44 圖書管借閱→對政府要求不多,馬路是好的。和圖書館能多些有用的書(宗教、小說不要佔空間,直接送焚化爐)。
G.46 書籍出版業銷售額→果然這5年崩掉了,近五年真的很奇特。突然好書出版量劇減,取而代之的是小品(小蝦米之作)。而下圖會發現並不是電子書影響銷量,而是網路的多媒體取代了文字知識傳播方式。人們因習慣使用智慧手機,已根本的改變新世界的閱讀方式。總之目前是轉換期,紙本知識的極盛期已過了。如同MMORPG盛世已不再了,被手遊給分食而凋零,卻也大而不死。
P.51 文化部補助金:2012年對財團法人公視基金會捐助6.2億元→我們政府就是這麼會浪費錢。6.2億可以買好多書放圖書館,幫助沒錢買書的人呀。卻去金援一個爛電視台。
P.58 學貸→家庭有一半養不起小孩…。政府該考慮提供免費男性結紮服務吧,這麼多人射後不理。這麼多賤人,只提供精子,卻拿不出銀子,然後丟給社會養。

G.62 研發經費:佔GDP 3.31%(OECD平均值2.4%),其中資訊通信科技產業貢獻75%的企業部門研發經費→呃,民間企業。不是國家支出呀。說的很美(超越日本3.2%、超越美國2.8%、超越中國2.2%),結果是民間企業貢獻。政府當選舉完就開始進入冬眠,不意外。
G.65 注:2016年起進出口統計由原先「特殊貿易制度」改為「一般貿易制度」,將自貿港區倉儲物流業、保稅倉庫、及物流中心納入統計範圍。→好看的數據是把原本沒算進來罷了…,重點是這字體還是小到不行的灰體字。

G.67 低匯率保護出口競爭力,犧牲的是產業長期競爭力。→我們把人力耗損在低產值的保1、保2大隊上,這些靠的是低匯率苟活著。台灣缺人力嗎?不缺,缺的是有效率的使用。政府敢動嗎?不敢動,因為他們並沒有本事來處理「變動」。權力者要的是穩定的政權,而不是人民的最大福利。
G.68 總失業率約6%,長期失業率約15%(長期失業數/總失業數)。→身為長期失業的我,這是個五味雜陳的感覺。一來社會沒有我的位置,二來薪資低到讓我不願去工作。從錢滾錢的角度來看,市場給的薪資水準,根本是差辱人。資本主義讓整個薪資結構完全M型化,底層付出勞力遠遠超過薪資水準,中間層毀滅,上層想的是如何從下面擠出更多的錢來美化公司的EPS,來討好頂層1%的關愛。這議題紅到都能拿奧斯卡,就知道共嗚度高到不能再高的水準了。我不會推薦去看南韓狗片,看看youtube簡介就好了,內容大多是撒狗血的劇情,抽離後才看到其反應現今貧富鴻溝問題。

G.74 台灣每週平均經常工時42小時,日本45小時,南韓47小時。→台灣跟美國差不多,只是薪資台灣太糟
P.81 民法205條,法定最高年利率為20%。→到地下錢莊調錢記得要拿21%以上,至少法律上會讓其約定無效,對方無法使用公權力來找你。
P.83 台灣保險滲透率達21%,名列世界第一。→這是有問題事,代表許多不必要的保險費支出。台灣人民真的被這些財閥的吃死死的。
P.86 電力備用容量率→目前10%,法定15%。而且是動過手腳,原本是20%。目前做法是分流,讓高用電戶拆到非尖鋒時開工。代價就是工作低效率,反正工人的肝不用錢。

G.101 2006年型法廢除連續犯及牽連犯,改採一罪一罰,合併刑期由原本最高達20年,提高至30年。→小偷現在會發現實在不划算了。
G.101 2005年起機車殼啟印防竊的引擎號碼→難怪機車失竊率大降,偷車後的改裝成本太高了。而且過戶時還要檢驗。
G.103 2019年新增「同車乘客連坐處法」→讚呀,時代越進步,法律越退步。自己的權利被腐蝕如此嚴重,居然叫好。矯情過度就變成一場鬧劇。
G.107 職業傷病認定及舉證困難→你保險金付的只是自我安慰,買保險的數學有問題,推論出台灣大多數人數學並不好。那更可怕的是為何台灣給人印象數學好呢?呵呵,這疑問的答案應該很可怕,不太能讓眾人知道。因為台灣是靠前20%的資優生給撐起來的。好吧,這個推論是我猜的。
G.108 可能與1996年起立法強制騎機車須戴安全帽,大幅減少運輸事故死亡人數有關。→這個就是統計學的謬誤,「可能」是只是假設。自己騎機車3萬公里的經驗而言,安全帽一點也不安全,視線、聽力都是下降,不可能是對機車騎士是好事。所以作者這推論是存在很大問題。而且這條法律更是對自由的羞辱,但百姓卻同意這條法律,奴性重到我已不知台灣人的劣根性到底有多深。如果認同安全帽降低死亡率的說法,那重殘會比死亡好?全家一起被拖到地獄罷了。善造成傷害是無止盡的悲劇。矯情的台灣民族性格。
G.117 雖然觀光人次不斷攀升,但是觀光外匯收入卻從2016年開始下降,即使2018年回升,仍較2015年4600億,減少約400億。
G.121 失聯移工生下的「無國籍寶寶」→外籍勞工帶來的問題其實很多,卻不被重視。身邊就遇到,原本不討厭外勞,但後來會越來越討厭。一、語言不通,二、文化隔閡,三、教養素質。這要真實去接觸到才會發現,一點都不是愛與和平給人的感覺,而惱人呀。外籍新妻生的孩子,他們中文能力就很糟,還帶有非本士文化邏輯,更是難容入台灣。你不會想讓你的孩子與他們在一起成長。多元好嗎?問題他們並不認同你的台灣(國語都說不好是無法融入)。如果可行,那你不要說台語,改說越語、菲語試試。
G.124 定額進用,保障了身心障礙者的基本就業機會→讓人無法理解的法律,社會問題丟回給企業,讓企業沒效率。這是社會福利,怎麼丟給企業??
G.127 反歧視法→這什麼??這世界變的好詭異,出現一堆矯情的產物。A發生問題,不去解決A的問題,而是把A的問題丟給B去分擔。身心障礙者就本就是有問題,卻否定這問題的存,認為這是一種歧視。這就像男人生下來沒乳房,所以為了不歧視,給男人弄個乳房。世界不該是這樣吧。身心障礙就天生如此,本身就在工作上無法跟正常人比,卻要塞進跟正常人一起工作,然後讓大家效率劣化。有必要這麼矯情嗎?看不懂嗎?你把一個智障放到天才群工作室,意義在那(羞辱智障)?這場鬧劇不知何時才會讓人類領悟,不是把世界抹平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智障怎麼解決?花小許的錢滿足他們的生活,絕對比強制做他們融入世界做自己辦不到的事好。
G.129 失智造成的走失→如果一個人生活無法自理,在他尚有一絲智力時為何不讓他選擇安樂死呢?行屍走肉這並不是善呀。偽善的國度-台灣。

B.10 健康餘命→對我是新觀念,生老病死,到病之前叫健康餘年。男性真慘平均健康餘命是68年,但好消息是比另一半早走。年輕時無法體會出健康變化,這是上年紀才會親身經歷的事。一天天的弱化,最後到了一個臨界點,接著就是崩潰至死亡。我現在每天吃的多麼養身,是年輕時完全無法比擬的程度。光食材費每月最少是6千元,這是什麼概念換算外食就是約2萬元。但我還是沒辦法每天像年輕時一樣起床帶有精力充沛感,而是感到地心引力越來越強。健康是在流逝,無法阻止。在非外力作用下,基因控制了健康似乎是唯一解釋。

B.14 過重肥胖:約40%→什麼女權主義,封殺瘦子影片。原來都是一堆過胖的肥女因自己肥怪別人歧視。承認吧,不是影片中的女生過瘦而是現在人過胖。這感觸很深,現在女生完全引發不起我的追求慾。看那個腰線{  },嘖嘖。我已不求 ) (,只需有|  |就好了。但已是稀有品了。
B.17 老年憂鬱症的主要成因與大腦額葉功能退化,使調控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讓他們在面對情緒衝擊時更難以調適。→果然是年輕人寫的書,他們的猜想。健康才是讓人憂鬱的主因,健康失去了就不會再康復。小朋友不懂,因為他們從未經歷過。
B.19 自殺→實在不懂,大家這麼恐懼自殺為何。我失敗了,我接受失敗的後果。而世界卻不允許我接受失敗事實,連死的自由都沒有。想死的人沒有人願意跳樓煩勞他人收屍,會選擇跳樓是這偽善世界所迫。這些偽善者從來都不尊重他人的自由意志,只想著如何讓自己看起來像聖人,而本質是混蛋。在左下圖表發現輕少年自殺率並不高,多為成年人。如果一個人活到65歲後才自殺,他自殺絕對是心智成熟的決定。衛道人士管好你家的狗就好,我的生死你並沒有權力,別太過分。小屁孩總是用那幼稚的邏輯看待死亡問題,純真善良會害人不得好死,還覺得自己是正義使者。

B.32 食物中毒→主要發生於學校。這個很有意思,一來平常我們去外面吃拉肚子都不會通報。二來學校提供的伙食並沒想像中的安全。
B.48 電力:工業部占55%。→住宅不到20%,問題不是冷氣耶。
B.50 自來水管漏水率15%。日常生活中廁所沖洗占35%。
B.52 限塑政策雖然「消費端」限制了購物用塑膠袋的用量,卻未管制「生產端」的工廠生產、物流的塑膠包裝,讓整體塑膠袋的使用量並未真的減少。→鄉民們從來沒發現自己少用一根吸管並不會改變全世界,但他們卻樂此不疲。把時間浪費在沒營養的事,卻能讓他們覺得有意義。這就是刷存在感的典範。政府只敢動百姓,不敢動利益團體。不知羊咩咩們懂了嗎?「禁用」代表你的權利被人收走,但真正問題卻不在這。
B.70 實質薪資停滯20年→物價卻沒停止上漲,以反應貨幣貶值(國家政策)。
B.111 遊民:社會福利停留在「救助安置」而非「生活重建」。→提供安樂死的選擇權給街友吧,鍵盤援助根本沒意義,只是自爽。道德,只是你的道德視角。跟我講同理心的話,如果我淪落到此地步,我希望讓我好走。我很佩服街友,居然沒失去理性殺人。他們承受的壓力肯定讓人無法想像。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B.128 我國移工總數70萬,失聯5萬。→5萬,這真的隨便丟塊磚都能打中一個吧。警察真是善良。喔,或許是抓到考績不會加分的關係...

心得感想:
這本書在紙本會讓我直接跳過,因設計的很糟。平滑!!我要的平滑感。但電子版就沒這問題,反而引起我的注意而買。奇妙的實體與數位的差異。本版電子書字體無法調整,買了才發現。慘…。螢幕沒有28吋以上的不要買這版電子書會比較好,字體有點小。
我記得我換過三次工作,過程中發現很有意思的事。每換一次新公司都會更注意更換頻率的疑問,代表新東家厭惡有換工作經驗者,而越多次越不喜歡用。所以要慎選第一家公司,而且大公司會設下很多陷阱題來考你,需要上網收集一下情報。例如:有上司人不好,你該怎麼面對等。我當下是困惑不知怎麼回答,我想到的是怎麼大公司會存在這種爛上司而沒被解雇。是的,就這一遲疑,謝謝再聯絡。還有遇到故意不來面試你,看你會有何反應動作。直覺是耐心等,這是禮貌。錯!!你要主動去找人。你的禮貌,讓你謝謝再聯絡。嗯,蠻好玩的求職賽局。最後發現求職是靠介紹才是王道,原來世界不是新鮮人想的本事第一,而是忠誠為本,能力次之。

本書圖表許多都有問題,
例:高齡產婦的風險是25歲以下生產的四倍。但問題是「每萬名新生嬰」下,高齡產婦出事只有4名。這是亂用圖表範例-比例尺亂比。
例:校園暴力也是,性騷擾占50%,真的要這麼保護過度嗎?出社會每個小朋友都是玻璃心,這問題更大吧。每個新人都嬌嫩的很,這怎麼對抗職場上的壓力?碰到兇一點的人就哭了...
例:房價,資料只有2002~2019。這資料意義在那裡?怎麼比較??

台灣不是北歐國度,為何拿台灣跟北歐比呢?水價便宜北歐三倍,你的薪資有對方三倍?我不知道作者群在想什麼,亂比一通。國家就是沒那麼有錢,卻妄想建造不計成本的社會主義國家。睜開雙眼認清現實,如果不能現況為底,一切都只是貪婪的表現。誰不希望非核世界,問題是台灣沒本事賺那麼多錢來浪費呀。現行就變成拿肺和錢去換非核,這就是愚蠢的代價。寧可不要健康也要活著,真是佩服這溫室寶寶們的天真想法。當你失去健康時,你才發現活著是折磨。錯誤的決定終究會得到應得惡果。
空氣污染真的是境外嗎?怎麼這麼巧北區污染集中在林口火力發電場向四方遞減呢?而且風向也不是從東吹向西,真的不能懷疑是自己人搞出來的嗎?不敢還是不願去發現真相呢?
環保署
Windy

[2020年2月25日 口不擇言]
這篇自己回品發現,我似脫韁野馬,不經思考的脫口而出任意思緒體。可能是這一個月來的盤波動大到,也讓我有些情緒化外溢的現象。但我意識到這狀況了,應該待處理好這一次交易,等心理平靜後再來品書比較適合。

[2020年2月26日 嚴厲的上司]
往事給人的好壞感總是隨著時間演進而有所變化,如同秦始皇在當代是暴君,而今日觀點是影響中國最深遠的皇帝。華人世界從此展開而獲得極大利益(文字統一)。在回憶到往事,幾任上司中,最後一個上司最極端,一身好本領卻不會帶領。我整個人被操到爆炸,過程中一再突破自我的上限,到達這機體的極限。最後還是投降離職了。但也因禍得福,那種地獄般的生活,把我磨練出超越常人的韌性、抗壓力。在交易上極為有用的能力。或許工作歷練中最該感謝的是陳上司吧,不管他的意圖是什麼,但結果受用最大的是我。他真的能練出優秀的士兵-Easy Company 敬 Herbert Sobel《諾曼地大空降》。霸凌另一種面相是磨練,今日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很讓人玩味。




書籍資料:
書名:臺灣數據百閱:100個重要議題,從圖表開啟對話、培養公民思辨力
原名:
作者:Re-lab團隊
原文作者:
譯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12/03
閱讀價值:中,圖表的製作給予高。但內容解說給予低,因看似中立其實只是膚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