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朋友與敵人



前言:
本書對朋友定義,再次下修,成為一個工具人。教的是如何化敵為友,讓人合作完成任務。

隨記:
P.15 人生不是只有合作一條路,也不是只有競爭一條路。合作與競爭常同時發生,我們必須靈活遊走於兩者之間。→欺騙貫穿全書,如果不騙你無法遊走於兩者之間。
P.17 《藤森總統》騙過圖帕克→這祕魯綁架事件深具啟發,藤森運用了兩手策略,以合作為手段麻痺恐怖份子。最終的目的是全勝,突襲解救人質。啟發什麼?合作是幌子
P.21 單獨監禁為例,古代的獄卒已經知道缺乏社會連結遠比刑求痛苦。人類有辦法忍受高度的皮肉之苦,但只要與世隔絕三天,就會出現幻覺、暴怒,最後陷入萬念俱灰。→真的嗎?為何我很享受孤獨勝於交流呢?
P.23 兄弟姊妹同時是我們的朋友,也是敵人。→父母提供資源是總量固定,一天就24小時。
P.29 逃脫不了「社會比較」,又細分向上、向下比較。→向上比自卑,向下比自傲。但向上比較能激發動能。
P.30 諷刺的是,我們合作最密切的人,也是我們最常拿來和自己做比較。→夫妻之間其實並沒那麼好相處
P.48 落於人後的感覺讓多數人不舒服→觀察社會底層的人就知道他們是多麼的痛苦了,樣樣都輸人。最後只能比道德制高點來刷存在感。之前遇到一個狗愛心媽媽,她的論點著實奇妙:狗是生命,指責我這知識分子書不知讀到那去了。呃…。狗是生命,那我就不是生命?妳吃的肉不是生命?植物不算生命?妳可以吃菜飯?那妳為什麼還活著沒餓死?養狗的各種神邏輯。
P.56 就算身邊的人沒說出口,我們的成功可能讓別人沮喪。→觀看facebook就會發現這演化,最後每個人只能貼出遊和美食,其他一概不能按送出。因不管你成敗,都是會造成負面觀感,成功時別人心理不舒服,失敗時別人看輕你。
P.75 權力在握的人,覺得自己是公路上唯一的人。
P.94 Google 原本以為自己成功營造出不需要階級制度的工作環境,最後發現行不通。缺乏階級帶來混亂與不知所措,公司需要經理負責設定方向與鼓勵眾人合作。→人多就會產生統整的需求,統整就需要權力,權力就形成階級
P.99 缺乏明確的身分位階時,協調變成一件難事。
P.100 領導者不只一人的團隊,比較容易出現成員死亡的山難事件→資源分散且成員不知聽誰的調度。
P.105 人才多的時,明星與地位高的個人會開始內鬥。搶著當老大。→夢幻團隊的天生弱點,無法合作。每個都是英雄,同時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支援(助攻),才能展現其優異能力。→凡事有優必有缺,對手不可能無敵。即使是完美,代價也是超級耗損為代價(對策:坐著等你燒光資源)。
P.111 階級制度讓人無法發聲。得靠點子管理,不能靠階級制度。一定得讓最好的點子出頭。
P.122 要做出最佳決策,身為領袖的人必須營造心理安全感,鼓勵眾人發言。→確保言論自由,中共就是做不到這事,所以發展的天花板總是很低。讓人不禁疑懷2049年時,國力還是跟今日差別不大。
P.193 我們說話的方式,通常比我們說了什麼重要。傳達溫暖的感覺。→難怪妹子的話這麼動聽,不假思索的就附和了。
P.202 能幹的人如果出糗會更討喜→這本書也在教人偽裝,以取得信任。真的有必要把事搞的這麼複雜嗎?如果我知道這個能幹的人在故意裝笨,我會更反感。而我非常容易察覺,可能導致我厭惡人群的原因!?
P.208 軍情五處,長期監視恐怖分子之後發現,多數恐怖分子在充滿慈愛的家庭成長,而且人緣好。因他們深深關心自己的社群,視非我族類為威脅。→真意外,社會邊綠人才是無害的人。因為邊緣人沒有動機去維護世界和平。簡單者,為何生育可以補貼?單身是得罪誰呀?還要被懲罰幫別人養小孩。
P.212 不論是工作或私底下的生活,最好的策略是建立長期關係。把單次的互動變成不斷往來,就能促進合作,讓潛在的敵人變朋友。→好招!只要還有下次,對方就不會造次。
P.232 有時欺騙是在合作→這本書越讀越像垃圾,餿味越來越重,你給我騙吧!我的目的是合作哦。(你信?)
P.236 欺騙會成功兩個原因:人天生信任他人、察覺謊言的能力過分自信
P.241 謊言警訊:不合常理的言行舉止。例如:視線一直在找出口、言行舉止不合、誇張的肢體動作。
P.327 如果有充分的資訊,先開口有優勢;但如果對方掌握的談判資訊比我們多,最好先禮讓對方。→搶先有定錨作用力和主導權優勢,但被打槍形勢就會反轉。
P.333 基於錨點的力量與談判的社會常規,不開口,就拿不到想要的東西。→別小看女人說謊的能力,如此自然還帶有點迷人,運將大叔直接被擊暈。

P.334 給自己讓步的空間,是讓競爭談判變合作談判的關鍵→先開口要個夢幻價,才有空間作讓步。吹牛吹到極限的代表事件-古巴導彈危機。

P.350 收尾很重要:你可以表達自己欣慰能達成協議,但千萬別表現得太快樂。以免對方認為你愚弄了他們。→我們永遠不知對方心理在想什麼,才導致這類的書像蝗蟲般出現。

心得感想:
本書核心:找出正確平衡。太多、太少都不好。

[2020年2月11日 笨蛋無法發現自己是笨蛋]
如果比對手聰明,當然欺騙是上策(只花費口水)。但問題是大多數人都是平凡資質。所以對平凡人而言,誠實才是上策。但越是下層越愛騙人,這是很玩味的現象。可能越笨的人越覺得自己聰明過人,所以才覺得說謊沒人看的穿。
P.S.當我搬到鄉下住時,發現這怪異的離均值表現。怎麼郊區這麼多說謊的人,而且說的都是睜眼說瞎話。例:我警告你,我家是律師世家!!(呃...妳怎麼在做仲介?)

[2020年2月11日 選錯書來讀了]
這本書的味道一直揮之不去,就是一股怪臭味。文字的意思是「算計」。心機這麼重真的是人際交流的方式嗎?如果與人都要一直這樣無限循環算計,真的能得到什麼?遲早會被更高明的人算計到。這本書給我的感覺蠻糟的,感覺在耍花拳繡腿、把簡單變複雜,像似技末之學。似乎不怎麼值得學習知識,反而是提防他人玩陰的負面表列。



書籍資料:
書名:朋友與敵人:哥倫比亞大學╳華頓商學院聯手,教你掌握合作與競爭之間的張力,當更好的盟友與更令人敬畏的對手
原名:Friend & Foe: When to Cooperate, When to Compete, and How to Succeed at Both
作者:亞當.賈林斯基, 莫里斯.史威瑟
原文作者: Adam Galinsky, Maurice Schweitzer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4/05
閱讀價值:低,朋友的意涵再次的被下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