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思想巨人與經營之神



前言:
本篇請略過。
內容只適合自己回味,不適合他人。
因為人物誌太容易讓我聯想到政治、社會上的議題。
這就是意識形態表現,如果我是純理性,一切都是中性,沒有好壞之分
或許我證明了,我具有人性、我就是一個凡人。
看呀,人類是多麼不願意接受平凡的事實,潛意識可以抹消自知之明。

隨記:
P.211 貝佐斯(Jeffrey Bezos):1986年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在多家投資公司任職,幫助D.E.Shaw.& Co.建立成功的量子對沖基金。1992年當上副總裁。有一天偶然發現一個讓他震驚的事實,網際網路以每年23倍的速度成長。貝佐斯選了二十種適合線上銷售的產品,最後剩圖書與音樂,經分析圖書每年有1300萬印刷,音樂只有30萬和六大唱片公司寡佔市場,而最大的圖書連銷邦諾,也只佔12%。所以選擇Amazon從賣書起家。而且連續六年虧損,因在衝客戶數。股價才會不足,還一直連年上漲。→看看王者是怎麼篩選、怎麼思考,思想上一路推演到大寶箱,然後再回推現在做什麼是最佳。其中硬吃六年的虧損就是其思維逆推的可怕之處。不只有智能還有膽識。
P.214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六歲時他用2角5分買半打可樂,分拆每瓶賣5分。獲利5分。第一次投機是他11歲(得益於父親是位股票經紀人)→讀過巴菲特傳記會看見一位股神是集所有天時地利人和,所造就出來。試問自己六歲在做什麼?上次歷史低點在何時?想成為巴菲特不止五歲要抬頭,還要生對時間。
P.214 廚房裡不可能只有一隻蟑螂。→大同公司值得研究,被坑殺的散戶沒人會同情。
P.217 卡內基(Andrew Carnegie):1848年經濟蕭條迫使父親舉家從蘇格蘭移民到美國。卡內基一次去英國碰巧見到貝西默酸性煉鋼爐,這是一個新發現。迅速返回美國後,成立公司,並開始實驗貝西默煉鋼法。→在一個荒地,只要有心就會成就。尋找機會多的地方,更勝蠻幹。話說貝西默的故事讓人發現,商業機密的重要性。誰讓鴻海作大呢?李焜耀教會了郭台銘先進生產流程。
P.226 迪士尼(Walter Elias Disney):本人是一個嚴酷、強硬、極其自私自利和野心勃勃的商人。名言:當我是國王的時候,我為什麼還要競選市長呢?
P.232 成功的真正度量是那些可以擠進二十四小時的實驗數量→堆屍成功法,也就是每日研發進度。台積電等科技公司拼的就是這個,還真的要有熱情,這是一種燃燒生命的行業(健檢全是紅字)。
P.235 福特(Henry Ford):孩提時代就已顯現出對機器與工程的濃厚興趣。將朋友的手錶拆開再組裝好利用廢品製造了一個引擎。總是在尋找改進事物的方法。→我每天的任務就是改良、改進、優化。我瞭解那種感覺和樂趣。

P.238 比爾蓋茲(Bill Gates):不到十歲時就已經通讀家裡的百科全書。→資質,決定了個人極限。但眾人總是對這個嗤之以鼻。痛苦的抱怨他人能為何我不能?而師長更不敢說真話,只會說你努力不夠。然後你信了,接著憎恨自己,最後不是傷害自己,不然就是傷害別人作為出口。愛的教育(呵)。我沒有比爾蓋茲的資質也沒他的運氣,但還是能在這難用的機體條件下,還是有方法過比較好的人生。為何學校、家長不肯這麼教呢?沒老二就別幹別人,沒子宮就別生孩子。這很難直說嗎?
P.241 季寧(Harold Geneen):沒有季寧的支撐ITT公司整個垮掉了。→他是工作狂,而且樂在其中,什麼叫狂呢?每天工作到凌晨,公司只剩下他這位CEO在挑燈夜戰。興趣與工作相同,這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特質。連我都不是這種人,期權交易跟我人格特質共嗚度也只有80%。我喜歡獨行、走不可知未來的路徑,但我不喜歡高風險。

P.244 吉列(King Camp Gillette):1895年,他為軟木塞發明人工作,給了吉列一些建議「發明一些人們使用的東西並賣掉它」。吉列牢記在心,並且注意轉向了安全剃刀。為了開發一種新的改進方法,吉列向MIT治金專家請教,但他們認為吉列的想法是不可行,但吉列並不死心,繼續尋找欣賞他想法的人。這個人就是發明家Willian Emery Nickerson。他也是MIT受的教育。→如果你在創造未來,就要習慣被拒絕。因為未來產品本身是很可笑的,因為前所未聞
P.247 葛洛夫(Andrew Grove):在納粹統治下的宏牙利渡過了童年,1956年共產主義俄國入侵了宏牙利,葛洛夫和家族成員認識到他們在錯誤的政治勢力之下。先逃到澳大利亞,然後去美國。→不到一百年前,沒有國界這東西。而今日你不能想住那就住那,卻認為擁有自由。我不喜歡台灣人的民族性,卻也由不得我。因為我被他國拒於門外。
P.247 哥倫布發現美洲時並沒有一個商業計畫。→不可能對未知做計畫,所以成功者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計畫。意思很明白,對手也沒計畫。
P.258 本田宗一郎:「對我來說,成功只是經過反票的失敗和反省才能獲得。事實上,成功只代表了你所有努力中99%的失敗後,那1%的結果。→誰能知道我承受的壓力呢?沒有。因為他們 把失業壓力和破產壓力放在同一個級別。這好像不夠生動,戲劇性的說法:老子不幹了和老子跳樓去是同件事。
P.263 艾柯卡(Lee Iacocca):福特二世利用敬畏來進行控制。員工得為那些最不可能接受的理由行動。艾柯卡一方面看起來儘量不威脅到福特的權力,而另一方面卻要做好工作以免被解雇。艾柯卡是為了自己的信譽才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麥肯錫推薦給福特一個上層包含主席、副主席、總裁的新管理結構(當時艾科卡是總裁)。→最後福特以「有時候我只是不喜歡某些人」解雇了艾科卡。然後他轉戰到及及可危的克萊斯勒,成功救援。一個人扭轉了二家公司(福特、克萊斯勒)。讓人見證到領導者的價之所在。但今日的薪資已超過大多數領導者的價值。真讓人玩味的相對性vs絕對性 之間的價值變化。
P.268  坎普拉(Ingvar Kamprad):IKEA提供飲食服務是一個經營策略。因為人們多是遠到而來,到Almhult)他的店鋪。→今日還保留,但沒人會對IKEA的速食區感到可口。變成一種怪異的歷史遺跡。
P.274 克羅克(Ray Kroc):看著顧客在60秒內收到他們的食品,和一個非常有競爭力價格、有限品類的菜單。克羅克確信速食(1954),會成為下一次飲食業革命。運用他25年的銷售技巧,他讓自己受雇於麥當勞兄弟公司,說服他們許可使用他們的名字,作為回報。他的策略:買下餐廳預定的土地,然後租給特約商家,一來控制、二來賺更多。最後於1961年他僅用270萬美元買斷股份。→麥當勞兄弟在作業流程研發有能力,但企業營運完全不行,最後還是賤賣股權。除非你見過世界,不然270萬美元,一定讓人心動不已的收購價。話說回來如果你是早餐店,有人花270萬美元買下你早餐店的一切,你會怎麼做?這樣看來麥當勞兄弟選擇並沒有什麼問題。當時一定存在很多麥當勞兄弟做的事,只是最後只剩麥當勞稱霸全世界。
P.277 雅詩蘭黛(Estee Lauder):轉捩點於她第一瓶香水《青春之露》(Youth Dew)沐浴油,後轉向香水。開創許多行銷技巧,最著名的是,在購買時附贈免費禮品。→主要是價格破壞,最昂貴的原料和親民的價格。從雅詩蘭黛的不上市做法讓人感受到,品質宣言。如果一家公司為了賺錢,必然上櫃上市用股票換鈔票。如果花點時間研究全聯就發現上市前和上市後的光顧,感受差別極大。尤其是價格。另一個就是青春之露這名字,與SKII的青春露太相似了,然後回去查SK-II原名:Facial Treatment Essence (Pitera Essence)。嗅到一個股怪味,怎麼名稱中完全沒有青春、露,卻能叫青春露!?台商真是無所不用其極。政府的標準還真是各種不一致。科學有場力現象,國家有廠力表現。真是很有意思。
P.292 摩根(J.P. Morgan):有喜好讀書的習慣,部分由於他對商業和金錢的興趣,部分由於他虛弱的體質。→我很了解幾體弱的痛處,有心無力。大家假日還有力去郊遊,對我來說那是一種體力上耗損。我連該不該出門去泡個溫泉都會考慮再三,算了大家無法理解。我真懷疑我的基因大半是女性屬性,只是有男性生殖器官。人格可男女切換。所以跟我談論「多元」性議題,我只覺得幼稚。我的是「次元」性問題。那些多元都太低階了,對於我這宅到不行的人。早研究過性的問題到更深一層次。乖,找個異性結婚生子吧。這個方式不止簡單明瞭且通過歷史驗證的最佳路徑。性別不能選,能做的只是善用這性別的優勢達到目標。例女性大腦適同時多功,男性適極端專注力等特性作發揮。
P.293 1861年美國南北戰爭爆發,摩根認為這不僅僅是一場災難,而且也是一次機會。摩根透過支付一筆替代金的方式避免徵召(3百美金)。1962年創辦達布雷.摩根公司。1864年摩根已擁有五萬美元的資產。戰爭結束後,摩根卻變得更富有。→沒人記得替代摩根的小兵,但後人卻讚嘆摩根的偉大。一個決策,一來一往,產生的差異是如此天壤之別。為了部落而戰,死的是你,得利的是權貴。選舉選完了,才發現浪費了數個月的時間,卻對人生無改善。噢,大多數鄉民並沒那智慧想到這差異就是了。如果他們有智慧他們就不會去參與選舉,所以切莫浪費時間在沒有慧根的人身上,尤其是年至中年還迷心於道德制高點的那群人。如果有餘力還是去幫年輕人解惑比較有效益。
P.295 盛田昭夫(Akio Morita):50歲後,他花時間從事潛水、滑雪和打網球,以便積蓄精力。→我得加強重力訓練量才行
P.300 有時你必須為了一個機會付出高昂的代價→機會具有稀有性,人生能遇到約三個大好機會,全錯過就一無所有。而生命有限,所以對一個大好機會,賭下去是理行的行為決策。
P.310 洛克(Arthur Rock):做一個好的創投家必須善於聆聽別人的話,有廣泛的興趣,並且最重要能理解別人,這才能需要花數年。→這個明顯不適合我,個性就非如此。
P.310 錢用所有民族都能理解的話言講道理→妙,代表我根本不該把精力去學英文(弱項),而是去賺錢(強項)。
P.313 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是人,而不是機器和廠房構成了一個組織。→讓人想起宏達電,為何出現叛徒。老闆眼中的人是耗材,竭盡所能壓榨。員工感受不到歸宿感,自然就沒有忠誠。家賊難防,可能是大掌櫃的問題。而法律再次展現保護資方、迫害勞方。如果有感,就該發現台灣不是法治而是人治。這是一個重要屬性的發現,有益於未來做的任何決定。因為它是個事實,依從事實做決策,而不是理想
P.331 豐田英二(Eiji Toyota):凌志轎車在日本國內精心建造起來的高速公路上進行長距離試車檢驗。這些高速公路完全模仿美國、德國以及英國的路況建設的甚至連路標也複製。→做好一件事,背後的投資開支是很驚人。台灣人喜歡省工、省錢,要把事做到好,這樣的想法就太異想天開,許多問題是在實測中才會發現,憑空想不到。台灣流行「偷吃步」,結果狠狠的被黑心油事件打成豬頭。人不正、行不正,最後還有人信。另外台灣下層人真是夠卑賤。窮,就沒有選擇的自由,只能繼續買該品牌的產品,因為只買的起最便宜。政府居然還讓該企業活著,這到底是多麼恐怖的政商利益糾纏。
P.337 韋爾(Theodore Newton Vail):年輕的時候,一定要願意幹別人幹的工作;長大以後,絕對不幹別人比自幹的好的工作。→條件、現況,決定當下的最優決。

心得感想:
這本書因篇幅把所有艱難困境都一筆帶過,這會讓人產生一種嚴重偏誤的錯覺。什麼叫費盡千辛萬苦,完全無法體會。這邊會有一個錯覺,危機終究會解除,但能列在本書的都順利解除,沒在本書出現的大多數都默默無名的失敗者,被人遺忘。
我還真的比較欣賞老派公司命名法,就是以自己的名字作公司名。那是以個人名譽而奮鬥的企業意含。
這些巨人都在做同一件事「革新」,打破現存的架構,建立一個更有效率的模組,再插進社會結構中。雖然我不喜歡Uber,但他們做的社會低效率破壞,讓人讚賞。政府的表現看到的是一個醜惡的共犯結構。你期望一個連計程車業都怕的政府能做出什麼大力改革呢?哈,總歸一句話帶過,台灣精神(神邏輯)。
看這麼多成功者發現方法完全不同,有的保守有的主動、有的紀律有的破壞,但都通往成功。所以方法沒有一定,是否發揮個人特質優勢才是成敗的關鍵。當然我指的是自己能掌控的部分。運氣絕對佔據主要成敗,但你也無法掌控。成功很玩味,你要做的就是拿到候選人資格(門票),剩下成就高低是隨機產出。如果你連門票都拿不到,你是完全與成功無緣。這是奇妙的世界運作原理:努力是為了取得一個機會,不努力是完全沒機會
歲月是個奇特的屬性,年輕時不知道這東西為何物。以為是多餘。年長後才驚覺歲月的影響力。最近年節長假我依計畫準備作交易系統的歲修。把累積一整年的問題,作一次通盤的處理。前三天,天天咖啡、牛磺酸、Q10、綜合維生素。這三天我感到智力回來了,天才模式!!看到文字間的關聯性、穿透所有記憶宮殿。真讓我感動不已!!第四天胃炎發作了,嗯,操勞過度,消化系統先反應。然後就病三天才康復。歲月,你…。唉,好吧接受這個事實、接受這個現況。機體就這樣,不容你任性。意味著我的成長暴發期已過了,不太可能會有橫空出世的表現。維持目前狀態就是最佳對策。引申出一個邏輯,年輕時別待在舒適圈,要盡一切所以超越自我。上了年紀時要學會守住個人最高層的舒適圈,別掉下去。

[2020年2月6日 資訊vs新聞]
為什麼圖表給我感受是理性,而中央通訊社給我的感受是情緒?中央通訊社算是官方網站(資助者),但做出來的品質卻連一個大學(Johns Hopkins CSSE)都不如呢?中央通訊社只有一堆情緒文字來傳訊息,而圖表卻表達出我需要的資訊。死亡人數565人,康復人數1198人。還有感染人數的變化圖(非線性發展)。一目瞭然!!這才是資訊。而中央通訊社看了半天還是不知道現在發展如何了,只看台灣人在國外染病被隔離。實在不懂這種千里之外的事有何重要性…。
或許這就是資訊和新聞的差異,新聞沒營養,多看只是浪費生命。而我們需要的是資訊,正確的資訊就能分析並做出最佳行動。看到大家在吵有人買了百盒口罩的問題,只是掉進情緒漩渦無法自拔。為何這些鄉民就是不肯花時間去研究一下《病毒》是什麼(蛋白質外殼+DNA(RNA)),買罐漂白水(破壞蛋白質)和重複用口罩就解決了。在那排隊搶拋棄式口罩,怎麼環保天天喊,一個病毒就嚇到自己的政治正確不見了…嘖。證明鄉民的卑賤,當中共打過來,第一個衝出去投降就是這些天天高喊愛台灣的人。


[2020年3月9日 衛生紙之亂]
這事是造謠而起,但也突顯了各國並沒有能力處理瞬間大量的衛生紙需求。
所以我要找時間去補個貨才行。
沒為什麼,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但如果發生那是屁屁的悲劇。
「必」須品,這絕對不是口罩有替代方案可解決的東西。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傻瓜才相信政府,不建議大眾戴口罩。
這舉動意圖很明顯:口罩缺貨、希望部分傻瓜先得病以分散未來醫院壓力。



書籍資料:
書名:思想巨人與經營之神
原名:Business Thinkers and Management Giants
作者:
原文作者:Bloomsbury Publishing Co.
譯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5/09/11
閱讀價值:中,第二章 人物簡歷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