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人類大命運



前言:
如果早知道,我一定從最後一頁讀起。
然後放回書架上。

隨記:
P.21 發動戰爭雖然能搶下油田,卻無法霸占知識。因此,隨著知識成為最重要的經濟資源,戰爭能帶來的獲利便下降。
P.28 死亡是我們能夠解決,也應該解決的技術問題。→醫學上沒有死亡這種病,因生病才會死亡。
P.38 德意志帝國的鐵血宰相俾斯麥於十九世紀未率先開辦國家養老金及社會安全福利,但他的主要目標是確何國民忠誠,而不是增加國民福祉。→這點倒沒想過,原來那是忠誠誘因,寄望年老後國家養。可惜這一世代不覺得我們領得到,現在繳的是肉包子打狗。
《工商時報》

P.39 生產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能夠為幸福提供物質基礎,生產是手段,不是目的。→但只有目的(GDH),空無手段(GDP),就成了一場笑話。身邊常聽到窮人大喊著:我沒錢,但我有小孩!!
P.45 勝利的幸福感(興奮感),轉瞬即逝。→而下次要有這程度的感覺,需要更大的勝利。這點要告誡自己,股市賺錢的快感鈍化很嚴重。到一定程度之後轉移注意力到別的事物上,美女應該是很棒的目標,從…12歲著手,呃,這台灣違法,那就16歲吧。
P.72 草坪→這個有趣,是一種炫耀,而現代草坪上告示禁止踩踏,真是一種諷刺。假裝是上流,但骨子裡又養不起,所以只能禁止人們使用草坪。看來這可以做個歇後語:公園裡種草坪,欠踩。
P.76 只要一接近目標,所造成的動盪將有可能使我們偏離方向,走向完全不同的目的。→當越接近理想,反動就會加劇,而導致結果偏離,不然共產主義早統一全世界,核彈發明早毀滅人類了。對未來的期許一定會在半路中殺出程咬金,而造成改變。別妄想達到最佳目標,那是一個奇蹟。川普想禁穆斯林,作夢。非常高招但群眾不買單。
P.128 生物也是演算法→沒有心靈這東西,而只是大腦運算。回想中二時代滿腦子只有異性,真是讓自己汗顏。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我覺得現有是有的,那個應該稱之為理智。但應該是年過25歲後大腦成熟後才產出的東西。
P.146 我們為動物強加人性,反而低估了動物的認知能力,忽略了其他生物獨特性。→不要用人類邏輯推論其生物的原理。狗的可愛表情是人類篩選萬年後的結果,因為不可愛的早被人類丟棄了。其實它只想從你身上得到食物,根本不理解你。只能說人類真好騙!!再推論目前約有4億隻家犬,代表極可能有4億個狗奴,這數量超乎我的預期非常多。如果狗奴這麼多,代表智能不足的並非少數,代表著群眾的平均智商可能比預期低很多。也就是說離人群遠一點為上策,因為你在他們之中是少數是異類,根本就是個神經病。
P.149 紀律嚴明的軍隊就是能擊散兵游勇,團結的精英就是能凌駕烏合之眾。→小團體力量大,是因為合作所產生的效益極高。這點讓我很想組個小團隊來賺股市的錢,現在發現一個人的極限真的一下子就觸及了。我很想進軍國外市場,但國內市場就讓我忙到有點吃力。真的很可惜,看到小日經這樣活繃亂跳,但我無力進場,真是還蠻傷的。大好機會就這樣從眼皮底下溜走。
P.149 革命靠的通常是一小群人集成的網路,而不是一大群人的動作。→要有合作的組織性,而大眾只有人數但無任何組織,故無法成就任何大事。最多就抗議而已。
P.163 人類會以一種不斷自我循環的方式,持續增強彼此的信念。每一次的互相確認,都讓這張「意義的網」收得更緊,直到你別無選擇,只能相信大家都相信的事。→不信的話,下次拿香別跟著拜,看長輩怎麼酸你。
P.167 我們現在對民主和人權的信念,也有可能會讓我們的後代,感到同樣的難以理解。→如同我們嘲笑共產主義一樣,民主和人權只是一種意識型態。當今認為凌駕一切。未來可能發現民主只是統治者的糖衣。從古來看,以神之名,進化到以王之名,今日稱為以民主之名,但本質不變,驅動人們對特定組織效忠並達成該組織的目的。權力的外衣一再更名,但人民從來都沒拿到真實的權力。
P.168 互為主體的意義之網→如同共同價值、法律、宗教、道德、文化等,進而產生約束力,讓你反對錯誤本質時會從內心產生極大的罪惡感。例如向神廟比中指,一般無特別練習,直覺是大不敬,而你明知那是顆死石朽木頭做的。這就是一種意義之網困住絕大多數人,互為主體是主觀與客觀之外的第三種觀點,你我皆是主觀,也是一種互動觀念。但事後想想覺得怪怪的,在一次沉思時看到眼前的一顆樹,心裡跳出互為主體。暗,有病。跟樹稱互為主體。然後我就放棄作者這個觀點。
P.182 埃及之所以闢出法雍湖、建金字塔,原因不是外星人的幫助,而是傑出的組織技能。→領袖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偉大的成就。人類內心渴望捨生取義,為大我犧牲小我。如何魅惑人心才是關鍵,個人能力並不重要,也就是超級廢材邱吉爾能成就不可能之事的原理,魅惑人心。至於規劃計謀和執行任務,下人會代勞完成。
P.190 人類合作網路的力量,有賴於真實與虛構之間微妙平衡。太過扭曲現實,力量就會被削弱,讓你敵不過更清楚現實的對手。但想要有效組織大量人力,卻仍然得倚靠虛構神話,如果堅持一切都須是百分之百的現實,絕不加入任何虛構,信眾也就不會太多。→少數真理者敵不過巨大群眾。但只要小團體內部靠真實為依據,對外用虛構為號加。這將成大事。毛澤東:對內真實評估敵我力量,對外用共產主義為號召。這個差異學起來,我該考慮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幹些壞事。成就自己。把個人頭像印在鈔票上,蠻爽滴(誤)。想想就好,我還沒窮到得出賣品格。[2017年2月6日]這例子太爛了,應該不是真理者,而是知道真實者。那什麼是真理呢,肯定不是共產主義,因為後來從歷史上證明是失敗的意識型態。毛澤東也不是真理,因為是個混蛋。所以毛澤東的成功只能說是知道真實,而不屬真理。那真理又是什麼??(註一)

第二部→垃圾內容,跳過。作者玩弄文字遊戲,把神從宗教拆出來,好讓宗教這詞洗白。然後再拗宗教與科學是兄弟關係。科學心想:幹,怎麼躺著也中槍。簡單說就是今日已逐漸脫離古老的宗教觀,到人文觀。而今日又分拆兩個觀點:人性與理性,人性主要是依感情為核心的價值觀,理性是純邏輯推演的價值觀。而人性與理性之間已越發越明顯的分出高下,理性已占絕對優勢,科學完虐人文。

P.237 資源有三種:原料、能源、知識。→其中知識擁有的的潛能近乎無限。
P.240 歷史從無正義。每當災難發生,就算這場悲劇根本就是富人所引起,但窮人受到苦難幾乎總是遠遠高於富人。
P.327 經顱刺激器→能讓人進入絕對冷靜的境界,所有外在變得極緩,內心極靜,大腦處在極速運動。但目前技術只能達到短暫效果,約20分鐘。留意這項技術,這是我渴望的境界,曾經出現,讓我念念不忘的感觀境界。只在極度危機下且置之死地的條件才會出現過。如果平常就展現,這真的是很恐怖的能力。
P.328 專注於自己想要什麼→最近常常被外界事物吸引走專注力,該好好提醒自己。專注力極為珍貴,一天就只有2小時左右,最大時數也只能達到6小時。剩下醒的時間拿去玩樂,養精蓄銳還比較有價值。
P.330 左腦不僅處理口語能力,也是腦內的翻譯人員,會用各種片段的線索,捏造出合理的故事,想為我們的生活找出意義。→留心大腦會對怪事見怪不怪,當發生怪事停下來細思,不然左腦很快幫你組合讓你認為合理的爛理由。高雄人最清楚這個痛-瓦斯氣爆。如果警覺到瓦斯這種噴射外洩是非常不正常,就會逃開了。而不是見怪不怪。
P.338 在謊言中建構生命的意義→這事讓我很訝異,但卻是事實。大多數人無法活在沒有謊言的世界。自己都養不活了,還養狗。愛心當飯吃。
P.342 錯到底,就是對?→希特勤和邱吉爾兩個半斤八兩。而歷史給予贏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阿諛奉承。
P.354 2013年4月23日,敘利亞駭客入侵美聯社官方推特帳戶。當天13點07分,他們發出推特文指稱白宮遭到攻擊,歐巴馬總統受傷。各個持續監控所有新聞媒的交易演算法,瞬間開始反應,瘋狂出售股票。道瓊指數如同自由落體,短短60秒,大跌150點。三分鐘後美聯社澄清,道瓊指數幾乎已經完全回升。→這是條有價值的資訊。在閃崩時要切換成人工操作,這是趨勢系統賺不到錢,而閃崩只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有效,超過5分鐘,破線沒拉回代表此事為真。資訊傳播速度已達秒戰時代了。60秒之內會反應八成以上超過60秒資訊不止沒價值反而有害。如果資訊不能在10秒內取得,即屬過時資訊,接著下來是更難處理的物理問題。如果在20秒內還沒送出正確的單子,也是重傷。這事最大警愓:盤中留在交易室,別取巧出門走走。我經不起一次的大閃崩,如果我人在外面,而台股3分鐘之內上下300點,就是對我造成600點打擊。所以也不能用過夜自動掛單功,這遲早會撞到的事。而只要一次就足以毀一年。
P.364 賓恩和運動家隊沒能得意太久。很快其他球隊也跟進使用同樣的演算法策略→密技最好不要公開,而且必須知道很快就會失效。在發現優勢策略密技時,大膽運用,大賺一票,然後見好就收。《天才殞落》的套利方法,到後來變得無利可圖,期望值為負。因為大家都會用。如果還想繼續用就等著高風險低報酬帶來的災難吧。
P.369 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可能看到的是一批全新而龐大的無工作階級:這群人類沒有任何經濟、政治或藝術價值。對社會的繁榮、實力和榮耀,也沒有任何貢獻。這個「無用的階級」不只是失業而是根本無業可就。→當機器人取代大部分人工,那這些工作人的下一步是!?
P.370 傳統模式很快就徹底過時,想要不被淘汰,只有一條路:一輩子不斷學習,不斷打造全新的自己。→好消息師徒制很快就消失了,壞消息市場並不缺師父和學徒。
P.373 構成人類的演算法並不「自由」,而是由基因和環境壓力形塑。
P.373 外部演算法理論上有可能比我更瞭解自己。→上次被銀行精準算計到我未來動作,給我極大震撼。好在銀行沒兼職做媒婆業,不然根本被壓著打。麵包與愛情都被算計光了,這盤棋沒得下。
P.385 如果至今已經在臉書上按超過300個讚,臉書可能比你的另一半,更能預測你的想法和期望。→演算法就是這麼恐怖的科技。
P.422 權力也絕對不會回到選民身上。→不管投給誰都一樣。一天的假王(一張微不足道的選票),四年的奴隸。
P.424 科技已有了如神般的能力,政治卻是短視而無遠景。→政治是人性的集體表現,謊言與虛偽。
P.444 數據主義對人類造成的威脅,正如同人類對其他動物造成的威脅。→管家管到後來變主子。話說如果數據真的那麼好用,我願意參考看看合適對象是誰。看看我這眼高手低的人,在市場上行情是怎麼樣。
P.446 智能正與意識脫鉤→我們希望創造有意識的電腦,結果創造出極可能是無意識智能體。
P.446 無意識但具備高度智能的演算法,可能很快就會比我們更瞭解我們

心得感想:
即使能永生,但身體還是肉做的,所以並不存在沒死亡怎麼會熱愛生命的悖論。
人類的基因改造將是道德無法阻擋的改變,如同墮胎。只要有一個大國允許,全世界都必須跟進,不然怎麼打得過超人類國家。中國出現1萬個愛因斯坦,美國怎麼受得了。所以美國勢必會先行研究,到時機成熟馬上上市,投資基因大公司,只要撐到最後會成為最大贏家。何況真正的富豪那個在遵守法律和道德!?法律道德是給沒權沒勢的人在遵守的,這是個二極化的平行世界。
歷史不是拿來回憶、拿來懷念、拿來榮耀,歷史是用在告誡在某種條件下會出錯,但並無法告知怎麼樣做才正確。
以作者的知識水準第二篇真的很讓人訝異,怎麼會寫出這麼差勁的內容。感覺就像一個博士為了解說給中二生理解,所做出的降階解釋法。懂的人聽起來極其低劣沒水準。或許我已不太適合讀大眾讀物的層次了。看來以後只能習慣跳讀法,無法再細讀所有內容。嘗試只讀該書的概念即可,細節就不要再理會。不然我沒有書可以讀了。每本都讓我讀到,暗字連連。
目前是人文和科學並列的時代,人文最大驕傲是有人性絕對不會按下核彈引爆世界毀滅,而認為科學的純理性演算法會幹下這事情。或許吧。只是有人偷偷按結果電腦擋下來,也沒人會知道。歷史總是倖存者偏誤的結果。

註一:真理是什麼?
從毛澤東得天下中一路思考過來發現,真理實在太吊詭了。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勁,一切都沒有標準。只有一句非常令我作噁的話能解釋,不變的真理就是變。我一直很嗤之以鼻!!剛才在洗澡時突然頓悟,原來根本沒有真理這東西,這是遠古某個混蛋為了欺騙眾人相信上帝而發明出來的說詞。所以真理本身是空,是虛無也就是不存在。真理一直困擾我直到方才,我體悟到,真理原來在述說一個框的界線,也就是畫地自限。結論:真理不存在
唉呀,不小心又讓我在心智上突破了一層。只要有人說他知道真理,這人肯定是騙子。

[2017年2月9日 真實]
這意味著,我們該認清實際清況(真實),而非認知中的正確性(真理)。依照真實作為根據而行事,靈活、彈性、目標導向。意識不再是核心,而是想要什麼才是主體,真理(公平、正義、道德、倫理、大愛…)是用來說服他人的謊言。(時間到了,來去慢跑,有機會再整理和補充歷史故事)

[2017年2月10日 生活與知識]
在思索這嚴重的落差,怎麼取得平衡。如同本書,大眾普遍是認為優良作品。但書中在更深層討索時又出現錯誤,這不易發現,這是順向思維的陷阱,第一道邏輯推論是正確、接著再推論第二道邏輯推論也是正確,到了第三道邏輯推論時,直覺反射一定是「正確」,而本書錯誤就是在第三道邏輯推論時出現謬誤,導致結論是偏離純粹。這裡就出現了為何不能妥協呢?人生不就是一直在妥協才能順利?分歧點出現了。現實生活中需要協妥才能活的順利,但對知識作協妥?不如當個無知的人吧。結論:對生活能容忍偏誤,但心智絕不允許一絲謬誤。這樣就變成看到養狗的人,表面說:好可愛的狗哦。心理想:狗奴。呃!!我需要練習,這種心口不一的能力(EQ)。

[2017年2月10日 知識的詛咒和傻瓜的幸運]
這讓我想起《隨機騙局》中,玩味的概念。當我們知道越多,越體會到知識的力量。而個人所擁有的知識總量又極為渺小(在全知角度來看,<1%),以致過於膨脹自我的判斷能力,而導致毀滅。然而有一群人完全沒有智慧可言,不讀書只看電視就能瞎猜中未來結果,而在我耳邊高聲歡唱。這兩種悖離讓人感到很奇特的感受。個人再努力也抵不過奇妙的運氣因子。那我讀書是為什麼?花了100%的精力,得到10分。而另一個人躺著靠著運氣,卻得100分。
這是一種現實。相信明天會更好的人,不止活了下來還不明究理的賺了錢。這不就是人類倖存者的偏誤!!人類能走到今日靠的就是「明天會更好」的結果。



書籍資料:
書名: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
原名:Homo Deus The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作者:哈拉瑞
原文作者:Yuval Noah 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0
閱讀價值:中,多重角度和進一步觀點有閱讀價值,但大多都是讀過的知識,是集大成的一本書。真正有價值的只有一句話:「智能正與意識脫鉤」。作者主線放在宗教,而宗教本質就神論,神論就是錯誤,不值一哂。本書勉強給個中等。

2 則留言:

  1. 其實你唸書只是在找明牌 找強化原來思考的東西 而對不一致的部分 情緒性的放棄。。。。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謂不一致的部分?
      這點我很好奇。
      能否詳述,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