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深短睡眠


前言:
盤看太久了,換個非螢幕的東西來看。

隨記:
P.39 褪黑激素具有調節生理時鐘的作用。甜玉米、白米、蘿蔔蘡。萵苣能夠促進睡意。
P.40 香蕉含大量誘發睡意的色胺酸(Tryptophan)
P.40 香蕉、優格、蜂蜜、肉、魚、豆、醇製品都含有誘發睡意的營養素。
P.42 色胺酸的食品是個重點,攝取之後,會轉化成一種叫血清素(Serotonin)的物質。白天提升我們的集中力,讓我們活力充沛,到了夜晚轉化成為睡眠作用很高的褪黑激素
P.49 唾液具有強大的殺菌力。唾液中所含的過氧化酶(Peroxidase)會消除因為致癌性物質而產生的活性氧。→看來到外面吃最佳策略就是多嚼幾下,一來滿足味蕾,二來中和掉活性氧。
P.50 睡前一杯水是讓你熟睡→溫水效果很明顯,冷水就會打折,身體要把水升到體溫。
P.60 竹炭是可以讓我們熟睡的最佳用品。
P.72 走路→每天晚餐後散步30分鐘以上,睡覺品質大升。如果散步一小時我通常躺下去就瞬間昏睡。
P.83 一大早慢跑會提早老化→這篇應該是錯誤的論點,因為他是聽別人說,自己從沒實驗過。好的慢跑是用鼻子呼吸,而很緩很順的感覺,也就是說比散步還要快一點點,而且限定在三公里。另外最讓人意外的是很多人一跑就是跑一小時,而且設定的目標是十公里,找(早)死。早上常看到一群身穿xx鐵人白痴就這麼幹。健康跟體能極限是兩回事,鐵人本質就是燃燒自己的生命換來的短命獎杯。
P.88 壓力才是一夜好眠的大敵。→無解,但無憂無慮似乎更接近死亡,人生已沒什麼可期。
P.108 人的生理時鐘會因為沐浴在晨光下而重新設定。→我發現關鍵是眼睛是否受到強烈陽光的刺激,而不是全身。
P.121 穴道:頭頂「百會」,耳後「安眠」。可助睡。

P.188 出汗不僅能提高汗腺的功能,也可以清潔皮膚和身體,成為爆睡的預備運動。→經實驗泡熱水澡最佳,但那個熱度是略高於體溫。如果下水瞬間感到有刺熱都是失敗。下去感到微溫,即可。約十分鐘後流汗,十五分鐘後完全放鬆。再溫存一下到二十分鐘,就剛剛好。但泡澡的效果遞減率很高,低過一週的頻率,可能是負面效果。至少荷包先知道。
P.195 只要消除眼睛的疲勞,大腦的疲累就會跟著不見。→早上十點時我常常感到很累,原來只是眼睛過勞。考慮這時加入熱敷眼部看看。


心得感想:
看到書中體操向前彎身,我心頭就抖了一下。對我這薦骨痛的人來說,這是有害的吧,一直壓迫到薦骨區的神經,我反而覺得跪姿和坐椅交替使用最佳。嗯,現在正跪著(羽毛枕+綿枕)。
[2017年2月11日 睡前按穴道]
嘗試感覺很失敗,我根本不知道百會在那,頭頂中心看似簡單的位置,但按半天也不知在那。另外覺得亂不安全的做法,身體的穴道就像是給身體的指令,按錯了還得不償失。故果斷放棄按壓穴道的方法。



書籍資料:
書名:深短睡眠:讓你早晨就強健的根本
原名:深く短く眠って朝に強くなる本
作者:福辻銳記
譯者:陳惠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06/29
閱讀價值:低,有些錯誤的知識夾雜其中,並不適合全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