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



前言:
用作者的話:「我的一生,這樣就說得通了!」

隨記:
前言:
.(卓惠珠)亞斯人適應社交活動時的大腦耗竭,現在我們可以想像,要亞斯人適應NT人的社交生活,就如同在Mac作業系統上安裝模擬器來跑Windows程式,然後在上面執行Office程式。→嗯,太有感了。我要非常的專注,才隱約知道對方真正意思,重點隱約。我痛恨這種87%的可能性。
.在眾多障別中,視障聽障肢障都可體驗,而亞斯自閉症這個障別是難以體驗的。→客套話我們下意識是直接當真話。直到看到你臉上的三條線,才會在事後分析時發現…。暗,原來是客套話。
.有強烈亞斯特質,但未必到達「亞斯伯格症」→其中的亞斯濃度是有差別的,不是非黑即白。我應該只有特質而已,代表我的邏輯性思考並非100%。最多只有80%。讓我是有點失落感。我只有感到生死交關時才能進入絕對理性,平常還是會有受到感性困擾。這讓我覺得很弱。

第一章 如果百分之十的人有亞斯特質
.英語世界的亞斯人會暱稱自己「aspie」→我應該是最外圍,因為我還是能察顏觀色、聽得懂雙關語笑話(只是笑聲會怕半拍而已)。
.廣泛自閉症表現型(Broad Autism Phenotype,BAP),是比較淡的自閉症特質,這等同於亞斯特質。
沒有哪兩個亞斯人一模一樣。沒有哪個特質,是所有亞斯人都一定會擁有的。→嗯,我英文一直學不好,算是亞斯人中的失敗品吧(智力弱)。例如我還是聽不出m,n發音上的區別...(怒)。
.維也納小兒科醫師亞斯伯格(Hans Asperger),命名來源。在納粹德國統治奧地利的時代,協助診斷上百名兒童,讓這些兒童被送去「安樂死中心」。→在西方有聲音,想把這詞替換掉。但亞斯人似乎沒特別感覺,所以並沒出現更名浪潮現象。亞斯社群還是自稱「aspie」。
.「亞斯特質」不是疾病,沒有明確的診斷標準,沒有人能準確地告訴你「盛行率」有多少。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比1.5%還多許多。→作者推估5~10%

第二章 歐美國家自覺潮:挖掘自己的亞斯特質有什麼好處?
有一些比別人強的能力,如理解複雜的概念並說到別人懂,或是一眼看穿事物的規則與趨勢。→或許這就是我訝異別人為什麼覺得我怪異了,我覺得很直觀,對他人來說莫名其妙。像上述這段隨記,NT人看的也莫名其妙。因為我又忘記解釋了。我常常看到微小差異點,然後我直接行動,對方還沒想到,然而我又不作解釋,所以覺得我有毛病。

第三章 從人類演化來看跟亞斯人交往的好處
.如果你想找一位會呆呆或乖乖待在家裡,不會四處招惹人或被招惹的對象,亞斯人會是不錯的選擇。→今日社會型態,這個屬小眾市場。當今主流是立即享受,不太喜計算長期效益。
.亞斯人的大腦,在需要運用系統性思考分析的學科與工作(如工程師、會計師、程式設計師)上,表現常比其他有相同智商的人好。亞斯人對細節、規則、秩序的專注能力,對重複工作的不會厭煩

第四章 社交大腦就是不同,別再說我們的EQ不好
.亞斯人情感的同理心很好,甚至比多數人強烈。你在亞斯人面前悲傷、生氣、憤怒,亞斯人的大腦都能感受,不只是感同身受,甚至有時會強烈到亞斯人自己都受不了。→那種感覺像是經過放大器的衝擊。但我們會認真的分析解決問題點,但普通人要的只是一個垃圾桶而已,並不是要解答。
.經常會出現「感覺過度敏感」(sensory hypersensitivity)的問題,比如,覺得某些食物味道強烈而不想吃,對一般的噪音很難忍受,對觸覺或聲光刺激反應激烈。→嗯,狗叫對我而言是一種極強烈的噪音,欲去之而後快(殺)。連圖書館有人敲計算計,我都會怒氣上升。
.女亞斯常見完美主義、強迫性地把身邊事物排列整齊。→或許我該找另一個亞斯當女友,如果又是空姐更好(長時間不見面)。
.「感覺敏銳」的基因,是亞斯人「超系統化」(hypersystemizing)大腦能力的根源。→才可能觀察入微,見微知著。所以大多數女生對我而言都蠻醜的,因為細微處總是出現大量懶的證據(例不穿襪代表她家不常打掃)。常在想我應該比女人還女人吧。
.亞斯人常擁有強烈的「情感同理性」,「認知同理心」的運用卻很笨扭。→這兩個名詞用的不是很好。前者是指感受很強烈,後者是…呃,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或許是客套話、善意的謊言這類的東西吧。作者總是不肯用尖銳明確的文字,導致這邊書一直有這毛病(讓你猜)。
從事社交活動時,亞斯人大腦無法得到獎賞(多巴胺不會分泌),動腦一段時間後,大腦與身體的能量就漸漸短缺,很快就感覺疲倦。
.如果遇到太密集、太複雜的社交場合,亞斯人或許還可以勉強撐一場,撐到第二場就累了。→(默默的唸著)別繼攤…別繼攤…。
.過度敏感的感覺,是對細節超凡專注力的生理基礎,然後構成有強大系統化能力的大腦。這些能力的根源來自基因→亞斯人格是基因外顯現象,不是後天主導。就像音樂家、品酒家,那聽力、味蕾是天生。我對聲音很敏感,但我分不太出音色差別。大概是無法數字化的關係。臉盲現象也是,臉部太難正規化。
「超系統化大腦」,是理解亞斯人的核心知識。猶如《星艦迷航記》裡的瓦肯人,崇尚邏輯、科學,屏棄感情的影響。但偏偏亞斯人其實具備強烈的感情接受器。→不確定,可能我已建構了一個遮蔽模組了。印象小時候感受是很強烈,容易掉眼淚,現在乾眼症讓我很苦惱。

第五章 神經多樣性:iOS跟Android是不同的作業系統
.非亞斯人的大腦,就像Android作業系統,開放性強、相容性高,但比較沒有效率。亞斯人的大腦,就像是iOS作業系統,封閉、講究規則與秩序、有點強迫性格。→但亞斯人應該是用Android手機,因為性價比高。
.用「神經多樣性」,取代「病理學模式」→怪異的和諧化文字現象,把負面字改由中性字取代。然後本質不變。但話說回來當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有「亞斯伯格症」時,我的確很反感。反感的原因是我不是呀!!(當時認知中,亞斯伯格症都是天才,但我自知平凡。所以很生氣。想想名詞叫啥,並不是主因。)
.NT是Neuro Typical(神經學範本/神經學典範)的縮寫,最通用的意義是,沒有亞斯/自閉症診斷,就可稱為NT人
.在真實世界裡,NT人跟亞斯人之間並沒有iOS跟Android作業系統之間這麼清楚的分界,有更多人是嵌鑲著兩種或多種特質。多種特質不同濃度拼貼出無限組合,這才是「神經多樣性」的真正面貌。→我是聽力很好的音痴,但有亞斯人聽的出音符的差異性而且特別專精。
.許多亞斯人在回憶過往時,常提到他們看見的世界總是有點不真實,好像隔著薄霧的玻瑙,好像被隔離在層層階梯外圍。現在可以想像在iOS上跑模擬器運作windows系統,然後使用office。→貼切的感覺具現化。在社交時我像是一個虛擬人物在跟其他人交流,而我本人像在第三方看著我那虛擬人物在跟人交流。那不是我。

第六章 被忽略的亞斯女性
.少見→女性天生社交力強,所以不明顯。而且我不是女的,這章沒興趣(跳)。

第七章 多種亞斯人常見的行為模式
.亞斯暴怒→這章看的一頭霧水,當事情越失控我反而越冷靜越理智。這章卻說亞斯人會摔東西,跳過。跟我無關的另一類亞斯人。如果有必要,我會報復但不會暴怒。
.亞斯的偽裝:說是偽裝,也可說是學習、模仿,讓自己看來充滿熱誠,像是有很好的社交能力。但這畢竟不是本能,亞斯人的偽裝,需要消耗腦力→我上過卡內基課,學完後只覺得那是一場虛偽的技巧。現在還是蠻鄙視。
.有些亞斯人會很容易相信別人,即使是剛認識的陌生人,仍會相信「字面上的意義」,沒有好好觀察這個人的聲調、表情、肢體動作,以及背後這麼做的動機
.有時,亞斯男與彼此喜歡的女生,已經發展出曖昧的情愫,卻會長期卡住。女生明明已經有足夠的暗示,比如會自己一個人主動來找他。但亞斯男沒有讀取到女方的信息、且想等待更明確的訊息。→真希望有愛情量化表,我要明確的百分比數字!!亞斯女就沒這困擾,只是怕被愛情騙子撩到(把話都當真)。
.臉盲→下意識的不喜歡與人四目交接,我的理由也蠻怪的。男男四目相交很噁心,男女四目相接,正妹不看我,醜女我不想看。總之,四目相交,邏輯不通。或許還有個比較深層的厭惡感,我看到對方眼神會看見對方又在心口不一(說謊)。
.喃喃自語,的作用是「抵消」(undoing)。→用口中唸唸有詞或完全無關,甚至完全無意義的字句,可以轉移注意力,把大腦從這些強迫意念拉開。我也常這麼做,看到路上行乞的和尚我有股衝動想打他一把掌。所以會用碎碎念(垃圾東西)的方式,把這引動思緒踢大腦。
亞斯人常會照字面上的意義遵守約定,缺乏多數人都知該怎麼做的「常識」。→這點著實讓我很煩惱,依法舉報,結果衛生局只是來開勸導單。這種落差感很大,法律白紙黑字,現實卻是說一套做一套。當然我也是會長進,現在我也開始亂丟垃圾闖紅燈。把已知的潛規則,加到我的邏輯中,並且貫徹執行。我從最守法變成無視法律的人了。
.特殊興趣是區辨亞斯人的三大指標之一→我以為大家都有個人的特殊興趣耶。
.亞斯人的特殊興趣,通常是可以一個人單獨進行的。有可以對許多種不同事物有高度興趣。中年人賺錢後喜歡研究酒、玩車、玩音響,這談不上「特殊興趣」。
怎麼分辨某個興趣是不是「亞斯的特殊興趣」?至少要到「固著(fixation)」(或說「迷戀」)的程度。→我懂
亞斯人在從事自己特殊興趣時,很能夠「享受孤獨」,即使一個人默默投入,也能得到心靈的平靜。→難怪我在練寫字時,感覺那麼的寧靜。但超過一小時我就不會繼續了。似乎特殊興趣跟強迫症是不同。
亞斯人擁有過分活躍的大腦,常一直想事情想不停,很難關起來,甚至會影響睡眠。→我討厭與人交際就是,大多是在說客套話。而我會事後一直想一直微分對話內容。我很討厭那感覺,像無盡的迴圈且沒營養,但又停不了。上策就是避免交際就不會產生此問題。
.任何事情都可以是亞斯人的「特殊興趣」,包括「政治」跟「閱讀」。→好在我對政治不感興趣,當知道其運作原理後,就不覺得有趣。權力是目的,欺騙是手段。鄉民被當猴子耍的團團轉。閱讀比較好,但好書很少,因為不懂英文。所以讓我欲求不滿。
.如果你發覺自己或另一半有亞斯特質,那你最好也觀察一下自己的小孩有沒有。如果有,除了情緒溝通與社交技巧的教育外,協助他們能從事符合自己興趣或個性的工作,讓他在有興趣的領域成為頂尖人物,或許可扭轉他的下半生。→很難,我活到三十歲前都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大學是寫程式發現有優勢,但經過十年的打醬油人生後,才在投機交易發現特長與特殊興趣一致的工作-賭徒。而且這完全不合理,身為理性主義者怎麼會去賭呢。會發現還真的非期願,而是現實所逼的跳火坑決策。(如果所有路都沒前景,只剩跳火坑有機會得勝。此時才會選擇跳火坑。)

第八章 卡珊德拉症候群:無人理解的痛苦
.「卡珊德拉症候群」→如果我有伴侶時,再回頭用關鍵字查。大致上就是冷漠到另一半抓狂,而亞斯人並沒意識到。

第九章 《一級玩家》電影,述說了「亞斯的懊悔」
.錯過摰愛,最痛的亞斯懊悔→嗯,一生的痛。亞斯人絕大多數人上都會遇到,好女孩不等人,NT人也很識貨好不。
.這是一種常見的「亞斯的懊悔」。無法從細微表情、語氣、聲調、肢體動作瞭解女孩心意的亞斯男,只能從字面上的意義跟女孩溝通感情。女生已經釋出許多訊號,其實你可以靠近一點,其實你可以嘗試牽我的手,其實我想留晚一點,其實我有準備好你想去哪裡都可以。但男孩還是專注地聊他的特殊興趣、他的事業、最近看到好看的書,一次又一次讓好不容易燃起的熱情消卻。終於,女孩受不了男孩的固執,或某一次無法抑制的暴怒,女孩決定放棄。→筆記。這個有經驗,是後天學習才發現其中的差別。不然原生大腦是偵測不到,只覺得對方沒說愛,所以就是不愛。即使99%,心中還是沒把握。100%才是有把握。但要女生先開口說我愛你,這還真是逆天想法。
.公開與不公開→這篇怪怪的,我不懂為何要刻意推廣我是亞斯人,不就是一種人格特質、理性思考偏向。NT人也不在大呼小叫稱自己是NT人呀。

後記
現實世界的真相是,多數亞斯人沒有特殊的專業能力。→智商很一般,很少有天才,有也不是你(我)。

心得感想:
對於亞斯人電影上的高智商低情商形象是假的,至少我知道我沒什麼特別聰明。查資料也發現高智商亞斯是稀有品,跟平常人有高智商比例差不多。亞斯人比較特殊的就是大腦的理性遠大於感性比率。換種說法就是CUP運算速度一樣只是對邏輯運算特別強,對感情運算特別弱。所以跟同智商競爭時,理性方面的事佔有相對優勢。如果對手是天才,其實補不回來其落差。
大腦結構的不同,源自於基因。亞斯人在前額葉較大、杏仁核較小,是其特徵。微小的基因不同,造就大腦思考方式的不同。
讀這本書還蠻愉快的,因為從一個社會邊緣人發現,原來還蠻多同類人。雖然知道很多同類的人,我還是喜歡在自己的孤島上一個人玩。
意識到自己是亞斯,這個是很震撼的感覺。因為能用如此精確的描述說自己。不再是病態人格、社會邊緣人、不正常人格、高敏感天賦、孤癖、低EQ等不精確的字眼在描述自己的大腦運作。哈哈,就像搔到癢處一樣爽。解開為何我有時能純理性思考,有時又情緒波動很大(感受器太強)。解答了我對藍星人為何如此不理解的現象(感情用事)。像殺流浪狗我覺得很理性決策,但我感覺的出來NT人會覺得我是殺人犯。如果缺安樂死的執行官工作,我還蠻樂意兼職來做。看著狗水汪汪的眼睛,想的是演化天擇真是強大。狗的表情是因演化而來的偽裝,而不是它真的有像人類的情感。把NT人騙的不要不要的,欠殺。
作者的目的之一,傳達「我們可以不要再假裝嗎?」。覺得好像沒抓到真正的需求點。我繼續做我本人,然後因為知道我的人格特質後加入一些規則在邏輯就能融入社會,社會障礙解決了就好。重點是「意識到」我有亞斯基因,只要知道原因,解決方法對亞斯人根本不成問題

[2019年9月17日 關於智商觀點]
作者指出同智商下,亞斯人的理性表現勝過同智商人。這論點讓我覺得有趣,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呢?資源匱乏的演化,就是腦力有限下,如果把感情功能拆掉就如同賽車把冷氣系統拆掉一樣。或許同智商理論是錯誤,這策略是自傷演化。由弱勢智商者為了在資源不足下要擊敗優勢智商者的演化結果。也就是其實亞斯人總智力是偏弱,為了生存而在演化下拆掉了情商功能。意思是這是由弱勢智商演化而來的,並不是同智商競化而來。這只是一種靈閃,記錄一下而已。畢竟智力差太大也是補不回來。是這論點的盲點所在。

[2019年9月18日 甘味劑]
讀完後感覺有一股怪味,就是不合理的感覺。慰藉感很重!!發現這本書的問題,這本書摻雜了許多安慰劑,還是針對亞斯人說。其實亞斯人並沒書中那麼好,至少從第三方來看,這是一種人格缺陷,並不是純粹優勢。只是作者把其優點放大,而刻意縮小缺點。所營造出的一種亞斯優越感,這個類甘味劑的書不宜多食。

[2019年9月20日 神經萎縮]
小時感情富豐,但長大後卻對感情不怎麼有感覺。
我想大多數人都一樣,即是是一般人也是,這個現象有個有趣的名稱-成熟。
但亞斯人會加速感情冷淡的強度,因為從小到大的負回饋。
因為交際上的挫折感很大,不管怎麼學習就是學不好。
所以身體似乎有個機制,就是當吃痛後,該神經迴路會開始萎縮,也就是越來越無感。
很有趣的大腦神經新增與刪除的機制,亞斯人會越來越冷漠是最小阻力線的結果。
接受這個機體吧,冷漠才能讓理性發揮到極致水準。
並不是人人都喜歡自己的機體,我也是。
但不接受只有自殺,但自殺並不容易(我研究過無痛自殺是要醫生知識,還要拿得到藥。)
所以退而求其次,接受這機體試著發揮其最大效用吧。
暗,我的胃痛修不好。

[2019年11月1日 追劇]
最近看到《The Big Bang Theory》很有共嗚,男主角Dr. Sheldon Lee Cooper。智商187,但情商低到沒極限。把亞斯人的極限反差突顯出來。如果不了解亞斯人思考邏輯,這部影集詮釋的極佳。如果可能我願把情商全部送出,交換他的極限智商層級。另外,中文片名實在太爛了,實在不懂為何台灣影劇翻譯水準可以爛成這樣,是不是影劇翻譯人員都是市場沒人要的英譯人才?木材?








書籍資料:
書名: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
原名:
作者:陳豐偉
原文作者:
譯者:
出版社:小貓流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3
閱讀價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