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賭客信條



前言:
呃…,我應該是借錯,我不喜歡看同文同種人寫的書。算了,既來之則翻之。

隨記:
[快速跳閱]
P.64 地王多是用來拉高房價的,根本不是拿來蓋房子賣的。→同理大立光買的是笨蛋,但為什麼有人買?主力不太像笨蛋,所以他們買來賠錢,但整個股市會上漲才是他們大賺錢的地方,買大立光算是廣告支出成本。
P.69 職業賭徒常用的風險控制手法是右口袋是本金,左口袋是只進不出(贏的利潤)。當右口袋空時,左口袋至少還有一筆錢。→物理性的風險控制法。
P.72 高收入者消費謹慎,低收入者反而花錢豪氣。→另外我觀察到的是,窮人對小錢真的很小氣,不然菜市場不會出現攤商退零頭的行為。但花上萬塊真的很霸氣,但通常都買一些沒必要的東西,純綷在展現,老子(娘)有錢。蠢到不行,豬哥一隻。
P.85 利文摩爾→作者論點很膚淺的直指自大,罰你再讀八遍。死了八次早看透人生了,破產八次,看透投機,想從這迴路跳開。自傲的論點不成立,因為他在盤中有人測過他的脈搏,靜的嚇人,這已進入了一種極度理性的狀態才有的情境。自大是一種情緒會引動血脈噴張。所以作者真的看的太淺了。
P.92 賭客相信運氣,莊家依靠統計。
P.150 遠見太遠,也是一種貪婪
P.174 愚人做蠢事並不稀奇,聰明人做蠢事才叫人笑破肚皮;因為他會使用渾身解數,來證明自己是個笨蛋。→記錄這個是時時提醒自己勿自滿,偶爾潑自己一盆冷水清醒一下。
P.192 甲說:有錢買不到幸福。乙回:那是你不會買。→賺錢是門學問,花錢也是。
P.208 在神聖的生命面前,人類智力應有適度的謙恭。→作者在反對自殺論,我真懷疑寫本賭徒為名的書是在做啥!?神聖都用上了,你根本是假睹客,骨子裡不是理性思維。那本書不就滿滿的打臉,終就是臣服於感覺。再用你的刀補你一刀,「遠見太遠,也是一種貪婪」。
P.250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我該找道德經研究一番了!!
P.258 長期趨勢來得太遲,即便均值回歸原理發揮作用,也無法拯救我們了。→正常人在股市大約有二十年可投資的時間,而大空頭可能也能長達二十年,日本已經三十年了。
P.271 數學不會錯,但數學會被錯用
P.277 道可道,非常道。→我怎麼感覺到,作者根本不知道。名言佳句不是這樣亂引用。我強烈感受到,作者根本沒下海賭過,空談。

心得感想:
本書主要是說明心理上的偏見,所造成的機率和期望值的偏移至負向。主要是本能反應所造成。本能反應是天生性質,人類從古存活下來的直覺能力。現今文明世界反而因進化不及變化,造成很多不適合的反射動作(含直覺反應)。而大多數人都是如此。所以簡單說,必須關閉直覺反射的功能,而展現出來的狀態會是冷酷無情,當然有高手能再進行偽裝,但真的沒幾個人辦得到。不如簡單專注在理性思考上,而不是外在演戲上。光這樣就能超越80%的人了,應該感到滿足了。人生已經夠複雜了,別再追求極致美感(擠出笑容),小心神經錯亂先身上。
看似言之鑿鑿,但感覺虛無縹緲。這種熟悉的感受…,暗又是一個打字高手,根本沒上過賭桌。趙括紙上,從未輸過!!



書籍資料:
書名:賭客信條:一門源自賭博的科學(新版)
作者:孫惟微
出版社:海鴿
出版日期:2011年5月1日
閱讀價值:劣,不科學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