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與趨勢共舞



前言:
壓力最近如影隨行,半夜都突然醒來看看Reuters是不是有什麼新事件發生。其實這時候並不適合讀有關操作的書。應該完全放鬆和去花錢買爽才是上策。可惜了一本好書,在不對的時候品讀。他的分析方法該認真研究模仿,並測試看看,而我都取巧帶過,有機會記得再讀一次。

隨記:
P.11 我們重複做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P.20 指標基本上有四種型態:差值、比率、百分率與累計值。差值是最常見的計算型態,應該針對時間做獨立調整,當處理項目隨著時間經過而增加時,刻度必須擴增,過去適用的門檻也需要跟著調整。處理方式之一,是把指標做常能化,使其數值永遠落在0與100之間
P.23 常用指標與概念
.絕對值(Absolute value,||)
.累計加總(Accumulated /summed,Σ)
.α(Alpha):代表調整後風險衡量基準。
.耗損(Drawdonw):是從最高點開始衡量的下跌百分率,本書強調真正的風險在於此。

.背離(Divergence):指價格與技術指標彼此之間沒有相互確認的現象。例價格創新高,技術指標未創新高。
…→蠻多項,有空再回來複習
P.36 造成大麻煩的,不是我們不知道的東西,而是我們自以為知道,但實際上不知道的東西。→風險標準差一直是我們知道的東西,但實際上根本不知道。
P.38 容易讓人相信的投資錯誤訊息:
.想在股票市場獲致成功,「買進-持有」是唯一的有效策略。→時間點盲點
.分散投資可有效防範空頭行情。→系統性風險問題
.複利是世界第八奇景→負複利就是第九奇景了,而且更恐怖。虧損50%需要獲利100%才能打平。或者每年都獲利100%,只要有一年複利-100%就歸零了。
.機率和風險是相同概念→機率如果是刀傷、風險就是一刀插到心臟。前者可承受後者無法承受。
.經濟學家擅長預測市場行情→沒有人知道明天會怎麼樣
P.40 分析與評估風險:不要在意那些每天發生的雜訊,務必要瞭解「可據以行動」與「可觀察到」的資訊之間的差別。→不懂,先記下。
P.42 避開表現最差行情的重要性,顯然超過掌握表現最佳行情。→這點有趣,證明只要活下來報酬並未如想像的差勁(賠錢),篩子中應存在放棄機會的參數。這是一種不賠的概念,不賠之後,結果只剩打平、小賺、大賺,期望值為正,大概篩網的運作原理就是指這個吧。

P.56 鐘鈴狀曲線不能解釋自然界與金融市場所觀察到的肥厚尾部現象。
P.57 我個人認為,現代金融理論的根本問題,並不是高斯分配無法解釋尾部事件,因為只要調整峰態系數,就能讓準鐘鈴狀分布配用於任何實際資料。→高斯曲線本質是合理,只是參數設定錯誤罷了。
P.57 以每天的價格變動來說,基本上屬隨機漫步,而長期而言,市場價格並不呈現隨機漫步行為,如果市場價格真的具備隨機漫步性質,則平均報酬應該接近於0,而且左右對稱,分配形狀類似鐘鈴狀或帕雷托(尾部相對肥厚)。實際上是偏正報酬的機率高於隨機的50%→隨機漫步與不可測原理差別就在此,長期不呈現隨機,但你也不可能知道向上還是向下。作者的論點是你不知未來的方向,但會出現一個趨勢並從這價差中獲利。

P.70 風險不是波動率(volatility),而是資本耗損(drawdown, loss of capital)
P.70 價格波動不只衡量風險,也衡量市場獲利
P.80 長期平均數對許多投資人來說未必適用。→1.人類平均約80歲壽命,2.股市至今不到1千年,宇宙有146億年,未知太多,標準差根本失真。
P.81 平均數的欺瞞→例海平面平均海拔為0公尺,但為何會溺死?因為會漲潮呀!
P.88 你不能預測,但可以準備→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常常複習正確觀念,最後變成一種自然、一種習慣、一種直覺反射力。
P.100 愈是不懂數學的人,愈是盲目認同數學的重要性。→所以聽到有人在系統用到微積分時就要提高警覺了,對方正把你導向你不懂的東西,接著就等領便當吧。
P.106 行為偏差→這邊在解說人性上的謬誤(定錨、確認偏差、處置效應、光環效應、群居效應、後見之明的偏差、嫌惡虧損、過分自信、新近偏差、選擇性思考、反應不足…等),有空時再回來多讀幾回,以免時間一久又犯了一堆人性上的老毛病。其實有一個根基思維,只要把這次行動當作如果執行100次的期望值為何?和每次碰到都一樣會照做嗎?用這兩點作評估就行了,大多數行為偏差都是忽略掉這兩點所造成的結果。當然前題是你要有充足知識,才可以化繁為簡。不然無知狀態下根本無法判斷,因為知識不足!!因為我身邊的人在投資上都一直犯行為偏差錯誤,我知道他們根本問題就是知識力不足夠作判斷,只剩感覺和迷信。順從你的渴望,只會掏光你的口袋
P.134 空頭市期間提領資金可能造成嚴重傷害→年老者的投資陷阱,沒有時間熬過空頭和沒有新的資金可投入市場。所以年老者要麻不投資,不然就直接下重注,贏了環遊世界,輸了早點死。這樣看來反而是年輕人反而要謹慎些!?中年人呢?完蛋了這是被市場吃的死死的一群,老闆算準你怎麼操你都不會走人,還真是名符其實的中堅份子。聰明的老闆一定會給生育津貼鼓勵生小孩,生完後。就是完全賣命的時候,此時被小孩燒錢的速度綁定,故能任勞任怨的操。體貼員工的好老闆心機才重呀。

P.141 投資人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向外插補-假定最近的過去會持續延伸到未來。→連漲三天散戶不請自來,常常就是住總統套房。
P.143 長期市場循環(secular market cycles)屬於長期的循環,過去112年來平均週期約為25年。在這段期間內,長期空頭市場平均長度約為11.25年。
P.145 長期股票市場循環是由基本面因素所驅動的循環。所謂基本面因素,我指經濟與通貨膨脹因素導致循環發生
P.145 長期循環二因素:現金流量。通貨緊縮導致盈餘與股利的名目現金流量預質數值還是會下降,造成市場現值跟著下降。
P.146 長期趨勢期間並非隨機的→是循環,或者我是我理解的迴歸現象。這有趣!景氣循環原理可能跟擲骰子並沒有什麼差別,最終都會出現背離和迴歸現象。而骰子之所以很對稱可能只是沒有通貨膨脹的關係,但大格局是一樣,股市存在很多的意識綜合結果,但可能在極大量的意識交錯後與無意識行為一致。那市場跟我們假想的世界是不同的,市場是很有意識與無意識並存的狀態,也就是量子論中的死活貓,也就是回顧歷史走勢清晰明瞭,但看向明日卻又混沌不清。所以明天執勢必屬隨機漫步,別猜了。只有長期走勢可運用不可測原理中的「常數」機率作評估,但永遠沒有精準可言。預測在操作上無意義。精神力不該消耗在此。言下之意,我不該把時間浪費在預測未來,有心(我)算無心(市場),結果只是滿足內心那個渴望,我料事如神的幻覺。難怪每次嘗試走感知(預測)操作,那種精力空轉的感受極大,源自於這條路本身就是錯誤路徑。只因為我是人,認為意識極為重要,但市場根本不在乎我的意識,我以為跟市場有交流(共嗚),其實只是巧合。市場在極大量有意識行為後,會成為無意識狀態
P.145 當這一切變成常態,雖然預測者認為行情還會走高上檔還有很大空間,但實際上長期多頭市場很有可能即將結束。→這是個悲劇,但就在我身邊。股市漲了一年多了,我媽也一直被這上漲現象所強化、一再強化,腦中早已被洗的極為徹底,股市只有創新高沒有絕沒有創新低的這可能。
P.163 類股輪替圖→拿來當後驗參考,看作者論點對嗎?下一波就是原物料行情了。

P.190 技術分析可以排除破壞性的情緒:恐懼、期待與貪婪。
P.191 技術分析能提供的最重要功能,就是提供紀律。
P.191 紀律都是爭取成功的要素之一。→軍人說的紀律跟這個不同,軍中的紀律是無能的長官的官話,別當真。紀律是由內而外不是外加的東西,主要是理性掌控全局,不是任由感覺而行。還是那句:順從你的渴望,掏光你的口袋。
P.193 金融學和經濟學被視為社會科學,這實在錯得離譜。→美其名是藝術,但本質是四不像。精確沒有,美感不在。還是定義為偽科學吧!!
P.204 對於沒有提供交易的東西,就不適合進行技術分析。→例BDI
P.205 除非不是共線性的技術指標,才對於分析有所幫助。技術指標如果彼此具有共線性,投資人感受到的確認就不是真實,而是非常危險。資訊愈多,並不代表資訊愈可靠。
P.209 市場趨勢主要源自短期的供、需失衡,以及嚴重的人類情緒。買進股票時,你必須知道有人把股票賣給你。
P.212 我偏好採頭勢操作(trade following)做為我的市場分析方法。有時候,這套方法應稱為趨勢持續(trade continuation)。趨勢分析是建立在相對徹底的研究概念之上:趨勢一旦確認,持續發展的機率很高。
P.214 股票市場大多數情況下都呈現趨勢,只要採取一套實用的法則,運用恰當的停損策略,通常能贏得長期成功。→順勢與迴歸是兩個完全對立的思考邏輯,很少人能同時運作良好,也就是說專注於順勢操作是最簡單最自然的投機方式,不要耍花招,妄想賺到波段中的每個轉折,趨勢與回歸同時操作的難度將會是只做趨勢的四倍。大腦會一直處在衝突狀態,除非你完全孤獨沒朋友,不然很快大腦就會當機了。人際關係真他媽的傷腦浪費大量寶貴的腦力。大部分人怎麼可能忍受孤獨!?不可能,所以建議直接放棄此路吧。投機寶典第一句:欲練此功,先刪好友名單。手機上只會有營業員電話。簡單說,賺錢已很困難,何必搞的太複雜。賺簡單的錢就好。
P.278 金融界普遍相信風險是藉由價何波動(標準差)來衡量,但卻認為,資本虧損才是風險,而不是價格波動。
P.289 極大耗損(maximum drawdown)只是過去發生的單一事件→有時要把極端值去除,不然統計的平均值會嚴重扭曲,而造成不具參考價值。極端值是告訴我們有此可能,要作防備,但不是天天都防備。夏天可能會下雪,但不代表每個夏天都要把厚外套拿出來。一定會有些現象發生才需要提防。
P.314 我清楚知道,適用某人的東西未必適用於另一人。→我不喜歡與人同樂,但我喜歡看別人哀嚎。嗯,我適合作空優於作多。
P.314 「好」不必「完美」→完美的代價你付不起,而且你是來賺錢,而不是來花錢。
P.324 技術指標有數百或數千種,它們都採用相同的價格資訊。→言下之意,其實訊號只是快慢,所以不能用MACD作KD的確認訊號,沒有意義,因為他們本質是一樣,參考相同指數。
P.324 當技術指標只運用價格資訊時,千萬不要再過度分析或過度最佳化,否則你看到的,都是相同的東西。→這個我體驗過,我有一套隨機漫步系統就這樣被我優化到極脆弱化後,最後走向死亡(終止該系統運作)。你不能在統計後形成的資料,再作一次統計優化,這雙重統計形成脆化,最後經不起任何突波或盤整
P.331 如果想找到應該迴避的區域最佳化是很好的程序,但如果想實際決定參數值,最佳化程度絕對不可靠。
P.331 最佳化程序不僅錯誤,而且非常危險。→最佳化就是脆化,脆化將無法承受一絲絲的雜訊跳動和錯失機會。
P.334 短期價格5~21天,屬警訊作用。
P.334 中期價格3~4週→主體
P.334 長期價格4~8週→確認作用。
P.342 騰落線→這不是參考指數所製作成的,而是漲跌家數,所以可作為確認訊號。
P.351 股票市場如果要維持上升趨勢,小型股參與很重要,因為小型股代表投機,而投機乃是維持上升趨勢的必要條件。→看來要另開個視窗來監看店頭櫃買市場的跳動。這一波9980小股幾乎沒什麼上升。我是沒注意,但聽到我媽的「恥」股不漲,大概就知道小型股都沒漲到,也就產生了明顯背離現象,代表台灣本質很差,小企業沒有獲得收益。
P.415 一套健全的模型包含三個主要成份:
1.市場走勢的證據效力衡量。→篩網
2.顯示如何根據證據效力進行交易法則和參考準則。→操作策略
3.秉持嚴格紀律有信心地遵循程序。→嚴格停損
→看來混沌系統要找方法回測是否有充足證據可行。概念或許沒問題,但具現化可能存在問題。例如混沌系統是一個超大格局,但我只給300萬是否根本支持不起最小單位操作量?chaos本質源於自然現象,自然現象又不存有思維,如果因資金太小隨時都會觸發風險意識進而更改了chaos的自然發展,結果不言而喻。該賺的沒賺到,但該賠的一定賠到。風控是個很讓人愛恨交織的東西。如果不希望常常觸發風控死線,只有拉高一口資金上限。
P.422 證據效力:所有指標如果都「啟動」,代表上升趨勢強勁,而且經過證據效力指標數量上的確認,所以趨勢是經過確認的。相對強度關系很強勁,市場投機氣氛濃厚,足以協助價格走高,投資人氣樂觀。→這招妙,勝率60%的7組訊號,疊加後耖生的交疊勝率可能超過95%。有效交叉指標:騰落線+價格創新高(低)+交易量+寬度組合+兩個市場指數。
P.435 停損的真實功能,在於降低風險。→其實停損的期望值為負,本質是不該使用停損。別妄想用停損機制來增加獲利,那是錯誤思維。停損代表你做錯這筆,市場給你的只會是懲罰而不是獎勵。
P.436 停損一旦遭到引發,就必須執行。→別看我,我不止一次賣在最低買在最高,習慣就好。
P.459 虧損愈小,愈容易恢復。大多數人重視行情上升的賺錢能力,但投資關鍵實際上在避免虧損
P.464 金融界的很多東西都是虛構,存在嚴重的瑕疵。
P.465 (作者本書論證)金融市場是不可測的,而且順勢操作方法確實能夠降低風險,讓投資人更容易取得長期成功
P.465 以法則為基礎的模型,配合嚴格的交易紀律,就可以協助排除人性主觀判斷的成份,以及一般人擁有的可怕情緒。
P.467 成功投資人需要具備:
1.投資程序
2.瞭解機率理論,懂得實用的統計學。
3.確實清楚金融史
4.控制情緒的嚴格紀律,能夠在各種情況下九甚至面臨資本主義的世界末日,都要忠實執行計畫之中的策略
→我該多找些金融史的書來品讀了,從上面看到作者的核心就是統析分析。但他並不是用回測資料作統計分析。這點微小差異可能就是關鍵。呃!!他有哲學論呀,他就是趨勢論者。所以他是用此概念作核心,然後建構篩網系統(證據效力)
P.468 普遍性的動能是難以抵擋的。當動能侷限於少數股票,那就要小心了。
P.469 空頭市場有三個階段-暴跌、反彈,以及持續性的基本面下降趨勢。
P.469 信用擴張不能讓壞投資變好,但可以讓好投資變壞
P.469 信用擴張會限制續航力
P.470 關掉電視,不要上網尋找投資建議(避開雜訊)→嘿嘿,你在看我的文章嗎?小心一點。
P.470 不要把幸運與技巧弄混淆了。→新手通常前幾筆都賺,那稱為幸運沒有技巧。老手常常賠錢最後結算賺,那是技巧外加一點幸運。

心得感想:
本書讓我見識到為何西方人可以,以一擋百,他們知識技能完備,且資料齊全,我最多用簡易統計分析台股指數,作者一次統包全球指數作分析,且運用進階的統計分析法。根本不用對戰,我直接領便當比較快。看來操作還是以台股為主,出國比賽我會輸,台股操作還有地利時間等優勢,尚可一戰。代表著S&P應該此生不會碰,除非我有綠卡搬過去住。
這本書並不適合散戶和初學者閱讀,用的技巧已很進階。

其操作方式也是法人才能運用,也就是資金要夠大。但也讓我一窺法人如何設計系統的概念,大量的數據分析和複合式指標,且多重市場操作。是一種集團式的概念。這是「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數、數生稱、稱生勝」的邏輯。當總兵力可以建構出所有軍種後,那威力會壓迫其他單兵作戰者,也就是成了大錢吃小錢,非關勝率與能力,莊家格局,我不怕你贏十次,但只要輸一次,桌上的籌碼一次收回。
本書到後半部在實證理論的解說時,我已很吃力,之後研究技術指標時再詳讀。概念很特別,投影概念,把所有圖重疊後,會出現疊加機率現象。讓出手時機會偏移至較高的勝算和較低的風險。作者稱之為證據效力。
關於風險是很有趣的現象,無風險報酬約1%(定存),但5%風險呢?依我經驗是25%報酬,這非對稱式報酬很耐人尋味。如果再加入通膨率2%,就又更令人莞爾。風險溢價曲線很恐怖,存有在極大暴利。
他純粹就科學分析法,代表我現在進行的混沌系統開發是否本身就是個盲點??這點要再找方法驗證。我不能證明目前方法對或錯,但我也不該放棄這個新的機會。唯一解答只有,倉位限縮別放大。維持在測試階段的小口數,直到證明可行提醒自己測試系統不是拿來賺大錢,而是建構出可行的系統。可長期運作的系統,別在乎這一年是否少賺。如果成功就是可以賺十年。如果是個失敗系統我也就避開了死亡。
在回測驗證時要把極端值剔除,極端不常發生,但摻在統計資料中會大幅扭曲平均值。但極端現象又很重要,故要抽離放在風控系統中

[2017年4月18日 壓力問題]
這是種人類特有的感覺,即使我操作都是系統操作,理論上並不會感受到強烈的壓力。平時真的沒什麼感覺,但當虧損出現後我還是會有感覺。倉位小的時候真的沒感受其威力,但當倉位來到重倉水準時,我真的感受到那壓迫感是每分每秒。比較讓我想記錄的是,壓力累積也不是線性發展,而是非線性發展,虧損金額✖倉位水準✖時間長度=壓力程度。這一次操作耗損我蠻大的精力的,而且越到後期身心越來越不健康,處在負向回饋狀態。如果之前沒有把身體養的很健康,到後期操作一定會狂出錯誤。因為健康程度已劣化到不足以操作的水準。代表著平時就是努力保養身體與心理的健康水準,為的就是因應長期交戰時的消耗戰,這時再怎麼努力,身心都處於耗損,最多只能減緩其崩解速度。吃再好也因睡眠品質下降而效果打折。這次的經驗實在太奇特了,因為計算錯誤,不止是滿倉而是破表,只能說僥倖沒出事。新系統需要的資金比我想像的大一倍以上,因為有很多未知我未曾想過,直到踩到才發現。

[2017年4月17日 後壓力症狀]
作息整個會亂掉,紀律也會出現崩解情況,還有最嚴重的震盪效應。大約需要花一週時間回恢常態,方法是散步,把那沉重感覺散逸出去。作息要盡快恢復正常,大約三天後睡眠會補足,接著是紀律問題。要把年初寫好的操作計畫書拿出來複習一遍。大致上花一週就能調整回來。如果此時收尾是大賺錢,是幸也是不幸。這時不會想檢討,因為你結果正確,檢討在邏輯上不合理。如果虧損就要好好把握這個時機,這時你一定會真心想改進自己,動機極強烈。如果沒有,請到券商那申請銷戶。並跟營業員說:謝謝,不用再聯絡。
你無心在此。

[2017年6月20日 關於投影的運用]
每天早上處理完所有前置後就進入了今日沙推,主要是概念是「多算勝、少算不勝」,這裡就發現原來算還有另一層意義,預先算好每一個怎麼走。而不是靠臨場反應。而這表格是從作者說的投影法概念而來,發現用久了非常好用。把所有策略預先在紙上排練一次,讓心中有個底。我只是給個勾勒圖,剩下空白處會補上許多操作資料,如同作戰圖一般。



書籍資料:
書名:與趨勢共舞:以法則為基礎的資金管理方法
原名:Investing with the Trend: A Rules-based Approach to Money Management
作者:葛雷格‧莫理斯
原文作者:Gregory L. Morris
譯者:黃嘉斌
出版社:寰宇
出版日期:2016/08/18
閱讀價值:高,進階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