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贏家的詛咒


前言:
我對感情,存有惰性反應特徵。

隨記:
P.16 在有許多競標者的標案中,得標者常常是輸家。避免「贏家的詛咒」的關鍵要素就是當投標的人愈多時,出價要愈保守
P.17 (經濟理論)使用相同的人類行為基本假設。兩項關鍵的假設為「理性」(rationality)及「自利」(self-interest)。
P.17 人類就是會做錯。「認知錯誤」(cognitive error)的可能性顯得很重要。→很容易觀察,當人們聚在一起時,就代表有蠢事將要發生了。人們有取暖的現象,當越偏離正確性,群聚的黏度會越強。注意觀察說台語的人,就一定要聚在一起「抬槓」(中文應該是指聊天吧!?對這底層社會方言不熟)。這件事警愓我要認真學好英文才行,高不成低不就反而是種脆弱。
P.92 如果所有投標者都是理性的,就不會發生贏家的詛咒
P.331 理性模型都傾向於簡單且優雅地精確預測。然而行為模型傾向於複雜、混亂、預測較模稜。→我偏愛簡單,因為我只是一個人。(極限觀點)
P.331 我們可以這樣看待這件事:你想要優雅且精確的錯誤,還是混亂且模稜的正確?→我要優雅的數字(統計)加上一些智慧的判斷力(知識+經驗),最後來點勇氣(下單)!!

心得感想:
我越來越無法融入人群中,看充滿著情緒行為,謊言、虛偽、錯誤的普世價值觀。孤獨是我渴望的嗎??想想應該也不全然是,只是不想跟著下流罷了。可想而知,我現在是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地帶。再加把勁吧,趕緊賺錢,盡快突破這個真空區。我得上去才可能尋找到我認為值得認識的新朋友類型。

Medivh給我很大的震撼,留意這問題!
Warcraft




書籍資料:
書名:贏家的詛咒:不理性的行為,如何影響決策?
原名:The Winner’s Curse: Paradoxes and Anomalies of Economic Life
作者:理查.塞勒
原文作者:Richard H. Thaler
譯者:高翠霜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9/12/18
閱讀價值:中,不與置評。
目錄: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