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交易,趨勢雲



前言:
買錯了,這本是舊作,新版是《一目均衡表》。

隨記:
P.15 直覺(Instinct):這是後天經過長期的知識與經驗所造就的後天能力,也是最高段的技能。但新手倒是認為天生本能。
P.15 從自己的興趣領域著手,然後盡全力去準備,最後要做出結果。→興趣太重要了,我這機體說實在的並不出色,但對投機太令我著迷不已。但話說回來小時並不喜歡投機,興趣不一定跟認知同步,但只要發現就欲罷不能。唯有興趣才能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不計代價(燃燒生命)。
P.18 「一目均衡表(Ichimoku)」,這套交易邏輯重點在於「均衡」,「均衝在那裡」這個焦點。→這圖應該會讓作者感到高潮吧...(就當我入境隨俗一下吧)


P.18 一目山人也像艾略特發明浪浪理論一般,非常強調系統使用上交易面的藝術性。→看來一目均衡表無法明確的作為進出判斷,這裡講的是一種矇矓的美感。猶抱琵琶半遮面…,脫光就不好看了。這問題很令人困擾,為什麼最隱密的地方就不美!?
P.38 世界經濟應該是三年一變→不是十年也,也不是一年,節奏要抓對,剩下的只是四兩撥千斤。賺一種愜意,賺一種自然而然。
P.42 一目均衡表給投資人的答案不僅是價格的方向,更是給投資人市場目前的價格力道
P.44 不是讓自己變成預測大師→預測最大問題在於容易不自覺得出現定錨心理狀態,而無法公正審視當下狀態,尤其是嚴重虧損。心中只剩:「我不信,這不可能」,大腦一片空白。而無法即時撒退,收編殘兵。
P.52 一目均衡表的結構-三個時空結構:過去、現在、未來。
.過去狀態:代表過去的遲行線
.現在狀態:基準線與轉換線所形成的交叉
.未來狀態:由先行1與先行2所構成的雲層,這雲層意指目前價格與未來的乖離關係。正乖離越大,出現上漲後的極端現象可能性就越高;反之亦然。
P.53 三個時空下,價格與一目均衡表之間的乖離程度,並依據此乖離變化,配合價格趨勢形成,基準線與轉換線或者是雲層的支撐壓力判斷,進一步擷取到價格的轉折
P.68 價格波動的模式,瞭解價格波動模式,在使用足夠形容價格波動的工具,如一目均衡表。→原來能作為波動判斷的指標
P.84 騙術源自資投資人的貪婪→貪名、貪利,貪上天堂。啊!最後天堂是送給作者聽的,算是我的回禮,不用謝我。既然我看了本書得到知識,理當把真理回饋給你。貪念是騙術的本源。
P.88 趨勢雲價格交易模組
.現在:由轉換線與基準線所呈現的方向行徑與缺口狀態,分析目前價格與代表方向走勢。
.趨勢:依據平均K線所呈現的趨勢型態判斷
.未來:上升雲層與下降雲層所形成的支撐、壓力與乖離,表達現在價格與未來趨勢。

P.89 一目均衡表的整體結構是非常嚴謹的,可以說是缺一不可→哈,原本想取巧,看來會偷雞不著蝕把米。


心得感想:
有一個賭徒走進睹場,說他不是賭徒,因為充滿信心的說:榮耀歸於上帝,賠錢歸於我。
我心裡滴咕著~賭場還真是什麼人都有。信心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無關真理。

[2017年1月18日 心境]
作者的結語是個警訊,人生淬鍊不止生成精華,也伴隨雜質的產生。
為何小時的純真,到年老後崇尚迷信?
因為物欲化?造成害怕失去,需要找個精神依靠?
還是...
小時候對未知只有好奇。越是年老越會對未知感到恐懼?
作者在這個分支上選擇被恐懼征服,走向龜縮。
如果我要超越他層次,必須走另一條路,突進的好奇之心
挑戰未知!!
最純的正念才能完全驅動信念的力量,接著擴散成自信。
這才是真正自信的本源。
啊,不小心我的自信心又破表了!!

[2017年1月18日 可疑]
如果他心境的並不是正念,代表可能的就是邪念。
邪念或許與交易能力無直接關聯性,但應該多少會有影響。
也就是說錯誤的心念會在其報酬上明顯展現出來,平庸的報酬應該就會變成最佳特徵。
如果我推論沒錯,他的投資報酬率跟大盤表現相差無幾。
如果再加入成本,應該就明顯劣於大盤表現。
所以我很想看看他近五年的損益表。
因為一開始我喜歡他的原因是權威效應(基金操盤手),但當我發現是這起因時,我該保持懷疑才是上策。



書籍資料:
書名:交易,趨勢雲
作者: 黃怡中
出版社:寰宇
出版日期:低,無存在必要之作品。已有新版《一目均衡表》。
閱讀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