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非典型力量



前言:
看了內容會發現,書名原意為病態人格(神經病)的智慧,翻成非典型!?這還真是一般智X的表現,智X不一定是說智障哦,也可能是智慧、智能、智力。反正要說的是,我沒說是智障!或許中文對病態感覺不佳,那就翻成超理智慧也比這什麼非典型力量好多了,真是有夠智X的中文書名。

隨記:
P.20 如果說精神病患者有什麼共通點,那就是他們懂得偽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常人無異,但巧妙高明的偽裝背後,卻隱藏著掠食者那般冷酷無情的心。→暗,再次的否決我擁有病態人格的潛力,我還真懶的偽裝。看來我再平凡也不過了。
P.30 正常人在昏昏欲睡、靜坐或睡著的狀況中,大腦處在θ波;而人格病態者反而是清醒狀態,有時甚至是亢奮激動時出現θ波。→我是靠後天練習才勉強達到這能力,操作股市這是必須擁有的技能。你會感到身體極度興奮,但大腦卻處在冷靜。
P.30 對人格病態者來說,語言只有字面意義,不帶感情成分。人格病態者也許會說「我愛你」,但實際上對他們來說,這句話跟「我想來杯咖啡」並沒什麼不同。→我懂!
P.35 人格病態的連續殺人犯有一些共同特徵,包括:過度自我膨脹、說服力十足、外表迷人、冷酷無情、缺乏自責、喜歡操控別人;但這些特徵也是政治人物和世界領袖共有的特質,只是這群人不必逃員警追捕。
P.44 火車的道德問題→我不懂人格病態者為什麼要推人下去!我的反應是下面那五個被撞死只是剛好。1個換5個這是有問題的邏輯。作者也說對人格病態者而言,這一切都是中性、等價。可見作者真的只是正常人,是我就不會推人下去,而是一次撞死五個人,更讓人滿意。我不推那個路人甲下橋就是一種選擇,而這選擇更讓人滿意且無罪。所以我不懂為何要多此一舉?或許作者沒提到某種條件吧。
P.46 杏仁核,這裡正是感性同理心所在的迴路。
P.57 「衝動行事」和「不負責任」二項因素所引發的「反社會」人格障礙,正是「造就」或 「毀滅」人格病態者的原因所在。這些特質在程度上的不同,決定人格病態者最後是心神失常或獲致成功。→簡單說病態人格者必定要做出逾越人類能忍受的程度,才會出事,例如無正當理由殺人。而我想要殺死智障是不一樣的,我存在合理的理由。我的殘忍解救千萬悲劇家庭。電視上演的愛能拯救一切,我反而覺得說出這句話的人才真是病態。看著那麼多家庭在受苦,所得到的快感(大概只有病態人格者才嗅得出提倡者那股病態的味道,畢竟是同道中人呀),堪稱病態中的極致,以愛為名。
P.63 人格病態譜系可能是環狀圖,在跨越神經學上理智與瘋狂的界線後,人格病態者和天才之間的距離觸手可及。→我大概體驗過那感覺,在打破框架後才看到事物的本質,而把事物本質作重組,你會看到創新,那種創新是天才才想得到的東西。
P.96 並不是所有人格病態者都關在監獄裡。事實上,大多數人格病態者都在外頭的世界。而且,當中有一些人在職場上的表現還相當出色。
P.110 當人格病態者聚焦情緒時,他們的情緒反應確實很正常;但在關注其他事情時,他們就對情緒一點也不敏感。→我理解這句話,我似乎只會在看電影時流淚,平常發生任何天災人禍我完全沒感覺,但看著別人哀傷的表情,我才知道這事對常人衝擊不小。有時還帶有幾分快感(如果有留空單的話)。這段主要是說人格病態者是有感情的,如果專注力在感情的話!也就是說人格病態者感觀是極度敏銳,但又不與之共舞。如同狗鼻十分敏銳,但不一定會有反應,不然早被自己的狗臭味薰暈了。
P.123 如果人格病態這種「障礙」在人類演化過程中適應不良,為何人格病態的發生率一直保持穩定,總有1%到2%的人符合人格病態?→這在解說團體迷思的跳脫者,而這種人是有其必要性。不然人類早因團體盲從而全死在一起。
P.131 有時,當你處於劣勢,最好的辦法是迎合對方對你的攻擊意圖,然後先逼對方動手。也就是說,就像打撲克牌那樣先刺激對方。一旦你取得心理上的優勢,就給他一點顏色瞧瞧。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這樣你才能讓對方臣服。
P.171 如果你能假裝真誠,並讓人覺得你真誠,那你真的本領到家。→人格病態者的偽裝能力,絕對讓你以為就是真的。也就是他們表情、語言、肢體動作富豐具有魅力。
P.174 如果能「擺脫」某種情況,又能得到獎勵,人格病態者就會全力以赴,不管什麼風險可能造成什麼不利的後果。他們不僅能在遭受威脅或身處逆境時保持冷靜,而且在不祥預感的陰影籠罩時,他們會變得像雷射光束那樣專注,「不計一切、放手一博」
P.178 人格病態者不但不知道恐懼為何物,也不會「產生」同理心。→每次看到同理心,我都會想起大一老師糾正我的那句話,同理心與愛心不同,是感同身受的感覺。(os:我感受不到呀!)
P.178 人格病態者不但有能力認知情緒,其實他們也比我們常人更懂得察顏觀色
P.230 顱磁刺激技術→可造成短暫的人格病態者狀態的技術,約維持15分鐘。有機會也想被電個幾下體驗那種最純碎的境界,零道德觀的邏輯境界。
P.251 個人利益就像一把用慈愛包裝的匕首,巧妙地隱藏在令人迷惑的魅力表象下。→這詮釋,棒極了。以愛為名的行為背後十之八九藏有極大的個人利益動機。因愛本身就是種極耗能行為,沒動機是無法驅使運用的,尤其是電視上搞的人盡皆知的行為,動機更是不單純。我終於領悟,作者說為什麼人格病態者嗅的出誰是弱者的味道!也解開我的疑惑,為何大眾看不出廣告的騙術?原因就在這細微處,無法發現微妙的差異。這就是感觀的敏銳度問題,很明顯正常人無法分辨出來。
P.262 如果你打從一開始不害怕,你就不需要勇氣,來戰勝恐懼
P.267 (唐.諾維克-Don Novick)概括地說,要成為頂尖交易員的根本原則就是交易時,絕不能讓任何情緒影響你的決策,更不能完全被情緒擺布。你必須毫不留情地專注於當下,不能讓昨天發生的事影響今天。要是你做不到,馬上就失敗。如果你容易受情緒影響,那你根本沒辦法做這一行。→沒想到在人格病態學看到股市操作的真知灼見。也驗證了,股市要賺錢需要某種特殊能力,正常人還真的做不來。會賺錢的就是那10%的人,絕不虛假。
P.268 這些大膽下注者最後就贏過那些謹慎小心,討厭冒險的人。→我太了解這句話了,風險存在極大暴利。化成公式就是一分風險十分利潤。(友善提醒:一般人做不來。如同一般人沒經過訓練開F1賽車,99%會出事。另1%是根本沒上車。)
P.272 我把人格病態者的獨特技能歸納為成功致勝的七種人格特質,這也是人格病態者的七項核心原則:1.無情、2.魅力、3.專注、4.堅毅、5.無畏、6.正念、7.行動→正念是借佛學八修練: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中的正念。簡單說就是活在當下,處理眼前的事才是當務,而感觀上的情緒只是身外之物,讓其自來自走,不染我身。恐懼不是用勇氣來面對,恐懼本來就不存在,何須勇氣。這讓人想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心得感想:
文中P.111提到德蕾莎修女為印度窮人奉獻一生。這讓我有很奇怪的感覺,為何德蕾莎行為不能稱為病態?但她的行為真的是病態,無緣無故奉獻。這本身就是病態行為,不正常。只因對人類無害,所以不叫病態?但應屬不正常吧!
看到作者朋友強尼(P.150)的故事讓我深深體會人格病態者的門檻很高,智商至少要150以上。不止要看透人性,而且還要加以運用。這難度不是一般人能做好的事,至少要比對方聰明才能玩弄對方在股掌之間。
文中提到道德淪喪的現況,的確目前社會風氣朝向腐敗發展,說謊說最兇的不是別人,而是領導者,上行下效,剛好而已。所以並不是我們變壞,而是為了生存在自我適應而已。或許成就我人格者並非本性,而是社會。對社會冷漠,怪我嘍?只是剛好而已。壞人得到的報酬是正向而且還是奉公守法人的十倍,是我也要當壞人。一切都只是在商言商。
或許我不喜歡與人接觸的原因並不是不能理解對方,而是根本是觀察入微到讓我自己無法忍受。我容易看出對方心理真實反應,而讓我很難忍受虛偽,因為大多數人言語和表情呈現出的是背離,而這種不協調是讓我對與人交流感到厭惡的原因之一。暗,我不是看不懂,而是感觀力太強。是有點可惜,如果我利用起來,說不定我真的可以操控別人。但我的智力似乎無法滿足這要點,算了。低調賺飽錢,然後去環遊全世界比較實在。
作者提到的七核心,其實可以靠後天練習學會。所以不是人格病態者也不要覺得有所失。要訣就是把「道德觀」、「倫理」、「普世價值」等常識全封起,然後對事情做思考,你會看到原本無解的問題,一下子各種解答都跑出來了。殺人當然是選項,只是看你怎麼殺人而抓不到,喔不,是不犯法。昨天看了《控制》真是種美妙的囚犯困境。





書籍資料:
書名:非典型力量:瘋癲的智慧、偏執的專注、冷酷的堅毅,暗黑人格的正向發揮
原名:The Wisdom of Psychopaths
作者:凱文.達頓
原文作者:Kevin Dutton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大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1/07
閱讀價值:中
目錄:
前言 偉大的天才總有些瘋狂

第一章 蛇蠍本性
我只錯在無照經營墓地/人格病態者的狩獵之道/人格病態惠我良多/人格病態雷達/火車的道德難題/人格病態讓你坐頭等艙/拆彈專家過人之處/恐懼的氣味/亦正亦邪的雙面刃

第二章 人格座標
或許我是瘋子,但我不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座標/什麼是五大人格/當人格出現問題/ 狂而不瘋/人格障礙不等於人格病態/ 殺人犯之間的區別/人格病態者就在你身邊/ 潛在的人格病態者/恐懼源自無謂的想像/一小步,一大躍進

第三章 鐵石心腸
魔鬼與蔚藍深海/跳脫團體迷思/人格病態的賽局/下馬威才是真本事/暴力是人類天性/囚徒困境/好人與小人,誰能統治世界/一報還一報之必要/魚與熊掌兼得

第四章 瘋子的智慧
我的人格病態好友/「黑暗三性格」和詹姆斯.龐德/人格病態成功學/魔鬼藏在細節裡/謊言背後的真相/不計一切,放手一搏/披上冷血的假面/人格病態公式/瘋狂、惡劣或理智

第五章 人格病態初體驗
病態時代/唯我世代/有罪無罰/冷血殺手的眼角膜/改造性格/敢拼才會贏/危機處理的祕訣/實驗室裡的狂人/人格病態者的作風

第六章 成功致勝的七種人格特質
勇闖精神病院/與邪惡共舞/無情/魅力與專注/堅毅/無畏/正念/行動/「S.O.S」

第七章 超級理智
變態世代/聖保羅的黑暗面/眼盯紅點,揮桿奪冠/活在當下/英雄與惡棍/連續殺人犯是否有同理心/開放冥想/公路劫殺/飛蛾撲火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