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再見平庸世代



前言:
呃,這篇我好像廢話很多,想想可能真的被昨天(8月24日)電到有點神經錯亂,開始出現的失控症狀…

隨記:
P.20 電腦的能力正日益取代勞工的智慧。→可以邏輯化的技術,已不是專業能力,會計可以邏輯化(可取代),作假帳無法邏輯化(不可取代)。但要能做假帳(創新),就必須透悉會計。要麻你頂尖的,不然只能當打雜的,沒有什麼中間份子的空間了。
P.27 人類好單純,行為好容易預測。→群眾看似有無限選擇,但實際上根本是沒得選。光看選舉就知道,明知兩黨都尚黑,但去掉兩黨你也選不下去,因為跟投廢票的意思差不多,就不會當選呀。所以又剩兩黨中選一個人較不討厭的候選人。人類好單純,根本沒得選。
P.36 電腦的出現,並不會讓所有人都失業。因為電腦摧毀傳統工作的同時也創造了新的工作機會。
P.37 數理分析能力強的人,了解電腦運作的人,善於運用電腦。→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表現的超出平均值,因為我懂電腦(當初誤打誤撞的選資訊系),運用電腦的收集資訊能力和運算力彌補了先天的天資問題,方法對了,槓桿力絕對超出蠻力,且以倍數來計算。以實例來說吧,懂得Excel工具,這一點就是多麼恐怖的武器,試問老一輩的強項在那?經驗!但他們的工具最多是紙本加台計算機,而我運用電腦量化資料於一瞬間,我完全不用浪費人肉腦力運算、統計、分析,而把腦力花在創意思考,只要有新的想法,馬上交由電腦運算出是否可行,這一來一往,已造成天壤之別的差異。
P.131 放棄我們對直覺的過度依善,贏率就會上升→在看這本時插入了到期書《機率陷阱》來看,兩本書對機率論點很不一致,機率陷阱在說機率的盲點,而本書中的機率則是單純的機率優勢。這兩方力讓我想起最近的感想,至剛至柔誰才是對的?極陽極陰誰才是有利的?推論結果是調合,而最佳比例更是微妙,看時機。也就是極致本身是種唯美,但只適合當幻想,不適合現實,現實世界最佳的方法是調合,而調合比例是變動值,取決於時機,純邏輯和純直覺都是毀滅。生死一瞬間最好靠一分邏輯九分直覺會比較有救(條件:時間緊迫最好有空翻標準作業程序辣)。平常批次事務還是靠九分邏輯一分直覺會比較適合。(原本是舉股市操作,但8/24的震撼-9%,我把原本例子刪掉了...)。這兩種極端例子是表述調和比較隨著事件而改變,並沒有一定。即使同一任務,時間點不同比例也不同,昨天極端事件,我到後面直接改用直覺和經驗法來操作,標準作業程序(行話:紀律操作)根本來不及反應,10秒跳150 tick,差點沒暈倒。
P.194 工作外包(給國外)的威脅愈大,我們愈需要移民來幫我們維持競爭力,並且留住其他相關工作。→這在台灣蠻有感的,之前勞工不足,造成產業西進,而今大陸工資差不多追上台灣了,但產業一去不復回,因為產業聚落在台灣早已空洞化,一個人回來只是送死(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上下游全不見了),鎖國美在前幾年特別爽,之後全部死光光。
P.195 高學歷的人,愈喜歡住在學歷高的城市。→我覺得高學歷的語意是指素質。因為當我財富上升一階,我也越來越要求生活品質。我已開始幻想搬到日本住了,台北市的水準已讓我有點不滿了。從此推導未來極可能出現極端城市,窮人城市和富人城市。當我越有錢越無法忍受低素質,但窮人不管是被迫還是樂在其中,總之能接受劣質的環境。對了,別妄想拯救窮人,他們很享受無盡的苦難,除非他們真心覺得自己窮是真的有問題,不然絕不要出手拯救。否則出手只會變本加厲的反抗。
P.226 要培養自己單打獨鬥的能力→以前很吃人脈,多一條人脈多一個知識庫,而今所有知識都能在網路上找到(還未成熟就是了),你會靈活操控電腦不就擁有無限的方法,只要你找得到關鍵字,時代又變了。圖書館可以把書架上那些人際學(像:我不是教你使詐、黑厚學、冷讀術、FBI什麼小的…),拿去當碳封存原料吧。有康莊大道不走(問電腦),學什麼雞嗚狗盜(假面人生)。做自己都很難了,還要假裝,假裝到後來你都不知你自己是誰了。


心得感想:
本書開頭就點出電腦的重要性。如同工業革命成功者大多懂得運用或駕御機械動力取代動物力,而今日更進化了,運用或駕御電腦來取代智力(運算力、記憶力),這差異非常巨大,就像你擁有數百員工在幫你做事,以前宣傳要請百來個發傳單小弟(我做過...),現在只要想個有趣的契子傳上網,客人就會點進網站看你葫蘆裡賣什麼藥,效果可能抵千萬個工讀生發的傳單量效果(如果全世界都來看的話)。別把電腦想的太難,像我是程式設計背景,但我已沒在寫程式了,只是用現成的軟體,就能達到我期望的效果,不夠細膩但已滿足我的基本要求。關鍵只是找到並會用現成軟體工具(像keep,記性不佳嗎?電腦幫你記!)。想想這真是出乎意料的發展,我是資訊系畢業主修程式語言,副修管理學科(會計、統計、數學…等),結果最後演變成統計為主,電腦為輔!然這種改變居然是條致富之路!電腦不神,電腦只是當今達成目標最強的幫手,成功的要訣還是好的創意。
本書比我預期的有內容,我原本以為只是平庸之作,但蠻多不同於我見解的觀點,像P.270未來我們會更老,也會更保守:論點是窮人更怕損失,所以更保守,而不是嘗試改變。又例P.273很多人不滿現況,不等於就會掀起大革命,論點在於只是嫉妒,但不是真的走投無路的絕境。



書籍資料:
書名:再見,平庸世代:你在未來經濟裡的位子
原名:Average Is Over: Powering America Beyond the Age of the Great Stagnation
作者: 泰勒.柯文
原文作者:Tyler Cowen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5/01/30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866613708
目錄:
第一部  大放手的時代
第一章
跟電腦搶工作,你就死定了!
第二章
人,不再是稀有資源
第三章
「微工作」崛起

第二部  遊戲的啟示
第四章
小遊戲,新未來
第五章
不會被淘汰的職業
第六章
別怕失敗,別在乎面子
第七章
No,我們不要一個被電腦主宰的世界
第八章
網路很好用,但絕非萬能

第三部 新職場的面貌
九第章
誰怕中國?好膽你就來!
第十章
當百貨公司成了教室
第十一章
每個人都要有單打獨鬥的能力
第十二章
告別平庸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