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倚天屠龍記


博客來|誠品

前言:
有時身心俱疲時,我採取的方法是放手,把杯中水全部倒光,把所有的知識再次拋開,所有的框架全部打破。這一個月來就專心做這事,殘留的筆記全丟到垃圾桶,因為心倦了,在這段時間不看點文字書還是覺得怪怪的,但又禁止自己讀太過需動腦的書,所以來回味一下武俠小說吧!看來看去還是只有金庸的三步曲值得讓人再回味一下。天龍八部的郭靖太正氣了,跟目前的我氣味不相投。神鵰俠侶一整個骰運很差的情侶不忍再看,還是來回味一下張無忌的故事吧。

隨記:
小說我也不知要筆記什麼,一切都是幻覺,紮紮實實的幻覺呀。

心得感想:
看完後好多忘記的情節都回來,前陣子深受電影版(李連杰)的影響,對滅絕師太印象極差,但原著中,滅絕師太居然才是最張顯武林正氣的人物,真讓人懷疑這是種嘲諷,臭男人每都個滿口仁義道德,但實際上都在比下流。周芷若跟電影版相差甚多,畢竟要在那麼短時間把所有愛恨情愁和峰迴路轉心境的呈現出來,著實困難。本書最後是大和局,死人(蛛兒)都能復活,還有不可能的呢?但也透出幾分與真實的類似困境,最愛永遠得不到,小昭如果不被作者設定要離開,張無忌必定首選小昭當妻子,雖然作者故意的,但與真實世界最為貼近,你永遠得不到最愛的人。
看完後覺得我的人性又回來了一些,這點是有點令人訝異。也發現之前的純理性思考,會引導我到一個異世界,純理性是個很微妙的境界,沒有情緒就沒有人性。再延伸下去我發現我無法詮釋了…。沒人性->無我->空->(無盡的思緒迷宮)->?。先跳過不想了,只覺得我努力走向純理性之路,後果可能是錯誤的路,帶有幾分人性會比較好(感覺是這麼告訴我的),結論,偶爾看看有血有肉的愛情小說是不錯選擇,用來跳脫某種無窮迴圈的一種方法。
最後,張無忌得到趙敏,雖然不是最完美,但已是最佳的選擇。人生呀!
最近看了電影-腦筋急轉彎,對開頭曲(LAVA)蠻有感覺,也順便記錄一下吧。找不到完整動畫,就來聽聽音樂回味一下在電影院時的感動。當心靈空空如也,音樂真是種美妙的心靈珍饈。




書籍資料:
書名:倚天屠龍記平裝(全四冊)
原名:金庸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6/12/16
閱讀價值:中,文字小說魅力不減,但當今的影音時代更具魅力。
ISBN:9789573229261
目錄: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