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情緒




前言:
最近深覺得我對情緒很難掌控,太容易受他人的小動作而反應激烈,事後也知道是反應過度,卡內基那套對我不適用,整天跟人處在一起不膩呀!這是最近才體悟出來的,我天性如此,孤傲性格,我該順從本性,一隻狼何須強迫自己扮成一隻羊。但住在城市處處都是人,多多少少要處理人與人交流磨擦時,所出現的情緒反應。看來我真正要的是處理內在,而不需要外在的作假,希望這本書能給我一個啟示。

隨記:
[隨興翻閱]

P.117 你的理念越多,你受的苦就越多,你就會越虛偽,因為如果你無法達成那些理念,至少你也得裝一下。虛偽就是這麼來的。
P.119 不要對自己抱持某種特定的想法。人們背負許多他們應該如何如何的想法。如果你想當勇者,那麼,成為一個懦夫看起來就很醜陋。但是,懦弱是一個事實,而理念是一個想法而已,一個頭腦的幻想。
P.121 精神上的痛苦,只有它被全然的接受時,才會完全終止。精神上的痛苦不只是因為某種你稱之為「痛苦」的東西存在。痛苦是來自於你對事實真相的詮釋。→相信有神的一定活的很痛苦,因為一直對真相用錯誤的方法詮釋。像最近新聞標題,強姦犯中大樂透。從信徒的角度來看是老天沒眼。從機率來看,符合期望。畢竟強姦犯也買了一個機會。
P.120 如果一個人可以如實的接受事實本來的樣子。那麼,在那個接受當中,所有的緊張都會消失,痛苦、焦慮、絕望-一切都將消失無蹤。沒有痛苦、沒有緊張、沒有破碎、沒有隔閡、沒有精神分裂;突然間,喜稅就出現了。
P.120 理念就像障礙物一樣。一個人理念越多、越理想化,他的障礙就越大。→小時倒是常常碰到這問題,因想要的目標,碰觸到倫理、法律、宗教,就無解,現在覺得世界邏輯根本不該限制我,那些全是上位者為了容易管理下層人,所設定的東西。而這些是透過教育體系在小時候就植入人心。所以現在我還蠻喜歡撞紅燈的,當然沒警察也確認沒有車時。或許這是練習去理念的好方法,而且天天能練習。要點是踏出第一步時被大腦制約的感受,覺知那感覺,直到不再受制約所困為止。
P.122 你在叢林迷路了,你在黑夜裡坐在樹下,獅子在咆哮-你感到恐懼。現在,有兩種可能,一個是排斥它,把自己繃得緊緊的,這樣你就不會怕到發抖,那麼,恐懼變成了一種痛苦的東西-它在那裡,它會傷人!就算你把自己繃得緊緊的,它還是在那裡,它讓你覺得很痛。第二種可能是,享受它,發抖,讓它變成一個靜心。它是自然的。獅子在咆哮,夜晚很黑,危險迫在眉睫,死亡隨時會降臨。享受它,讓這個顫抖變成一支舞。一旦你接受它,那麼顫抖就是一支舞。與顫抖合作,你將感到意外。如果你和顫抖合作,如果你成為那個顫抖,所有的痛苦都消失了。
P.124 不要說:「我覺得害怕」。這是一個錯誤的說法。不要說:「我在害怕」。這也是一個錯誤的說法。只要說:「我是害怕的」。在這一刻,「我是害怕的」。→再生動一點,我怕的要死了!心境可能一瞬間解除慌亂,恢復理性。拒絕接受真實感,就必須用心力去鎮壓,反而事倍功半。
P.137 人們對他們的不幸感到如此快樂。我有時也會懷疑:如果他們所有的不幸都消失的話,他們要怎麼辦?他們會無所事事,他們會乾脆自殺的,就我的觀察,如果你幫他們走出了某種不幸,他們明天會帶別的不幸回來。你幫他們脫離了那些東西,而他們又再準備別的,就像他們深深的戀著不幸似的。他們從中獲得某些東西!它是一項投資,而且帶來收益。→這種人真不少,我媽算是經典,就是要裝可憐求同情,心臟病,只是幌子。只能說一個騙子騙到最後,連自己都騙了。騙人是種技倆,但用久了用多了,最後連自己都騙。所以真心做自己吧!這種騙子的嚴重後遺症,會篡改自己的記憶,並相信篡改的記憶。要把可憐裝的裝的維妙維肖,最好的方法就是相信那是真的。
P.138 向內走,向內探索,你將會看到,你所有不幸之所以能夠存在,是因為你支持它們。沒有你的支持,一切無法存在。香草天空是部拍的很失敗的片子,但有句話非常令人印象深刻,open your eyes。迴避的態度就如同男主角,人生劇情會呈現混亂。除非你睜開雙眼接受事實。
P.143 在正常的情況下,憤怒不是件壞事。憤怒是生命中自然的一部分;它會出現,也會消失,它來了又去,但是如果你壓抑它,它就變成一個問題。→看來我處理憤怒方式亦對亦錯,我不抑制是對的,但對到人就是不好的選擇。或許下次有人惹怒我,我該對路旁的樹木狠瞪加拳打腳踢!!(環保人士別再對我抗議了,其實我更想踢狗主人的小狗。)
P.159 對於一個混亂的頭腦,最好的是等待,不要做任何事。如此那個混亂就會消失。它會消失的;世事無常。你只需要一點耐心,不要著急。→在情緒負面時,絕對不要作長期計劃,最好連短期的事也不要想。就出去走走,一天不夠,去兩天,兩天不夠去三天,直到氣消了,才有能力運用思考力。
P.160 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每件事都轉瞬即逝。
P.172 不要去想明天,當你想著明天的時候,今天的你就是個半吊子。→當熱情來了,熬夜是值得的,早聽到這句話,我昨天就該把握那股熱情,說不定驚人的投報策略會被我更早發現!這事說來有趣,前陣子在回顧自己的交易日誌,是從最舊的資料讀起,那時策略完全沒有雛型,純粹是靠感覺下單,在成長過程的筆記,每每看 到自己就差臨門一腳就能發現目前主操作系統概念時,總是驚呼,傻瓜正確答案就在多想一點呀!跨過去就到手了。如果當時多堅持、多思索一下,我會更早建成今日的系統,而今日可能更早運用明日的新系統架構!靈感、熱情同時來了,就要充分把握,這不是天天都會同時出現的絕佳機運。
P.176 對於現在和未來說,婚姻制度根本不合時宜,它和人類進化和所有我們熱愛的價值-自由、愛、喜稅-全都互相矛盾。→第一個直覺,當奧修在瞎扯,或者是說印度的強姦國家沙豬主義而已,但當看到後面述說週未給婚姻放個假,給雙方自由時間的概念。這的確有其論點,或許我也太執著婚姻的固有概念,或許根本就是有問題的制度。對婚姻制,我還是保留彈性想法空間,因為最嚴重的嫉妒幾乎是從婚姻制度所產生最糟的副作用。這事牽扯出處女迷思,我一直覺得是我潔癖的關係,但看來似乎是另一個制約?算了,反正離結婚還早,這問題的答案如同黑洞之謎一樣,要進去後才知道真實是怎麼回事。
P.183 婚姻一旦被法庭蓋了章,它就被那個戳記扼殺了,你不能把愛置於法律的條文之下
P.183 如果伴侶之中有人開始走上正確的途徑,另一個人遲早也會跟上。因為雙方都渴望愛,卻不知道要怎麼接近它。
P.184 人並沒有成為追尋愛、美與真理的旅伴,反而浪費他們的時間在吵架和嫉妒上。→看來我不能把商業契約概念帶進愛情,話說我很喜歡契約概念,讓世界變的很簡單明瞭,但還是有地方是行不通的!難道我的制約是因為契約精神?愛情是一場交易!?
P.190 小偷總會認為每個人都是小偷。這很正常,因為他只了解他自己!這是他們唯一了解別人的方式。你對別人的想法,基本上代表了你對自己的想法。
P.190 死亡是生命的頂點。如果你痛恨死亡,你如何熱愛生命?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誤解:那些熱愛生命的人總是痛恨死亡,痛恨死亡卻讓他們無法好好活著,唯有當你準備好死亡,準備好在最顛峰時死去,你才有活著的能力,你才能夠淋漓盡致的活著。→雖然我遺書寫好放在隨身筆記本上(死亡筆記本!?),但我不確定我準備好死亡,畢竟我沒真正面對過。或許套用前面說的,我根本怕到骨子裡了,只希望在碰到時能坦然面對,全力以赴吧。
P.215 沒有批判,你只是一個觀照者。→只要加入某方陣營,情緒就會爬上你身軀。只有當對任何事物不存在對錯,才能成就此心境。
P.246 弗洛伊德常說,如果我們決定讓全世界所有人都講真話,只要24小時,所有的友誼都會破裂,所存在的戀情都將告吹。→原來我融不入世間是這問題呀!客套話的本質就是說謊。如果我融入了,不就代表我也養成說謊的習慣了!
P.253 你或許在生理上是男性,但心理上未必是男性,你或許生理上是女性,但心理上未必是女性。→這個體驗我有過,但這樣解說還不夠深遠。心理上有段時間會性別亂跳,但當全部新鮮感都體驗後,你才會知道你心理上真正的是什麼性別。十年前我自覺性別應該是女性才對,但現在該慶興沒走上極端路線,因為我現在已認清我是一個迷戀少女的色男人。如果跟我討論性別轉置,我只想回答,等你玩膩性別扮演再說,絕大部份只是對未知的好奇心驅駛罷了。
P.277 不要批判,因為當你開始批判的那一刻,你就會忘記觀照。當你開始評斷-「這是一個好想法」-這個時刻,你就不再觀照。你已經開始思考,你涉入其中。你無法保持超然。
P.278 如果你來到百分之百沒有批判,只有觀照的時刻,這表示你已變成了一面鏡子,鏡子從來不批判。一個醜陋的女人照鏡子,鏡子不會批判。一個美麗的女人照鏡子,鏡子也不會批判。當觀照成了一面鏡子,這是靜心最大的成就。→當我在寫註解時就不在是觀照…。
P.284 黑暗只是不在,你沒辦法直接對它做什麼。只要把光帶進來。不是說當你把光帶進來,黑暗就會奪門而出。黑暗是一種不存在;光出現了,光的不在就不是問題了。黑暗哪裡都沒有去,它自己本身並不存在。→作者存解釋情緒反應是一種不存在的存在。
P.289 靜心不直接對你的暴力做什麼,不對你的嫉妒或你的仇恨什麼。它只是把光帶進你的屋子,黑暗就不見了。
P.292 所有笑話的結尾都會來個不合邏輯的大逆轉。
P.300 犯罪是指某些想法變成行動。法院不會因為你想法判你的罪。你可以想謀殺某人,但法律不會因此懲罰你。你可以享受這個想法。→我是蠻常用到這方式的,但作者並沒說明後續的影響,當越常幻想,你的心也會跟著一點一滴的磨損,最好的方法是處理掉問題,在有能力時馬上處理掉。別挑戰自己的極限,沒有意義的。
P.300 宗教比法律更嚴苛,它說,動念即是罪。→對我來說宗教的執迷不悟總是我鄙視不已。從宗教發揚的角度來說,思想控制才是宗教強盛的原因。管理一群羊,總比管理一群狼容易太多了,只要在信徒大腦植入制約機制(你不能xx、也不能oo…)。信徒就能乖的不得了。信徒來吃草,咩~。
P.301 有三件事:先有「感覺」,接著產生「思想」,然後才有「行動」。你可能完全沒注意到,你所有的念頭都基於某種感覺產生的。如果沒有那種感覺,那個想法就不會出現,感覺在想法中被實現了,想法在行動中被實現了。→怒髮衝冠為紅顏,這句話直覺為紅顏是主格,但如果沒動怒(感覺),就不會有想法,也就不會執行傻事。覺知是在感覺發生時察覺,只要察覺就能有效減緩想法,後然後觀照整個情緒的演化但不參與,這樣能有效讓整個連鎖反應舒緩或中止下來。
P.302 行動距離本質最離,然後思想,最後是感覺。而你的本質就藏在感覺的背後,這個本質是宙性的。這個本質是所有靜心的目標。你必須穿越這三道障礙才能到達,它們就像圍住你本質核心的三個同心圓。
P.302 找出時間,找個地方無法事事的坐著,靜心就是這麼回事。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靜靜坐著,什麼事也不做。只是徹底的閒著,只要觀照所有經過內在的事。剛開始的時候,看著你內在的東西,你會很悲傷。你會覺得除了黑暗之外什麼也沒有,所有醜陋的東西和各種黑洞都出現了。你痛苦極了,你感受不到一絲絲的喜悅,但如果你堅持下去,鍥而不捨,有天,這些痛苦都會消失,痛苦的背後就是狂喜。→就我經驗,這之間少了一段,因為持續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作改進最後你因改善所有個人問題,在處理事物上變得得心應手,最後在一次突破個人成就的臨界點後,成功了,成功達成一個以前覺得遙不可及的目標,在當下你得到一種升華,突破瓶頸的狂喜。時間是世界中對你最珍貴的東西,別讓他人佔用了,把時間留給自己,那怕是什麼事都不做,都勝過參加公司活動。我一直很中意一個請假理由,老子生理痛不便參加假日公司活動。我想我應該沒機會用了,因為我現在只為自己工作。
P.304 無知是深度靜心的狀態。堅持無知,不允許頭腦操控你。→大腦在這指的是你目前已知的知識、常識、道德、法律、邏輯、價值觀…等已存在的框框,靜心狀態下是非善惡全是中性的元素,簡單說,就是不要給自己設界線。
P.308 記住是我們將自己的能量注入憤怒;唯有如此,它才會活力充沛。憤怒本身沒有能量的。它全靠我們的合作。在觀照中,這個合作關係就被打破了;你不再供養它。它可能還會待一下子,但只要數分鐘的時間,它就會消失了。
P.309 (憤怒時對枕頭非禮而不對人)你會覺得愚蠢可笑-憤怒本來就很可笑;你根本拿它沒輒。所以讓它,並把它當成一種能量的現象享受它。這是一種能量的現象。如果你不去傷害任何人,就沒什麼不對。→當觀照無效果時,就找個方式疏導吧!別壓制,人生不是演戲不需要累積能量,在片尾一次爆發出來。電影能曲終人散,而最後爆點讓人回味無窮。但現實是暴怒完,後面的爛攤子還要收拾才准走呀。
P.313 別人不是源頭;源頭一直在你的內在。別人只是碰到那個源頭,如果你的內在沒有憤怒,憤怒是不會出現。→可見我心裡滿滿的怒,這麻煩了,困境最快還要五年才能有解。除非找到募資方法,這點要多想想了。我要的是合資者,而不是借貸。風險已夠大,不能再增加風險系數了。
P.320 每個人都(是)逐漸的變成專家-悲傷專家、不快樂專家、生氣專家,是你害怕失去自己的專長,因為你已經駕輕就熟了。→習慣一旦養成要改就難了,因為你不刻意覺知,你並不知那是一個壞習慣。忙碌的都市生活更讓你沒時間發現。通常要每天靜心一小時,在某次靈閃才會發現並開始質疑這個習慣可能是有問題的。
P.328 當你每件事都放慢時,你的整個身體機制也會自然慢下來。機制是一體的:你是用同樣的機制在走路、說話、生氣,它是同一個有機體。所以,如果你每件事都慢下來的話,你將會感到很訝異;你的悲傷,你的痛苦也全慢下來了。→蠻有用的,當做錯事時,只要肯放緩節奏,就能有效的降低再出錯率。犯錯時急著補救其實是錯誤的直覺反應。

心得感想:
順從內心的渴望,一點也不奇怪,壓制才是不正常的事。只要壓抑過久,心靈會扭曲。到時潰堤時爆發出來才是真喪心病狂的悲劇。別淪落到跟爹地說:爸我上社會版頭條了!
想想我無法與人交流的原因可能是我的人臉辨視系統有問題,我對新接觸的人很難記住,這點讓我很困惑,有一說是自視甚高,看不起人。呃…,就最近測試發現應該不是,因為最近看上一個妹子,因為慾望的驅使,常常不小心路過店門口。但路過了快一個月,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在腦中呈現她的臉部描繪。看來應該不是看不起人,而是天生記憶有點弱。除非能理解,不然我過目必忘。好在我思考力似乎比較突出,再讓電腦幫我分擔掉記憶的工作,如果再早生一百年,我可能比廢柴上的磨菇還沒用了!這裡推薦一個好東西,google keep。現在我一有靈感就寫起來,簡直到射後不理的程度,等之後有空再回來慢慢細思,當下只是寫下來。
在一次慢跑時出現一個想法,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懷舊?尤其是不怎麼有價值的破爛古董。突然串到一個醫學詞彙,變屍癖。特徵非常吻合,死掉的、過去的、老舊的,但就是有人愛,而這群人稱自己是古董收藏家,就我的角度,這群人是標準的屍體收藏家!難怪我對懷舊店總是充滿鄙視,在我眼中品味古董,跟品味屍體一樣,讓我覺得有毛病呀。大食代讓我毛毛的感受,大概原理在此吧!
對於作者在敘述死亡的華麗場景(P.201),覺得太不合理了,難道離開時不能像: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嗎?一定要發出一道聖光什麼的?
壓抑是情緒無法恢復平靜的關鍵點,但現實的無奈我也無法解除這困境,只要多待在這個家,我的情緒病根就無法全癒。外在無法解決下只能改採被動方式,靜心。用觀照體察情緒的波動,但不與其爭論,就像看著火車轟隆隆的接近,然後又遠離。我是站在月台上,而不是站在鐵軌上。我知道這不是長久之道,但目前只能等待時機的成熟,當條件一起熟我就能一飛衝天,永不回頭。最近電影最熱門的題材-愛。用星際效應的論點來說,這是第六次元的東西。愛能改變一切,拯救世界。現實則是另一回事。所以大眾渴望的從來不是真實世界運作原理,而是追逐一個泡影,一碰即破的幻影。
當你憤怒時,你能察覺你在憤怒,可能當下就會自動消掉大半的怒氣。情緒的亢奮如同核子反應,是互相牽引然後連鎖反應,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自己正在進入核反應,就能輕易的處理情緒反應,在還沒到燃燒臨界值前就被先冷卻掉了。
在大都市,文明病總是被輕忽。壓力已成常態,工作也從每天8小時變成全天候待命。最近看信義房屋暴斃,這令人意外嗎?不意外,每天晚上飯後散步時看著信義房仲裡面坐著很多人,就覺得這公司真病態,當然旁邊的永慶也一樣,只是永慶有時會關門休息,而信義是從來沒休息。為了每天不到三萬元,這樣爆肝,這損益表是怎麼算的?或許當局者迷,在辦公室內與同事相互取暖感到很溫馨吧!而我在窗外看,又是另一個心境。如果信義員工因病請假,在散步間,從窗外看著別家房仲業者一樣是晚上排排坐在辦公桌前,那可能會是一種震撼,一種新體悟。為什麼這麼傻!我的肝難道只值時薪41.67元!(月薪3萬,每天24小時待命)。
知識是必要的,作者的無知是知識的更進階,絕不是什麼都不知道的無知。雖然我不喜歡和尚,但意境的述說他們比較有富豐的文詞來說明。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知識也一樣,知識第一眼是真知,再從反面觀點看時,知識並不是真知,而再用第三方觀點看,知識只是個知,沒有對錯,只是個元素。所以我還是建議多閱讀,讀完後忘記書中內容,只留下抽象意念。
靜心、覺知、觀照,這三個技能是作者的絕活。如同作者說的,這是一種境界,言語上是無法明確表達出來的,我盡可能用文字轉意這三個字,主要目的是去抓到那種感覺而不是文字表述。靜心,是一種心境,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最簡單達到同樣的感覺就是去看海,躺在草地上看海,遙望大海、放空大腦半小時,心境大概就能達到了,很舒服,半夢半醒的感覺。覺知是當內在發生變化時察覺這個變化。觀照則是在旁邊看這個變化的發展而不參與也不評論,就像上帝一樣,自始自終都保持緘默,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將打破觀照。奧修認為只要能達成此三要素,就能看到本質。這本質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大概我還沒到那個境界吧。
這本書翻的沒有《純真》好,細看才發現譯者是不同人。這本很多地方讀起來字句有時會有小小的不順…。
兩個月沒品書,現在品起書來都卡卡的,但不讀書出門亂走,反而得到更多,而且這幾個月鬧書荒,重慶南路從街頭走到總統府也沒找到中意的書可買。或許我根本在那段時間就是不想品書吧!因為發現很多新鮮事物等著我去體驗。

[2015年1月8日 後記]
關於奧修提出的心與大腦,我是一直不解誰才是我的主格。或許我有點偏離奧修的定義。心是指渴望,大腦是指理性(奧修的大腦比較偏向自我設限的框)。而我發現這兩個東西,如果產生對立時,我該聽誰的?就像遇到美女我該去告白(順從心念),還是評估目前的狀況勝率可行性(理性分析)。這種情況下我該聽誰的?而最重要的問題是,誰才是我的主格自己的真正意志?關於這點我是很困惑…
讓我再去海邊靜心想想吧。

[2015年8月16日 後記]
最近發生太多讓人挫折的事,心中充滿著愠。但也因此能常常練習「靜心、覺知、觀照」的技巧,現在越用越熟練。發現這三招對情緒控制非常有效果,可說是對症下藥。靜心是平常就要一直保持的,絕對不能讓情緒累積過夜,我平常都是晚餐後的散步加看很遠的視野來解除所有情緒的累積,靜心就像是一種每天保持的習慣。這習慣才能引導出覺知。如果無時無刻都充滿負面情緒,你將無法察覺異常波動的思緒產生。所以就是平常就處在心平氣和下,當有一絲的情緒波動,你將會立即察覺,這就是覺知的技巧。當發現不喜歡的情緒在大腦中醞釀時,察覺他,並注意到他的存在。接覺用觀照來處理,你知道負面情緒出現,你就能反向查出是那個思緒在製造這個負面情緒,因為就當下發生的情緒感,只會有一個思緒所造成的,把這思緒抽出來,讓他從身旁流逝,不作任何對那思緒的反應,當漂流過去,你也忘了此思緒,情緒也跟著平順下來了。這一串說的很多,我一開始也不順,但每練一次就更熟練一次,快變成連技了。




書籍資料:
書名:情緒:如何將恐懼、憤怒、嫉妒蛻變為創造性的能量
EMOTIONAL WELLNESS:transforming fear,anger,and jealousy into creative energy
作者: 奧修
原文作者:OSHO
譯者:Bhakti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6/18
閱讀價值:中,雖然喜歡奧修,但在神學觀點上總是無法共嗚,但修心部分有非常高的價值
ISBN:9789861736341
目錄:
第一部 了解情緒的本質
.最初的最初-頭腦的機制
.壓抑與控制-情緒制約的根源
.大男孩不哭,好女孩不鬧-多樣化的情緒表現
.情緒與身體
.從頭到心到本質-回歸中心的旅程
第二部 健康的情緒-重拾我們內在的和諧
.從接受開始
.憤怒,悲傷,與憂鬱-萬殊一本
.了解嫉妒的根源
.從恐懼到愛
第三部
觀照-蛻變金鑰
.創造一點距離
.壓抑或蛻變-生而為人的自由
.思想、感覺、行動-了解你的「類型」
.觀照雲朵-觀察者與被觀察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