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地球全史




前言:
想想怎麼會找這本書來看,原來是在博客來找一年前的熱門書時發現的。然後再到圖書館預約,沒想到不用領號碼牌,一下子就借到了。

隨記:
P.43 27億年前藍綠菌為當時缺氧氣的海洋提供了大量氧。
P.26 在137億年前,宇宙在大爆炸中開始。第一代恆星的中心開始出現核融合反應,從氫合成為氦,當氫用完再用氦,氦融合出碳。恆星走向末期,中心溫度到達1億度以上後,又因核融合反應陸續製造出氧、硫、矽、鐵等較重的元素。最後它膨脹為原本大小的100倍,變成超級新星,以爆炸結束一生。→沒想到宇宙是由氫元素所衍生出來的。
P.110 大滅絕分別是(1)奧陶紀末(4億4400萬年前)、(2)泥盆紀後期(3億5900萬年前)、(3)二疊紀末(2億5100萬)、(4)三疊紀-侏羅紀交界(1億9960萬年前)、(5)白堊-古近紀交界(6550萬年前)。其中(1)~(3)的三次大滅絕都發生在古生代。→亂恐怖的,離我們最近一次的大滅絕發生在6550萬年前,代表著地球穩定狀態至今還不到1億年,而地球存在已有46億年。以可知的大滅絕來算平均9462萬年出現一次大滅絕,最小的5140萬年。只能說地球離下次大滅的平均值剩不到5000萬年了。

心得感想:
從大滅絕看到很有趣的一件事,人們一直努力建構保育類名單,但當從地球大紀事來看,根本是捨本逐末。你拯救了台灣獼猴一時,最後來個大滅絕,你還是得放手,讓牠們走。這種愛心純粹出於滿足人類特有的自我滿足感(拯救小動物)。從地球的觀是,你燃燒了對生物最稀有的資源-時間,盡幹這類蠢事。而離我們生活最近的就是動保法,跟人同樣具有人權地位,怎麼樣想都覺得動保法是對法律價值的一種戲虐。說這麼多很難懂,以昨日實事來說明,我因想事坐在捷運站外的大理石長椅,在想出神時突然一隻豬腦肥腸般臃腫的狗,蹣跚的走到我面前,並來回的走動著。但那隻狗一個閃電般下蹲,我第一直覺,不好了,它要幹齷齰的事。心念一整個怒氣上來,大膽狗徒光下化日之下,還在我面前幹這事。一個箭步向前,準備踹下去!但剎那間聽到來自內心深處的哭泣聲,爹地我們要跟你說再見了!我突然清醒,冷靜下來了!踢下去是幾十個小朋友說再見,而狗主人最多罰幾百元。這比例原則…,暗。狗權遠勝我的人權,我輸了,我黯然的走回長椅,看著這隻賤狗很悠閒幹完消化循環生理事件,傲然的離開。嗯,人類怎麼這麼愛小動物,更勝愛自己的同類-人呢?
其實從小就對地理蠻排斥的,但我又喜歡歷史,而地球歷史跟地質有密切的關係,很多證據是從地質所找出來的,也覺得人類可以從結果推測起始,真是需要很高的想像力。
就地球46億年來說,要達成現在文明程度,而且只有唯一的一次讓我覺得存疑,這麼漫長且很多空白之處,再放幾個超文明,應該都還有剩吧!說不定其中有一文明早已超越當今,移民到別的星球了。最有趣的是生命體可能是由無生命體變出來的,這種奇異點是由無數次的組合而形成的奇蹟,而再次印證,什麼事都會發生,問題只是次數是否累積到達超出那微乎其微的機率,只要突破臨界值,奇蹟事件必然出現。地球遲早會再大滅絕,希望到時人類科技已能做到搬家計劃,不然至少要能在外太空住上個千萬年的能力。
這本關於地球史著重於照片,我還蠻喜歡這種呈現方式,用圖替代文字。但我都沒附上,總覺得沒有一張是代表地球史的經典之圖。大多是曠野風景照,冰雪、岩石、沙漠等照片。或許這本書是重啟閱讀的好的書籍,一下子就翻閱完了,很有成就感。




書籍資料:
書名:地球全史:46億年的奇蹟
原名:地球全史─写真が語る46億年の奇跡
作者: 白尾元理/攝影;清川昌一/解說;謝隆欽/審定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1/29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570843446
目錄:
第1章 冥古代
地球誕生之處
地球的材料
岩漿海示意圖(夏威夷島)
月球的高原
滿月
大隕石坑
隆頂圓穹
假玄武玻璃①(弗里德堡撞擊構造)
假玄武玻璃②(弗里德堡撞擊構造)
撞擊熔解物(索德柏立撞擊構造)
回落沉積物(索德柏立撞擊構造)
破裂錐(索德柏立撞擊構造)

①原始地球的碰撞史、②地核的形成時期、③原始地球的大氣與海,④殘留在月球上的初期地球形態、⑤地球最古老的岩石、礦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