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坐骨神經痛



前言:
我的腰痛一直處在無法根治的階段,只要一個不留意,腰痛又回來了。來看看此書還有什麼沒注意到的。

隨記:
P.10 坐骨神經痛不是一個病名,而是多種症狀的總稱。
P.11 大部分的坐骨神經痛只要平日生活中隨時保持良好姿勢,並依照症狀做伸展運動和體操就能顯著改善症狀。
P.37 坐骨神經痛的種類分類法

  • 狹窄型:上半身向後仰時,疼痛與發麻情況會加劇。
  • 突出型:上半身向前傾時,疼痛與發麻情況會加劇。
  • 合併型:不論向前傾或後仰,疼痛都會加劇。


P.42 狹窄型:多見於50歲以上,不能後仰是最基本的要求,不可長時間步行、不可久站。
P.48 突出型:一般來說鍛鍊腹肌和背股能治療與預防腰痛,但這卻不包括椎間盤突出的急性期,若在急性質內從事腹肌運動只會增加對椎間盤的壓迫,使症狀更加惡化。→留意劇痛時停止做這類運動。
P.48 發生突出型的坐骨神經痛時,以下事情不可以做
  • 身體向前傾
  • 坐在柔軟的沙發上→看來這是真正的問題,我得換掉這張超軟椅子。
  • 盤腿坐
  • 在膝蓋直立的狀態洗臉
  • 用力打噴嚏
P.48 突出型坐骨神經痛的自主管理
  • 推牆體操:弓字步推牆10次為標準
  • 趴姿後彎
  • 曲背運動
  • 放被髖關節的伸展操


P.58 椎間盤內壓力的變化→原來坐著向前傾的壓力指數超高。 

P.121 坐椅子時多利用斜坐墊
P.151 用膝蓋支持的坐姿。→我只會跪姿,原來還有單腳式。


心得感想:
看來問題是椅子,先用硬質木椅替掉這張【亞梭】CI全記憶釋壓電腦椅,當初逛HOLA看到的,沒有研究下就買了,現在發現此椅問題很大。這張是小孩子成長用的,當時店員也不跟我說。雖然當時有試坐,是極度舒適,但回家坐久了才發現,下腰處沒支撐(超級敗筆),頭墊也不夠高,而且坐墊區更是怪異,太長了,即使是小孩最好大腿那麼長,上半身那麼短。才驚覺問題大了,買工學椅真的要做點功課,別急著出手。

[2014年8月16日 後記]
一次又一次的復發,我整個人都快抓狂了,無法根治。所以決定來解決椅子的問題。
網路上查了三張椅子,Dxracer 賽車椅Ergohuman 111Herman Miller-Aeron
文章參考:逸品分享‧ergohuman-111單桿版-人體工學椅Herman Miller 超越氣派,真正專業的電腦椅 Aeron Chair
當下看到賽車椅心動的想下單就買了,但看到有篇文章說這又不是車子內,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接著看到Ergohuman很心動,別人稱之為逸品…。在經驗來看,還是實際去坐坐看才知道。台北之大,要間椅子試坐居然還真不好找,最後跑到景美。進去店家就直接說我要試坐Ergohuman111,坐下去不到三秒我就跳起來了…。這種垃圾東西,離逸品還差的遠。我的腰瞬間感應到,完全沒有支撐力,這種椅子坐久了一定會腰痛。接著店員推薦DUOREST Alpha,坐下去真的很神奇,整個背浮起來了!!這種感覺非常的好,我心動了。接著我直接問有那張四萬塊,A什麼的椅子嗎?店員也直接反應出Aeron!!就這樣走到最後一排。不坐還真的不知道,什麼叫真正專業的電腦椅…。完貼合我的腰痛處,並作出恰到好處的支撐力。最後我在DUOREST和Herman Miller間作取捨,就價格來看DUOREST非常具有CP值,2萬3千元就有極佳的支撐力,但就是少那0.1的薦骨支撐力,而Herman Miller則是完美支撐力和背部散熱設計。最後我願意為那0.1的支撐力多付出1萬3千元的代價(加頭墊送腳墊共3萬8千元)。當然店員表情有點驚訝,我不可能選Aeron才對。嗯,我也覺得我不合理,但腰痛到我已失去理性,不惜代價也要給腰最好的。
心得:
1.Yahoo賣的比較貴,實體店居然比較便宜。
2.要親自試坐才知道,什麼椅子適合你。而且要坐久一點,太軟的椅子一開始極度舒服,但坐久了就知道沒支撐力,那椅子就有問題。

[2014年9月28日 心得]
在坐了快一個月後,也發現並沒有完美到讓我無可挑剔。椅子在卡到最正位(挺直腰)的位置,會有一個小小的空檔(靠背會有向空彈仰的空間),無法絕對固定。這讓一直讓我有微詞。這點蠻奇特的,為什麼當初做的時候沒發現?但至少我現在在作腰部運動時,不再有腰骨咔啦咔啦的感覺了。
另外一個關於食物的問題,可能也是造成我腰痛的關鍵,吃大量牛肉和湯汁然後再喝高純度的豆漿,可能會引發急性背痛(應該稱為痛風,只是每次發作都是腰椎)。我是最近才發現的可能性。只是剛好同時修正,我也不知主因誰,或者兩者都是主因(椅子、飲食)。
目前腰痛狀況已獲得非常顯著的效果,睡覺不再會被腰痛痛醒。沙發也不會覺得腰很難過(當然只是為了測試,還是盡可能避免坐過軟的椅子)。或許過陣子我又能騎公路自行車了。
總結三個可能的腰痛因子:椅子問題、食物問題(牛肉配豆漿)、葡萄糖胺補充(這不是主因,但似乎有所幫助)。
[2015年2月10日 補充]
問題總是撲朔迷離,就跟甄環傳一樣,有點扯,怎麼個扯法呢?甄環流產是各種補刀,我的腰痛是集結各種問題。話說經過各種調養後,腰痛越來越少了,只是有時還是莫名的痛。一直重組飲食和健腰操(拉單槓擺盪效果最突出),近日才有重大突破。沒想到居然是咖啡引發這莫名腰痛。這個發現真是石破天驚。我喝了快二十年的東西…,十年前隨便我喝都沒事,現在一杯30公克咖啡豆研磨咖啡,(12小時後)都會引發明顯的薦骨+膝蓋痛。別說咖啡豆有問題,因為我買的是星巴克派克市場。其實我很早就對咖啡豆起戒心,覺得買沒品牌的咖啡豆農藥殘留風險太高,所以已改用星巴克的豆子了。
[2015年12月14日 關於配件-頭墊]
這是台灣人自製的,非原廠配件。原廠並沒生產頭墊。今天終於把頭墊拆掉,這東西設計不良,導致坐姿一直無法貼服椅子,造成腰痛的原因之一。拆掉後才感到完完全全的貼背,唉~坐了一年半才發現,真是有點遲頓。
[2016年1月21日 咖啡就想喝]
口腹之慾,我就是無沒戒掉咖啡和茶,但我找到一個方法能舒緩。就是早上醒來先喝一杯黑芝麻粉+薏仁粉泡出來的熱飲。可有效減低咖啡因造成的腰痛衝擊。推估是黑芝麻含有大量的鈣質,而咖啡因會大量消耗鈣質,算是抵消作用。但還是喝咖啡還是會腰痛,只是變的很輕微。從刺痛變成微痛,輕微到要注意腰才會感受有痛的程度。
[2016年6月15日乳酪的意外效果]
最近在測試無麩質飲食時。發現一個神奇食物。基本上在喝咖啡前吃50克的「天然乳酪」,非常有效的抵銷咖啡對薦骨的影響!!真的太神奇了。我不確原因,推測乳酪中有物質能中和咖啡中對薦骨的傷害。比芝麻粉還顯著。
[2016年12月14日 拖鞋]
這是最近才發現的因子,要有一雙厚底的拖鞋。主要是因為桌子和椅子通常是依外國人體型設計,所以桌面偏高,椅子就需跟著調高,而此時出現一個落差,腳沒辦法施展著力點,變成有點浮空。而一開始感覺不出差異,但隨著長天期後薦骨痛就會出現了。至於高底拖鞋我找了許久,沒有合適。最後發現把兩雙藍色塑膠拖鞋疊起來高度剛好。成本只要50元有找。

[2018年10月3日 睡地板]
一般床大多都會出現凹陷問題,即使新床睡沒幾個月也會開始凹陷。雖然對正常人來說沒有影響,但對薦骨痛的人卻感受明顯。讓人不好睡。所以午睡時直接睡地板具有顯著效果。一來可校正薦骨,二來不會讓人睡太沉。大約半小時就能見效。
[2018年10月3日 拉單槓]
這是最有效的復健(保健),單槓不是吊在那就好,是要上下拉動,因為這樣薦骨才會活動舒展開來。拉上時腳會自然縮上,下墜時會因重力加速度作用而自然鬆開。這兩點有效的讓薦骨得到自然校正。最後才是掛在單槓上,讓身體自然擺盪作收尾。這不止是復健要做的事,而是常常要做的事,即使薦骨康復了也是需要保持此活動,以平衡天天坐椅子辦工的累積性壓力。說白了就是除非你不再天天長時間坐在椅子上,不然拉單槓也不該中止。
[2018年11月24日 鮮奶中和效果佳]
單純喝黑咖啡馬上會出現薦骨痛的反應,但加入鮮奶變成拿鐵後。薦骨就不會痛了,很奇特的發現。之所以這麼才發現是因為我是黑咖啡愛好者。只是鮮奶可能會引發消化系統不適的可能。




書籍資料:
書名:坐骨神經痛
作者: 久野木順一
譯者:高智賢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出版日期:2011/10/15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866033070
目錄:
第1章 坐骨神經痛是怎樣的疼痛啊? 9
坐骨神經痛不是一個病名,而是多種症狀的總稱 10
坐骨神經是怎樣的一條神經? 12
坐骨神經痛會出現哪些症狀啊? 14
高齡者的坐骨神經痛大多是由腰部椎管狹窄症所造成 16
青壯年的坐骨神經痛大多是由腰椎椎間盤突出所造成 18
腰部椎管狹窄症和腰椎椎間盤突出也有合併發生的情況 20

第2章 去醫院之前 23
感到腰部拉傷、足部發麻疼痛時 24
非立刻去醫院不可的疼痛症狀 26
尋找、選擇接受檢查的醫院及醫師的方法 28

第3章 你的坐骨神經痛是哪一型? 31
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分為3種 32
自己來判斷坐骨神經痛 36
專欄 2006年所修訂的醫療費用內容是? 32
專欄 諮詢第二意見要花多少錢啊?1 36

第4章 透過自主管理改善坐骨神經痛 39
坐骨神經痛的類型與自主管理的要點 40
狹窄型坐骨神經痛的自主管理 42
椅子上能做的腹肌運動 44
椅子上能做的伸展運動 45
正座前彎 46
輕微的屈膝運動 47
突出型坐骨神經痛的自主管理 48
推牆體操 51
趴姿後彎 52
曲背運動 53
放鬆髖關節的伸展操(A) 54
放鬆髖關節的伸展操(B) 55
發生合併型坐骨神經痛的時候 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