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交易,選擇權 [二讀]




前言:
筆記時間:2014年6月8日
繼續收集選擇權相關知識

隨記:
隨興翻閱

P.17 如何將現貨、期貨與選擇權結合起來,進行一連串的交易工程設計,是致富的重要途徑。
P.18 模組化技術將是交易者很重要的一項能力,其中又以價差交易模組將是未來台灣市場獲利交易手法的主流,而且不論是現貨、期貨或是選擇權市場皆是如此。
P.39 選擇權講的是,時間上的權利與義務間關係,時間到了權利與義務就一翻兩瞪眼。
P.43 選擇權交易門檻相當高,因為會用到許多的統計觀念與應用。
P.64 如何設定停損點:
  1. 時間停損:建立部位之後,設定一定期間,當到達該時間點仍未出現獲利,即刻平倉出場。
  2. 金額停損:建立部位之後,設定一定金額,當虧損達到該金額,即刻平倉出場。
  3. 浮動(隨機)停損:建立部位之後設定一定規則進行停損動作。
P.113 隱含波動率不代表任何多空變化的意義,而且它必須與台指期的漲跌一起做觀察與比較,才具備方向感。
P.130 當隱含波動率越小,則表示市場對未來的看法趨向保守,波動性不大的機率較高。
P.258 從邏輯化交易層次來看,參數不是最重要的勝負因素,只要邏輯對了,獲利是可期的。
P.358 觀察淨空頭部位的中長期增減走向比觀察其每日的增減重要。
P.369 交易者想要作為買方就必須避開時間價值遞減的風險,那麼能夠在快速形成行情中做對方向,就能夠大幅降低時間風險。
  • 有利條件一:行情整越久越好
  • 有利條件二:行情走勢越急迫越好。
P.371 賣方最怕的是噴出行情。

心得感想:
我在猶豫玩選擇權是否要參考Delta、Gamma、Theta…等參數,我的感覺是跳過,因為目前市場早已電腦運算代表,代表這些參數已在第一時間完全反應在價格上了,如果我要切入必定不能走同樣的路,不然會跟大部分散戶賠在同一個癥結點上。
到現在還是沒架構出一個好的策略,看來我的選擇權之路還很漫長,還在打地基,一根一根的打。buy 與Sell都有優缺,但兩個思維全然相反。初期似乎只能先從其中一邊先練起,不然會變成四不像,還搞亂金字塔建築學。從勝率來看做Sell方比較有成就感,但從目前格局來看,已走了快三年的平穩走勢,應該快輪到大波動走勢,那反而做buy方好。
還是繼續讀書吧,看那一方先開竅。


第二次閱讀
前言:
筆記時間:2017年3月28日

隨記:
P.19 無法嚴守紀律的人,注定要失敗→靜以幽,正以治。時時提醒自己,一兵一卒都要用在刀口上。即使一小口也要重視,而不可存有娛樂一下的壞習慣。
P.29 賠該賠的、賺該賺的=耐心→ 耐心、耐心、耐心,這個也是要常常提醒自己,尤其選擇權需要動態調整,造成一種慣性,常常都出手太早,或在不必要的點位出手。
P.29 突破三日平均價作多,並以平均價作進場點;跌破三日平均價作空,並以平均價作為進場點。→有趣,改天來測試看看。但覺得怪怪的,作者不是玩選擇權嗎!?三日線的波動性並不夠足營造選擇權利潤空間,BuySide價平區基本上都讓利100點,SellSide吃時間耗損,根本還沒吃到就換邊操作。這到底在教什麼呀!?
P.45 傾家蕩產→活著優先,兵非益多也,惟無武進,足以并力、料敵、取人而已。如果做對只需要花一分力,如果做錯才需要用到十二分力,超出極限之力,代表著常常用到滿倉,本質就是有嚴重問題。滿倉代表的不是勇敢,而是已到背水一戰的險境
P.47 努力研究市場波動的方向與交易策略,才是在選擇權市場求生存的第一要件。→因利而制權,因敵而制勝。60%的準度+非對稱性報酬=極度暴利機會
P.50 兩顆子彈→說明著大事伴隨著不可測,深具價值。尤其是逆勢方。這需要一點想像力,因為不可能發生
P.61 資金效能應用,一個交易者有多少能力,利用有限的資金執行最大獲利動作。→待研究,後期能力。例:買權的多頭價值交易,或賣權的空頭價差交易,就不需要保證金。減少資金被券商鎖掉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在多帳戶下最怕資金被卡住調不出來。
P.61 在部位管理過程中,出現獲利狀況時,再隔一個交易日將可以繼續使用獲利部分資金,進行加碼動作。→試驗過,多出的來錢並沒有感覺麼多。只能算是不無小補的感受。
P.66 停損點
   1.時間停損:設定一個日期,如果未出現獲利,即平倉出場。
   2.金額停損:虧損達該金額,即刻平倉出場。
   3.浮動停損:設定一定規則進行停損動作。→這個比較實用。因為我是策略操作者
P.89 交易者最需要的是方向判斷與部位管理。→這讓我很困惑的是,方向判斷為何是必要條件??我是核心論-不可測理論,根本就否定這項條件。而資金管理我也蠻有意見,技術高超的把資金運用極限化,我認為只要一次失算就會落入致死打擊。資金控管的想法該是用小部分資金賺大錢,其他資金不動。精算是個死亡陷阱。我不會去精算1~2成的資金運用,我用1~2倍概數去思考保證金運用。
P.91 選擇權市場上最常用也最重要的參考因子-波動率
   一、歷史波動率:計算指數現貨在過去一段時間(通常為一個月)內的年化報酬率之標準差。
   二、隱含波動率:依選擇權實際在市場上成交的價格,由選擇權BS評價公式反推計算出來,表示目前市場對指數未來波動程度的看法。
P.119 選擇權市場必然是大錢吃小錢的世界。→用100萬吃1萬,選擇權sellside有70%以上的勝率。
P.163 進行SellSide 策略時,一定要有工具協助交易者進行方向判斷,這個工具可以是一條平均線也可以是KD指標、MACD指標、RSI指標,任何交易者習慣使用工具皆可,切忌將工具複雜化。
P.181 雙向策略是一種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獲利可能極大化的基本交易策略。它的最大缺點就是無法滿足人類的貪婪,但風險可置在最低狀況。→應該是指sellside的跨式作法
P.259 好環境有助於經解壓力
P.274 要深耕,才能長期獲利。→看來還是要全面瞭解選擇權所有基本策略才行,即使不用也要知道其策略運用原理和限制。
P.369 時間是BuySide的風險,那麼能夠在快速形成的行情中做對方向,就能夠大幅度降低時間風險。
   有利條件一:行情盤越久越好→價格偏移,變相便宜有利可圖
   有利條件二:行情勢勢越急迫越好→降低時間風險。
P.374  SellSide有利條件
   有利條件一:到期前二週,依選擇權的定價理論時間價值會呈現遞減現象。
   有利條件二:不管上漲或下跌,在長波段行情之後,行情多半會進入混亂無序狀況。
P.458 小資金首重風險管理,建議使用平均線邏輯。→感覺這條是死路,作者應該很少使用這方式。
P.458 大資金需要策略思考,建議使用B-band的發散與收斂邏輯,或一至三個指標的濾嘴模式,或是價格型態邏輯,進行部位建構與調整。
P.458 如何學習加減碼操作與正確的執行能力是交易者永不停歇的課題。因此要能夠在市場上稱穩定獲利,交易者就必須要有「戰術戰略的思考能力」→原來我已擁有作者口中的交易聖杯了。
P.464 台指股選擇權為-歐式選擇權,只可於到期日要求賣方履約。→原來如此,終於知道歐式、美式的差別。時間價值這麼高,是因為歐式的關係,不然隨時都可要求履約,根本不用玩了,直接送錢比較快。

心得感想:
作者的基論是預測多空,然後使用邏輯交易策略。我一直對這點感到不解。我的基論是股市不可測原理,所以心中沒多空,是中性。代表著起手根本不是重點,接技才是,而在接技方面也沒有作這麼千變萬化。我只是停損反手這麼單純,和滿足後就停利出場。簡單說就是運用《亞當理論》的概念,因為它正在上漲(或下跌)呀!!
作者從鄙視賭徒的心態來看是有問題的,如果把交易當成一種高尚才是核心邏輯的災難。我是來賺錢的,品味(作者喜歡聖潔感)根本不該摻進來干擾賺錢這件事。用搶劫來形容股市進出不誇張,沒時間慢條斯理。時機來了就要粗暴的動手,搶!!

[2017年3月31日]
戰略、戰術、戰技,其實是為了讓人好記並沒有什麼意義。

A.戰略:全局、巨觀、思維、知識、抽象。
B.戰術:各系統實體化的結構,明確定義何時進出的點位。
C.戰技:交易細節,工具優化、反應力提升。

所以如果很懶的人最需要專注的是戰略層,戰術層和戰技層都無法與之抗衡。怎麼提升呢??戰略層就是知識抽象層,也就是知識抽象重組的能力。我從一開始的投資價值、接著發現隨機漫步、再進化到股市不可測,最後來到混純理論。也發現混沌理論根本是種極度抽象的概念,具現化非常困難。雖然我還真的具現化了,是一種極簡單的邏輯,但組合出極複雜的結果。從下圖應該猜不出我的策略,可以瞎猜但絕對猜不中。因為整個庫存就是混沌現象,你只可能看 到表象,而本質看不出來。本質是什麼??就是理論:風險、機率、期望值。
或者說我突然發現,我又到了更上一階了。進入了思維層建構操作,而不是戰術建構操作。
有善提醒,別研究上面的倉位,這是很粗的草擬狀態,且初期架構,離我心中的展開還很遠。且整個混純系統結構並還沒完成,根本是邊下單邊修正。
呃,我原本想表達什麼??這不是要想記錄的突然的靈光一閃。
如果我整個思維是正確,理論上應該獲利很好才對,而不是這麼少。原因是什麼??似乎是智者的邏輯困境:當越知道風險就越不敢出重手,也就趨向平庸的報酬。但平庸的報酬會拉長在股市的時間才能達到理想目標,然待在場內的時間跟破產風險是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說我在短時間內所趨避的風險,結果可能也是自我滅亡。我該勇敢一點,提高倉位。目的是在下次針對我的死亡打擊(完美壞運)之前退出市場。

[2017年4月7日 預測有意義嗎?]
這兩天被大盤的上沖下洗,感到昏頭轉向,我在放長假四天預測是會向下(下圖分析下怎麼看都是死)。但前天大盤倒是一路上攻了138點,著實讓我困惑不已,雖然預測與操作是分離。但心中還真很糾結。我最感到奇異的是,明明有作準備,為什麼還是跟沒任何防備一樣!?那我每天早起作盤前預測像似傻子一般,不如擲骰子。多算勝,少算不勝。可能不是這麼算法,不如把重心放在開盤前的策略沙盤推演比較實際。


事後諸葛:盤前看到預估量即可推測盤會出現大波動、大家期盼上萬點(心理面)、錢還是很多(資金面)。
但我很肯定盤中不是這麼想的,下面操作獨立測試的感知操作說明了我一路看空心態很強烈,當然最後是被絞殺...。再次提醒自己當錯誤發生時,立即停損出場是上策,接技只是浪費更多的手續費和更大的風險外加無效益的精力耗損

[2017年4月7日 歪打正著]
今天終於下跌了,但理由倒不是我預期的理由。而是戰爭發生。美國居然不是挑ISIS而是挑Syria當宣示國力的代罪羔羊,給了正義之師之名,化學攻擊是吧,不你打誰。
我最想說的是,預測沒意義呀。我看空的理由和造成下跌的理由是完全不同。雖然都是下跌,但本質是不同。連我自己都笑了。藍星人小羽,你什麼東西。
算了,看著帳上一直向上跳的金額我感到滿足了,猜對猜錯無關緊要。


[2017年4月14日 黑手的隻手遮天]
昨天是一個很過份的一天,讓我再次體會到黑手隻手遮天的能力。開盤前全球股市處於下跌或平盤,但台股可以逆著上攻快100點。我能說什麼??(幹)。雖然今天(4/14)獲得加倍下跌,以平返那扭曲操作現象,但提醒自己台股的黑手可以扭曲市場數日,所以要多留一些資金作因應,來處理可惡的小市場操控行為。大錢可吃小錢

對照組費半指數




書籍資料:
書名:交易,選擇權
作者: 黃怡中/著
出版社:寰宇
出版日期:2005/06/24
閱讀價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