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我們只有10%是人類



前言:
最近比較忙,隨興翻翻。

隨記:
P.17 簡化的演化樹,包含三域和真核域的四界

P.54 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及癌症,通常與青壯年就開始失控的體重脫不了關係。
P.59 所有疾病都源自於腸道
P.60過度飲食→每次我痛苦的表情都銷售員感覺我買不起,但我只是痛苦的在克制食慾的渴望。吃太飽晚上睡不好呀。
P.132 有過敏症的嬰兒腸道中的細菌多樣性比健康嬰兒少很多。
P.132 免疫系統:巨噬細胞(macrophages)像步兵,它們會吞噬有威脅性的細菌;記憶B細菌(Menory B cells)是狙擊手,被訓練來攻擊主要目標;輔助型T細胞(第一型與第二型)是通訊兵,警告其他部隊有敵人入侵。引起免疫反應的來源是「抗原」-它們是病原體表面某種可辨認的蛋白質分子,不管免疫系統以前有沒有見過這些病原體,都會自動把它們視為危險的訊號。所有病原體都帶有這些危險標識,一旦它們進入身體就會被偵測出來。
P.133 促炎(攻擊)消炎(撒退)。→吃消炎藥在強制撒退,問題是病菌還沒被消滅呀。
P.155 抗生素不會特別針對某種單菌株,而是「廣效性」的,它們可以同時殺死許多物種。不管壞菌好菌,一同消滅。→這讓我想到漂白水,一灑下去不管是染料還是頑垢全被消滅。漂白水真是個好東西,無堅不摧。
P.168 抗菌劑和石棉一樣具高度危險性,但它確實出現在千萬種產品中,從清潔劑到砧板,毛巾到衣物、塑膠容器到沐浴乳。→嚇,我知抗生素有害健康,但忽視了抗菌這詞等同抗生物質,而且抗菌系列還非常的生活的清潔行銷術語。原來危險就在我身邊!!
P.170 三氯沙(常見抗菌成份)碰到加氯消毒的自來水,會轉變成致癌物質-氯仿(麻醉鎮定劑)。→哈原來兇手是自來水,自來水是有毒物質真的要勤換濾水瓶才是上策。國家為了便宜行事,對百性各種下毒。水加氯、牙膏加氟化物、鹽加碘,搞的都市人每個病懨懨,但又不知為什麼。加工食物的保存期限更是可疑,青菜放一週差不多就爛光,加工肉居然能放半年!這些長效保存期的食物到底有多毒呀,細菌半年都不敢碰。
P.172 有些細菌群體會在洗完手後變得更多,或許是因為少了較脆弱的其他對手,讓它們可以蓬勃發展-鏈球菌就是這種細菌。
P.176 歷史中的人類過了二十萬年沒用肥皂洗澡的日子,如今我們卻如此依善肥皂,無法想像一天不洗澡該怎麼辦,或許才是更荒謬。→第一眼覺得新鮮、第二眼覺得噁心、第三眼覺得有病,以前人很少活過三十歲。
P.204 陰道的乳酸桿菌喜好分解牛奶。→而嬰兒出生必通過陰道而感染這有益的細菌,而現今流行剖腹生產,可能直接跳過很重要的程序,導致幼兒對乳製品過敏,過敏原因是無菌可分解牛乳。剖腹生產和割闌尾有異曲同工之處,人工方式常常傷害大於自然方式。
P.213 在母乳包含130種寡糖中,有些專門對付特殊的病原體,它就像鑰匙一樣緊緊卡在連接點中間,使有害細菌無法立足。→嬰兒哺母乳是必要的步驟,偷懶的代價是小孩體弱多病,未來加倍付出心力照顧。
P.215 分娩的過程就像高音警報器一般是通知免疫系統,寶寶即將離開母體,該準備停止接受胎盤的營養,轉而接受母乳的營養。這個警報看似來自推擠收縮過程中產生的強效荷爾蒙,它們促使細菌從腸道移動到乳房,為即將出生的嬰兒做準備。→而剖腹生產給身體的奇怪訊號,被捅了一個洞,是大傷口!!女主子受傷了,孩子不見了的奇怪訊號。
P.218 以奶瓶餵養的嬰兒患濕疹及氣喘的機率接近兩倍。→要生小孩就不要太懶,當今的科技要取代母乳,還早得很。
第八章在玩大便,跳過。
P.266 這隻牛怎麼了?他問農夫。「牠沒事,」農夫回答,「牠就是隻瘦傢伙,是我們自己要吃的。我太太不希望讓小孩吃下那些該死的藥。」→我最近比較少吃牛肉就是了,因為發現了奇怪的對比,吃牛肉後常常讓我心悸,半夜醒來。尤其是美國牛肉特別明顯。我喜歡吃牛肉,吃到成精了!!
P.270 多吃植物性食物,可以促進體內益菌的生態平衡,鞏固維持身體健康的基礎。
P.273 在過去十年至二十年間,我們終於領悟到,人體內的微生物也是我們的一部分,它們的基因也是我們的基因,而這份領悟可能對人類的生活產生更大的意義,我們體內的微生物群系就像是一個器官。


心得感想:
作者的經歷告訴我們別去熱帶雨林找虐,回來滿身是病。即使醫好了也因抗生素打太多而造成身體平衡的菌族受到毀滅性的破壞,而失去中介層。每有新病毒就是直接攻進身體內,造成免疫系統疲於奔命,各種發炎和虛弱上身。
醫院少去,能在醫院存活下來的肯定是身經百戰的超強細菌。
依作者的論點,細菌能改造人類一切狀態。那代表可能有一類的細菌會讓人變笨,且具有感染力。遠離笨蛋,這似乎是一種上策。為什麼笨蛋總是無法長進,這點一直困惑著我。難道真的是大腦被細菌侵蝕嚴重!?剩下動物本能,吃飽了睡、睡飽了吃。
本書有提到麩質問題,但只是蜻蜓點水般帶過。讓我警覺本書作者的問題。他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全部書中的知識是靠其他書籍所拼湊出來,然後再用「常識」推理。這…!!居然也能出書。那我的筆記不就也能出書。我都覺得我隨記是天馬行空的筆記,是為了增加思考的靈活度,而不是追求正確。但本書作者也這樣搞是否有點超過,畢竟這是出版品,應該要有一定的專業,而非靠常識推論法這麼隨興。那麩質怎麼個論述呢?作者採取的是不要偏食的概念帶過去,真是專業分析呀(嘆氣)。話說我或許不該全面抵制小麥製品,即使有害,但還是有些獨特的營養價值才對。或許我該把小麥視同鮮奶一樣。偶爾來杯拿鐵、英式奶茶也蠻不賴的,那個奶味真是順口呀!!然後再去拉肚子。但鮮奶頂多拉肚子,而麩質可能傷腦!?這就變得更複雜了。嗯,留在心情極差時再吃好了,至少比自殺好的選項,讓我笨一點勝過死亡這個選項。
益生菌(優酪乳、優格、健康保康品)等產品可能只是噱頭,健康的腸道是充滿各式各樣的菌種,而一罐優酪乳能包含幾種呢?10種就算是極多樣性,但對照腸道中以千作單位的菌種類別,實在少的可憐。即使這10種全是益菌,消滅了其他菌種。腸道功能反而弱化,因為功能不全。所以看來優酪乳只有一個時間能使用,因吃壞肚子,要消滅壞菌肆虐腸道時。至少比吃抗生素好的選項。不然就照作者說的吃大便吧,健康人的大便(我寧可選擇死亡!!)。看來剩下的統一AB纖菌素吃完就停掉吧。而且實驗心得是,無明顯效果。最有效的還是吃好、穿暖、睡飽
疑如果作者說食物可能改變人性,最近幾個月我不吃小麥製品,感覺我變得超理性缺人性。但我還蠻滿意這種感覺就是了。


[2017年3月20日 野鳥與狗官]
生態學是蠻有趣的東西,是吃飽的人容易生病,還是餓個半死的人容易生病?這不用說是常識。但狗官倒是沒什麼常識但又要裝作有做事,下達禁止餵食野鳥。平常這些野鳥吃人類給的食物,突然食物全面消失了,外加天寒地凍和外來物種入侵。不生病真是種奇蹟呀。另一個想法更有趣,以夷制夷。如果把常駐型鳥養的兵強馬壯,他們成了我們天空守護者,為了食物而捍衛領土。別看鴿子,為了食物一點也不和平,尤其是非我族類,咕到對方受不了飛走。為什麼優秀的人才經過國家考試(證明他有本事)後大多都成了狗官?這問題值得再深思...

[2017年3月21日 補充]
在晚上習慣性的到誠品走一圈,看到一本書《端粒酶革命》大概翻了一下發現目前醫學還沒有什麼大突破可以延長壽命。而David Rockefeller最近死了(REUTERS)也佐證這項事實,我原本預期David Rockefeller可以活到130歲以上,以他的財力要達到人類目前極限130應該很容易,結果只活到101歲。書中最讓我注意的是一句話:「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食物。」我似乎對糖太刻薄了,或許可以多吃一點,尤其我發現當我喝可樂後那腦力大爆發的感覺很奇特,似乎大腦很喜歡糖分,而且有其益處。
在洗澡完又突然迸出《端》作者的一句話,吃食物不要吃食品。可樂是食品不是食物,凡加工品皆屬食品非食物,所以可樂並不個理性的選擇。



書籍資料:
書名:我們只有10%是人類:認識主宰你健康與快樂的90%細菌
原名:10% Human: How Your Body’s Microbes Hold the Key to Health and Happiness
作者:艾蘭納.柯琳
原文作者:Alanna Collen
譯者:三采
出版社:2016/04/08
出版日期:
閱讀價值:中,內容大多非原創且非科學分析,主要是用常識類推法的推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