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總統川普



前言:
很意外,川普自己出書。

隨記:
P.7 建造業沒有「猜測的空間」→全都事前想清楚,而且做好充足的準備。
P.11 我就是個現實主義者
P.11 媒體壓根分不清楚「事實」和「個人意見」的差別。
P.12 國家的基石-中產階級,過去二十年來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收入年年減少。失望和憤怒一天天增加。而且只會越來越嚴重。
P.14 「川普」(Trump)品牌→川普的核心目的,把自己的品牌做好。這算盤就目前現況來看是打錯了。而且還是蜜月期,之後剩下8%時不知會如何。外國就更不用說了,美國最大是吧。攻其必救,世界各國應該會針對這點狂電川普事業。
P.16 我將投入更多資源培養真正強大的軍隊。→日本笑了,自衛隊解禁指日可待,只等美國開戰北韓,意在中國。美日聯手打中不知有沒有搞頭,二戰的死敵變聯盟!!中共目前處於公理的弱勢。所有做為皆師出無名,北韓這個世界惡名昭彰的國家,誰幫誰倒霉。中共應採用大膽策略,自己了斷北韓,取得正義之名,並把資源轉到邊界。鴨綠江並不是小水溝,長白山更不是小沙丘。不然中國歷史上早就把韓國納入版圖了。北韓戰爭臨界點-核武製造成功。也就是說,我賭日本股市爆跌的機率並非0,而是5%。5%是因統計學盲點而估出來的。但5%機率乘上任何天文數字也還是天文數字=暴利期望值。
P.17 我們必須在私營保險公司之間製造競爭
P.26 一堆記者靠著製造爭議賣新聞。
P.26 一堆既得利益的政客想維持現狀,保住自己的地位。→人民偏好選一個名人,但都懶的檢視政績。如果認真檢視會發現根本從未做事,所以才不會犯錯。看著時代力量被緣老打爆,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P.28 我不會照既定的規則玩
P.29 輸贏很重要,成為贏家非常重要。→川普的弱點,爭強。這應該會被中國哲學玩到趴掉。
P.33 這個國家沒時間政治正確。→清流就是用道德、感情綁架一切問題。結果什麼問題都無法解決。
P.37 沒有人能指使媒體,它太大,範圍太廣了。→作者指的是CNN、FOX這類的等級,台媒連看個新聞都能置入性行銷打廣告。看的我嘖嘖稱奇。
P.40 從墨西哥過來的非法移民之中有一些很壞的傢伙,有的是強暴犯,有的是毒蟲,有的偷渡過來就是為了消遙法外,所以我們應該立刻實施一些嚴格的政令,對這些「非法移民」關閉國界。
P.42 經濟方針、稅制改革-我花了一輩子鑽研的議題→這句我我絕對相信,因為如何逃稅必須先瞭解遊戲規則。嗯...跟大眾理解的語意一定不一樣。pirate!!
P.44 我的工作模式:找到全球最擅長做某事的人,找到他們需要的人,然後聘請他們來做事,接著放手讓他們去做…不過我從頭到尾都會監督他們。→ 別指望老闆會跳下來做,如果他跳來做代表你大概被解職了。只求希望他口令是正確,而不是台灣老闆,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只會走一步算一步。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P.47 我跟邊境巡邏員聊過,他們把觀察到的接觸都說給我聽。→驗證的要領,問對人。問真正第一線的人員才能得到第一手資料。
P.49 我不反對移民。我不愛的是「非法」移民這概念。
P.53 這座高牆不見得要從頭到尾,新牆大約要封守一千英哩。→有些地形險惡無需建築,意思是增加越界的難度,而不是建金庫大門。
P.66 如果你發現越挖就越陷坑裡,那就別再挖了。→最近新開發的選擇權策略,留心這問題,我架了四層結構,但感到後面是無底洞的未知。似乎告誡著我,無限接技本質是錯誤,在一定程度之後放棄認賠才是上策,也才能重新建一個新賽局、有利的賽局。
P.69 加強軍力其實很便宜。買來和平、加強國防、增加就業。
P.84 中國的經濟非常依賴我們(美國),他們比我們更需要中美貿易。→中國手上有的是1.5兆美元債的底牌。而內部有房市泡沫和金融壞帳的壓力,鄰近海國全部為敵(應該是中計了-美國真的是賽局佼佼者)。
P.86 中國必須停止貶低人民幣的行為,因為這樣讓世界上其他國家更難跟他們競爭。→領第三世界工資和刻意貶值,雙重國際優勢。中國是大國用這招真的不成體統。
P.89 出其不意才能打勝仗→看來伊朗和北韓目前很安全,因為川普開反伊朗,國務卿反北韓。看來伊斯蘭國要優先倒霉了,美國需要一個殺雞儆猴的國家(ISIS勉強算是吧)。
P.99 教育原本設計是取得成功的能力、一些基本價值觀、自我約束、生活技能和一點常識。而今不教他們準備面對現實世界,反而更注重小孩的自尊心跟讓他們自我感覺良好
P.99 畢業證書已貶值成出席證明
P.100 我們必須在孩子不夠努力的時候讓他們嚐到失敗的滋味
P.100 想成功就得堅持不懈。孩子應該克服難題和熬過改進自己的困境,從這之中得到的,才是真正的自尊心。
P.105 這些老師除了教育之外,硬生生被我們加上了保姆的工作
P.105 老師對學生的成長學習影響自然很大;可是我們付的錢,卻不足以吸引最優秀的人從事教育業
P.115 我一直不懂,我們的土地明明蘊藏那麼多石油。→這個大家都知道,只有川普不知道。美國打的如意算盤是等別國都採光油田,只剩美國有新油田的如意算盤。
P.122 合乎成本效益→太陽能、風力目前還差的遠呢!!這麼早做只是官商勾結罷了,全民買單,準備六月後的漲價方案吧。嗯,還那句官話:使用者付費。這句話真他媽的好用。
P.128 要想事業有成,你就得保持彈性,跟著時事改變。
P.130 大多數政客都是「滿嘴空話」的高手,他們人人都有某種計畫,可是你仔細一聽,卻發現你還是不了解他們在說什麼。
P.132 政治獻金就是這些保險公司的成本。→最近什都大小事都能說要投保,我都笑出來了。騎腳踏車也要投保…
P.140 我是個戰士,你把我打倒,我會變得更強再回來。
P.140 自由市場的機制是可行-它需要是領導者,而不是獨裁者。→有趣的對比性。領導像似引導,獨裁意味強制。
P.144 他們努力工作賺錢,再把錢交給社會安全保險系統,為的就是讓老年能每個月領到補助。→這句話的盲點在於,上下交相賊。前人挖洞給後人跳(好大的債坑呀)。
P.149 用稅收優先權和經濟支持的方式來鼓勵美國企業把創新技術和製造工業留在本土。
P.153 (川普)我是好人→(羽澈)我不信,你是商人。誠實只是一個策略。
P.162 我了解這些潛規則,我自己也捐贈過不少競選獻金。
P.162 我沒有拿這些人一分錢,我自己出錢競選,所以不會被這些舊規綁死。→但會被自己的企業利益綁死。
P.163 相信我,這本書裡提到的基本原則,我是永遠不會讓步。→妥協結果就是偏離目標,不如什麼事都不做。看來最後川普可能還是會變成他痛恨的政客成員之一。
P.171 我不能允許伊朗製造核武
P.171 我認為只要一個守法的人,就不該奪走他擁槍械的權利。→實質問題,因槍械早在美國氾濫成災,如果收回會變成。壞人有槍好人一定沒有槍的賽局。而都市問題不大,鄉間問題可能真的很大。似乎有邏輯盲點,只能說美國還真是亂呀。
P.209 我們的經濟需要更多就業機會→這句話證明就業數據全是假的,連總統都不信。
P.225 玩笑歸玩笑,我並不認為白宮屋頂需要搶眼的霓虹燈,及必要加蓋廂房,也不用售出白宮上空所有權。→嗯,到底那些不是玩笑?川普說的政策不作解釋都很像玩笑,
P.230 在我們自己家,我力挺憲法;在海外毫無疑問地力挺我們的盟友。→歐洲-英國、中東-以色列、亞洲-日韓。呃,可能我又過度解讀了,只有以色列是他的朋友,其他不是。因為以色列是猶太人的國家,幫以色列就是幫自己的事業開啟許多道大門

心得感想:
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現在已知道他的思考模式,也就不再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了,可預測性大增。

[2017年3月28日 抽象重組]
建造業沒有「猜測的空間」→習慣,從大雄作為可推估川普怎麼思維。
川普品牌→當錢不再是稀有品,就進入追求精神層次的慾望。
不照規則玩→不正直的人格
贏很重要→好勝爭強
健保、槍隻、墨牆、教改→基本盤選票,是一種以迂為直的策略
美國石油→故意裝傻,虛偽
中國→好壞兼說,可疑。
稅改減稅→理由非常不充分,可疑
以色列→理由不充分,可疑。
以上看的出,川普的目的藏在建築結構中最隱密的地方。而外型一定要亮眼如同小巨蛋符合最多大眾的喜好(宣示重大議題改革)。什麼是他要的呢??「總統品牌」似乎是最符合長久計畫,如果是美國總統品牌,會放過中國市場??不可能,所以對中國只會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對以色列示好更加顯示其真正意圖,拉攏商界大老來打進那個圈子。也就是說是否廢除歐記健保其實他一點也不在意,他難過的是稅改(與猶太人約定好的禮物)過不了的風險大增。也就是說美國不會為南韓、日本跟北韓對幹,他需要跟中國建立極佳的關係為將來進入中國市場作準備(有點不合理,但也不該用一般人只求溫飽的心態去看待他。有錢之後追求的是某種精神上的極致-傳世品牌)。也就是說他手上的那張王牌「中國需要美國市場」是吹牛。

[2017年3月28日 壞教育的反饋]
優秀的老師都走光的代價就是現在社會年輕人的表現可看出端倪。同性戀議題居然可以演變成這種異於世界觀的局面。嗯,有人美化成走在世界前端。我怎麼看都覺得很詭異,因為收入是走在倒退那一端。同性戀問題從一件事就應發現其來有自,北一女爭穿褲裝。這意味著學校並沒有教學生如何正確的認識自己的性別,而是放任他們性變態的發生。他們並沒有引導學生關於性別的認知。即使同性戀也採取放任的價值觀在教導。什麼叫放任,根本不肯明講,同性戀沒有後代這個生物原理。導致有人指正出來時那種狂暴狀讓人很訝異,因此知道,同性戀思維中不接受這想法,並強制性的排斥、忽視這個核心問題。也就讓他們變得極為痛苦與扭曲的人格思維。如果一開始就告訴他們這項事實,他們有了真正事實的作為根基,那整件事就不會演化成這種很難收拾的局面。除了性原來世界還有很多可追求的夢想。這就發現光性教育就錯誤了二次,第一層:自己性別的認識、第二層:同性戀的屬性。全都是被愛的教育策略害慘,認知根基大錯亂。那其他的人格、知識、生活等教育,根本就別談了,基本上台灣教育已產生毀滅性的結果了。心得是別太過期待下一代了,我們親手毀了他們,因為愛和省錢。

[2017年3月31日 執政者玩的是什麼呢?]
一邊為人國庫省錢,一邊又拼命花錢。
省的錢是把退休金制等負債重新分配,年老的少領些,年少的多繳些。然後因為延長年金破產而出現可調度的舉債額度,然後導入前膽性建設。內容包山包海但沒花到重點,對小孩的教育才是前膽,建一堆還沒有需求的捷運,這實在是很吊詭的地方。而且又是以高鐵為主的結構,更讓人覺得好笑,高鐵又不是公家單位,台鐵才是,幫他是為何?台灣鄉民傻傻的又信了,這些錢值得也該花。這是因為最近看到一篇報導才引起我思考這問題。台灣是亞洲第六名政府貪污程度低的國家,指標是感覺。真令人發笑的感覺良好。鄉民都沒腦嗎??問題在那?花大錢做沒營養的建設,就表明了其中有詐。

[2017年4月5日 雞與笨蛋為何共同存在而沒消失?]
雞無法飛行,這是天生的弱點。但居然還沒被自然淘汱掉,這點就很讓人感到驚訝。為什麼飛行對鳥禽類是絕對優勢,而雞居然不會飛但活下來,成為地表最大族群的鳥類。這點倒很玩味,活下來並不代表基因屬性極佳,而是被人類需要。那笨蛋呢?為什麼地表上有這麼多笨蛋而沒被淘汱??他們基因沒有任何優勢呀,為什麼還是占人口的49%(呃,基於不要得罪天下大多數人,原本認為是80%)呢?因該也是同樣道理,因為智人類需要它們。智人類無法獨存,需要可使喚的工具,幫忙處理生活上一切事物(食衣住行育樂)和生財工具。也就是與我們共處的智障為什麼這麼多的原因。他們的基因存在各種缺陷是一種佐證,而外面還會再加一層鎖鏈以確保大多數無法進到下一階段-食物。嗯,這邊思考就出現很多裂縫,無法自圓其說。但我們該感謝的是好在有雞可以吃,也要感謝有這麼多笨蛋的存在。不然沒有比我笨的人我怎麼可能從他們身上取得重要的資源-錢呢!!怎麼取得,勞力是一種資源,而這資源在金融世界中會出現外溢現象,稱為價差。所以川普和我都該停止罵別人笨蛋,取之於民,用之於己。稱為衣食父母嗎??好像也不太好,因為我們並不會稱雞是我們的依食父母。稱為阿Q吧,感謝眾阿Q們。呃,我在想什麼!?我對阿Q(笨蛋)為什麼這麼多,且源源不絕的現象總是找不到好的解釋。或許問題就在於新生嬰兒等於從零開始,而成長過成中並未跟上當今文明度的發展,還在原生性的本反應在應對人生。導致阿Q永遠不滅。除非接受到好的教育,而這是世界在跳文明度所欠缺的地方。其實人類所累積的知識量能早已足夠跨進超文明世界,只是大多數人的知識水準還未達到。但短期之內也不會達到,不然我怎麼可能賺到錢。大家都比我有智慧,那我就完全沒優勢。嗯,我的心裡還真糾結。希望人類文明度大跳躍,但又希望維持現狀讓我賺到錢。總結來看聰明的人不希望文明度前進太快,但又不希望退化回蠻荒時代。所以人類進化最後變得牛步一般,緩慢向前推進。如果再加入人工智慧、機器人呢??那這論點又不合理了,到時就不需要阿Q了。看來阿Q最後會變成:阿Q不死只是凋零。

[2017年4月6日 鴻海的2兆日幣]
這件事蠻令人起疑的金額,我知道贏家的詛咒,出價最高的都是冤大頭。郭台銘又不像是個會當冤大頭的人,至少鴻海帝國建立起來就證明其能力。2兆日幣約6千億台幣,錢怎麼來的!?這不是小數字呀。我直覺背後不是鴻海一人所能及的本事,也就是日本早算到,鴻海可能只是代表,左岸似乎掌控鴻海,並成為其最大金主。不然這整局棋就說不通了。

[2017年4月12日 中俄挖了洞給川普跳]
美國開航空母艦到北韓附近軍演,展現國力。這事理性來看是不會有什麼意外,和平收場。但如果中、俄想搞美國呢?那就是一場想像力的世界了。美軍主力聚到遠方,這時只要一發射一枚飛彈,美國北韓就開戰了。誰發射的都不重要。而此時北韓會向中國、俄國求援並開出優於平常的條件以供回報。那這場戰爭就從有限戰變成無限戰。中、俄暗中提供資源,北韓出人頭,一場無限消耗戰就開打了。對美國而言是重傷,原本只想來炫耀軍力,重返榮耀。結果反被將一軍,而且戰地離本國很遠。而且戰鬥成本極高昂,全是高科技。北韓本來就一無所有,剩一堆人頭,也就是近乎零成本。這場戰爭最後即使美國贏了,中俄只損失錢。而美國會因此舉債而直接壓跨自己。川普這棋應該下錯了,他是商人對戰爭學一無所知。只會蓋牌吹牛向前衝。如果我是中共和俄國我一定會下這個險棋,讓北韓和美國開戰。因為期望值真的很高。損失一個北韓,但也加速美國殞落。直接在2049年完成中國百年大計,不用再等1百年。而且是一石三鳥,美國、日本、南韓全部會掛掉。日本和南韓在戰區內,經濟直接倒下。之後復元時中國再出面當慈善家(東方馬歇爾計畫)。那台灣如果要選邊站,中國是極為有利的一方。因為賽局來看,近乎無損失,如果很不幸北韓打贏了(守住)根本是暴利,削翻了。而美國不管輸贏都是負向報酬。

[2017年4月20日 蔡總統的年金改革的盲點]
姑且不論民進黨之前的暴力行為,就改革本身來論。是存在很大問題,問題在於並沒有真正的改革到資本利得的問題,稅制沒改革全都是假的改革。不敢動富人的資本利得累進稅開刀,只是在那打掉再讓小老百姓攤平負債而已,無意義。又是個挾正義之名的爛政客。等執政黨真的動大財團再說,這之前都是笑話。



書籍資料:
書名:總統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重整之路,將帶領世界走向何處?
原名:Great Again: How to Fix Our Crippled America
作者:唐納‧川普
原文作者:Donald J. Trump
譯者:朱崇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21
閱讀價值:高,報告元帥,對方主子不用刑自己就全盤托出計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