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半部論語治天下


前言:
書荒,到了飢不擇食的程度。奇怪了,到底想讀的好書都躲到那去了?

隨記:
P.13 論語全文的核心,即在講仁,講倫理。「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感覺怪怪的,倫理這個字意味著,秩序、順序。而「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不是論語的核心,而是細項吧!?
P.25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前者死背,後者空想。只有學+思=有效果
P.49 儒家人格特質:溫、良、恭、儉、讓。溫和、善良、謙恭、自抑、謙讓。→儉這字三種說法:「節儉、節制、自抑」,作者翻成自抑,有點摸不著邊的感覺。這套哲理似乎不適合今日,社會已接受能力越大,責任越重的哲理了。有本事就要勇於表現,才能出頭。如果你有本事,為何不早說呢!!古代的生活步調太慢了,吃飽撐著。做一堆前戲。大哥,請直說吧。我很忙,別客套了。
P.57 貧而樂,富而好禮。→當身處問題中,快樂只會自我麻痺。如果把「樂」翻成積極,才合理。如果孔子就是指名快樂,那孔子論點就是錯誤。越窮越快樂。相信快樂論的人,麻煩大了。
P.61 道德屬於倫理,倫理源自「利他」的關懷,為了別人的利益,自願節制自身欲望,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道德怎麼會歸倫理管,順位搞錯了吧。「利他」本質也有問題,自救而後救人,才合理吧。例:不會游泳,跳下水去救人。我覺得儒學根本就有問題,泯滅人性。我願意幫助是因為我有餘力且我想這麼做,這跟利他是不同的邏輯。父母對子女的付出也不是利他,而是利己。生孩子本質就是延續自己。
P.78 放於利而行,多怨。→凡事只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會引起很多怨懟。
P.81 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伯樂很稀有,不如自己努力發光讓眾人發現。火候到了就要力求表現,別在那玩「溫良恭儉讓」。現在時脈很快,大家的大腦都已超載了,無暇細思你深層用意。
P.108 子我問三年之喪→宰予看見禮的問題,孔子堅持治喪三年。現在看就知道孔子是錯的。這裡提出來是因孫震試圖幫孔子圓回來,結果是欲蓋彌彰。錯了就認錯吧,硬拗更糟。
P.116 性相近,習相遠。→人的天性本來差不多,後天的學習和環境使其差別擴大。
P.187 求仁得仁,道德本身就是生的目標。→我讀到這很想棄坑了。我的目標不是這個呀。我要的是幸福,不是道德,更不想殉道。
P.260 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物動。→終於知道顏回一臉迷惑為何了。這禮字有問題,應該在指理(道理)吧。

心得感想:
孔子的思想脫離現實,跟童話故事同出一轍,故事過程依照「仁者愛人」邏輯處理萬難,最終王子與公主(君君論)結為連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完美)。還真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大夢想家。儒家用了三個頂尖人物證明不可行:子淵餓死、子路戰死、孔子終生不得志。
孫震這麼推崇倫語,那請告我一件事,為何別人吃肉,我只能喝湯?而我還得依從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位階來奮鬥人生。儒學的秩序已破壞公平。任何一個理論超脫現實,只能活在理想,並不是好事。共產主義也很超然,共產是多麼崇高的理想。你會推崇共產主義嗎?
本書提到現行學校廢除倫理教學,我也是蠻不認同。因為倫理是通識、是社會的普世價值。這就像學數學不教四則運算一樣,直接教代數、微積分。四則運算是數學的基礎共識。對小朋友而言,普世價值是未知呀。學生連男女關係都還沒搞懂,就教多元家庭。我們的教育體系真是病態。國力衰退並非偶然。因學校教出一堆怪物,只會台語不會英語。去中國化的代價就是去中華歷史的智慧結晶。台灣從來都沒有自己的高度文明過,只有九族落後蠻夷文化。日、韓文化源於中國,跟這些次級國家學中華支派,有沒有搞錯呀。我沒說中共是文化,我說的是中華文化。
上述中的「普世價值」並不是說其是正確,而是大家接受的價值觀,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普世價值也存在很多錯誤。像對神明不可不敬。這是荒謬的共識,卻被認同。去廟堂比中指,警察會來抓你,還真有法條(法律也有問題)。你沒做錯的事,社會卻會懲罰你。這就是普世價值、社會的道德標準。即使不正確,這世界就是依此在運作,要懂得被動配合(幹私法正義別明目張膽)。
孔子的標準也因人而異吧,管仲刺殺公子小白,已非仁也。孔子因其造福百姓就是仁,還真是雙重標準。也就是說孔子在論道時用義務論,對人卻是結果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殺人就是違反仁)。
本書在後半部就一直重複前面的議題,實在無言。這本書沒彙整,像是把一堆單篇手稿匯集成冊。

[2019年12月27日 知識傳播的改變]
雖然我不喜歡TED,但也擋不了這新方式的知識分享-線上有聲書。
TED
Youtube上也很多,有教人數學做弓賤學,我還是不能理解教人做弓、賤學是靠什麼獲利。這些都會被上黃標,或許真的有人喜歡分享不是在意錢!?

[2019年12月29日 隔行如隔山]
看到撩妹影片,突然發現我分不出真偽(可不可行)。
感覺像是Lv.120的法師變成Lv.1的戰士。
全新領域,我的知識、經驗、技能,完全無用化。

[2020年1月13日 愛情]
最近在看網路愛情教學,我真的好困惑…
她在說什麼,為什麼我覺得很情緒化,但她的表情又一臉正經。
覺得她能提供有用的資訊,就是她對事情的看法。
那看法就代表這類女生的思維邏輯與價值觀。
她認為自己表現的很理性、知性,但那水準對我來說是情緒、無知。
讀蔡康永的書,天呀。這知識水準...唉。




書籍資料:
書名:半部論語治天下:論語選譯今釋
原名:
作者:孫震
原文作者:
譯者: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30
閱讀價值:低,太多重複章節,論語不是能跨時代的作品。對比孫子兵法,會感受很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